医保政策小问答
来源:区医保局   2021-12-10 19:27   浏览量:1   | | | |

1.我从没看过病,为什么要参加医保?

答:每个人都面临着不确定的疾病风险,医保就是用来防范和化解医疗费用风险的。医保的本质在于互助共济,体现共建共享的社会责任和个人健康保障责任。健康的人帮助生病的人,每个人都拿出一小部分钱放到一起,汇成一个大的基金池,万一哪天生病需要用钱,这就是你最好的保障。

2.听说参加城乡居民医保有财政补助,为什么我从没有领到过钱?

答:城乡居民医保实行财政补助和个人缴费相结合的筹资方式。财政补助是城乡居民医保的主要筹资来源,约占三分之二,个人缴费仅占三分之一。把医保统筹基金的基金池假设成为一个巨大的存钱罐,里面的钱就是用来给参保人员报销医疗费用的。居民参加医保,往存钱罐里放钱,财政按照相应的标准给予补助,也往存钱罐里放钱,两笔钱一起存到基金池。财政补助不是直接发钱给个人,而是和居民交的保费一起存到基金池里。

3.参加了城乡居民医保,医疗费用为什么不能报销?

答:省医保局、省财政厅联合发布的《湖南省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中明确“7类情况医保不予以支付”:

1、应当从工伤保险基金中支付的;

2、应当由第三人负担的;

3、应当由公共卫生负担的;

4、在境外就医的;

5、体育健身、养生保健消费、健康体检;

6、不符合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诊疗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标准规定范围的;

7、国家规定的基本医疗保险基金不予支付的其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