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宣传部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
来源:区委宣传部   2020-02-18 21:46   浏览量:1   | | | |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说明

1、部门基本概况

(1)职能职责

(2)机构设置

2、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3、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1)收入预算

(2)支出预算

4、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1)基本支出

(2)项目支出

5、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6、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三公”经费预算

(3)一般性支出情况

(4)政府采购情况

(5)国有资产占有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6)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7、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1、部门预算收支总表

2、部门收入总表

3、非税收入征收计划表

4、支出预算总表(按部门预算分类)

5、部门支出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6、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7、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8、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9、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0、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商品和服务支出(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1、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2、基本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3、"三公"经费表

14、支出预算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5、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17、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18、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19、政府性基金拨款支出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20、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支出分类汇总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21、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支出分类汇总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22、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经费拨款支出预算表(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23、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经费拨款支出预算表(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24、专项资金预算汇总表

25、项目支出预算明细表(按资金性质)

26、项目支出预算明细表A(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27、项目支出预算明细表B(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28、项目支出预算明细表C(按部门预算经济分类)

29、项目支出预算明细表A(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30、项目支出预算明细表B(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31、项目支出预算明细表C(按政府预算经济分类)

32、政府采购预算表

33、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34、整体支出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

35、项目支出预算绩效目标申报表

第一部分 宣传部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编报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中共岳阳市云溪区委宣传部(简称区委宣传部)是区委工作机关,为正科级,加挂岳阳市云溪区新闻出版部(岳阳市云溪区版权部)、岳阳市云溪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岳阳市云溪区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牌子。

中共岳阳市云溪区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简称区委网信办)设在区委宣传部,是中共岳阳市云溪区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简称区委网信委)的办事机构,接受区委网信委的直接领导,承担区委网信委具体工作,协调督促有关方面落实区委网信委决定事项、工作部署和要求等。区委宣传部的内设机构根据工作需要承担区委网信办相关工作,接受区委网信办的统筹协调。

1、职能职责

(一)拟订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重大政策和事业发展总体规划,统筹协调推进宣传思想文化领域法治建设,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协调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各部门之间的工作。

(二)统筹协调全区党的意识形态工作,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和区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决策部署,组织协调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和日常监督检查,结合巡视巡察工作开展专项检查。

(三)统筹指导协调全区理论研究、理论学习、理论宣传宣讲工作,组织推动理论武装工作,组织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负责为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提供有关服务,督促指导全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组织实施理论宣讲活动等。

(四)负责规划组织全部性思想政治工作,配合区委组织部做好党员教育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和改进群众思想教育工作。

(五)统筹分析研判和引导社会舆论,指导协调全区新闻工作,组织全区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新闻工作。

(六)拟订全区新闻出版业的管理政策并督促落实,管理新闻出版行政事务,组织协调有关行政审批工作,统筹规划和指导协调新闻出版事业、产业发展,监督管理出版物内容和质量,监督管理印刷业,管理著作权,管理出版物进出口等。组织指导协调全区“扫黄打非”工作,承担区“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七)从宏观上统筹指导协调全区互联网宣传和信息内容管理工作。统筹协调数字新媒体的建设与管理。

(八)统筹指导协调推动全区精神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协调组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有关工作,指导协调推动群众文化建设。

(九)负责管理全区电影行政事务,指导监管电影制片、发行、放映等工作,实施电影公共文化服务,指导协调全区性重大电影活动,组织开展电影交流与合作。

(十)统筹指导全区舆情信息工作,组织协调开展舆情信息收集分析研判工作,跟踪了解、研究掌握宣传舆情动态。

(十一)对全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艺术业改革发展研究提出政策性建议,统筹指导协调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及旅游业发展,指导协调国有文化资产监管工作。承担区文化体制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

(十二)统筹协调全区对外宣传工作,指导协调有关部门研究落实对外宣传工作重大方针政策和拟订对外宣传事业发展规划,指导对外文化交流工作。统筹协调组织开展全区新闻发布工作,承担区委新闻发布有关组织协调工作,负责区政府新闻发布组织实施工作,指导协调相关单位的新闻发布工作,推动新闻发言人制度建设。拟订重大问题对外宣传口径。

(十三)负责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工作部署,拟订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掌握了解全区精神文明建设动态。督促指导全区推进移风易俗,大力弘扬时代新风,倡导一方文明风尚。

(十四)受区委委托,会同区委组织部管理新闻、文化、社会科学和互联网信息等方面区直宣传文化单位的领导干部,对镇(街道)宣传委员的任免提出意见。负责有关重要宣传舆论阵地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管理,组织开展全区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干部教育培训和人才工作。

(十五)统一管理区融媒体中心。

(十六)有关职责分工:与区文化旅游广电部的有关职责分工。区委宣传部负责新闻出版(版权)、电影领域的行政管理工作。区文化旅游广电部负责指导全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组织查处全区性、跨区域新闻出版(版权)、电影等市场的违法行为,督查督办重大案件,维护市场秩序。

(十七)完成区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2、机构设置

根据编办核定,我部内设股室5个:办公室、理论教育室、文明室、新闻网信室、文化新闻出版版权电影室,二级事业单位1个:岳阳市云溪区网络信息服务中心,所属二级机构未实行独立核算,全部纳入部机关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

3、其他说明

岳阳市云溪区网络信息服务中心,是区委宣传部所属公益类事业机构,为副科级。主要职责是:协调、推动全区重点新闻宣传网站建设;负责全区互联网站有关新闻业务的管理;组织开展互联网重大新闻宣传活动;加强对互联网新闻宣传监控和舆论引导,指导全区开展网上舆论引导、网络评论和网络舆情处置工作;统筹开展全区网络文化活动和网络文明建设;组织新闻网站开展对外交流合作。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5名,设主任1名,副主任2名。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我部的二级预算单位未实行独立核算,全部纳入2020年云溪区委宣传部本级部门预算编制范围。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即我部本级预算。我部2020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和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和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安排的支出,所以公开的附件3、16、17、18、19表均为空。收入包括经费拨款,也包括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支出包括保障部机关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网络舆情处理(含网络红军)、文明创建(含移风易俗)、中心组学习(含大讲堂)、扫黄打非等专项经费。

(一)收入预算:2020年年初预算数175.9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75.98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43.54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导致工资福利支出增加。

(二)支出预算:2020年年初预算数175.9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162.0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5.93万元,住房保障8.01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43.54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导致工资福利支出增加。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175.9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162.04万元,占92.08%;社会保障和就业5.93万元,占3.37%;住房保障8.01万元,占4.55%。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0年基本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30.48万元,比上年增加43.04万元,增长33%,原因是人员增加导致工资福利支出增加。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等。

(二)项目支出:2020年项目支出年初预算数为45.5万元,比上年增加0.5万元,增长1%,原因是项目整合,经费增加。项目支出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业务工作经费和运行维护经费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2020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部本级机关运行经费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1.47万元,比2019年预算增加9.3万元,增长30%,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导致工资福利支出增加。

2、“三公”经费预算

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数为3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19年减少2万元,主要是压减支出,接待次数减少。

3、一般性支出情况

本部门2020年会议费预算1万元,拟召开6次会议,人数240人,内容为信息、协调等相关工作会议;培训费预算1万元(含外出参加培训),拟开展2次培训,人数80人,内容为业务能力提升培训。

4、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本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2.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较2019年增加2.3万元,主要是办公室设备老化更新、办公耗材等。详见预算公开表格中的政府采购预算表(表30)。

5、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截止2019年12月31日,本单位资产总计0万元,其中流动资产0万元,非流动资产0万元。新增配备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

6、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的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本部门整体支出和绩效项目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175.9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0.48万元,项目支出45.5万元。整体支出绩效情况为:1、加强单位职能建设,提高单位履职水平和能力;2、加强预决算公开力度,严控三公经费;3、合理高效利用资金等。

七、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附件:云溪区委宣传部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