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1-05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助力惠民生 > 阳光教育 > 阳光招生

关于印发《岳阳市云溪区2018年中小学阳光招生工作方案》的通知(岳云教体〔2018〕12号)

来源: 区教育体育局 发布时间: 2018-06-28 16:44

关于印发《岳阳市云溪区2018年中小学阳光招生工作方案》的通知

(岳云教体〔2018〕12号)

 

区直各中小学,局机关各股室:

  《岳阳市云溪区2018年中小学阳光招生工作方案》已经局党委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

  1.2018年云溪区小学阶段招生片区

  2.2018年云溪区初中阶段招生片区

   

岳阳市云溪区教育体育局      

2018年6月26日       


岳阳市云溪区2018年中小学校阳光招生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规范中小学招生行为,落实阳光招生政策,促进教育均衡健康发展,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教基厅〔2018〕5号)及省市招生工作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基本原则

  1.阳光招生的原则。确保中小学招生工作公开、公正、公平,接受社会监督。

  2.统一管理的原则。中小学校招生工作由区教育体育局统一招生、统一录取、统一管理。

  3.分类指导的原则。中小学招生工作分为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阶段。义务教育阶段要实现消除学校大班额目标,高中阶段要确保普职分流。

  二、组织领导

  成立岳阳市云溪区中小学阳光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杨重燕

  副组长:周振华  杨建波  张育锋

  成 员:汪大明  毛新华  张琼华  李  勇  卢银波 刘佳瑜  丁振军  刘国泰  李耀文  刘拥军 刘家祥  杨雨霞  龚四新  马  琴

  阳光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区教育体育局教育股,汪大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招生对象

  1.义务教育阶段。小学招生对象为云溪区招生片区内年满6周岁,即2012年8月31日之前出生的学龄前儿童,初中招生对象为云溪区各镇、长岭街道办事处、松阳湖港区便民服务中心等辖区范围内的小学毕业生。

  2.高中阶段。高中阶段招生对象为初三应届毕业生。职高招生对象为未录取或已录取后放弃就读普通高中的初三毕业生。

  四、招生办法

  (一)义务教育阶段

  小学招生实行免试就近入学,按户口或居住地(相关房产证)严格把关,具体以招生片区划分(见附件1)为准。初中按各镇、长岭街道办事处、松阳湖港区便民服务中心所辖范围分片招生(见附件2)。小学、初中阶段均禁止任何学校跨范围招生(跨片入学的学生不享受校车补贴,学校公用经费和学生营养早餐补助按招生片区划分情况划拨)。

  1.云溪小学、云鹰小学、路口中心小学、文桥中心小学和云溪中学实行预报名、审核、公示等程序招录新生。

  ①预报名:8月1-3日,学校接受家长预报名,收集并登记入学新生的能证明自身实际年龄和实际居所的相关证件原件(如户口簿、房产证、纳税证明等)。

  ②审核认定:8月5-15日,学校采取信息核查与入户调查相结合的办法,完成核实生源信息招收新生,区教育体育局教育股、纪监室对生源信息进行监督核实。

  ③录取公示:8月20日前,学校将报名核实的详细信息汇总成册,经区阳光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会审后公开录取,录取结果通过学校宣传栏等途径和形式向社会公示。

  2.凡学生或家长提供虚假材料、信息的,该生信息不再补收补证,均按不符合条件进行认定。

  3.原在外县区就读,现要求转回的本区户口学生,严格按户口或居住地(相关房产证)转入就近学校。

  4.方便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近入学。外来进城务工人员指来我区城镇务工外县、外区人员随迁子女原则上安排到八一小学、五星小学和友好小学等学校就近入学。

  5.保障能够接受普通教育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就近随班就读。

  (二)高中教育阶段

  1.区一中招生。区一中招收云溪区初中学校应届毕业生630人,另招收本区户口但在区外就读的初中应届毕业生100人,共730人。严格按全市统一组织的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区教育体育局组织的体育、艺术、实验操作考试以及特长生考试等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其中,按《关于招录2018级高中音体美特长生的通知》,招收音、体、美(含传媒、书法专业)特长生60人。特长生专业成绩排名在招生计划数以内的学生,享受特长生自主招生政策(传媒、书法专业降低60分,其他降低80分录取);按《2018年招收普通高中特招生实施办法》,招收体育特招生5人。

  2.职高招生。岳阳市物流工程职校在计划内招生150人。职校要通过“湖南省中等职业教育阳光信息平台”,完成职高招生报名和录取工作。区外职校进入我区招生,必须经区阳光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和备案后,凭介绍信在区教育体育局的监管下开展招生活动。

  五、录取方式

  所有招生录取工作均在全国学籍管理系统内进行。

  1.小学招生。凡符合年龄要求的学龄儿童,由家长或监护人携带小孩和小孩户口本,按户口或居住地(相关房产证)就近到招生学校报到,填写全国学籍系统学生信息数据纸质表并签字确认。学校根据学生信息和区阳光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情况,在全国学籍管理系统中进行招生注册工作。

  2.初中招生。由区教育体育局将招生片区小学毕业生导入招生学校的全国学籍管理系统,由招生学校进行录取,区教育体育局在全国学籍管理系统中进行审核和最终确定。

  3.普高招生。由区教育体育局根据2018年初中学业水平总成绩、综合考查及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按招生计划,将招生对象导入全国学籍管理系统,学校对报到入学的新生进行登记,由区阳光招生领导小组审核后录取。区外云溪籍学生回本区就读的,由区一中组织报名,报阳光招生领导小组审核后录取。

  4.职高招生。物流职校安排专人做好招生录取工作,招录有就读岳阳市物流工程职业学校意向的初中应届毕业生。并通过省中职招生平台进行招生录取,区教育体育局在计划内下发录取通知书(职校具体招生按教育体育局下发的有关职校招生方案进行),

  六、均衡编班

  区教育体育局在全国学籍管理系统中统一设置各校招生计划数,分校导入各中学招生名单。各中小学严格按招生计划、招生范围进行招生录取工作,并在全国学籍管理系统中采取随机编班的办法对新生进行编班。按《岳阳市云溪区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大班额工作方案》(岳云政办函〔2018〕18号),小学班级不得超过45人,初中不超过50人,坚决杜绝大班额现象;义务教育阶段严禁设立重点班、特长班、实验班等。

  七、规范管理

  1.转学。学生原则上不进行异动,确因父母工作变动或住址变化而要求转学的,须持父母工作证明、住址证明等材料向转入校申请。转学手续一般在开学后一周办理,一个月之内必须完成办理手续。凡要求转入云溪中学、云溪小学、云鹰小学、路口中心小学、文桥中心小学的,须由区教育体育局查证审核后方可办理转学手续。转学一律按先办手续再入学的程序进行,任何学校不得先接收学生后办理转学手续,或者只接收学生后不办理转学手续,一经发现,追究学校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2.休学。学生因病确需休学的,需携带县区级以上医院的诊断证明、治疗证明、治疗费用清单或发票、住院证明等原件和复印件材料向学校和区教育体育局教育股申请,经审核后方可办理休学手续。学生申请休学的,先递交医院诊断住院证明材料,再办理休学手续。其他如专用请假条等证明材料可在病愈后递交,经区教育体育局审核后,再办理休学手续,期间,学生学籍仍保留在本校。

  3.任何学校、任何个人不得以任何借口接收外校或本校休学学生借读旁听,区教育体育局将对此严格督查,一经发现,追究学校主要负责人和直接责任人的责任。

  八、信息公开

  全区各中小学在9月1日将招生结果的名单在校园宣传栏内公开,公开时间不得少于1周。

  九、日程安排

  1.7月15日前,各学校对本校的小学六年级、初中三年级、高中三年级学生进行毕业操作。

  2.8月25日前,各学校在全国学籍管理系统中进行起始年级、班级设置,按招生计划均衡设置班额。

  3.8月30-31日,各学校在全国学籍管理系统中,根据区教育体育局导入的招生名册,对来校报到的学生进行逐个录取、审核上报。

  4.8月15日前,区一中、区职校于在全国学籍管理系统中对新生进行录取、审核、上报工作。

  5.各小学于开学后三周内将新生的学籍信息按要求导入全国学籍管理系统,并按要求及时申请、审核和上报。

  十、强化纪律监督

  区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和各中小学校长是阳光招生工作第一责任人,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带头落实阳光招生政策。纪委派驻区教体局纪检组将对招生工作进行监督,对违纪违规的单位和责任人,依纪依规追究责任。

  工作咨询电话:

  区教育体育局教育股 汪大明 13575000893

  监督举报电话:

  区教育体育局纪委   张育锋13873043368 毛新华18773012643    

  

  附件1

2018年云溪区小学阶段招生片区 

招生学校

招生片区

陆城中心小学

陆逊居委会、陆城村、泾港村、钢铁村、香铺村、白泥湖村塘湾、新塘、易院、新生、飞机场组。

和平小学

和平村、荆竹村。

臣山小学

臣山村、望城村的大冲、曾家、王垅、谢家组。

望城小学

白荆村三花组、望城村的大屋、天井、雍畈、柏树、凤形、王咀、上川、下川、新建、大塘、李咀、上桥、下桥、榔木、戈湾、姚家、先锋、王家、老屋组。

黄皋小学

黄皋村、姜畈村。

白荆小学

白荆村的大屋、菊花、仙阳、后屋、铁坳、太平、路铺、赵家、宋家、抬头、毛家、新屋、章家、花园、口上、凤形、王冲、牛角、东风、上桥、中桥、油畈、团山、瞿家、老屋、上畈、下畈、石坳、昔家、大山、青岗、姚家、李家、树家、陈家、金星、联合、下桥、贯湾、张家、范家组。

文桥中心小学

小桥村、文桥居委会、移民新村。

长岭小学

长岭社区居委会、长岭村、南岳村、南山村的岳川、港边、山勘组,牌楼村的石湾、上湾、下湾、新建组。

南太小学

南太村、江湖村、牌楼村的九房、龙王、莲花塘组部分居民。

路口中心小学

路口社区居委会、路口村、枧冲村、南山村的新屋、烟斗岭、杨军咀、中屋、港湾组,牌楼村的牌楼、九房、龙王、莲花塘组部分居民。

永济中学(小学部)

擂鼓台、菱泊湖、茅岭头、杨树港社区居委会,小区住户、临港新区务工人员子弟。

滨湖小学

滨湖村。

道仁矶中学(小学部)

枫桥湖村、基隆村、道仁矶居委会。

丁山小学

丁山村、白泥湖村的柳港、苗湾、复兴、田山组。

云溪小学

凤台山居委会、洗马塘居委会的洗马小区、东坡小区、金石花园、陈家、抓埠、茶埠、方王、陈家、刘家、张家、蔡家、大屋、新屋组,八一村的崔家组,经济适用房业主子弟、区廉租房住户子弟。

八一小学

八一村的曾家坡、付塘、杨家、东屋、台上、钟家、王冲、陈家、徐家、丁家、闾家、孙李、孙闾、上门、下门、新王、老马、排楼、刘冲、学堂、大尾、茶港、西屋组。

云鹰小学

槠木桥居委会、团结村、建设村、清溪村、双花村、新铺村,镇龙台社区居委会的四屋、联合、三组,东风村的麦垸堤、易家垅、向阳、艾家、宋家、李家垅、敖家、老屋、下屋、毛垅、老虎咀、所前咀组,大汉新城。

五星小学

镇龙台社区居委会的三合、石塘、石桥、三联、上高、下高、汪家、徐家、新建组。

桃李小学

坪田村、桃李村、建军村的桃李桥、毛家、文冲、罗家、简竹、月冲、七房、汤家、姚刘、潘家、破塘、春阳、汪家组。

友好小学

友好村、青石村、建军村的丁何、上胡、下胡、新屋、白马、杨家、周家、响山、老屋、新李组。

 

  附件2: 

2018年云溪区初中阶段招生片区

招生学校

招生片区(毕业生)

陆城中学

陆城中学小学部

文桥中学

文桥中心小学  文桥中学小学部

路口中学

路口中心小学  长岭小学  南太小学

云溪中学

云溪小学  桃李小学  友好小学  五星小学 八一小学  云鹰小学

永济中学

永济中学小学部  滨湖小学

道仁矶中学

道仁矶中学小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