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1-05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助力惠民生 > 卫生计生 > 政策法规

区卫计局等六部门关于印发《2018年岳阳市云溪区健康扶贫实施方案》的通知(岳云卫发〔2018〕50 号)

来源: 区卫计局 发布时间: 2018-06-08 10:52
关于印发《2018年岳阳市云溪区健康扶贫实施方案》的通知
(岳云卫发〔2018〕50 号)

云溪区卫生计生局、扶贫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民政局、残联: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健康扶贫系列文件精神,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健康扶贫2018年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的通知》(国卫办财务函)〔2018〕189号)、《岳阳市健康扶贫工程实施方案》(岳卫发〔2017〕131号)、《关于印发岳阳市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岳卫发〔2017〕241号)、《关于印发岳阳市农村贫困住院患者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岳卫发〔2017〕242号)、《关于印发岳阳市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岳卫发〔2017〕242号)要求,结合云溪实际,制定了《2018年岳阳市云溪区健康扶贫实施方案》,现下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岳阳市云溪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岳阳市云溪区扶贫开发
领导小组办公室    
岳阳市云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岳阳市云溪区财政局         
岳阳市云溪区民政局         岳阳市云溪区残疾人联合会       
2018年6月4日          

2018年云溪区健康扶贫实施方案

  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健康扶贫2018年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的通知》(国卫办财务函〔2018〕189号)、《岳阳市健康扶贫工程实施方案》(岳卫发〔2018〕112号)、《关于印发云溪区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岳云卫发〔2017〕62号)、《关于印发云溪区农村贫困住院患者区域内先诊疗后付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岳云卫发〔2017〕61号)、《关于印发云溪区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岳云卫发〔2017〕60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主要目标
  (一)因病致贫人群全部如期脱贫。全区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农村大病得到及时有效救治和保障,个人就医费用负担大幅减轻。
  (二)农村医疗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区内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全部达标,区级医院服务能力达到二级甲等医院以上水平,中心乡镇卫生院按湖南省卫计委标范卫生院标准建设,服务能力达到一级甲等医院以上水平,村医疗卫生机构达到合格村卫生室标准,基本实现“小病在乡村,大病不出县”,90%的病人在区域内就诊。
  (三)全区广大群众健康水平整体提高。农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指标达到全省平均水平,重大传染病、地方病得到有效控制,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等主要健康指标达到省规定水平,人均期望寿命提高到77岁。
  (四)城乡医疗卫生资源配置和人民健康水平差距进一步缩小,有效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二、任务与措施
  (一)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员建档立卡管理率100%,核准新认定的因病致贫情况达100%。
  1.核实核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数据。
  各镇、长岭街道办事处、松阳湖港区便民服务中心健康扶贫办要以辖区内扶贫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数据为依据,与城乡居民医保管理信息系统2017年底的数据进行比对,核实核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员姓名、性别、身份证号、住址等情况,掌握这部分人员的就诊日期、就诊医疗机构、主要疾病诊断、医疗费用、补偿金额、自付金额等信息。(完成时间:6月10日前, 责任单位:区和各镇、长岭街道办事处、松阳湖港区便民服务中心健康扶贫办)
  2.及时更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治疗报账信息。
  从2018年6月起。每季度各级医保机构向区级健康扶贫办提供贫困人口治疗报账信息。各医疗机构按规定时间及时更新健康扶贫信息系统数据,确保贫困人口建档立卡信息平台信息与医院诊疗信息,医保报账信息,健康扶贫信息平台信息一致。(完成时间:按规定,及时,责任单位:区、镇两级健康扶贫办)
  (二)落实救治、签约行动计划。
  1.建立完善农村贫困人员健康档案,覆盖率100%。以卫生院为载体,镇、村组组织对象,区卫计局组织医疗团队,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对辖区内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进行健康体检,体检结果及时填写纸质表格并录入电子健康档案。结合体检结果和治疗费用情况,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户,按照大病、慢病、重病进行分类,分类率达100%。(完成时间:6月底前,责任单位:区卫生计生局、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2.组织专家会诊。对体检中发现难以确诊的对象,按分级诊疗要求区级医院组织相关专家会诊与检测,明确诊断。(完成时间:据病情情况而定,6月底前全部完成,责任单位:区卫生计生局)
  3.及时分类救治。8类18种大病(见附件、其中五大公卫疾病按公卫要求规定执行)集中救治率达100%。一是及时救治。在体检中发现病情发展快,须立即治疗的,按照转诊要求,快速组织到有救治能力的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及时救治。二是集中救治。对可择期治疗的、患病后负担重、社会影响大、疗效确切的大病到定点医疗机构进行集中救治。三是需要住院维持治疗的,由就近具备能力的定点医疗机构实施治疗;四是需要长期治疗和康复的,由定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上级医疗卫生机构指导下实施治疗。(完成时间:9月底前,责任单位:区卫生计生局)
  4.贫困人口慢病签约服务管理率达100%。四种慢病(高血压、糖尿病、重症精神障碍、结核病)的签约、随访、转诊情况规范管理率达80%以上。对贫困人口家中未患病的老人、妇女、儿童,按公共卫生服务要求做好公共卫生服务签约工作,对患慢病的患者按照健康扶贫要求,做好慢病签约服务管理工作,同时向慢病患者宣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贫困人口慢病患者自愿选择1个家庭医生团队签订服务协议。签约医生和团队要在区级医院指导下,制订个性化签约管理方案,实施普通慢病患者和高危人群分类管理,开展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慢病管理、健康咨询、中医干预等服务,动态掌握签约对象健康情况,并根据病情及时转诊,引导其合理就医。服务方式、内容、时间、经费等,按照《关于做好贫困人口慢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的通知》(国卫办基层函﹝2017﹞928号)、《关于做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收付费工作的指导意见》(湘卫基层发﹝2017﹞4号)文件规定实施。(完成时间:7月底前,责任单位:区卫生计生局)
  (三)落实医疗保障政策,辖区内全病种个人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达90%以上、门诊实际报销比例达上级规定要求。
  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以及经民政部门核实核准的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农村特困人员、低保对象、贫困残疾人,在落实“三提高、两补贴、一减免、一兜底”政策的基础上,积极争取上级相关部门出台提高全病种个人住院、门诊实际报销比例的政策,促使全病种个人住院、门诊实际报销比例分别达国家规定的90%、80%以上。(完成时间:6月底前,责任单位:区健康扶贫办、区人社局、区民政局、区财政局)
  (四)建立健全“一站式”结算平台。
  积极争取统一开发一站式结算软件平台,通过“一站式”信息交换和及时结算,真正让贫困人口住院后出院时及时办理出院手续,减轻垫资、跑路等就医负担。(完成时间:6月底前,责任单位:区健康扶贫办、区人社局)
  (五)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1.区人民医院、中医院巩固国家二级医疗机构水平;
  2.全区所有建制贫困乡镇的乡镇卫生院达标准化卫生院(含有中医综合服务区)。(完成时间:10月底前,责任单位:区卫生计生局)
  3.全区贫困人口所在行政村卫生室达到标准化村卫生室。(完成时间: 10月底前,责任单位:区卫生计生局)
  依据《中央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若干意见》(湘办发〔2015〕38号、《岳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推进全市村卫生室建设的指导意见》岳卫发〔2017〕111号)文件要求,针对达标任务制定出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人、才、物配套建设文件(文件于6月底前报区健康扶贫办备案),确保贫困人口所在乡、村医疗卫生机构达标。(完成时间:6月底前,责任单位:区卫生计生局)
  要加强对村医慢病管理的培训,乡镇卫生院要切实发挥业务指导作用,通过多种形式提升村医慢病管理水平和管理能力。(完成时间:6月底前,责任单位:区卫生计生局)
  4.开展结对帮扶。继续实施二级以上医院结对帮扶乡镇卫生院。区级医院与对口帮扶医院,要继续签订一对一帮扶责任书。明确帮扶年度目标任务。要向被帮扶医院派驻1名副高职称及相关医务人员进行蹲点帮扶,重点加强近三年医院外转出率排在前5-10个病种的相关临床科室、产科、儿科及辅助科室能力建设;承担中心、乡镇卫生院人员免费进修、远程会诊、业务指导及医疗队派遣等一系列支援活动,帮助贫困地区健全预防、妇幼保健网络,逐步提升乡镇卫生院常见病、多发病以及部分危急重症疾病诊治能力。相关部门、单位要提供必要条件和支持。(完成时间:6月底前,责任单位:区卫生计生局)
  (六)提高健康水平。
  在做好重大传染病、地方病有效控制,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等主要健康指标达到省规定水平前提下,五大公卫疾病(艾滋病、结核病、尘肺病、血吸虫病、精神病)登记在册底子清楚,治疗、管理与控制率达省公共卫生规定指标;农村贫困人口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妇女“两癌”筛查覆盖率均达100%;将农村厕所改造与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搬迁、垃圾污水治理、环境大气污染治理相结合,卫生厕所普及率达省定标准。加强健康促进和健康教育工作,提升农村贫困人口健康意识,区每季度(乡镇每月)对社区城乡居民组织一次健康知识讲座,使其形成良好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戒烟、减油、减盐、减糖等)。(完成时间:11月底前,责任单位:区卫生计生局)
  (七)做好宣传、营造氛围
  按国家、省、市考核要求,组织基层干部、医务人员学通弄懂健康扶贫政策,促使在实际工作中,为贫困对象用足用准政策;要通过媒体、基层干部、医务人员向所有群众宣传健康扶贫政策,向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宣传医疗保障政策;向接受治疗对象宣传个人报销到位情况,使贫困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增强获得感;要组建宣传工作队伍,各镇、长岭街道办事处、松阳湖港区便民服务中心明确一名宣传联络员,名单6月10日前报区健康扶贫办。每月向主流媒体投稿宣传成绩显著的集体和个人,继续激发干部与工作人员、医务人员的干事激情。同时每月办一期健康扶贫简报,及时总结经验、推广做法,达到共同进步的目的。(名单上报时间:6月10日前,责任单位:区卫生计生局)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各级各单位要在切实落实健康扶贫协调领导小组职责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领导,要切实承担主体责任,将健康扶贫纳入政府考核管理,年内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研究4次以上,召开辖区内会议进行工作部署,结合本地区实际,制订2018年健康扶贫实施方案(方案6月10日前报区健康扶贫办),统筹做好各项保障政策的衔接工作,落实各项补助资金的预付金制度;统筹做好人力调配,确保实实在在有人做事;统筹做好资金安排,确保医疗保障与救助政策落实落地,区和镇、长岭街道办事处、松阳湖港区便民服务中心明确一名分管领导具体抓健康扶贫工作,区和镇、长岭街道办事处、松阳湖港区便民服务中心健康扶贫办要建立信息联络员制度,要明确一名认真负责,责任心强、具有医学背景、会电脑操作、有一定文字综合能力的同志担任联络员,联络员名单于6月10日前报区健康扶贫办。各镇、长岭街道办事处、松阳湖港区便民服务中心要有健康扶贫办公室场地,要配有电脑、资料柜等办公设施。
  (二)落实职责。区扶贫办要统筹协调督促落实健康扶贫实施方案明确的任务与措施。各级扶贫办要确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信息精准。各级健康扶贫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切实履行《云溪区健康扶贫工程实施方案》(岳云卫发〔2017〕36号)中明确的职责,为确保数据信息统一、准确共享,各成员单位要明确一名信息联络员,联络员名单、联系电话于6月10日前报区健康扶贫办。
  (三)指导督查。为确保脱贫措施落实,制定本辖区健康扶贫考核办法,建立本辖区健康扶贫工作定期督导制度,年内区要开展现场督查检查四次以上,乡镇每月一次,督查情况要文字通报,发现问题与难点,要及时研究解决,确保健康扶贫工作有序推进,目标实现。
    
  附件:

健康扶贫大病救治疾病明细

  八类十八种疾病:
  一、消化道疾病:食管癌、胃癌、结肠癌、直肠癌;
  二、泌尿系统疾病:终未期肾病;
  三、儿童血液疾病:儿童白血病(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
  四、儿童心脏病:房间隔缺损、室间隔缺损;
  五、公卫五种疾病:肺结核病,尘肺病,重性精神疾病,艾滋病,晚期血吸虫病;
  六、女性疾病:乳腺癌,子宫癌;
  七、呼吸道疾病:肺癌;
  八、五官疾病:白内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