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1-05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助力惠民生 > 环境保护 > 环评审批

关于2000吨/年水基化环保型农药制剂生产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拟审批信息公示

来源: 区生态环境分局 发布时间: 2020-11-09 14:36

经审议,2020年11月9日,我局拟批准《关于2000吨/年水基化环保型农药制剂生产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如有意见,请在公示期内向我局来信来电进行反映。

联系地址:岳阳市生态环境局云溪分局

联系电话:0730-8412059

听证告知: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自公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申请人、利害关系人可对以下拟作出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批复决定提出听证申请。

项目名称

2000吨年水基化环保型农药制剂生产项目

建设地点

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

建设单位

湖南农大海特农化有限公司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湖南美景环保科技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项目概况

项目位于岳阳市云溪区绿色化工产业园湖南农大海特农化有限公司现有厂区内,总占地面积1968m2。项目总投资135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46.5万元,占总投资的3.44%。主要建设内容为:新建2条悬浮剂农药生产线、2条水剂农药生产线、1栋生产车间,其他工程依托厂区内现有工程。主要原辅材料为:双草醚原粉、脂肪醇聚氧乙烯醚、苄嘧磺隆原粉、蓖麻油聚氧乙烯醚、白炭黑、油酸甲酯、草铵膦原粉、工业去离子水等。主要产品为:950t/a悬浮剂农药(包括双草醚10%SC、苄五氟氰氟21%OD、噁唑氰氟草25%OD、苄嘧丙草胺40%OD等)及1050t/a水剂农药(包括草甘膦异丙胺盐41%AS、草铵膦30%AS、草甘草铵膦36%AS等)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切实做好施工期环境保护工作。做好环境管理和监控计划,对裸露地面采取设置防尘网或者防尘布等措施,合理安排高噪声设备的作业时间,施工期间的场界噪声须满足《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523-2011)相关标准要求;施工生活污水依托厂区现有环保设施处理;建筑垃圾外运到有关部门指定的场地,生活垃圾收集后由环卫部门统一处理处置。

2.加强废气污染防治工作。项目产生的废气主要为投料过程产生的粉尘和生产过程产生的有机废气。投料过程产生的粉尘在投料口采用集气罩进行收集,通过管道送至柜式脉冲除尘器处理后与经UV光解+活性炭处理后的有机废气一起通过15m排气筒达标排放。颗粒物执行《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GB16297-1996)表2排放限值,项目有组织排放VOCs参照《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DB12/524-2014),厂区内VOCs无组织排放执行《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控制标准》(GB37822-2019)排放限值。

3.加强废水污染防治工作。项目废水主要为去离子水制备废水、设备清洗水、车间地面清洗水、员工洗手废水、初期雨水及生活污水。其中去离子水制备废水作为清净下水排入园区雨水管网;设备清洗废水采用空桶进行储存,用于同种产品下次生产时使用,不外排;车间地面清洗水、员工洗手废水和初期雨水进入厂区污水处理设施经“气浮+芬顿”预处理后,与经隔油池+化粪池处理后的生活废水一起通过园区管网排入云溪区污水处理厂进一步处理,达标排放。项目废水须执行《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表4中三级标准,并满足云溪污水处理厂进水水质要求。

4.加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工作。项目产生的固废主要为废包装物、收集的粉尘、污水预处理站产生的污泥、废活性炭、废离子树脂、召回产品及生活垃圾。其中未沾有农药的废包装物属一般工业固废,按照《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处置场污染控制标准》(GB18599-2001)及2013年修改单要求储存处置,收集后外售综合利用;收集的粉尘由除尘器收集后直接返回生产线作为原辅材料使用不外排;召回产品返回生产线再次生产达到要求后成为合格产品外售;沾有农药的废包装物、污水预处理站产生的污泥、废活性炭、废离子树脂属危险废物,应严格按照《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及2013年修改单要求合规储存、建立健全管理台账,并交由有资质单位安全处置;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由环卫部门定期清运,统一处理。

5.加强噪声污染防治工作。采用低噪声设备,对产生噪声的搅拌罐、磨砂机、灌装机、泵、空压机等设备和工序进行合理布局,并采取隔声、减震等措施,确保厂界噪声达到《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中的3类标准要求。

6.加强地下水污染防治工作。按照“源头控制、分区防治、污染监控、应急响应”相结合的原则,采用源头控制措施、分区防治措施和制定风险事故应急响应方案。尽可能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的产生,防止环境污染,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规范要求,对工艺、管道、设备、污水储存及处理构建物采取相应措施,以防止和降低污染物的跑、冒、滴、漏;根据分区防渗要求做好重点防腐防渗工作,强化管理,避免由于泄漏污染地下水。

7.加强营运期风险防范。落实各项风险防范措施,防止风险事故的发生。加强生产系统和环保设备维护和管理;注重各类危险化学品运输、储存和管理;严格按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管理办法》建立风险事故应急预案,储备风险救助物资并组织演练,杜绝环境风险事故发生。

8.加强环境管理。建立健全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管理台帐,设专门的环保机构及环保人员,确保各项污染防治设施的正常运行,各类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9.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为: VOCs ≤0.3288t/a。

三、你公司应自收到本批复后15个工作日内,将批复送湖南美景环保科技咨询服务有限公司。 

四、岳阳市云溪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负责该项目的日常环境监管。

岳阳市生态环境局云溪分局        

2020年11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