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1-05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助力惠民生 > 环境保护 > 环评审批

关于长江经济带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完成情况的公示

来源: 区生态环境分局 发布时间: 2019-12-12 16:24

2018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指出云溪工业园存在填湖造地、企业废水废气污染的问题,云溪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以问题为导向,提升思想认识、迅速制定方案、集中人员力量、全面开展排查整治。现该问题已完成整改,完成情况公示如下。


附件:云溪工业园填湖造地、企业废水废气污染问题整改完成情况总结


2019年12月12日        


云溪工业园填湖造地、企业废水废气污染问题整改完成情况总结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抓好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我区以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反映问题为导向,提升思想认识、妥善制定方案、集中人员力量、全面开展排查整治工作。现我区负责的长江经济带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云溪工业园填湖造地、企业废水废气污染)已完成整改,完成情况如下:

一、存在的问题

湖南省岳阳市云溪工业园为省科技厅授予的全省唯一一家“精细化工产业基地”,但自2012年至今长期填湖造地建设化工园区,团湖大部分已被填平。该园区部分企业废水废气污染问题突出。

二、整改目标

针对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指出“绿色化工产业园自2012年至今,长期填湖造地建设化工园区,团湖大部分已被填平,园区部分企业废水废气污染问题突出”的问题,建立“一个问题、一名牵头领导、一套整改措施、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措施以及完成时限,确保问题一个不漏,不打折扣,全部按要求整改到位。

三、整改落实情况

1.违法填湖造地问题。2018年退还湖面52.75亩,2019年7月,对北地块已实施了企业储罐建设和公用工程设施建设的15.35亩进行了退地还湖;另有25.8亩采取“占补平衡”同湖异地同效还湖整改,截止10月31日,园区整个退地还湖工程和岸线复绿全部完成,累计还湖面积93.9亩,超原填湖面积1.4亩,违法填湖造地问题整改工作全部完成。

2.雨水管网建设问题。规范了园区雨水排放口,将原有的13个雨水排口整合为6个,新建了雨水排口取样井,设置了截止阀,并对部分雨水管道进行重新铺设。同时,督促园区64家企业完成生活污水管网与园区污水管网对接工作,园区企业生活污水全部进入污水处理厂处理。

3.企业废水废气污染问题。对园区企业的雨污混排问题、污染防治设施运行、生产现场环境管理等进行全面排查,排查企业64家,发现问题224个,下达整改通知59份,企业根据整改清单一一整改销号,目前224个问题全部整改完成。启动了VOC气体整治工作,6家企业完成了VOC废气治理,新建了7个大气自动监测站点,对二氧化硫、氨气、甲醛等气体排放浓度进行实时在线监测。同时,加强环境监管执法,严厉查处环保违法行为,依法立案查处企业环境违法行为4起,移送公安1起,行政拘留2人。

4.渗水点渗滤液问题。两个渗水点修建了地下截水墙、地面防洪墙等“止水围幕”应急工程,对渗滤液进行了全部收集,送污水处理厂进行了安全处理;聘请中海油(湖南)安全环保技术有限公司查明了渗水原因,并通过专家技术审查,正在进行企业渗滤液(防渗)风险排查整治;园区还停用第一套地埋式污水收集管网,启用了第二条带压式集中收集明管,有效防止污水泄漏。同时加强了对渗滤液水质检测,根据每周2次以上的定期检测数据表明,1号、2号渗漏点的渗水浓度呈持续下降趋势。

5.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问题。污水处理厂实行市政污水和工业废水分开处理,新建工业废水处理设施,并对现有市政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提质改造,使之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现市政污水处理改建工程已基本完成,12月20日可完成新建工业污水处理设施并通水试运行,月底前完成污水厂提标改造任务。

四、后段安排

后段,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切嘱托,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担当作为、狠抓整改落实,全力提升区域环境质量和绿色发展水平。一是进一步抓好环境治理。在全面整改完成园区废气废水达标排放的基础上,切实加强地下水治理,确保2024年12月31日前完成渗水点整改工作,确保水质达标。二是进一步抓好源头管理。督促企业完善环保设备、改进工艺技术,坚决杜绝引进“三高一低”、工艺落后和产能过剩项目。三是进一步抓好责任落实。继续健全完善环境保护属地管理、部门监督和企业主体责任,着力构建园区环境整治工作上下联动、部门互动、政企齐动的良好工作格局和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