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1-05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助力惠民生 > 环境保护 > 政策法规

区政府办关于印发《岳阳市云溪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8-10-19 17:09

岳阳市云溪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岳阳市云溪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岳云政办发〔2018〕21号)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长岭社区服务中心、巴陵石化社区管理中心,绿色化工园管委会,区直及驻区各单位:

  《岳阳市云溪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已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予以印发,请认真组织实施。

  

岳阳市云溪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0月11日        

 

  

岳阳市云溪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目录

 

  1.总则

  1.1  编制目的

  1.2  编制依据

  1.3  适用范围

  1.4  工作原则

  2.应急指挥体系及职责

  2.1  应急组织机构

  2.2  应急组织机构职责

  2.3  专家组

  2.4  现场指挥部

  3.监测监控和预防预警

  3.1  环境危险源风险评估制度

  3.2  危险源的预防

  3.3  预警

  4.应急响应

  4.1  响应分级

  4.2  响应行动

  4.3  应急监测

  4.4  安全防护

  4.5  响应终止

  5.信息报告与发布

  5.1  报告程序

  5.2  报告内容及方式

  5.3  特殊情况信息处理

  5.4  信息通报

  5.5  信息发布

  6.后期处置

  6.1  善后处置

  6.2  评估总结

  7.应急保障

  7.1  经费保障

  7.2  装备保障

  7.3  技术保障

  7.4  通信保障

  7.5  队伍保障

  8.监督管理

  8.1  宣传、培训与演练

  8.2  奖励和责任追究

  8.3  监督检查

  9.附则

  9.1  名词术语解释

  9.2  预案管理与更新

  9.3  预案实施时间

 

  1.总则

  1.1  编制目的

  为高效、科学、有序开展突发环境事件的应急救援和应急处置工作,积极应对突发环境事件,建立健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机制,提高政府对公共危机中突发环境事件的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保障公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障环境安全,维护社会稳定。

  1.2  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国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湖南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岳阳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岳阳市云溪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

  1.3  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全区范围内突发环境事件及次生、衍生环境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1.4  工作原则

  (1)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加强对环境安全隐患的监测、监控和监督管理,建立突发环境事件风险防范体系,提高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能力,避免或减少突发环境事件的发生,消除或减轻突发环境事件所造成的影响。

  (2)统一领导,分类管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在各级政府统一领导下,各部门各司其职、相互配合、上下联动,针对不同污染源所造成的环境污染、生态破坏、放射性污染源等特点,实行分类管理。

  (3)属地为主,先期处置。事发地政府和受事件影响的当地政府在及时向上级报告情况的同时,应迅速采取措施,在第一时间对突发环境事件进行先期处置,控制事态、减轻后果。

  (4)专家咨询,科学决策。鼓励开展环境应急科研工作,重视专家在环境应急工作中的作用,加强环境应急专家队伍建设。

  2.应急指挥体系及职责

  2.1 应急组织机构

  区人民政府成立岳阳市云溪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以下简称区环境应急指挥部),由区长任总指挥长,分管副区长任现场指挥长,区人武部副部长、绿色化工园管委会主任、区政府办跟线协调副主任、区环保分局局长、区公安分局分管副局长任副指挥长,区监察委、区安监局、区交通局、区住建局、区卫计局、区教体局、区水利局、区林业局、区畜牧水产局、区农业局、区财政局、区民政局、区电信分局、区公安消防大队、区移动分公司、区联通分公司、区供电分公司、区应急办、区全媒体中心等单位负责人为指挥部成员。

  区环境应急指挥部下设办公室,由区环保分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地点设区环保分局,值班电话:0730-8416016。

  2.2 应急组织机构职责

  2.2.1 区环境应急指挥部

  (1)研究确定特别重大、重大和较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的重大决策和指导意见。

  (2)领导、组织、协调特别重大、重大和较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3)负责发布特别重大、重大和较大突发环境事件重要信息。

  (4)审议区环境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提请审议的重要事宜。

  (5)向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报告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情况。

  (6)组织调查特别重大、重大和较大突发环境事件。

  2.2.2 区环境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1)贯彻落实区环境应急指挥部的各项工作部署,收集、汇总、分析特别重大、重大和较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信息,及时向区环境应急指挥部及其成员单位报告、通报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情况。

  (2)组织、协调特别重大、重大和较大突发环境事件的预防、处置工作;建立和完善突发环境事件的预警预测及监测系统;对特别重大、重大和较大突发环境事件进行核查;指导各镇(街道)、绿色化工园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检查有关部门(单位)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准备工作落实情况。

  (3)组织修订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4)组织环境事件应急知识的宣传、培训和应急预案演练。

  (5)组织建立和管理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专家库。

  (6)参加调查特别重大、重大和较大突发环境事件。

  (7)完成区环境应急指挥部交办的其他任务。

  2.2.3 区环境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

  区环保分局:建立健全反应快速、保障有力的应急机制;参与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组织、指挥和协调工作;提供应急处置现场污染物分析监测、放射源处置的技术支持。

  区人武部:协调武警和预备役官兵参加救援、抢险。

  区公安分局:组织协调火灾事故、道路交通安全事故、恐怖袭击事件等引发的突发环境事件现场应急处置工作;负责特别重大、重大和较大突发环境事件中涉嫌犯罪案件的侦查、事故现场的保护、治安秩序的维护工作,协助有关部门调查取证;对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中的重要目标和危险区域实施警戒和交通道路管制。

  绿色化工园管委会:督促指导工业园区企业落实突发环境事件预防、处置工作,参与工业园区企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

  区监察委:参与特别重大、重大和较大突发环境事件的调查处置,依法依规追究有关责任人和责任单位的责任。

  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负责监督检查与突发环境事件有关的安全生产工作,依法监督相关企事业单位落实各项预防措施;参与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

  区交通运输局:组织协调交通道路、船舶和港口环境污染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组织协调通往突发环境事件现场的公路抢修及保畅通工作;负责应急救援人员、物资的运输保障工作;协助收集、清理、消除道路和水路污染物。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饮用水紧急供水方案的制定并组织实施。

  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负责组织对突发环境事件中受伤、中毒人员的医疗救治以及伤残、中毒的医学诊断,组织协调卫生防疫工作。

  区教育体育局: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中,制定学生、教职工紧急避险和疏散方案并组织实施。

  区水利局:负责实施或协调应急水量调度;负责组织制定流域突发水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参与水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提供水质、水量同步监测等水资源信息。

  区林业局:负责对栖息地遭受污染威胁的珍稀濒危野生物种及森林的保护工作。

  区畜牧水产局:负责组织对在突发环境事件中畜禽水产受污染情况的核定,组织协调对其进行保护,协助做好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现场主要养殖场畜禽水产品的转移工作。

  区农业局:负责组织对在突发环境事件中农田土壤、农作物受污染情况的核定,组织协调相关农业环境污染应急处理和受污染威胁的农业珍稀野生植物资源保护工作;协调做好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现场的农村居民和农业生产物资的疏散和转移工作。

  区财政局:负责安排环境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和运行经费,负责解决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工作经费。

  区民政局:做好救济物资的储备、管理和调配,负责受害群众的生活救济。

  区公安消防大队:负责组织事故现场的灭火与危险化学品泄露控制和对可能导致火灾或危险化学品泄露的隐患进行处置。

  区电信分局、区移动分公司、区联通分公司:负责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的通信保障工作。

  区供电分公司:负责突发环境应急救援正常用电。

  区应急办:负责环境突发事件报告,并按照处置程序开展应急处置组织、指挥和协调工作。

  区全媒体中心:负责开展突发环境事件新闻报道,做好媒体、记者的组织、管理和引导工作,正确引导舆论,配合做好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知识宣传和信息发布工作。

  2.3 专家组

  区环境应急指挥部设立突发环境事件专家组,由有关科研机构、企业和事业单位的专家组成,参与、指导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并对突发环境事件影响进行评估,为区环境应急指挥部的决策提供技术支撑。

  2.4 现场指挥部

  区环境应急指挥部根据需要成立突发环境事件现场指挥部,负责组织协调突发环境事件的现场处置工作。现场应急处置工作的主要内容:

  (1)提出现场应急处置原则、要求,依法及时下达应急突发环境事件的决定、命令。

  (2)邀请、选派有关专家和人员参与现场应急指挥。

  (3)负责调集各级、各专业应急力量实施应急救援处置行动。

  (4)协调事发地周边危险源的监控管理。

  (5)协调建立现场警戒区和交通管制区域,确定重点防护区域。

  (6)根据事发地的气象、地理环境、人员密集程度等,确定受威胁人员疏散和撤离的时间和方式。

  (7)告知单位和个人应采取的环境安全防护措施。

  (8)及时向区环境应急指挥部报告应急行动进展情况。

  3.监测监控和预防预警

  3.1 环境危险源风险评估制度

  区环境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加强对环境信息、自然灾害预警信息、例行环境监测数据、辐射环境监测数据的综合分析和评估,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对重点单位、重点部位进行监测控制。

  3.2 危险源的预防

  各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依法对危险源单位进行监管,实施动态监控。

  3.2.1 固定危险源的预防

  (1)健全各项管理制度,明确责任。

  (2)对污染治理设备、设施定期进行检查维护,确保正常运行。

  (3)建立健全环境应急体制、机制,制定完善专项预案,定期组织培训和预案演练。

  (4)掌握应急处置技术,储备应急物资,完善应急设施,做好紧急应急准备。

  3.2.2 移动危险源的预防

  (1)各相关职能部门按照《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认真履行职责,监督危险化学品运输单位落实各项预案措施,并加强对途经饮用水水源地、重点流域和事故多发路段的移动危险源的动态监控。

  (2)危险化学品运输单位要加强管理,制定环境应急专项预案,掌握承运危险化学品的应急处置技术。

  3.2.3 饮用水水源地的保护

  (1)各镇(街道)要在规划的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和准保护区设立地理界标和警示标志。

  (2)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监管,定期开展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

  (3)水源保护区管理部门和城市供水部门要制定饮用水水源水质污染事故应急预案,并落实预防措施和保障措施。

  3.3 预警

  3.3.1 预警分级与发布

  突发环境事件分四级预警,由低到高依次用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标识。

  蓝色预警:将要发生一般突发环境事件(Ⅳ级),事态可能扩大。由区人民政府发布。

  黄色预警:将要发生较大突发环境事件(Ⅲ级),事态有扩大趋势。由市人民政府发布。

  橙色预警:将要发生重大突发环境事件(Ⅱ级),正在逐步扩大。由省人民政府发布。

  红色预警:将要发生特别重大突发环境事件(Ⅰ级),事态正在不断恶化和蔓延。由省人民政府根据国务院授权负责发布。

预警信息的取消按照“谁发布、谁取消”的原则执行。

  3.3.2 预警措施

  进入预警状态后,区环境应急指挥部及有关部门应当采取以下措施:

  (1)立即启动相关应急预案。

  (2)发布预警公告。

  (3)事发地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绿色化工园及相关单位负责转移、撤离、疏散并妥善安置可能受到危害的人员,同时做好安抚工作。

  (4)区环保分局立即开展应急监测,随时掌握、及时报告污染物扩散和可能造成的危害情况。

  (5)区全媒体中心及时按照有关规定向社会发布事件信息,公布咨询电话。

  (6)区公安分局针对突发环境事件可能造成的危害,封闭、隔离或者限制使用有关场所,中止或限制可能导致危害扩大的行为和活动。

  (7)事发地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绿色化工园及相关单位做好应急准备,调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所需物资。

  (8)突发环境事件威胁饮用水安全时,区水利局要做好储水和启用后备水源的准备工作。一旦饮用水水源受到污染,启用后备水源,优先保障居民生活用水和消防用水。同时,第一时间通知下游当地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做好监测监控和储水避峰等准备工作。

  4.应急响应

  4.1 响应分级

  按照突发环境事件的严重性和危害程度,环境事件分为一般环境事件(Ⅳ级)、较大环境事件(Ⅲ级)、重大环境事件(Ⅱ级)、特别重大环境事件(Ⅰ级)四级。

  4.1.1 一般环境事件(Ⅳ级)

  凡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为一般环境事件:

  (1)因环境污染直接导致3人以下死亡或10人以下中毒或重伤的;

  (2)因环境污染疏散、转移人员5000人以下的;

  (3)因环境污染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00万元以下的;

  (4)因环境污染造成跨县级行政区域纠纷,引起一般性群体影响的;

  (5)Ⅳ、Ⅴ类放射源丢失、被盗的;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失控导致人员受到超过年剂量限值的照射的;放射性物质泄漏,造成厂区内或设施内局部辐射污染后果的;铀矿冶、伴生矿超标排放,造成环境辐射污染后果的;

  (6)对环境造成一定影响,尚未达到较大突发环境事件级别的。

  4.1.2 较大环境事件(Ⅲ级)

  凡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为较大环境事件:

  (1)因环境污染直接导致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或10人以上50人以下中毒或重伤的;

  (2)因环境污染疏散、转移人员5000人以上1万人以下的;

  (3)因环境污染造成直接经济损失500万元以上2000万元以下的;

  (4)因环境污染造成国家重点保护的动植物物种受到破坏的;

  (5)因环境污染造成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取水中断的;

  (6)Ⅲ类放射源丢失、被盗的;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失控导致10人以下急性重度放射病、局部器官残疾的;放射性物质泄漏,造成小范围辐射污染后果的;

  (7)造成跨市级行政区域影响的突发环境事件。

  4.1.3 重大环境事件(Ⅱ级)

  凡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为重大环境事件:

  (1)因环境污染直接导致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或50人以上100人以下中毒或重伤的;

  (2)因环境污染疏散、转移人员1万人以上5万人以下的;

  (3)因环境污染造成直接经济损失2000万元以上1亿元以下的;

  (4)因环境污染造成区域生态功能部分丧失或该区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群大批死亡的;

  (5)因环境污染造成县级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取水中断的;

  (6)Ⅰ、Ⅱ类放射源丢失、被盗的;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失控导致3人以下急性死亡或者10人以上急性重度放射病、局部器官残疾的;放射性物质泄漏,造成较大范围辐射污染后果的;

  (7)造成跨省级行政区域影响的突发环境事件。

  4.1.4 特别重大环境事件(Ⅰ级)

  凡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为特别重大环境事件:

  (1)因环境污染直接导致30人以上死亡或100人以上中毒或重伤的;

  (2)因环境污染疏散、转移人员5万人以上的;

  (3)因环境污染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亿元以上的;

  (4)因环境污染造成区域生态功能丧失或国家重点保护物种灭绝的;

  (5)因环境污染造成设区的市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取水中断的;

  (6)Ⅰ、Ⅱ类放射源丢失、被盗、失控并造成大范围严重辐射污染后果的;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失控导致3人以上急性死亡的;放射性物质泄漏,造成大范围辐射污染后果的;

  (7)造成重大跨国境影响的境内突发环境事件。

  上述分级标准有关数量的表述中,“以上”含本数,“以下”不含本数。

  4.2 响应行动

  4.2.1 Ⅳ级响应

  (1)在区人民政府领导下,由区环境应急指挥部启动相应应急预案,具体组织、指挥实施应急处置。根据工作需要,成立现场应急指挥部,统一指挥、协调应急处置工作。及时向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报告突发环境事件情况和应急救援实施情况。

  (2)区环境应急指挥部与市环境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保持通信联络,及时报告事件动态,接受应急处置技术指导、监督。

  4.2.2 Ⅲ级响应

  (1)区人民政府启动相应应急预案,成立现场应急指挥部,在市环境应急指挥机构的统一指挥下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及时向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报告突发环境事件情况和应急救援实施情况。

  (2)区环境应急指挥部与市环境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保持通信畅通,及时报告事件动态情况,接受应急处置技术指导、监督。

  (3)市环境应急指挥部派出专家和相关应急救援力量赶赴现场指导应急处置和参与救援工作时,区环境应急指挥部负责配合和协助实施。

  4.2.3 Ⅱ级响应

  (1)区人民政府启动相应应急预案,成立现场应急指挥部,在省应急指挥机构的统一指挥下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2)区环境应急指挥部与省、市环境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保持通信畅通,及时报告事件动态情况,接受应急处置技术指导和工作监督。

  (3)省、市环境应急指挥部派出专家和相关应急救援力量赶赴现场指导应急处置和参与救援,必要时调集事发地周边地区专业应急力量实施增援。区环境应急指挥部负责配合和协助实施。

  (4)区环境应急指挥部及时向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报告突发环境事件情况和应急救援实施情况。紧急情况时,可越级上报。

  4.2.4 Ⅰ级响应

  (1)区人民政府启动相应应急预案,成立现场应急指挥部,在省应急指挥机构的统一指挥下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2)区环境应急指挥部与省、市环境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保持通信畅通,及时报告事件动态情况,接受应急处置技术指导和工作监督。

  (3)省、市环境应急指挥部派出专家和相关应急救援力量赶赴现场指导应急处置和参与救援,必要时调集事发地周边地区专业应急力量实施增援。区环境应急指挥部负责配合和协助实施。

  (4)区环境应急指挥部及时向市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报告突发环境事件情况和应急救援实施情况。紧急情况时,可越级上报。对不能有效处置或影响毗邻省(区、市)的特别重大环境事件,由省人民政府报请国务院启动国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4.3 应急监测

  根据突发环境事件污染物的扩散速度和突发环境事件发生地的气象和地域特点,确定污染物扩散的范围和浓度,布设相应数量的监测点位。突发环境事件发生初期,根据环境事件的严重程度进行监测,并随污染物的扩散情况和监测结果的变化趋势适当调整监测频次和监测点位。

  根据监测结果,综合分析突发环境事件污染变化趋势,预测并报告突发环境事件的发展情况和污染物变化情况,作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决策的依据。

  4.4 安全防护

  4.4.1 应急人员安全防护

  根据突发环境事件的特点,采取安全防护措施,配备相应专业防护装备,严格执行环境应急人员出入事发现场的有关规定。

  4.4.2 受威胁群众安全防护

  事发地人民政府和其他受突发环境事件影响的行政区域人民政府负责受威胁人员的安全防护工作,主要包括:

  (1)告知群众应采取的安全防护措施。

  (2)组织力量转移、撤离、疏散并妥善安置受威胁群众。

  (3)在事发地安全边界以外设立紧急避难场所。

  4.5 响应终止

  响应终止按照“谁启动,谁终止”的原则执行,由启动响应的人民政府终止应急响应,并应当满足下列条件:

  (1)事件现场危险状态得到控制,事件发生条件已经消除。

  (2)污染源的泄露或释放已降至规定值以内,无继续发生的可能。

  (3)采取了必要的防护措施以保护群众免受再次危害,事件可能引起的中长期影响趋于合理且处于尽量低的水平。

  5.信息报告与发布

  5.1 报告程序

  突发环境事件发生后,突发环境事件责任单位、责任人应立即向区环保分局和相关部门报告。

  区环保分局和有关部门接到突发环境事件报告后,应立即组织核查,并在接到报告后1小时内将核查情况向区人民政府报告,同时向上一级主管部门报告。紧急情况下,可以越级上报,并同时向区人民政府报告。

  区人民政府接到报告后,应根据突发环境事件的响应级别,向上一级人民政府报告。

  5.2 报告内容及方式

  突发环境事件的报告分初报、续报和终报三类。

  (1)初报内容:突发环境事件的类型、发生时间、地点、污染源、主要污染物质、人员受害情况、捕杀或砍伐国家重点野生动植物的名称和数量、自然保护区受害面积及程度、事件潜在的危害程度、转化方式趋向等初步情况。

  (2)续报内容:突发环境事件处置完毕前,信息报告责任单位应在每日15时前向区应急办报告事件处置最新情况,若有紧急信息,不受时间限制,及时上报。续报不再复述事件初始过程,只报告事态发展和处置进展情况,以及请求事项和工作建议。

  (3)终报内容:突发环境事件处置结束后,信息报告责任单位应将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措施、过程和结果,事件潜在或间接的危害、社会影响、处置后的遗留问题,参加处置工作的有关部门和工作内容,出具有关危害与损失的证明文件等详细情况上报区应急办。

  5.3 特殊情况信息处理

  (1)突发环境事件涉及港澳台侨人员时,区侨联等相关部门单位应根据应急处置工作的需要和职责分工,派人参与现场应急处置工作,并负责承办相关事项。

  (2)突发环境事件涉及外籍人员时,区人民政府应及时报告市人民政府,请求派人参与现场应急处置工作,并负责承办相关事项。

  5.4 信息通报

  区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在日常监督管理中发现突发环境事件及隐患,应当立即向区人民政府报告,同时向区环保分局通报。

  5.5 信息发布

  突发环境事件的信息发布应遵循实事求是和及时准确的原则。由区环境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会同区全媒体中心按照《云溪区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有关规定,统一对外进行突发环境事件的信息发布。

  6.后期处置

  6.1 善后处置

  事发地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绿色化工园在区环境应急指挥部的领导下负责突发环境事件的善后处置工作。善后处置包括人员安置补偿、征用物资补偿、污染物收集、清理与处理、污染场地修复与处置等事项。

  6.2 评估总结

  区环境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对突发环境事件发生的原因、性质、影响、责任、造成的损失及应急处置中遇到的问题,应急措施和过程等进行评估和总结,并报区人民政府和市环保局。

  7.应急保障

  7.1 经费保障

  区财政要在年度经费预算中安排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经费,遇突发环境事件时及时拨付到位。

  7.2 装备保障

  区环境应急指挥部根据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需要,有计划、有针对性地配置应急指挥、应急监测、应急防护等应急设备。重点加强危险化学品检验、鉴定和监测设备建设,增加应急处置、快速机动和自身防护装备及物资的储备,不断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7.3 技术保障

  区环境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根据职责分工,建立环境应急专家、危险化学品资料、应急物资、典型案例等信息库,实现信息共享,为突发环境事件预防和应急处置工作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7.4 通信保障

  区环境应急指挥部要建立和完善环境安全应急指挥系统、环境应急处置部门联动系统和环境安全预警系统,确保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部、现场指挥部之间的联络畅通。

  7.5 队伍保障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区环境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要建立反应速度快、业务能力强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区环境应急指挥部办公室要依托环境应急监测队伍、公安消防队伍、企业应急专业队伍、社会力量,组建培养一支常备不懈、熟悉环境应急知识、充分掌握各类突发环境事件处置措施的应急队伍,重点建设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队伍、重金属污染事故应急救援队伍、饮用水源地应急快速监测和救援队伍。

  8.监督管理

  8.1 宣传、培训和演练

  各级人民政府及相关单位应积极开展环境应急教育,普及环境污染事件预防常识,增强公众的防范意识,提高公众的防范能力。加强环境应急救援及管理人员日常培训,提高其专业技能及应急处置能力。结合实际,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不同类型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演练,提高防范和处置突发环境事件的技能,增强实战能力。

  8.2 奖励和责任追究

  对在突发环境事件处置过程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根据有关规定给予奖励。对迟报、谎报、瞒报和漏报突发环境事件重要情况,在应急处置工作中存在失职、渎职等行为的,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追究有关单位负责人和有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8.3 监督检查

  区应急办、区环保分局会同有关部门对本预案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保障应急措施到位。

  9.附则

  9.1 名词术语解释

  环境事件:由于人类活动、自然灾害以及其他意外因素的影响致使环境受到污染,人体健康受到危害,社会经济与人民财产受到损失,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事件。

  环境应急:为避免环境事件发生或减轻环境事件后果进行预防与应急准备、监测与预警、应急处置与救援、事后恢复与重建等行动。

  9.2 预案管理与更新

  区环保分局根据情况变化,及时对预案进行修订和完善。

  9.3 预案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公布之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