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11-05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 助力惠民生 > 环境保护 > 政策法规

区委办区政府办关于印发岳阳市云溪区2017年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 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 2017-05-09 00:00

中共岳阳市云溪区委办公室
岳阳市云溪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岳阳市云溪区2017年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岳云办发〔2017〕23号)


各镇、长岭街道办事处、松杨湖港区便民服务中心,绿色化工园,区直及驻区各单位:
  《岳阳市云溪区2017年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区委、区政府研究同意,现予印发,请认真遵照执行。



                                          中共岳阳市云溪区委办公室
                                         岳阳市云溪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5月8日


岳阳市云溪区2017年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为持续推进我区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加快建立健全农村环境卫生工作长效机制,全面深化、巩固、提升整治效果,建设美丽幸福新云溪,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自治管理、全民参与、分类减量、全面推进”的原则,建立区指导、镇(街道、中心)负责、村(居)为主、农户参与的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格局。强力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实现“三有七无两禁止”(有卫生设施、有保洁人员、有管理制度;无裸露垃圾、无污水乱流、无乱堆乱放、无乱搭乱建、无乱挂乱晒、无乱停乱放、无面源污染;禁止焚烧垃圾、禁止焚烧秸秆),各行政村垃圾集中处理率达到100%。逐步改造现有敞开式、露天式垃圾池,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运全覆盖,使全区农村环境卫生状况明显改善、镇容村貌明显改观、居民文明素质明显提升,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水平位居全市前列。 

  二、主要任务
  (一)镇(街道、中心)环境整治内容
  成立保洁公司,建立市场化保洁机制,督促机关单位、企业、学校、医院加强环境卫生治理,全面清理集镇街道、农贸市场、主要公路、街巷、居民区以及堤坝、水库、河沟、堰塘的垃圾和杂物,杜绝乱倒垃圾和焚烧垃圾、秸秆的现象,消除卫生死角和面源污染。加强街道整治,对废品收购站集中的街道要作计划逐步搬迁;对出店经营、占道经营的商户坚持教育与整顿并重的原则加强管理;整治车辆乱停乱靠,维护城镇交通秩序;严禁乱丢乱倒、乱堆乱放、乱贴乱画。每季度组织对辖区内各村(居)的农村环境整治情况进行检查考核评比,并下发情况通报。
  (二)村(居)环境整治内容
  成立环境整治村民理事会,按每人每月不低于2元的标准收取卫生保洁费用,组织村民开展环卫自治管理,推广使用垃圾袋装,落实好群众“门前三包”(包卫生、包整洁、包秩序)责任制的宣传和动员,动员和组织群众积极参与农村环境整治,时常清理房前屋后、道路、河道、沟渠、田畈的垃圾和杂物,做到村庄内无脏乱差现象,适时疏通灌排水系,保持河道、水渠、沟塘清洁通畅。建立户分类、组收集、村转运的垃圾收处机制,探索垃圾分类减量机制,引导群众就近分类处理垃圾。每季度组织群众开展卫生考核评比,并公示结果。
  (三)农户环境整治内容
  认真做好“门前三包”,经常打扫环境卫生,清除房前屋后杂草,整理柴火农具码放整齐,保持室内外整洁卫生,厕所干净,不使用露天粪坑;就近分类减量处理垃圾,使用袋子分装垃圾,投入公用垃圾池,不乱倒乱丢垃圾。
  (四)推行垃圾分类减量
  逐步建立农村垃圾分类减量处理模式,由各村民理事会组织农户对生活垃圾分类进行投放,各村(居)组织保洁员进行分类收集、堆放,各镇(街道、中心)进行分类中转与处理,配齐垃圾分类收集设施,切实做好农村生活垃圾的分类减量。对原有垃圾池进行密封式和可分类改造,每个村(居)修建1个“危废池”放置危废品,力争到2020年农户垃圾分类减量比率达到70%。 

  三、保障措施
  (一)分工负责,强化责任
  部署开展全区路域环境整治联合执法,对区内主干道沿线路面和路肩的环境卫生进行综合整治。按照镇领导干部包片、一般干部包村、村干部和保洁员包组的网格化管理责任体系,实行片长负责制,使每一条街道,每一个屋场的农村环境整治都有人管理。将村(居)范围内所有街道、空地、水塘按区域划分成片,分包给每名干部和保洁员进行管理和保洁。村干部、村民理事会成员负责落实好“门前三包”的宣传和动员,监督、教育、引导本片区的群众不乱倒垃圾、不乱堆杂物,并监督片区内的保洁员做好本片区的保洁工作。将包片责任人上墙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增强村干部和保洁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宣传动员,教育劝导
  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召开村民大会、播放宣传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横幅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农村环境整治。部署开展“小手牵大手”专题宣传教育,让农村环境整治宣传走进课堂、走入家庭。每季度遴选2个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优秀村(居)在农村环境整治专题栏目中进行经验推介。
  (三)多元投入,加大奖惩
  建立环境卫生整治多元化投入机制,区级负责安排200万元以奖代投资金,根据考评效果进行奖励;镇(街道、中心)要配套专项工作经费,对所辖村(居)按平均不低于1万元/村投入运转保障经费;村(居)每年预算投入农村环境整治经费不低于1万元,村民理事会按每人每月不低于2元钱的标准向村民收取保洁费用。
  (四)台账管理,全面推进
  对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中发现的老大难问题进行摄像、拍照、记录,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对问题进行跟踪督查,实行挂号销号式管理,各镇(街道、中心)也要建立台账管理制度。采取定期现场观摩和情景回放等方式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工作,每月召开一次碰头会,每季度召开一次现场会,对农村环境整治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实行影像或图片回放,切实推动问题整改。
  (五)考核评比,确保实效
  区委、区政府将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绩效考核范畴,作为村(居)重点工作绩效评估的依据。按照“一月一暗访,一季一明查一通报,半年一讲评一奖罚”的标准,每月对镇(街道、中心)、村(居)进行一次暗访,每季度进行一次明查,每次暗访和明查以集镇街道和村(居)为单元,对5个扣分最多的组或屋场进行计分。定期通报农村环境整治工作考核情况,年度评选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先进镇、先进村和文明卫生户,适时兑现奖罚。对在上级各项检查中造成负面影响的,视情节加重从重处罚。各镇(街道、中心)均要制定农村环境整治考核奖惩办法,对村(居)每季度开展检查评比,建立考核台账,公布检查结果,兑现奖惩。村(居)要对住户定期开展卫生检查评比活动,公开评比结果,张贴评比标识。

  附件:


岳阳市云溪区农村生活废弃物分类减量要点


  农村生活垃圾主要由易腐物、可再生物(包括废弃金属、塑料、橡胶、玻璃、纸品、织物、木料等)、渣土(包括废弃陶瓷、砖瓦、混凝土、煤球、灰渣等)和有害物(包括废弃电池、灯管、水银温度计、过期药品、油漆桶等)组成。
  科学合理分类,一是减少垃圾清运和填埋量,二是回收可再生物变废为宝,三是减少和避免环境污染。
  分类减量要从农户家庭开始,从生活废弃物着手,由各村(居)环境整治村民理事会引导各家各户采取饲喂、烧灰、沤肥方式就近处置易腐物;收集可再生物送卖;收集渣土送堆;收集有害物和垃圾归池。各镇(街道、中心)和村(居)将有害物和垃圾进行转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