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岭街道2019年工作情况总结
来源:长岭街道党工委   2019-12-20 11:28   浏览量:1   | | | |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街道以争创“区绩效评估先进单位”和“区优秀领导班子”为抓手,认真谋篇布局,攻坚克难,出色完成了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经济社会发展质量进一步提升,班子建设进一步夯实,民生福祉进一步改善。根据组织要求,现将今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突出党建引领

一是创新开展“党员结对帮带活动”。积极探索破解基层支部凝聚力不强,基层党员身份意识淡薄的方法,创新开展“党员结对帮带活动”。采取机关支部党员结对村(社区)支部党员,村(社区)党员结对群众的方式,全面推行领导干部联村、党员干部包户制,在辖区内广泛开展走访、调研活动,制作“党员示范户”、“党员结对联系牌”、“便民联系卡”发放到街道435户党员和4301户普通群众家中,形成有困难找政府、有问题找联系人的信息反馈渠道,着力帮助群众解决了一批急事、难事,提升了农村党员的政治修养、筑牢了基层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畅通了服务群众的渠道。二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我街道把“党员结对帮带活动”与主题教育有机结合,扎实推动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规定作动落地落实。按照“三上”要求,以讲党课、观看教育影片、举办“读书班”“赛笔记、话心得”等形式,先后组织开展48次集中学习。开通“主题教育微信群”,组织流动党员在网上学习400多人次;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弱党员,通过结对帮带的57名机关党员,送学上门135人次。积极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特别是班子成员,带头深入一线搞调研、找问题、抓落实,共形成《开展党员结对帮带,密切干群关系,提升党员形象》《厂地融合大发展》等5篇高质量调研报告。同时,认真检视问题,抓好整改落实,通过自己找、干部提、上级点,共收集各类意见建议45条,并对照四项工作同步推进的要求,扎实做好整改工作。三是夯实基层基础。深入推进党建述职,完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评议考核,“双述双评”制度。健全“两新”组织工作机制,强化流动党员管理,通过微信、QQ等网络视频,让流动党员参与到支部党员活动日活动中来。充分调动年轻干部积极性,把想干事、肯干事的年轻干部调整到“三供一业”移交、移风易俗等重点工作岗位跟班学习。借助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主任“一肩挑”工作,配优配强基层队伍。在村级绩效评估上推行一月一考核、一季度一评比、站所室分线评分、综合汇总的绩效考核方式,以绩效考核结果倒逼工作推进,提升村(社区)为民服务水平。四是狠抓作风建设。以“基层减负年”为契机,认真落实上级“精文减会”要求,全年各类会议减少50%、办文减少30%。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组织干部职工观看《任性的代价》等反腐教育片,全年组织干部共开展警示教育7次,上党风廉政教育课4次,落实领导干部谈话提醒制度,对村(社区)支部书记、站所长等开展廉政教育谈话20多人次,全年共开展督查8次,下发督查通报8次,自办案件1起,党内警告处分1人。

二、坚持“三大服务”

一是全力服务大厂。积极对接“三供一业”移交工作,元月1日完成四个社区挂牌工作,并及时安排15名工作人员,对长岭炼化四个社区的商户、住户、租户进行入户调查,核实基本信息。在移交工作存在诸多矛盾的情况下,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专门窗口,办理移交过渡期长炼居民医保、社保等业务,积极化解厂地矛盾,强力推进龙源水改工作,打破“周边群众免费吃长炼水”的约定,完成4各村(社区)31个组总共涉及8000多人的水改工作。全年共调处厂地各类矛盾纠纷36起。二是扎实推进园区征迁。今年来,我们克服经济下行等困难,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向工业园交地346.3亩,拆除房屋36栋,迁坟83冢。强化服务意识,促进项目落地,促成昌德、通达、华南石化、中顺三期等4家企业入驻。开展专桥征地、工业园经一路、经四路建设攻坚行动,其中专桥组征地工作,仅用一周时间,就完成了7户房屋拆迁、66.8亩土地全部签订征收协议。三是着力提升福祉。加快推进惠民项目建设,投资800多万元对文桥街进行提质改造,9月28日通车。投资700多万元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建成后将有效改善4000多亩农田种植环境。加强辖区内文物保护,投资70余万元启动臣山宝塔环境整治。一年来,我们共硬化公路5430米,安装路灯370盏,疏通沟渠36699米,维修山塘水库18口、新建2口。

三、强化生态治理

按照“少买新衣多治病”的思路,持之以恒治理生态环境,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一是根治黑臭水。投入1000多万元对樟树港河道进行彻底清淤,清除淤泥6000多立方米,对樟树港至林家堰河两岸约1600米进行浆砌石硬化,铺设截污管网,新建污水泵站。对王龙组机埠排灌渠进行全面清基扫障以及淤泥、垃圾清理,共清理淤泥约5000立方米,完成两岸平整加固。二是推进“河长制”。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要求,建立健全街道、村两级河长、日常巡查、监督、管护等长效机制,做到“一河一长、一河一策”。整改并销号区级河(湖)长交办问题11起,自查并整改销号问题9起。投入1000多万元对文桥支渠防汛通道进行整修加固,绿化河岸,将文桥支渠打造成“样板河”。三是防治工业污染。全面排查长岭炼化以及园区企业污水排放情况,排查排渍口56个,积极支持青山油剂有限公司、湘粤金鑫化工等两家化工企业入园工作,联合有关部门整治危货车辆乱停乱靠问题。

四、提升人居环境

一是发动群众“三清理”。通过召开村(社区)党员干部大会、乡贤座谈会、户主会等形式,发动街道群众参与到“三清理”工作,4301户群众全部完成房前屋后垃圾清理,圈养畜禽774户,整治出店经营49家,清除广告334处,绿化公路16244米,亮化、美化公路15222米。同时发动乡贤捐资400余万元,打造示范村1个,亮点屋场3个。其中,臣山村肖岳松捐资20万元,认领易家组亮点打造,和平村林白玉不但自己捐资捐物,还多方筹资100多万元,投入村庄环境整治。二是不折不扣拆“四房”。制定“空心房”整治实施方案,倒排工期,阳光操作、公平公正公开,调查、核实、拆除、验收全程安排人大代表、党代表参与监督,对“空心房”面积、补偿标准、补助金额全部张榜公布,共摸底并拆除“四房”及偏杂屋282户14922.2平方米,整治率达100%。三是建章立制促长效。各村(社区)相继充实完善了《村规民约》《屋场公约》,建立日常保洁、垃圾分类、清洁户评选等长效机制,完成28.58万元保洁费收缴任务。今年在改厕任务不多的基础上,我街道以群众满意为标准,从施工队伍确认、材料采购、现场施工监督等全过程,狠抓改厕工作质量。450个改厕任务已于12月16日前全部完成,群众满意率100%。通过一系列工作举措,目前街道的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提升。

五、深化社会管理

一是严把安全生产。狠抓辖区内安全生产工作,加强事故多发领域和行业的整治,坚决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行为,强化安全隐患排查,落实定期巡查和领导带队检查,开展专项督查和专项整治行动8次,突击检查6次,共收缴非法储存液化气11罐、烟花爆竹80余箱,整个全年没有发生一起较大安全事故。不断提升突发事件处置能力,健全民兵应急分队机制,开展基干民兵训练、民兵点验,及时更新防汛、救火物质,9月份20名基干民兵援助云溪街道建设村大火,受到当地群众点赞。积极应对非洲猪瘟,免费为群众发放消毒液、消毒水230余箱,及时对死猪进行集中无害化处理。二是重视综治维稳。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排查涉黑涉恶势力线索11条,成功打击处理以彭正威为首的涉黑案件1起。加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和信访积案化解力度。接待群众来访112例,同比下降9%,成功调处矛盾纠纷106起,回访满意率达90.7%,接收并办理12345热线督办单186件、市区长信箱 5件,解决土地纠纷、噪音污染历史遗留问题8起,特别是“两会”、“国庆70周年”等特护期安全平稳,受到上级的肯定和好评。三是树牢文明新风。将移风易俗工作引向深入,婚丧陋习得到有效遏制,巩固辖区禁炮成果,开展“鲜花换鞭炮”活动,联合师生签订《拒绝谢师宴》《升学宴》承诺书,劝停“无事酒”86起,为群众节省90多万元开支。积极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群众自觉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望城村叶畅举办的“植树婚礼”、长岭村徐兰英“树葬”得到市区领导肯定。广泛开展广场舞、旗袍秀、篮球比赛、“不忘桑梓情金秋助学”等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最美家庭、最美青年、好媳妇、好邻居等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健康传倡。四是落实民生保障。不断巩固脱贫成果,126户482人建档立卡扶贫户于2016年底全部实现脱贫,无一人返贫。坚决落实脱贫不脱帮扶政策,注重扶智与扶志结合,引导建档立卡户发展产业,组织职业技术培训3场,68人接受培训。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流转土地800多亩,发展稻虾轮作350亩,积极对接长岭炼化公司、工业园企业,结合大厂检修、园区入驻企业开工生产,为1100余人提供再就业机会。发放临时救助金24.4万元,503人享受低保,完成一类地区房屋审批33户,二、三类地区房屋审批31户。投资750多万元,实施安全饮水工程,11月底全街道101个村民小组全部通水,在全区率先实现安全饮水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