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怎么看,2020年怎么干
来源:区应急管理局   2019-11-28 17:44   浏览量:1   | | | |

一、2019年工作简要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在应急救援、重点行业领域监管等工作中积极探索、主动作为,确保全区生产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一是国家专家组指导服务,非常有启发,一直在效仿,全力抓整治。根据国务院安委办工作部署,2月23日至3月3日专家组一行8人对我区开展第一轮指导服务。国务院安委办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家指导服务组对我区的三家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进行专家指导服务,共检查出236项隐患问题,其中重大安全隐患9条,3家企业均制定了整改方案,目前已整改完成213项。省应急管理厅专家指导服务队对我区4家化工企业开展检查,共检查出安全风险和隐患93条,其中重大安全隐患7条,4家企业均制定了详细的整改方案,截止11月5日,已完成66条隐患的整改,依法关闭企业2家(中科华昂、普拉玛)。市区专家组对湖南绿色化工产业园同步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百日行动和行政计划执法检查,分安全管理、工艺、设备、仪表、设计与总图、消防应急管理六个专业对危险化学品重点企业安全生产隐患 “精准把脉过筛子”,对隐患整改“悉心指导开良方”。目前市区专家组已对61家涉危化工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指导服务,排查安全生产隐患3356余项,已整改2580条。

二是机构大改革,非常有压力,一直在适应,工作磨合难。按照区委、区政府机构改革的工作部署,原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职能职责调整组建新的区应急管理局,机构虽已完成组建,但存在的问题仍然突出。虽然新三定方案已获审批,但相应职能的负责同志难以迅速到位,形成了在防汛抗旱、森林防火、灾害防治等方面的专业人员短缺的窘境。但是我们在涉及到安委办工作统筹协调时,还是做到了主动担当、靠前指挥、积极参与。如持续高温的山火和自然灾害均能及时联动化解,确保了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三是上级部门多次调研督导,非常看得起,一直在忙碌,唯恐不满意。作为全国危险化学品重点监管县市区之一,国务院、省、市主管部门领导时常来我区重点企业进行专题调研和专项督查。包括国家应急管理部重大危险源的监测预警系统建设、省厅安全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整治试点工作、市局对企业全面安全体检和风险研判全面启动推广工作。上级部门的调研、督查、专家组指导服务行动,一方面提升了企业自身安全水平,另一方面提升了我区整体综合管理水平。在学习借鉴上级专家组专业、敬业等优良作风的同时,按照上级主管部门工作要求,学懂弄通做实,不断积累总结,全面推广提高。

四是全民喜迎大庆,非常有动力,一直很紧张,用心护平安。以迎接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在国庆特护时期,精心组织、紧张有序、对各行业领域全面合力攻坚80天,通过领导干部带队检查、每日必查、随机抽查、专项检查、定期夜(午)查、联合督查、重点彻查,对重大问题采取联席会议制度,着力重点隐患问题化解攻坚,特护期间停产的企业截止11月5日对21家已复工复产企业全程严格把关指导(16家企业暂未复产或近期无复产计划),切实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五是“一活动两行动”,非常有动作,一直在探索,力求出实效。我们先后部署开展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并做实“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管控大整治”联合行动、“防事故强执法”行动。全年对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立案35起,处罚61.8万元,关闭企业2家,移交公安机关行政拘留1人。如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三大行动”问题隐患如何尽快实行工作闭环、严格执法敢于亮剑如何才能防微杜渐、防范各类事故发生,值得新时代应急管理人思考总结探索。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主责不实。少数生产经营单位安全认知不深,不能很好地履行主体责任,其直接表现为“谈检、谈严、谈责、谈改、谈罚”色变。在此次高温季节巡查督查中发现,部分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生产责任制表面应付,流于形式,安全管理人员对执法检查为应付而应付,存侥幸心理,使得整个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与当前应急管理的上级要求、现实需要不相适应。

2.能力不足。企业方面,在其安全投入、机构设置、人才配置和安全管理上不主动、不规范。由于企业自身安全管理水平的参差不齐,对重大隐患的消除、重大问题的解决和部分隐患治理能拖则拖,存在“上热下冷”的现象。部门方面,对企业进行行政处罚后,没有全面跟踪问效,隐患整治总是“一罚了之,一难了之,一拖了之,一督了之”,没有真正做到全面、有效的闭环管理。

3.欠账不少。有些装置建成较早,设计时没有相应规范可依照,也未经过安全设施设计审查,以新规范查老装置,不可避免查出难整改的安全隐患。对此我们要求企业进行安全设施设计诊断,进行风险评估,有些风险还是难以达到我们可接受范围之内,但因整改难度太大或不具备整改条件导致问题一再搁浅,形成历史遗留问题。

三、2020年满怀期待不断奋进

2020年,我们要更添干劲、共护平安,深入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民情怀,勇于担当敢于作为,充分激发新时代应急管理团队的精气神,有力彰显新时代主人翁的新作为。为继续保持全区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贡献应急人的一份力量。

一是抓重点、重点抓。

1、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如何增强企业内生动力,高标准、严要求,对照《导则》、《主体责任规定》找差距补短板,切实担责履职,提升企业本质安全。

2、严格监察执法。通过严管和厚爱,亮剑严执法,倒逼企业观念更新自我提升,同时发挥社会参与、媒体监督、群众举报,把各类隐患处置在萌芽状态。

3、积极整改安全隐患,形成工作闭环。目前,安全隐患历史欠账较多,加之专家指导服务、专项检查也排查出了不少问题,要视隐患即事故,并分类梳理、制定方案、“一单四制”化解风险。

二是抓经常、经常抓。

由于群众的安全意识不断提升,在工作职能磨合期,职能部门应同心协力关注安全问题,做到人人有心、事事上心、时时在心、处处留心。把责任全员化、把工作常态化,形成自上而下,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

三是抓联动、联动抓。

1、明责履职做实各项工作。明晰责任界限,履行岗位职责。将按照新三定方案的工作要求,做好各项工作。

2、统筹协调各项工作。对涉及到区安委办的各项事务,在当好领导参谋的同时,积极参与安委会成员单位的工作协调和工作落实。

3、合力化解各类风险。在重点特护期间、重点节假日期间等关键时期,通过联合执法,采取四不两直、创新监管方式,及时处置各类险情。

四是抓关键、关键抓。

1、抓好关键少数。按照安全生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抓好企业法人、实际控制人、分管安全工作的负责人、从事安全管理的部门负责人、员工,部门单位分管安全生产的副职、关键岗位负责人等关键少数人的业务素养和专业技能。

2、抓好关键时间节点。如高温酷暑、冰灾严寒、事故多发高发时期、重要节假日,开工复工时段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区生产持续平稳,各类风险可控。

四、工作建议

1.建议区人民政府成立区“打非治违”办公室。根据“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为有效打击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强化各职能部门安全生产打非治违责任,完善工作制度,亟须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实施的打非治违常态化工作机制,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2.分类施策,部门联动,科学合理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对于短期难以整改的各类安全隐患问题,督促企业及时制定相关防范措施,明确责任人,落实整改资金,分期分批分时段逐步整改。今年是我区安全问题隐患整改攻坚年,区局和工业园安环部将会对近两年来所有检查的问题建立台账,实行闭环管理,严格按“一单四制”跟踪问效。同时,严防事故隐患反弹,全面开展对完成整改的安全隐患“回头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