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年安全度汛工作的通知
来源:区水利局   2023-03-14 10:25   浏览量:1   | | | |

各镇(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经济发展统计和应急事务中心)、各站股室、局属各二级机构:

  根据《湖南省水利厅关于印发<2023年度备汛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湘水办〔2023〕5号)、《岳阳市水利局关于认真做好2023年安全度汛工作的通知》(岳市水利〔2023〕9号)、《岳阳市水利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3年度备汛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岳市水利办〔2023〕9号)等文件精神,为全面落实我区2023年水利工程备汛工作,夯实安全度汛工作基础,推动云溪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可靠的水安全保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保障防洪安全、粮食安全、饮水安全、生态安全为目标,以提升防汛抗旱指挥决策能力为导向,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充分发挥水利工程设施在防灾减灾中的基础性作用,全方位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

  二、工作目标

  牢记防汛抗旱始终是水利部门的头等大事和首要职责,一以贯之抓好安全度汛工作,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科学精准应对汛旱风险,牢牢守住安全稳定底线。

  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锚定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的“四不”目标,落实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贯通雨情、水情、险情、灾情“四情”防御,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洪旱灾害的不确定性。

  三、全力确保度汛安全

  坚持“宁可备而无汛、不可汛而不备”,慎始如一抓好安全度汛各项措施落实。

  1.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各镇、街道和水工程管理单位要落实水工程巡查防守和运行维护职责,确保责任落实无死角、全覆盖。

  2.扎实做好隐患排查。科学研判水工程安全风险,把工程隐患排查整改贯穿防汛抗旱全过程。各镇、街道和水工程管理单位汛前要组织对水利工程进行全覆盖排查检查,建立风险隐患台账,持续跟踪督促整改,做到闭环管理。

  3.突出中小工程防守。抓好水利工程安全运行,强化水库、堤防、灌区、闸坝、泵站等工程运行监管,落实“水库安全管理十条措施”。

  4.坚决扛牢调度主责。统筹防汛与抗旱,精准实施“拦、分、蓄、滞、排”等措施,充分发挥水工程体系减灾效益,最大程度发挥工程综合运用效益。

  四、加快补齐抗旱短板

  系统组织复盘梳理2022年极端干旱应对工作,对照“保民生、保供水、保粮食安全”目标要求,不断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

  5.完善防旱抗旱机制。继续拓展“八个强化”“八个精准” 和“7531”防旱抗旱工作机制,健全工作专班和专报制度,建立旱情信息统筹协调机制,稳步提升防旱抗旱基础保障能力。

  6.强化城乡供水保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用水,强化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护,稳步提升供水保障能力,确保城乡居民饮水“水源有保障、水质有保证”。

  7.抓好粮食保灌措施。聚焦粮食安全保障目标,统筹开展灌区能力提升,扎实推进灌区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和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开展骨干山塘、沟渠加固和疏浚清淤,推进农村小水源供水能力恢复。

  五、加快基础能力建设

  坚持把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举,充分运用智慧化、信息化手段,不断提升全行业水旱灾害防御能力。

  8.提升预报预警水平。加强与水文、气象和行业部门间信息共享,整合各类涉水信息,及时、精准的将预警信息直达一线、直达工程管理单位、直达责任人。

  9.完善预案物资保障。各镇、街道和水工程管理单位要加强山洪灾害防御、江河洪水调度、蓄滞洪区运用、险情应急处置和水库汛期控制运用等方案预案动态化管理,编制报批并组织演练。完善水工程应急抢险物资储备管理,落实技术支撑保障人员,确保险情能够早发现早处置,避免较大灾险情发生。

  10.强化值班值守落实。严格执行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规范职责措施清单。强化信息审核报送管理责任,严格执行水利防汛抗旱信息报送相关规定,确保及时准确报送各类灾险情和突发事件信息,对较大以上灾险情第一时间组织现场复核和勘察。

  11.夯实基层工作基础。强化基层技术人员培训,不断提升专业技术人才队伍素质,加大自身能力建设投入,稳步提高基层应急抢险处置能力和综合保障能力。

  12.强化信息支撑保障。创新监测预警方式,建设完成水利信息化系统、小型水库雨水情监测及视频监控系统,完善洪水预报调度系统,推进防汛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提升防汛信息化水平。

  13.加强舆论信息引导。做好舆论信息搜集研判,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主动通过新闻媒体传递水利声音,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水利实践,营造全社会参与防汛抗旱的良好氛围,避免不良舆情对工作造成被动影响。

  六、强化易发灾害应对

  坚持“预”字当先,紧盯超标准洪水、山洪灾害及中小河流洪水,提前做好防范应对准备,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14.突出山洪灾害防御。加强山洪灾害危险区动态管理,抓好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做好山洪灾害监测预警设施提质升级改造及运行维护,规范预警信息发布,及时做好山洪灾害危险区人员应急转移,全力避免人员伤亡。

  15.关注中小河流洪水。充分运用中小河流洪水风险区划成果,进一步摸清重点防护对象及隐患薄弱环节。强化中小河流洪水预报,及时做好淹没风险区预警,做好人员安全转移。

  16.重视极端灾害风险。高度重视可能发生的极端灾害事件,做好超标准洪水预案、蓄滞洪区运用预案等修订完善,提升基础设施设防水平和承灾能力。


岳阳市云溪区水利局    

2023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