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云溪区农业农村局禁毒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2023-11-22 09:48   浏览量:1   | | | |

岳阳市云溪区农业农村局

关于印发《云溪区农业农村局禁毒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局相关股室及二级机构:

  现将《云溪区农业农村局禁毒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岳阳市云溪区农业农村局    

2023年11月3日        


云溪区农业农村局禁毒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区关于禁毒工作的部署安排,根据《岳阳市云溪区禁毒委员会关于印发〈岳阳市云溪区禁毒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岳云禁毒委发〔2023〕1号)要求,经研究,决定开展云溪区农业农村局禁毒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现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系列决策要求,深入推进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积极构建禁毒工作社会化新格局,为确保全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稳定有序提供坚实基础。

  二、目标任务

  聚焦解决“毒品预防教育、禁种铲毒”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整治“毒品预防教育进单位、进家庭、进场所、进社区、进农村未到位,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屡禁不止”问题,实现禁毒宣传覆盖达100%、非法种植毒品“零发生”的工作目标。

  三、组织领导

  为确保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取得实效,成立云溪区农业农村局禁毒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由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李学军任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颂华、卢正义任副组长,区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区农业执法大队、各镇(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以及局乡村产业发展股、农村经济合作和农业资源保护股、畜牧兽医股等单位和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洪振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统筹协调工作。

  四、整治时间

  2023年10月至2024年10月。

  五、整治措施

  (一)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加强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局党组开展一次禁毒专题理论学习,结合“6.26”国际禁毒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对全局干部职工开展一次禁毒主题党日活动和教育培训活动。通过村响、电子屏、宣传栏、微信群、张贴宣传图片、发放资料等多种宣传媒介,广泛深入开展禁种铲毒等宣传教育活动,使“种毒违法、种毒必铲、种毒必究”的观念深入人心。同时号召广大群众积极检举、揭发、举报种植毒品原植物的违法行为。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教育,进一步使广大群众和干部职工认识到毒品的危害性,不断增强禁毒拒毒意识,营造全民禁毒的浓厚氛围。

  (二)突出重点时段摸排。各镇(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局相关股室及二级机构要根据罂粟等毒品原植物的种植特点,在每年播种期、出苗期、开花期、成熟期等重点时间节点,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对辖区内村组田间地头、农户房前屋后、交通不便利的偏远地区、种子经营门店、种植大棚、养殖场等地深入开展拉网式踏查、排查,严防死守,坚决杜绝毒品原植物种植行为。

  (三)强化日常巡查监管。各镇(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局相关股室及二级机构要明确工作专班,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定时组织开展巡查,定期全面进行摸排;局相关股室及二级机构要结合下乡指导、执法检查等日常工作,严防细查,不留死角,形成禁种铲毒长效机制。对重点地区、重点种植户落实告知、承诺达到100%,以村(社区)为区块落实关键节点实地踏查100%。对发现非法种植活动的,第一时间报告公安机关,做到发现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及时报告公安机关并100%铲除。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镇(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局相关股室及二级机构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将思想统一到上级要求和部署上来,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履行主体责任,落实行动方案要求,主动作为、压实责任,推进专项行动深入开展。

  (二)强化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各镇(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局相关股室及二级机构要牢固树立专项行动“一盘棋”思想,既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要紧密配合、通力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对专项行动周密部署、全力推进,确保工作成效。同时要坚持问题导向,深挖病根、开出处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三)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整治成效。各镇(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局相关股室及二级机构要认真研究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迅速进行部署安排,细化措施任务,落实工作责任,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同时加强工作总结,及时上报工作进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