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溪区交通运输局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来源:云溪区交通运输局   2021-02-01 10:35   浏览量:1   | | | |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1年部门(单位)预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单位)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单位)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单位)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四)政府采购情况

(五)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六)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八、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1年部门(单位)预算公开表格

1、部门预算收支总表

2、部门收入表

3、非税收入征收计划表

4、部门支出预算表

5、部门支出预算分类表(部门)

6、部门支出预算分类表(政府)

7、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8、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部门)

9、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政府)

10、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11、基本-工资福利(部门)

12、基本-工资福利(政府)

13、基本-商品服务(部门)

14、基本-商品服务(政府)

15、基本-对个人和家庭(部门)

16、基本-对个人和家庭(政府)

1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表

18、政府性基金(部门)

19、政府性基金(政府)

2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表

21、专户管理(部门)

22、专户管理(政府)

23、一般预算经费拨款(部门)

24、一般预算经费拨款(政府)

25、项目资金汇总表

26、项目明细表

27、政府采购表

28、政府购买服务表

29、整体绩效考核申报表

30、财政支出项目预算绩效目标申请表

注:以上单位预算报表中,空表表示本部门(单位)无相关收支情况。

第一部分   交通局2021年部门(单位)预算公开编报说明

一、部门(单位)基本概况

1、职能职责

(一)承担涉及综合运输体系的规划协调工作,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编制全区综合运输体系规划,指导交通运输枢纽规划和管理。

(二)组织指导并监督实施全区公路行业政策和标准。

(三)负责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工作。

(四)参与拟订物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拟订有关政策并监督实施。

(五)承担道路运输市场监管责任。组织全区道路运输有关政策和运营规范的监督实施;指导全区城乡客运及有关设施规划和管理工作,负责城市公共交通客运管理工作。

(六)负责提出全区公路、内河水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区级财政性资金安排建议,按区政府规定权限审批、核准全区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提出有关财政、土地、价格等政策建议。

(七)负责公路、公路桥梁、渡口、隧道的行业管理。

(八)承担公路、内河水路建设市场监管责任。拟订全区公路、水路工程建设相关制度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国家、省、市、区重点和大中型公路、内河水路交通工程建设,负责公路、内河水路交通建设工程造价控制和工程质量、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负责交通重点工程建设资金的筹集,区管交通资金的拨付和监管;指导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管理和维护,承担有关重要设施的管理和维护。

(九)指导全区公路、内河水路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按规定组织协调全区重点物资和紧急客货运输,负责全区干线路网运行监测和协调,负责全区国防交通战备日常工作。

(十)负责全区交通运输行业科技工作。指导全区交通运输信息化建设,监测分析运行情况,开展相关统计工作,发布有关信息;指导公路、内河水路行业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

(十一)负责审核、审批本辖区内交通运输行业行政许可工作。

(十二)指导交通运输行业开展对外交流合作和交通外经外贸工作。

(十三)负责渔船检验和监督管理工作。

(十四)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五) 关于职能转变。区交通局要切实强化综合交通运输理念,推动交通运输行业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规范行政审批运行机制,推行交通运输综合审批服务,提高交通运输政务服务效率和质量;加快综合交通运输现代治理体系建设,提供优质便民化服务,建设人民满意交通。

2、机构设置

根据编办核定,我局内设股室8个(办公室(交通战备办)、基本建设股、运输管理股、安全监督股(渔业船舶检验和监督管理股)、法制股(信访股)、行政审批股、政工人事股(离退休人员服务股)、财务股(审计股)。二级事业单位9个(岳阳市云溪区交通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站、岳阳市云溪区交通计划统计信息中心、岳阳市云溪区现代物流管理中心、岳阳市云溪区农村公路养护中心、岳阳市云溪区道路运输中心、岳阳市云溪区客运管理所(岳阳市云溪区公交管理所)、岳阳市云溪区客运站管理中心、岳阳市云溪区道仁矶战备渡口管理所、岳阳市云溪区道路危险化学品运输监管中心。所属二级机构除岳阳市云溪区农村公路养护中心、岳阳市云溪区道路运输中心、岳阳市云溪区客运管理所(岳阳市云溪区公交管理所)实行独立预算核算,财政已单独批复到下级单位。其他6家单位未实行独立核算,全部纳入局机关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

二、部门(单位)预算单位构成

我局的所属二级机构除岳阳市云溪区农村公路养护中心、岳阳市云溪区道路运输中心、岳阳市云溪区客运管理所(岳阳市云溪区公交管理所)实行独立预算核算、财政单独批复外,其他单位未实行独立核算,全部纳入2021年云溪区交通运输局本级部门预算编制范围。

三、部门(单位)收支总体情况

2021年部门(单位)预算即交通局本级预算。我局2021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和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收入,也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和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安排的支出,所以公开的附件18、19、21、22、27、28表均为空。收入包括经费拨款,也包括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支出包括保障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水上治理三乱及安全监管、公车公营等专项经费。

(一)收入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477.5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477.50万元,收入较去年减少8.94万元,下降1.84%。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人员减少及部分专项调减。

(二)支出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477.50万元,其中,交通运输支出393.9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49.5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1.12万元,住房保障22.91万元。支出较去年减少8.94万元,主要原因:1、根据《关于编制2021年区级部门预算编制通知》的要求,按照“除基本民生和上级有明确政策性要求的专项外,其余项目在上年基础上统一压减10%”,我局取消了一次性项目及部分项目调减;2、机构改革减少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477.50万元,其中,交通运输支出393.94万元,占82.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9.53万元,占10.37%;卫生健康支出11.12万元,占2.33%;住房保障22.91万元,占4.8%。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1年基本支出年初预算数为329.10万元,比上年减少142.34万元,下降30.19%,原因是机构改革减少人员经费及公用经费预算。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等。

(二)项目支出:2021年项目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48.4万元,剔除非税收入执收成本102.4万元外,实为46万元,比上年增加31万元,增长206.66%。主要原因是公车公营项目31万元今年纳入部门单位专项。项目支出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业务工作经费和运行维护经费等。具体包括水上治理三乱及安全监管15万万元、公车公营31万元、非税收入执收成本102.4万元。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2021年本部门(单位)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所以公开的附件18-19表为空。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2021年本部门(单位)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为804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为804万元,比上年增加804万元,原因为巴陵石化和长岭炼化两厂市政职能移交,新增“两厂”片区新能源车运营费。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局本级机关运行经费一般公共预算拨款48.89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17.60万元,增长55%,主要原因是为了保障“三保”刚性支出的要求,适当提高部门单位的公用经费。

2、“三公”经费预算

2021年本单位“三公”经费预算数为4.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4.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与2020年持平。

3、一般性支出情况

本部门(单位)2021年会议费预算1.5万元,拟召开12次会议,人数180人次,内容主要为传达上级党委和区委重要工作精神,部署落实和督促检查工作等;培训费预算2.9万元,拟组织培训30次,人数230人次,内容为局机关各部门人员参加相关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等。2021年度本单位未计划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

4、政府采购情况

本部门(单位)2021年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其中工程类0万元,货物类100万元,服务类0万元。政府购买服务预算0万元。

5、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说明

截至上一年12月底,本部门(单位)共有车辆8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0辆,其他用车8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2021年度本部门(单位)未计划处置或新增车辆、设备等。

6、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本部门(单位)整体支出和绩效项目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21年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477.5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29.10万元,项目支出148.40万元。整体支出绩效情况为:1、日常公路养护592公里,达标率达90%,保证道路运输通畅,人民出行方便。2、加强我区范围内危旧桥梁加固与改造工程管理工作,保证桥梁完好状态,充分发挥农村城市桥梁功能。3、开展道仁矶散货码头前期工作。4、配合做好重点交通项目协调服务。5、争取云溪汽车站项目建设工程扫尾 。6、推进四好农村公路建设。7、完成清溪旅游公路扫尾。8、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革,提升城乡公共交通服务水平

八、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省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二部分 部门(单位)预算公开表格

附件:2021年预算公开表_[402001]交通运输局.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