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部门 > 区审计局 > 资金信息

云溪区审计局2016年度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来源: 未知 发布时间: 2017-06-01 00:00

   一、单位概况
  (一)单位基本情况
  云溪区审计局成立于1990年5月。其主要职能是: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关于审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参与起草本区审计、财政经济等规范性文件草案,制订审计业务规章制度,并监督执行。对直接审计、调查和核查的事项依法进行审计评价,做出审计决定或提出审计建议。内设办公室(加挂审理复核室牌子)、财政金融审计股、行政事业与社会保障审计股、农业与资源环保经贸审计股、经济责任审计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股等6个职能股室,下辖云溪区经济审计中心。2016年有在职干部职工17人(其中区纪委派驻纪检组长1人),退休、退线老干部8人。
  2016年重点工作计划:一是提效能、比作风,建忠诚型机关;二是提质量、比成果,建责任型机关;三是提素质、比能力,建法治型机关;四是提地位、比作用,建求实型机关;五是提效能、比勤政,建设廉洁型机关。
  (二)整体支出规模、主要内容
  2016年审计局整体支出共计243.59万元,全部用于基本支出。 

  二、单位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2016年审计局基本支出共计243.59万元,主要用于人员支出145.99万元;公用支出93.61万元,其中“三公”经费合计17.86万元,包括公务接待费13.68万元、公务用车及维护费4.18万元,(含其他交通费);其他资本性支出3.99万元。 

  三、部门整体绩效
  2016年,我局共完成审计和审计调查项目44个,审计共查处各类违纪违规金额93447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77681万元,审计核减工程款100多万元,提出审计建议152条。
  1、全力推进预算执行审计,看好政府“钱袋子”。 年初,我局举全局之力,成立4个小组,重点对区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部门预算执行情况、“三公”经费及会议费情况、专项资金、政府投资项目等5个方面进行了审计和审计调查。审计历时3个多月,共查处各类违规违纪问题31个,违规违纪金额32967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8450万元,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22条审计建议,出具的“两个报告”也得到了区人大、区政府的肯定。
  2、全力推进政府投资审计,落实发展“硬道理”。今年来,我局加大投资审计力度,截止目前,共完成了洗马路和新埠路提质改造工程、校安工程、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工程、乡镇卫生院新建改造项目和公租房工程等13个项目的竣工决算审计,在财政评审的基础上再核减100多万元。
  3、全力推进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制约“公权力”。 严格按照区委要求,扎实推进“两审一评”工作,共对19个单位的26名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其中,离任审计25人,任中审计1人。共查处各类违规违纪问题65个,涉及有问题金额5507万元,提出审计建议68条。
  4、全力推进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优化发展“软环境”。 为大力整治“四风”突出问题,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我局加强了对重点单位的审计监督力度,共完成了发改局、城建投、交建投等6个单位的财政财务收支审计,共查处各类违纪违规金额和管理不规范金额84256万元,揭露了各单位在财务管理和资金使用方面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审计建议,起到了“一审、二帮、三促进”的积极作用。
  5、全力推进专项资金审计,增加民众“幸福感”。 我局在制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时,把涉及“三农”、民生的审计项目作为一项重点。共完成了区就业专项资金、教育专项资金、临湘市2015年保障性住房专项资金审计。审计共查处各类违纪违规金额和管理不规范金额1998万元。我局再次抽调5名人员赴临湘市开展2016年度保障性住房跟踪审计。 

  四、正视问题,积极整改,努力提升审计工作水平
  1、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一是创新审计思路的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探讨不够深入;审计工作的视野相对比较狭隘,“跳出审计看审计”做得不够。
  二是发挥建设性作用的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从宏观全局的高度上揭示体制、机制问题等方面水平有限、办法不多;对重大投资项目审计的深度和力度还不够。
  三是加快审计转型的步伐有待进一步加快。审计方式方法还比较单一,计算机辅助审计等先进的现代审计方法运用还不够;审计结果公告制度相对滞后。
  四是建设高素质队伍的措施有待进一步完善。与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的要求还不相适应。
  2、整改措施:
  一是创新审计理念,服务国家治理。深刻领会审计的实质和内涵,准确把握国家审计发展规律,更好地推动和服务国家治理。
  二是创新审计方法,提升工作质量。注重审计跟踪跟进,做到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主动跟进到哪里。注重现代审计技术的普及应用。注重审计方式转变,积极探索“1+N”的作业模式,利用有效审计资源,在重大审计项目上形成合力。
  三是创新审计内容,增强监督实效。围绕区委、区政府的重大决定,在审计中努力做到更加关注民生、更加关注绩效、更加关注风险、更加关注宏观,多从机制、制度上找原因、提建议、促规范。
  四是创新审计机制,夯实执法基础。建立完善审计公开机制、督查机制、问责机制,加强“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规范权力运行,努力保持审计队伍的良好形象。
 
  附件:
  1、云溪区审计局2016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2、云溪区审计局2016年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绩效评价评分表


                                            2017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