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岳阳市云溪区审计局开展打击欺诈骗保挪用贪占医保基金集中整治和“清廉医保”行动专项审计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区审计局   2021-09-20 19:04   浏览量:1   | | | |

关于印发《岳阳市云溪区审计局开展打击欺诈骗保挪用贪占医保基金集中整治和“清廉医保”行动专项审计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股(室)、中心:

《岳阳市云溪区审计局开展打击欺诈骗保挪用贪占医保基金集中整治和“清廉医保”行动专项审计整改工作方案》已经局党组会议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岳阳市云溪区审计局    

2021年9月18日     

岳阳市云溪区审计局开展打击欺诈骗保挪用贪占医保基金集中整治和“清廉医保”行动专项审计整改工作方案


为全面加强我区医疗保障基金审计监督,防范和化解医疗保障基金管理使用风险,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开展打击欺诈骗保挪用贪占医保基金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湘政办明电〔2021〕21号)、中共湖南省纪委办公厅《关于印发<“清廉医保”专项监督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湘纪办〔2021〕6号)、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岳阳市云溪区开展打击欺诈骗保挪用贪占医保基金集中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岳云政办函〔2021〕23号)、市审计局《岳阳市审计局关于印发<岳阳市审计局开展打击欺诈骗保挪用贪占医保基金集中整治和“清廉医保”行动专项审计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岳审发〔2021〕20号)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订本工作方案。

一、目标要求

通过开展医保基金专项审计整改工作,健全完善我区医疗保障基金审计监督,履行审计职责,推动我区打击欺诈骗保挪用贪占医保基金集中整治和“清廉医保”行动,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挪用贪占医疗保障资金的违法行为。建立医保基金专项审计整改工作机制,查处欺诈骗保典型案例,解决医疗保障基金审计监督存在的矛盾和问题,破解医疗保障基金审计监督整改落实不到位问题,建立完善医疗保障基金审计监督制度。

二、工作重点

(一)审计监督开展方面

全面梳理十九大以来医保基金审计开展情况,被审计单位在规范使用与管理医保基金方面审计发现存在的问题,并列出问题整改清单。

(二)审计整改落实方面

重点检查被审计单位执行处理处罚决定情况,审计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审计建议采纳情况,加强监管建章立制以及其他需要检查和了解的情况。通过检查,是否存在被审计单位整改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等问题。

三、组织保障和责任分工

成立岳阳市云溪区审计局医保基金专项审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涂昌奇任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开军,总审计师瞿艳君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区审计局医保基金专项审计整改工作办公室设法规审理股,负责组织协调、督促检查、总结汇报等工作。主要任务是:

(一)履行审计督促整改主体责任

全面落实各级文件要求,出台具体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对党的十九大以来审计涉及医保基金发现的问题全面清理和“回头看”,建立问题整改清单,按照实地检查了解、查阅相关资料、落实审计结论和纠正违规违纪问题、核对审计收缴入库、联合督促等审计整改检查方式按时全面完成审计督促整改工作任务。

(二)压实被审计单位和部门审计整改落实主体责任

一是起底以往审计涉及医保基金发现的问题,全面梳理排查;二是严格要求被审计单位和部门填报问题整改清单,并限时整改,实行对账销号,确定审计事项问题整改到位、部分到位、完全未到位,按规定公布审计整改结果。

四、实施步骤

(一)自查阶段(2021年9月中下旬)

全面梳理十九大以来被审计单位在规范使用与管理医保基金方面审计发现存在的问题。深挖问题根源。针对审计发现问题和整治重点,深挖在规范使用医保基金过程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根源,发挥审计监督促进医保政策执行和基金规范管理作用。鼓励自行整改。对照审计问题清单,实行立行立改,要明确整改时限,并按期整改到位。

(二)督查整改阶段(2021年10月份)

组成联合督查组,对涉及医保基金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重点督查对违法违规使用的资金追缴到位,对违法违规违纪问题线索要按程序移送到位,对未完成审计整改的被审计单位由审计部门会同纪检监察和有关主管部门约谈被审计单位负责人。

(三)整章建制阶段(2021年11月份)

一是对重点问题、典型案例深入剖析。督导被审计单位和主管部门对重点问题、典型案例的审计整改,检查医保基金制度完善情况,促进医保基金安全规范管理。二是形成医保基金审计专项整改工作报告(包含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审计整改报告、检查报告等资料)报市专项审计整改工作办公室,区医保整治领导小组和区纪委监委。三是对医保基金专项审计整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认真分析总结医保基金专项审计整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与风险点,针对性建章立制,通过完善医保基金审计监督工作机制,健全制度流程、强化整改工作、加强医保基金监管、推进构建医保基金审计监督长效机制。

附件:

1.十九大以来审计涉及医保基金查出问题整改清单(略)

2.(被审计单位)审计整改报告主要内容(略)

3.审计整改情况的检查报告(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