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区级财政预算明细草案的报告
来源:区财政局   2019-05-09 13:13   浏览量:1   | | | |

关于2019年区级财政预算明细草案的报告

——2019年4月17日在区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上

区财政局局长  刘仲平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我向人大常委会报告2019年财政预算明细草案,请予审查,并请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预算编制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

全面落实《预算法》和深化预算管理改革相关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决策部署,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全力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深入推进综合预算,加强绩效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切实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着力构建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管理制度。根据上述要求,我们确定2019年度预算的基本原则是:保障重点、适应改革、提升绩效。

二、财政预算具体安排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收入预算安排情况:2019年财政总收入安排104083万元,比2018年完成数98179万元增长6%。一般预算地方收入安排36092万元,其中税收收入30000万元,非税收入6092万元。

完成以上收入计划,结合上级财力性转移支付及区级统筹情况,预计2019年可实现财力81642万元,其中税收形成的财力30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预计27486万元,基金调入一般预算收入15000 万元,其他收入9156万元;减去上下划支出13164万元(工业园1800万元,镇街道4900万元,上解上级支出6464万元),区本级部门预算可安排财力68478万元。

支出预算安排情况: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建议安排68478万元。一是人员经费34583万元,比2018增加5869万元,占区本级支出50%,主要项目是:人员工资27176万元(含基本工资、津补贴、绩效工资、公车改革补贴、年终绩效考核奖、乡镇工作补贴、三类人员补助、遗属补助等)、社保缴费7407万元;主要增长因素为:年终绩效安排增加3700万元、正常性增资2169万元。二是公用经费1879万元,比2018增加251万元,占区本级支出的3%,主要项目是按照相关标准计算的公务经费、工会经费等。三是专项经费32016万元,比2018年增加14778万元,占区本级支出的47%,主要增长因素为:铁山供水1000万元、生猪退养4800万元、债务还本付息7992万元等。(明细见附表)

收支相抵,结余为0。

2.政府性基金预算

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完成23742万元,其中:土地出让收入完成23567万元、城市建设配套费完成135万元、污水处理费完成40万元。基金支出预计完成23742万元:其中土地出让支出8567万元、城市建设配套费支出135万元、污水处理费支出40万元、调出资金15000万元。结余0万元。(明细见附表)

3.社保基金预算

包括养老金、医疗保险金、失业保险金、工伤保险金和再就业资金共五大块收支预算。总收入为94337万元(含上年结余70866万元),总支出为33043万元,结余61294万元。(明细见附表)

4.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国有资本经营全年预计收入30万元,其中泓信担保投资有限公司30万元。支出预算共30万元,全部用于支持企业发展。(明细见附表)

三、2019年财政工作主要措施

为了防范化解财政运行风险,确保财政收支得以平衡,我们将从五个方面着力:

1.着力培源抓收,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把财政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支持实体经济,加大对重点产业、优势产业的培植力度,提高财政持续增收能力。狠抓立项争资,积极研究上级财经政策和转移支付新政策,围绕我区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和面临的特殊困难等因素,竭力争取更多的资金和项目支持。更加注重提高收入质量,继续推进税费清理行动,压减非税收入规模,努力改善收入结构,实现更有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2.着力惠及民生,推动更多共享发展。深入贯彻以民为本的发展思想,优化支出次序,调整支出结构,优先足额保障“三保支出”,特别是对国家和省市出台的工资、津补贴、奖金政策和落实到人的民生政策必须优先保障到位。补齐民生短板,托住民生底线,确保对三农、教育、科技、社保等公共领域的投入不减少、资金不拖延、政策不变样,不断增进民生福祉。持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逐步提高民生支出比重,围绕基本公共服务、精准脱贫、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创新创业等领域,在资金筹集、制度完善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机制,办好民生实事,让广大人民群众平等享有更多的发展成果。

3.着力深化改革,推动更有效率发展。密切关注环境保护税,跟进和落实增值税、消费税、个人所得税、房地产税等税制改革,确保云溪既得利益不受损。启动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和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推进公务卡结算制度,落实财政资金安全管理制度。稳步推进非税收入征管电子化改革,推动我区医疗系统、教育系统票据上线管理。做好非税收入、农业开发、财政监督职责划转工作。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做好云溪区云瑞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启动运营工作。

4.着力防控风险,推动更可持续发展。加强政府性投资项目管理,严把项目关,实行全过程管控,坚决杜绝违法违规举债行为。进一步规范融资平台管理,彻底剥离平台公司政府融资职能,推进融资平台转型,增强平台公司“造血”功能和偿债能力,通过盘活各类资金资产化解存量隐形债务,牢牢守住政府债务风险的“警戒线”。进一步完善偿债方案,逐步加大偿债基金预算,正确处理好上项目、抓发展与防风险、化债务的关系,充分运用市场手段破解项目融资难题。强化政府债务限额管理、预算管理,逐步降低政府债务率。认真贯彻执行好《2019-2020年政府债务工作实施方案》,确保政府隐性债务总量不增长,“三保”资金不断链。

5.着力规范管理,推动更加规范发展。加强绩效管理,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的全过程,开展重点项目三方评价,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安排年度预算的重要依据。强化财政资金管理,加强财政库款管理,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完善资金分配内控制度和监管机制,确保财政资金运行高效安全。创新财政投资评审方式,凡符合条件且金额在5万元以上的建设项目都必须接受评审,推进财政投资评审工作朝规范化、标准化、法制化、专业化方向发展。规范政府采购,整章建制,稳步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化建设,提高政府采购资金使用效益和政府采购管理水平。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2019年财政工作任务繁重,压力空前。但我们相信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指导下,通过我们自身的努力和各个部门单位的支持、配合,我们一定能够圆满完成财政预算收支任务,为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附件: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明细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