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全域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收官
来源:人民网   2023-03-28 10:24   浏览量:1   | | | |

3月27日,湖南省低空空域协同运行空管保障协议签订仪式在长沙举行。湖南全省实行低空空域协同运行管理,标志着湖南全域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圆满收官,在中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和通航产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2020年9月,湖南成为全国第一个全域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省份。近3年来,湖南构建了全域低空空域协同运行管理的技术和制度保障体系,催生出12项全国第一的改革成果。

编制实施全国第一个低空空域划设方案,明确通航飞机“怎么飞”。全省3000米以下划设管制、监视、报告及灵活转换空域共171个,规划低空目视飞行航线97条,实现了省域低空空域分类划设、全域覆盖、动态释放、灵活使用。湖南还发布了全国第一个覆盖全省的专项低空航图,编制全国第一部低空空域目视飞行方法,确保通航飞机“飞得顺畅、飞得精准”。

2022年,湖南一次性获批55个通用机场场址,为全国第一次通用机场场址集中获批。目前,湖南61个通用机场场址获得核准,已建成株洲芦淞、长沙开慧等14个通用机场,9个运输机场具备通航功能,规划近5000个直升机起降点,力争到2025年基本建成“1+13+N”通用机场网。

湖南建成全国第一个可服务全省的A类飞行服务站、建设全国第一个联接军地民空管信息系统,缩短了空域飞行计划审批时间,逐步实现通航飞行“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全域服务”。

据介绍,此次签订的协议,从空域申请、计划申报、放行许可、动态通报、飞行指挥、异特情处置等11个方面明确了29项条款,进一步明确军地民各方权责义务,提升空管服务质量,保障湖南低空改革全域运行顺利实施。

改革红利加速释放,湖南大力培育万亿通航产业。据湖南省低空协同委办公室介绍,截至2022年底,全省已注册经营性通航公司28家,较改革前增加47.3%。2022年,通航飞行时间2.98万小时,较上年增长48%,增速居全国前列。(记者 孟姣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