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兴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来源:人民网   2021-05-07 00:00   浏览量:1   | | | |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工作,省委组建高规格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各市州委和县市区委参照省委宣讲团组建本级宣讲团,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为重中之重,全面准确阐释好、解读好党的不懈奋斗史、为民服务史、理论创新史、精神锻造史、自我革命史和党的湖南发展史。截至4月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已基本完成对全省14个市州,126家省直机关单位,32所省内本科院校,26家省管企业全覆盖。同时,各地基层党组织根据本地实际,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屋场会等宣传阵地,面向基层干部群众开展一系列专题宣讲、微宣讲活动,全省上下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热潮持续升温。

  高位部署推进,启动早覆盖广

  党中央决定今年在全党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并作出动员部署。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明确要求和中央指示精神,湖南迅速成立由省委书记任组长的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

  省委第一时间传达中央有关精神,动员部署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高规格、高标准、高质量迅速推进,力争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在前列、引领风尚、树立标杆。

  3月1日,我省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将全省动员会开到市、县一级,全面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湖南主要领导干部以上率下,为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出了示范。

  3月中旬和4月中旬,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达哲,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和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先后深入长沙橘子洲头、岳麓书院、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湘西州马颈坳镇隘口村、矮寨大桥和花垣县十八洞村等地开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专题学习,以党课和主题对话形式开展宣讲和微宣讲,率先垂范、树立了标杆。

  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一时间完成机构组建及人员、职能、职责到位,编制完成宣讲工作方案,参照中央《党史学习教育提纲》,编发《湖南省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提纲》,并及时召开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工作培训暨专题宣讲工作动员会,组织集中备课,部署相关工作。

  4月1日,省委宣讲团成员,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宏森在衡阳市开展省委宣讲团首场宣讲,全省宣讲工作全面铺开。省委宣讲团奔赴各市州、省直机关、省内本科院校、省管企业等地密集地开展宣讲工作,各市州、省直各系统宣讲也相继全面展开。截至4月底,全省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共开展主题宣讲210余场,各市州及县市区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共开展主题宣讲2100多场,全省开展基层微宣讲5万多场,直接受众500余万人。

  深入基层群众,注重红色传承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我们党的历史就是我们党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历史。开展专题宣讲,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群众在哪里,宣讲就跟进到哪里、深入到哪里。

  衡阳市衡南县创新形式学党史,推行“党史学习教育+屋场恳谈”模式,收集民情民意,解决民忧民难,进一步完善施政举措,让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真正惠及百姓;永州市江永县松柏瑶族乡借助瑶族传统民间节日“赶鸟节”,搭建党史宣讲台;益阳市各乡镇分别组建党史宣传“轻骑队”,深入田间地头、千家万户;株洲市创新性把微宣讲设到湘赣边红色专列,已开展党史宣讲14趟次;邵阳市各中小学、大专院校开展“学党史明志向 做共产主义接班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主题活动,将“红色基因”播撒进青少年学生心中;岳阳市启动“千名书记讲党史”活动,各县区千名书记把党史知识和岳阳当地红色故事送入“寻常百姓家”。

  与此同时,全省各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广泛发动志愿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讲好党史故事、红色故事,推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走深走实。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才能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委宣传部联合团省委充分发挥组织化推动优势,依托“青年讲师团”“团干部上讲台”“红领巾讲师团”等载体,重点面向团干部、团员青年、少先队员开展“万人万场”党史主题宣讲。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小微型宣讲4000多场,直接覆盖青少年超35万人。

  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各高校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活动。截至4月底,全省各高校已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4325场,共覆盖师生87万余人。

  “党史是重温初心、坚守使命的最好教科书。”李丁是湖南师范大学的一名学生党员,也是即将赴湘西支教的支教老师,听完宣讲后深受鼓舞,“我将坚守立德树人的使命,引导更多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助力培育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宣讲效果

  宣讲工作如何开展,才能更好把百年党史中蕴含的精神力量释放出来?

  本轮集中宣讲过程中,一方面是紧紧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讲清楚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等,保证宣讲的理论性、思想性、权威性、严谨性;另一方面,各地各单位也注重深挖本地本行业的红色资源,针对性结合当地民族语言及风俗习惯,创新内容和形式,开展面向基层的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活动,提升宣讲效果。

  用鲜活的故事传播思想,用通俗的语言讲清道理,用形象的方式解读精神,宣讲变得有体有魂、有声有色、有滋有味。

  郴州市着重挖掘讲好湘南起义策源地、“第一军规”颁布纪念地、“一张借据”、“半条被子”等故事和红色基因传承;长沙市推出的大型融媒体党史学习教育课节目《就认这个理——百年一课〈恰同学少年〉》,把党史与情景剧融为一体,形式新颖、内容生动,播出后全网总收看人数达500多万人次;湘潭市开展《湘“谈”四史·以理服人》百年百课堂理论宣讲活动,组建市、县、乡、村四级宣讲员队伍,深入基层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讲;常德市开发“翦伯赞的清廉人生”等微宣讲精品课程;怀化市推出《红军路过我家乡》等系列“微宣讲”作品,挖掘整理了《警予精神光照千秋》《滕代远临终的遗嘱》等30多个“红色微故事”。

  “十步之内,必有芳草。”散落在三湘大地的每一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文物旧址等,都是一部历史教科书、一个信仰熔铸点、一座红色基因库。各地充分运用革命旧址、纪念馆、博物馆等,举办“微论坛”“微展览”,使这些红色场馆成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热门“打卡地”。

  韶山市依托毛泽东同志故居、毛泽东同志纪念馆等,打造28个常学常新、情景交融的现场教学点;娄底市立足红二军团长征司令部旧址、蔡和森蔡畅故居、罗盛教故居等,创新宣讲形式,用好盘活红色文化“家底”;湘西州把十八洞村、矮寨大桥、菖蒲塘村等新时代红色资源作为鲜活教材,用土家语苗语广泛宣讲党史,不断激发推进乡村振兴的精神动力;张家界市立足红二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贺龙故居等一批经典红色景点,努力将红色资源转化为党史学习教育资源……目前,全省已有近百个红色场馆成为党史学习教育打卡地。

  根据安排,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贯穿2021年全年。当前,第一阶段集中宣讲已顺利完成,在全省上下掀起的党史学习教育“热潮”还在持续升温。

  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将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以党史照亮前行之路,以党史洗涤心灵之尘,以党史激发奋进之力,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强大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记者 黄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