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品一标”让生活更美好
来源:人民网   2021-04-11 00:00   浏览量:1   | | | |

在长沙,市民只要稍加留意身边的农贸市场、超市货架,会发现很多蔬果、蛋奶都打上了“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地理标志农产品”等标识,这些农产品价格比普通农产品略高,却更受消费者欢迎。

“两品一标”已成为放心农产品的代名词,也是优质农产品打入国内高端超市的通行证。新出炉的湖南省“十四五”规划提出:提升农业品质安全,大力开展“两品一标”农产品认证和登记保护。

“两品一标”加快发展

“两品一标”的背后,是标准化、绿色化生产。省农业农村厅绿色食品办公室主任谭小平解读,展望“十四五”,老百姓对“菜篮子”将更加放心,市民的餐桌将更丰富、更绿色,人们的生活将更加美好。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品牌强农”,加大对公共品牌“两品一标”(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的扶持力度,取得可喜成果。

到今年1月,经农业农村部认证,全省绿色食品认证达2554个,排全国第5位;有机食品认证242个,排全国第2位,仅次于黑龙江省。全省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去年新增36个,创历年来最好水平。

根据湖南省“十四五”规划,“十四五”期间,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全省将大力发展“两品一标”优质农产品,不断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开创农业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金字招牌”让人放心

加快“两品一标”农产品认证,首先要发展绿色生产。湖南省“十四五”规划提出,实施湘米产业工程、优质粮油工程、绿色有机食品示范基地建设等工程,推动洞庭湖区成为“两品一标”农产品主产区。

谭小平称,未来5年,全省将突出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新创建一批高标准绿色食品示范基地;探索创建一批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推进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省、市、县三级联动,通过发放生产操作挂图、树立技术匾牌和技术讲座等形式,开展绿色食品生产操作规程“进企入户”行动,带动“两品一标”农产品的标准化生产。优化认证结构,逐步提高绿色食品加工产品和畜禽水产品认证比例。至今年底,全省“两品一标”农产品总数要力争达到3200个以上。

加快发展“两品一标”农产品,还要强化认证后监管确保质量。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落实湖南省“十四五”规划,各地要努力实现“两品一标”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的注册和使用全覆盖,实现在农产品“身份证”管理平台的注册和使用全覆盖,让“两品一标”真正成为老百姓心目中的“金字招牌”。(记者 张尚武 胡盼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