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迈入大都市圈时代
来源:人民网   2021-04-11 00:00   浏览量:1   | | | |

春光不负赶路人,足音铿锵阔步行。4月10日,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第三届市委书记联席会议在湘潭召开,三市人民寄望了数十年的融城梦想,正笃定前行。

长株潭区域是湖南发展的核心增长极,从1984年提出建设长株潭经济区方案,到2020年湖南省发布《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经过30多年的探索实践,如今,一个全新的大都市圈时代正加速来临。

创新为“要”,共建融城发展主战场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明确要求长株潭一体化发展要继续抓下去,抓出更大成效。

2021年3月,全国两会上,“加快武汉、长株潭都市圈建设,打造全国重要增长极”写入国家“十四五”规划,长株潭都市圈从“区域规划”成功晋级为“国家战略”。

长株潭大都市圈建设,其时已至、其势已成。

会议现场发布了《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十同”任务清单》,包括规划同图、设施同网、三市同城、市场同治、产业同兴、生态同建、创新同为、开放同步、平台同体、服务同享等50项具体内容,成为融城发展的主战场和最值得期待的新目标。

“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本质和特色是经济一体化。”长沙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夏建平表示,基于“十同”的50项内容,2021年长株潭一体化将围绕“五个一体化”,聚焦15项重点合作事项,让三市经济发展迈向新台阶、城市环境呈现新面貌、人民体验新生活。

作为融城发展的重要保障,会议现场通过了“联席会议制度”,该制度由书记联席会议、市长联席会议和常务副市长联席会议构成,通过高效联席和推动机制,进一步深化三市务实合作,形成分工协作、优势互补、独具特色的协调融合发展格局。

发展为“魂”,打造中部高端产业集群

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产业一体化是核心和关键。

株洲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产业优势明显,湘潭是重要的智造谷、军工城、汽车城,长沙在区位、产业、科创、文化、金融、人才等方面优势独特……长株潭以全省1/7的国土面积、22%的人口,创造了40%以上的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聚集了9个国家级园区、19个省级园区,产业竞争力十分明显。

会议现场通过了《关于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长株潭重大产业协同发展的意见》,提出将全力打造“3+N”先进产业集群,即打造世界级工程机械智能制造、轨道交通、航天航空产业3大产业集群,打造先进电传动及风电装备产业、先进储能材料产业、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生物医药产业等N个先进产业集群,提升湖南的全球竞争力,力争到2025年,长株潭三市10条重点产业链总产值达到29700亿元。

“强化产业协同,将成为一体化发展的新优势。”株洲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何剑波表示,三市将成立长株潭产业协同发展联盟,发挥“四长联动”作用,凝聚市长、链长、校长、行长的力量,通过领导联点、银行跟进、基金加持、龙头企业参与等机制,推动三市优势产业共同发展。

“两个主体一小步,融城发展一大步。”长沙市发改委党委书记、主任夏文斌介绍,湖南湘江新区与湘潭市人民政府将共建“先行引爆区”,将九华新片区合作建设成为长株潭融城发展先行区、山水洲城宜居新典范、现代高端产业集聚区、一体化制度创新试验田。

绿心为“核”,唱响生态文明大合唱

长株潭同享一片天,共饮一江水,生态环境治理的区域关联性十分紧密。

早在2003年,湖南就高瞻远瞩提出“绿心”理念,被列入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顶层设计。这个规划面积528平方公里的“绿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城市群“绿肺”。

统一生态公益林补偿标准、统一森林防火、统一有害生物防治、统一大气联防联治……如今,长株潭大气监测超级站基本建成,分布三市的5座分组站建成运营,区域环境空气质量不断提升。2020年,三市空气优良天数均超过300天。

“一心”长绿,“一水”长清。

湘江是贯穿三市的母亲河,株洲从源头发力打好“碧水保卫战”,清水塘老工业区整体搬迁改造,上下游构建分级分类的科学城镇体系,株洲湘江流域全部实现二类水。三市河长办还通过“长沙一江一湖六河”“株洲一江八港”“湘潭一江两水一库”等综合治理项目,不断强化协调调度和考核督办,进一步加大了水污染联防联治的力度。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厚植生态绿,留住天空蓝,会议现场,三市共同签署了《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合作协议》,从降低碳排放、强化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强化区域水污染防治、开展交叉联合执法、开展跨区域监测联动、加强绿心保护等6个维度,树立了新的目标。

“把三市建设成为山川秀美、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中部地区生态屏障建设先导区。”湘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广介绍,预计到2025年,长株潭绿色低碳发展的经济体系将初步形成,细微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将低于40UG/M3,森林覆盖率将达到56.8%,城市空气质量优良数比率达到85%以上,跨界河流断面水质达标率达到100%。

从点滴到江河,从愿景到行动,从蓝图到现实,今天,长株潭一体化已走向协同发展、深度融合的快车道,长江中游城市群中,一颗都市圈的“璀璨明珠”正在升起。(记者 曹辉 金慧 张颐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