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新发展理念 书写湖南发展新篇章
来源:人民网   2021-03-06 00:00   浏览量:1   | | | |

3月5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新发展理念是一个整体,必须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和贯彻,着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进入“十四五”开局之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在湘全国人大代表、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和湖南干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书写湖南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湖南定位

“要找准内蒙古在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深入分析自己的优势领域和短板不足,进一步明确经济发展的重点产业和主攻方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是对内蒙古的要求,也是对湖南和全国的要求。

近年来,湖南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坚持立足自身优势和特色,推动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航空动力、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全国人大代表、省工信厅厅长曹慧泉说,下一步,我们将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推动食品、医药、有色冶金等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同时,瞄准未来产业发展方向,聚焦解决“卡脖子”问题,在智能网联汽车、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持续发力,为“国之大者”贡献湖南力量。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将坚持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把科技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位置。”全国人大代表,株洲市委副书记、市长阳卫国说,株洲将以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为目标,重点围绕打造中国动力谷,大力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创新主体增量提质、创新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等创新引领计划,推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政策链、资金链、服务链深度融合,全面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湖南每10度电中就有5.1度电来自清洁能源。“湖南将当好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引领者、推动者、先行者。”全国人大代表、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庆强说,要进一步降低碳排放强度,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推动形成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破解电力系统调节能力不足等难题,确保湖南到“十四五”末实现可再生能源消纳电量占比超过45%,位居全国前列。

牢牢巩固脱贫成效,有效衔接乡村振兴

湖南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第一民生工程,攻克了千年贫困难题,交出了首倡之地的精彩答卷。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湖南代表委员和干部群众备受鼓舞,又深感责任重大。

全国政协委员、长沙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国海说,这几年,致公党长沙市委会帮扶的宁乡珊瑚村从省级贫困村蝶变为“同心美丽乡村”。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发扬“三牛”精神,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

“习近平总书记提到要发展优势特色产业,发展适度规模经营,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发展优势特色产业的信心。”全国人大代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柑橘科学研究所所长彭际淼说,湘西有种柑橘的传统,气候也非常适宜种柑橘,目前湘西已推广种植早熟杂柑,亩产效益高。下一步将加大优质新品柑橘和科学栽培方法的推广力度,引进加工销售企业,助力湘西柑橘产业做优做强,提升产业附加值,不断增加农民收入。

这些年,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教育医疗、人民生活水平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全国人大代表、麻阳苗族自治县谭家寨乡楠木桥村党总支书记谭泽勇发自内心地激动与喜悦,他说,接下来将倍加珍惜和用好脱贫攻坚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坚持党建引领、村企联创、支部联建,继续投入到乡村振兴的战斗中去。

省扶贫办副主任黎仁寅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湖南将通过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加大产业发展力度等,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加强监测帮扶,防止规模性返贫。用脱贫攻坚的干劲和作风,全面接续乡村振兴,再立新功、再创辉煌。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发展清洁生产,加快实现绿色低碳发展,作为新能源行业代表,我们倍感振奋。”全国人大代表、湖南三迅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文对告诉记者,利用三迅的新能源储能电池技术,在发电端与电网侧建设化学储能电站,可以把间歇性不稳定非优质电变成连续稳定的优质电源并入电网,可大大增加电网的安全与可靠性,真正做到按需供电,从根本上改善能源结构。“我们将全力推动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引领行业健康发展,为促进国家‘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实现贡献力量。”周文对信心十足。

“从山水林田湖,到山水林田湖草,再到山水林田湖草沙,体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不断发展。”全国人大代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林学院院长李建安从事林业科教事业近40年,他认为,经济林是我国林业第一大“万亿产业”,是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想载体。在湖南脱贫攻坚中,经济林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乡村振兴中,湖南应进一步发挥林业生态经济的重要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省委会副主委、省供销合作总社巡视员李云才说,湖南是生态大省,要推进生态优先、效益优先、质量优先,切实落实“三高四新”战略,把生态优势转变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这些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成为湖南干部群众的共识与行动。”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表示,湖南将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以减污降碳为总抓手,统筹经济高质量发展、碳排放达峰行动和生态环境保护,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提升生态系统整体功能,实现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生态功能进一步提升、环境风险进一步降低、排放总量进一步削减。

在修好党史“必修课”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在经济高速发展的时候,更需要重温初心,才能够砥砺前行。”全国人大代表、张家界市委党校学术活动中心副主任童路雯说,张家界是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丰富,市委党校有好几堂党课荣获全省精品党课。她认为,党校要扛起党史教育主力军作用,加大党史课的比例。除了在书籍中学、课堂上学,工作实践中学,还可以通过开展微党课、学术交流、文艺表演等方式,让党史深入基层,并借助新媒体力量,让党史教育更加深入人心。

全国人大代表、石门县苏市学校校长王怀军扎根山区讲台37年,默默守护着大山里的孩子。近年来,每年开学第一课,她都会组织各班开展党史教育,让红色的种子在孩子们的心中生根发芽。王怀军说:“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通过党史学习,可以帮助孩子们坚定理想信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步。”

湖南党史陈列馆展陈了560多个党史事件和480多位湖南党史人物,全面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湖南人民革命、建设、改革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被誉为“湖南共产党员的精神家园”。

“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对我们党史工作者来说是一种鼓舞和指引。”湖南党史陈列馆副馆长陈艳表示,在建党百年之际,该馆将不断创新党史宣讲形式,用好丰富的党史资源,在服务党员干部群众学好党史方面作出应有贡献。(记者 刘燕娟 苏莉 孟姣燕 张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