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政府工作报告关键字看“湖南贡献”
来源:人民网   2021-03-06 00:00   浏览量:1   | | | |

“面对历史罕见的冲击,我们在‘六稳’工作基础上,明确提出‘六保’任务,特别是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以保促稳、稳中求进。”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关键字——“稳”。在“稳”中体现出我们的战略定力,在“稳”中取得了令全球瞩目的伟大成就。

“稳”是前提,是应对严峻复杂局面的“压舱石”。一个“稳”字,也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追求和生动体现。过去一年,我们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与全国一样,实现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提质,交出了“三稳”“三升”“三降”的成绩单。

具体来看,“三稳”就是态势稳,表现在二季度经济增速由负转正后,逐季回升,全年增长3.8%、总量突破4万亿元,在全国经济总量前10的省份中增速第一。就业稳,表现在城镇新增就业72.4万人、924万农民工返岗。大局稳,表现在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大幅下降。

“三升”“三降”。即经济效益提升、产业层次跃升、民生水平上升,隐性债务总量下降、企业风险下降、污染排放下降。“三升”“三降”,是稳,更是进,是更有效益、更高质量的发展。

“三稳”“三升”“三降”,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盘,稳定了群众的心理预期。预期稳了,信心就提振了,市场主体的投资消费积极性就高了,整个社会就动了起来。3月1日,我省举行2021年第一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一下子就有1248个、总投资达7428亿元的重大项目开工,就是预期“稳”、信心足带来的投资湖南新气象。

管中可以窥豹,滴水可见太阳。从我省的实践,可以窥见全国的发展态势和发展成就;我省的成就,也是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我国GDP增长6%以上。这是目标,更是信心。网友评价,“6%并不高,关键是看后面两个字‘以上’。”树牢底线思维,坚持稳中求进的思路一脉相承、一以贯之。

1月29日闭幕的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绘就出我省“十四五”发展蓝图,提出坚持“稳”“进”“高”“新”的工作方针,把“三高四新”战略目标化作现代化新湖南的真实场景。“稳”,就是必须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巩固经济增速稳步回升、结构持续优化、质效不断改善的良好态势;“进”,就是瞄准高质量发展的目标;“高”就是要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锚定的发展定位落到实处;“新”,就是确保现代化新湖南建设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和紧迫感,实打实、硬碰硬地推动各项工作,建设更加美好的现代化新湖南。(湖南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