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乡村建设基层行】八曲河村:村民来当主人翁
来源:人民网   2020-12-02 00:00   浏览量:1   | | | |

编者按

建设法治湖南,离不开法治乡村的支撑。近年来,湖南大力推进法治乡村建设,进一步健全乡村依法治理机制,大力提升法治乡村治理效能。为充分展现我省法治乡村建设的生动实践和显著成效,12月2日起,《湖南日报》推出“法治乡村建设基层行”专栏,从2017年我省被命名的“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中选取14个乡村进行报道,敬请关注。

“路通啰!”11月20日,长沙市望城区乌山街道八曲河村的村民们奔走相告,大家争着到新修好的阳西塘至茨塘公路上走一走、看一看。

“这条路虽然只有1200米,却凝聚着全体村民的心血。”八曲河村党总支书记刘海军说,今年初,在村民大会上,部分村民提出要硬化从阳西塘组到茨塘组之间的一条小道。这条路虽然不常走人,却关系两个组10多户人家的农业生产,大家认为应该修。

村支两委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进行,为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他们召集党小组长、村民组长、部分村民代表等共商。“包工包料如何操作”“如何监督施工过程”“投工投劳是否增加村民负担”……村民的提问一个比一个尖锐、实在,干部们一一耐心解答。

正式动工后,村支两委认真听取村民反馈过来的意见,合理的就及时采纳。有几户村民反映路面太高,出门好似要上一个台阶,不太方便,于是施工队便以破碎取土法降低了路基,再在上面铺柏油,硬化完成后路面比原设计降低约20厘米。无法采纳的意见,也一一向村民解释明白,换来了竣工时皆大欢喜。

“村里不断规范民主管理,合法制定村民自治章程及村规民约,定期召开村民会议,对与村民切身利益相关的事项实行民主决策,切实落实‘一事一议’制度。”刘海军介绍,近3年来,按此做法,具体落实了危房改建27户、14.5公里村级公路建设、17.5公里路灯亮化、27公里路沿绿化和村里按田亩数每年下拨到组的水利设施维护金等。

稳定是一切工作开展的前提,是人民群众生活幸福的基本保障。“宁愿少修一段路,也要开好村民会议,做好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这是八曲河村的“规矩”。走在村里,可以看见一个个图文并茂的法治宣传橱窗,宣传扫黑除恶、远离毒品、征地拆迁等方面的法律知识。村部法治图书室里,《老乡法典》《农民以案释法读本》等数百本“接地气”的法律书籍,免费供村民借阅。法治宣传队还上门入户,宣讲政策法规。法律顾问每周在村部“坐诊”,接受法律咨询。法治学校不定期开展法治讲座……

村里还邀请4位明理懂法、德高望重、热心公益的老支书、老党员等组成调解委员会,哪家兄弟闹矛盾了、哪里邻里扯皮了,他们总是第一个赶到现场调解。去年,刘家两兄弟因拆祖屋、赡养老母亲等问题谈不拢,抡着扁担打了起来,旁人怎么劝都没用。年过八旬的老支书卞志洪到了刘家,一声喝令便让两兄弟停了手,接着卞老召集回刘家外嫁的3个女儿,让5兄妹分担刘母赡养责任,并建议老弟拆祖屋建新房,要以现金形式补偿老兄。处理方式合情合理,大家心服口服,一场家庭纠纷就此平息。

如今,八曲河村大小事情都由村民自己商议着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率达到100%,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被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长沙市村民自治最佳村等。( 记者 谢璐 通讯员 张伟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