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陵矶站水位升至34.56米!超过保证水位!
来源:人民网   2020-07-12 00:00   浏览量:1   | | | |

今天凌晨,岳阳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发布消息称:今日3时,岳阳境内洞庭湖城陵矶站水位升至34.56米,超过保证水位0.01米,超警戒水位2.06米,仍呈上涨趋势。

何为保证水位?岳阳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专家介绍,顾名思义就是在什么情况下需要保证不能超过的水位,往往需要一定的特殊手段,对应于一定的防洪标准。保证水位主要依据工程条件和保护区域国民经济情况、洪水特性等因素分析拟定,在实际工作中,多采用河段控制站或重要穿堤建筑物的历年汛期最高洪水位。

据了解,7月4日18时,洞庭湖城陵矶站水位达32.50米,达到警戒水位(32.50米);目前已达保证水位。根据目前长江,沅、澧水及区间来水情况分析,城陵矶站将在13至14日出现34.65米左右的洪峰水位。结合大型水库的调度指令及天气形势分析,城陵矶34米以上的水位将维持到7月17日前后。

7月11日17时,岳阳市防指发出通知,根据《岳阳市防汛应急预案(试行)》相关规定,结合当前汛情,将全市防汛应急响应由Ⅲ级提升为Ⅱ级,重点地区为湘阴县、华容县、岳阳县、汨罗市、君山区、中心城区、屈原管理区、岳阳监狱。

通知要求,市防指各成员单位全力以赴组织好本行业抗洪抢险工作。重点地区的包片防汛市级领导和市直部门单位责任人立即赶赴防汛责任区,指导、协助当地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岳阳军分区、市武警支队、市消防支队根据市防指要求调动兵力,做好处险抢险准备工作。各县(市)区抢险队员集结待命,随时出动。

通知强调,超过警戒水位的堤垸,对重点险工险段、穿堤建筑物等部位搭棚架灯,并每班安排守护队员2人以上,进行24小时轮班值守;安排巡逻查险人员进行24小时轮班巡堤查险,每8小时一班,每班每1000米堤长不得少于2至3人(长江干堤、湖区重点垸不得少于3人,蓄洪垸、一般垸不得少于2人);长江干堤全线接通照明,其余堤垸由所在县(市)区防指确定照明方案,保证巡堤查险顺利进行。接近或达到保证水位的堤垸,巡逻查险人员进行24小时不间断巡堤查险,每8小时一班,每班每1000米堤长不得少于4-5人(长江干堤、湖区重点垸不得少于5人,蓄洪垸、一般垸不得少于4人),所有大堤全线接通照明。

通知要求,各地要做好抢大险的物资准备,备足“以船代仓”抢险砂石、砼四面体、钢筋笼、吨装袋等物资器材,合理摆布到点,随时调用,确保抢险需要。(记者 徐典波 唐俊 见习记者 吴天琦 通讯员 刘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