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回应制定中医药法实施办法等热点问题
来源:人民网   2020-06-06 00:00   浏览量:1   | | | |

  6月5日上午,湖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举行第一次记者会,介绍立法工作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据悉,这是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首次建立发言人机制,由法工委主任吴秋菊和副主任曾东楼担任发言人,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记者会,以便更好地向社会公众介绍我省立法工作情况。

  此次记者会上,吴秋菊介绍了即将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将审议的有关法规草案情况。据介绍,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将再次审议湖南省实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办法草案、实施中医药法办法草案、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草案等3件法规草案,初次审议湖南省实施中小企业促进法办法修订草案等7件法规草案。

  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传染病防治等方面作用

  今年3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初次审议了湖南省实施中医药法办法草案。此后,法工委又进行了深入调研,并根据各方面意见对办法草案进行了多次修改。

  吴秋菊介绍,二次审议稿修改内容主要集中在加强中药材管理、提高中药材质量,发挥中医药在传染病防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中的作用,以及加强对中医药治疗的医保支持等方面。

  为加强中药材管理,提高中药材质量,二次审议稿增加了政府应当组织有关部门和企业制定、完善种子与种苗、中药材种植养殖、包装等中药材的质量标准和技术规范等规定。同时,完善了关于中药材种植养殖方面的政策措施、中药制剂使用、中药材质量监管等相关规定,并增加了中药材初加工及商贸、中药产业发展等规定。

  中医药在今年的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今后的传染病防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以及疾病预防、康复中的作用,二次审议稿增加了关于建立健全中西医结合的防控机制、在重大传染病防治中鼓励使用政府发布的诊疗方案和预防药方,中医药应急储备制度,中医治未病服务以及中医特色康复服务等规定。同时,拟明确医疗服务价格主管部门应合理确定中医医疗服务的收费项目和标准,并实行动态调整;医保主管部门应当按照国家规定,将临床需求量大、价格合理的中医诊疗项目、中药饮片、中成药和医疗机构中药制剂纳入基本医疗保险诊疗项目目录、药品目录。

  此外,二次审议稿完善了中药资源动态监测信息的规定,增加了政府应当加强中医药信息化建设,促进现代化信息技术在中药材种植养殖、加工、使用和疗效跟踪研究方面运用的规定。

  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

  如何进一步推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均等化,提高群众的文化获得感,是湖南省实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办法草案(二次审议稿)的关注重点。吴秋菊介绍,二次审议稿加大了对农村地区、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欠发达地区和特殊群体文化设施建设和文化资源供给力度,为老百姓提供了满满“福利”。

  进一步增强各级人民政府的统筹作用。二次审议稿拟规定,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均衡配置城乡公共文化资源,统筹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方式,为农村老年人、留守儿童等群体提供有针对性的文化服务。此外,省政府应当加大转移支付力度,通过项目和资金倾斜等方式,提升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公共文化服务能力。

  如何保障规划和配套建设住宅小区公共文化设施一直是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焦点。二次审议稿拟规定,城市、县人民政府国土空间规划主管部门应当将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纳入控制性详细规划;主管部门应对建设工程是否符合规划条件予以核实;未经核实或者经核实不符合规划条件的,建设单位不得组织竣工验收。

  对于城乡社区更新或者居民住宅区改建、扩建的,建设单位应当按照办法草案规定改建、扩建配套的公共文化设施。针对没有配套建设公共文化设施的城镇老旧小区,以及农村居民集中居住地的情形,规定县级人民政府应当根据实际情况,补建必要的公共文化设施。

  立法加强乡镇人大工作

  乡镇人大是实现中国基层民主的重要舞台。2018年11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审议了《湖南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草案·二次审议稿)》。此后,法工委赴长沙市、益阳市就一些重点问题开展了调研,并根据常委会组成人员的审议意见以及各方面反映的意见建议,对草案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将提请此次省人大常委会会议三次审议。

  “通过立法加强乡镇人大工作,对于充分发挥乡镇人大作用,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具有重大意义。”吴秋菊表示,三次审议稿科学合理规范了乡镇人民代表大会会议议程,增加了审查和批准本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预算调整方案和本级决算等内容。同时,从乡镇人大工作实际情况出发,删除了二次审议稿关于预备会议的规定。

  初次审议实施中小企业促进法办法修订草案等

  即将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还将对湖南省实施中小企业促进法办法修订草案、实施广告法办法修正草案、实施反恐怖主义法办法草案、现场救护条例、省人大常委会人事任免办法修正案草案、关于修改《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办法》等22件地方性法规和废止部分地方性法规的草案等7件法规草案进行初次审议。

  吴秋菊介绍,为改善中小企业环境,保障中小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中小企业促进法实施办法修订草案主要从融资促进、创业创新支持、中小企业人才支撑、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优化等4个方面作出了规定。

  为引导、支持全民参与现场救护,及时有效抢救急危重症患者和伤者,省人大教科文卫委拟定了现场救护条例草案。草案从适用范围、基本知识与技能培训、配置安装自动体外除颤仪等急救设备、商业保险的引入以及施救者现场救护免责等方面作出了规定。

  此外,实施广告法办法修正草案主要从明晰执法标准、法律责任设定以及保持与国家上位法规定衔接等方面作出了修改;实施反恐怖主义法办法草案对反恐领导机构及其职责、重点目标防范、重点区域和新兴行业的安全防范以及应对处置措施等方面作出了规定;拟修改的22件省本级地方性法规主要涉及生态环保、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记者 于振宇 陈奕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