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累计核酸检测逾70万例 无一例本地新增无症状感染者
来源:人民网   2020-04-02 00:00   浏览量:1   | | | |

全省累计核酸检测逾70万例,阳性检出率仅0.04%,其中最近22天核酸检测16万余例

无一例本地新增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成为当下疫情防控的一大焦点话题。

自4月1日起,国家卫健委每日向社会通报无症状感染者报告、转归和管理情况。

4月1日,记者从省卫生健康委获悉,我省自2月8日开始大规模开展核酸检查以来,目前已累计核酸检测逾70万例,检测阳性率非常低,其中最近22天核酸检测16万余例,除4例输入性无症状感染者外,无一例本地新增无症状感染者,市民无需过度紧张。

累计核酸检测逾70万例,阳性检出率仅0.04%

根据国家卫健委的最新定义,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无相关临床症状,如发热、咳嗽、咽痛等可自我感知或可临床识别的症状与体征,但呼吸道等标本新冠病毒病原学检测呈阳性者。

无症状感染者通常分为两种情形:一是感染者核酸检测呈阳性,经过14天潜伏期观察,始终为无症状感染状态;二是感染者核酸检测呈阳性,随后出现某种临床表现,即处于潜伏期的“无症状感染”状态。

由于没有临床症状,无症状感染者很少因主动就诊而被发现。目前,我省无症状感染者主要通过聚集性疫情调查、传染源追踪调查、密切接触者主动筛查、有境内外新冠肺炎病例持续传播地区的旅行史和居住史人员的主动检测等方式发现。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30日24时,全省累计检测密切接触人员、疫区入湘医学观察人员、企业复工人员、单位员工和社会公众“四类人群”685229例,检出阳性281例,阳性检出率0.04%。经疾控机构复核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226例,其中转确诊病例71例,符合解除隔离医学观察155例,现存无症状感染者0例。

与此同时,全省累计检测“涉外入湘”人员17600例,检出阳性4例,阳性检出率0.02%。经疾控机构复核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4例,截至3月30日24时,转确诊病例0例,符合解除隔离医学观察0例,现存无症状感染者4例。

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进行核酸检测的这“四类人群”,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相对较高。这意味着我省其他普通人群的阳性检出率将更低。

无症状感染者主要发生在这些重点人群

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核酸检测226例阳性检测中,有221例阳性检测发生在2月8日—2月29日,当时我省尚未实现零新增。3月1日至3月9日期间的5例无症状感染者,均与确诊病例有密切接触。3月10日至今,本地未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报告,仅4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从流行病调查数据和阳性检测时间来看,所有无症状感染者均有疫区旅居史或病例接触史。

关于国内无症状感染者情况,钟南山院士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了解有限,既无具体数字,也无详尽研究;但一般来说,无症状感染者对其密切接触人群的传染率较高,而“中国近期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数不仅未上升,反而在不断下降,这可以说明,中国没有大量的‘无症状感染者’”。这一说法与我省统计情况相吻合。

加大筛查力度、公开透明发布信息,打消公众疑虑

眼下,广大市民都恢复了正常的工作生活,不论是在单位、超市等公共场合,还是乘坐公交、地铁,都要接触大量陌生人。有的市民认为自己周围可能存在无症状感染者而担心被感染,也有市民担心自己可能是无症状感染者。专家表示,市民产生这种紧张情绪可以理解,但大可不必。

一方面,我省已经连续22天没有本地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报告。特别是随着无本地新增确诊病例的天数不断延长,无症状感染者的比例极低甚至没有。

另一方面,虽然无症状感染者不容易被发现、有一定传染性,但只有在没有防护的情况下和核酸阳性的无症状感染者近距离密切接触,才有可能被感染。市民只要增强健康文明意识、做好个人卫生防护、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便可预防。如果密切接触过感染者,应及时联系当地医疗机构,若核酸检测呈阳性、无任何症状,需配合疾控人员做好隔离和观察;没有密切接触史、没有症状的人,则没必要去检测。我省近期4例境外输入的无症状感染者,均实行“从落地到隔离”的闭环式管理,有效避免了次生感染风险。

无症状感染者防控的关键在于早发现、早隔离。据悉,我省结合复工复产复学实际,将有针对性地加大筛查力度,加强对重点城市、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的监测,最大程度发现隐患。同时做好疫情跨境输入输出防范,对所有入境人员进行核酸检测。一旦发现无症状感染者,将一律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并在两小时内网络直报,快速开展流调;接到无症状感染者报告以后,24小时内完成个案调查,查清来源,公开透明发布信息,最大程度打消公众疑虑。(记者 贺佳 段涵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