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伟明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听取全省职业教育工作情况汇报 研究部署水利工程管理等工作
来源:湖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21-04-19 18:14   浏览量:1   | | | |

  4月19日下午,省长毛伟明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听取全省职业教育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水利工程管理、无障碍环境建设、契税征管、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塑料污染治理等工作。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省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推动职业教育走在全国第一方阵。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新时代发展职业教育的重大意义,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要聚焦服务国家战略构建对接融入长江经济带、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的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特色专业体系。聚焦“三高四新”战略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效衔接,营造职业教育与产业融合发展新生态。聚焦提质培优行动,加快构建纵向贯通、横向融通具有湖南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提升我省职业教育竞争力。聚焦培养培育工匠精神,全面推进“工匠进课堂、学生下车间”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探索湖南特色现代学徒制,推动职业精神与职业技能融合。

  会议原则通过《湖南省水利工程条例(草案)》。会议指出,要完善水利工程管理体制、加强水利工程管理与保护、科学发挥水利工程综合效应为水生态永久平衡、水资源永续利用、人民群众永世安宁提供法律支持。

  会议原则通过《湖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会议强调,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无障碍环境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重要内容,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建管并举,全面提升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要坚持无障碍设施建设与城市建设、旧城改造、文明城市创建、旅游开发等有机结合,突出重点区域、重点领域,抓好一批示范城市、示范区域、示范路段、示范项目建设,不断满足残疾人、老年人等群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会议原则通过《关于湖南省契税具体适用税率等事项的决定(草案)》。会议强调,要坚持税收法定、依法行政,突出系统观念、问题导向,强化制度执行、部门协作、政策宣传,切实提升契税征管工作质效。

  会议原则通过《湖南省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修正案(草案)》。会议指出,要以《条例》修订实施为契机,依法加强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落实政府主体责任、着力补齐办学短板、提高办学质量,加快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持续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基础教育。

  会议听取了全省塑料污染治理有关情况汇报。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塑料污染治理作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抓住生产、流通、消费、替代、回收处置等关键环节,突出重点产品、重点行业、重点场所,建立长效机制,推进资源化利用、污染治理,共建天蓝、地绿、水清、土净的美丽湖南。

  (文/孙敏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