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跃中率队赴宜昌市考察交流规划编制工作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   2023-05-25 19:22   浏览量:1   | | | |

  5月23日至24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吴跃中率队赴宜昌市学习考察交流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绿色石化产业发展等方面工作,副区长廖新华,区人大环资委和区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参加。

  为深入学习宜昌城市建设的成功经验,围绕“沿江城市如何规划布局”“城市面貌如何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如何落实”等共通性、针对性的问题,考察团参观了宜昌市城市规划展览馆,并与宜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深入座谈交流。在座谈交流会上,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刘文详细介绍了规划编制、城市更新、耕地保护、用地保障等方面的宝贵经验。吴跃中对其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指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是落实政治责任、抢抓发展机遇、深化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近年来宜昌市通过“关、改、搬、转”等手段大力实施“退二进三”,城市面貌提升显著,成功经验值得学习。

  “沿江企业退让距离如何把控”“重点项目电力怎样有效保障”“卫片执法如何开展”“产业工人生活配套是否齐全”,考察团带着问题来到宜昌高新区白洋工业园,学习长江沿岸同类石化产业园区的管理运行和项目建设情况。在田家河化工园樟树制高点,考察团对照控制性详细规划图纸,与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深入探讨园区功能布局、“水电热汽污”保障、城市生活配套建设等情况;在邦普一体化电池材料项目现场,考察团学习了项目依托宜昌优质的精细磷化工资源优势,打造“电池全生命周期产业链”的成功经验;来到白洋港,考察团听取了港口承接三峡翻坝转运及物流陆水联运的情况,进一步深化了石化产业园区与港口码头互利互惠、协同发展的理念。

  吴跃中要求,要进一步提高站位,高位推动规划编制工作,统筹厂港地一体化发展,为建设美丽、文明、整洁的城市提供规划保障;要学以致用,取长补短,消化吸收同类地区成功和失败两个方面的经验,将规划编制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传导下去,为建设湖南万亿现代石化产业核心基地贡献力量。(李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