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政务动态

健康扶贫助力精准扶贫

来源:云溪电视台 发布时间:2017-12-11 10:50
  12月5日一大早,陆城镇白泥湖村的村级服务平台就已聚集了许多人。原来是区妇幼保健院的医生在对附近的老人们进行身体检查。
  
  健康扶贫是精准扶贫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指标。我区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和经民政部门核实核准的农村特困人员、低保对象、贫困残疾人,按“镇、村两级初筛的免费体检—区级医院复查—提供一对一,面对面的基本医疗”三个环节,逐家逐户宣讲政策,签订“1+1+1”家庭服务协议,确保健康扶贫工作落到实处。各公办医疗机构均为贫困住院患者设置“先诊疗后付费”绿色窗口,患者无需缴纳住院押金,可直接办理手续住院治疗。同时,整合多种保障政策,通过“三提高、两补贴、一兜底、一减免”等举措,减轻贫困群众治病负担,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为了简化报账程序,省去贫困人员报账多头跑、耗时长等麻烦,我区整合民政局、人社局、保险公司和医院等部门资源,在区人民医院合署办公,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商业补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财政自主提高补偿互联互通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减轻贫困患者看病经济负担。目前,我区因病致贫返贫人员核准率100%、慢病签约率100%、大病集中救治率100%、回访率100%,重病兜底已有实质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