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办关于切实做好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岳云政办函〔2018〕1号)
来源:区政府办   2018-01-23 17:08   浏览量:1   | | | |

岳阳市云溪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切实做好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岳云政办函〔2018〕1号

 

各镇人民政府、长岭街道办事处、松杨湖港区便民服务中心,绿色化工园,区直及驻区各单位:

  根据省、市气象部门预报,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区未来一周将有一次持续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其中24日晚气温将明显下降,降温幅度8-12℃,风力加大至4-5级,江河湖面阵风6—7级。预计未来一周最低气温-3℃,高山地区最低降至-5℃,25-27日局地大到暴雪,并将出现持续冰冻天气。为有效应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经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防范应对工作。各镇(街道、中心)、区直及驻区相关单位要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高度重视防雪、防风、防冰冻工作,将其作为当前一项急切任务,超前部署、周密安排、主动工作。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着力研究解决实际问题。要健全落实工作责任和防范措施,特别要做好极端天气和自然灾害等防御工作,科学制定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确保有备无患。

  二、切实安排好群众生产生活。各镇(街道、中心)、村(社区)要对生活困难群众进行排查,确保他们有饭吃,有防寒衣被,有病能及时得到医治。加大对困难群众的救助力度,对住房困难户,要落实好各项安置帮扶措施,确保安全居住、安心生活,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三、切实落实部门责任。各级各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做好各项安全防范工作。交通、公安交警部门要加强交通秩序和路面管控力度,合理配置运力资源,严防交通事故发生,防止因恶劣天气而出现大面积乘客滞留情况;要加大对国道、省道和城乡道路的巡查力度,督促车辆驾驶员强化安全意识,确保安全行驶;对临水、临江、临湖、临崖路段及桥梁等重点、危险地段要安排力量值守,相关路段确需进行封闭、管制的,要按照有关规定落实到位,并及时疏导和维护交通秩序,严防拥堵现象。公安交警部门要加强雨雪低温等恶劣气候下的交通事故接、处警和施救等工作。经信、住建、电力、水利等部门要加强沟通、相互配合,切实加强城乡基础设施的安全检查和故障抢修,加强供电、供水、供气设备设施安全防护措施,确保正常运转。农业部门要指导群众做好蔬菜大棚的防雪、防风、防冻工作。林业部门要加强林区防寒抗灾工作,对林区进山道路适时实行封闭或半封闭管理,对林区房屋、桥梁、道路等进行隐患排查,配合清扫绿化树木积雪。通信部门要加强通信线路的监管和防护,确保通信畅通。安监、消防部门要加强对生产经营企业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天气工作的检查指导,强化对公共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尤其要做好危险化学品露天生产设施和管道的防冻工作,严防易燃易爆和有毒气体泄漏、爆炸和中毒事故发生。民政部门和镇、村基层组织要迅速对敬老院、福利院、分散供养五保对象的住房进行察看,防止积雪压垮、伤死人事件发生,保障五保户和灾民特困户等对象有御寒衣被。教育部门要加强校舍安全隐患排查和防灾减灾应急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督促学校落实各项防范措施,组织好学生防寒、防冻工作。住建等部门单位要加强城市的维护和管理,确保道路畅通,防止绿化树木倒伏、折断,并组织对大型户外广告牌进行拉网式检查,严防安全事故发生。商贸流通部门及相关企业要做好粮食、肉蛋、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储备和市场供应。卫计部门要做好雨雪低温条件下疾病防治工作。其他部门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责做好雨雪低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对受灾困难群体,相关单位要及时做好救灾救济工作。

  四、认真排查整改安全隐患。各相关单位要针对可能发生的灾情,对本单位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评估、排查整改和督查,明确责任人员,落实整改措施。

  五、扎实做好应急值守工作。各单位要建立健全协调联动机制,电力、民政、农业、水利、交通、安监、公安、交警等部门要高度关注雨雪冰冻等预警预报信息,及时发布预警通知,加强安全监控,提前做好预防工作。要完善应急预案,充实救援力量,备齐救援物资,做到准备充分、反应灵敏、保障有力。要严格执行值班责任制,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信息报告工作,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立即妥善予以处置,并按规定及时、如实上报。

  

岳阳市云溪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