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云溪区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政策解读

来源: 未知 发布时间: 2017-12-04 08:59
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由来


  1、在2006年的浙江省农村工作会议上,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提出了“三位一体”构想,把农民专业合作、供销合作和信用合作,乃至整个农村金融、流通和技术推广体系结为一体,形成农村新型合作体系。12月19日,全省发展农村新型合作经济工作现场会在瑞安召开,习近平亲自出席并作重要讲话,指出:“从瑞安等地的实践来看,组建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专业合作“三位一体”的新型服务平台,拓展和增强了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服务功能,能够为广大农民提供市场信息,农资直供、科技支撑、信贷供给、产品销售、品牌营销等全方位服务”,为开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农民合作体系建设指明了方向。

  2、2014年4月,国务院批复河北、浙江、山东、广东4省开展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试点。2015年3月2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同年4月2日,国务院召开专题电视电话会议对新时期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 

  3、2016年1月29日,省委、省政府成立了湖南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召开了全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今年2月27日,省委、省政府又召开了全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推进会。2016年1月10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湘发〔2016〕3号);2016年6月30日,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了《关于印发〈湖南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湘供改组办〔2016〕1号)对综合改革的总体设计、部署要求等进一步作了明确和细化。 

  4、2016年5月3日,市委办、市政府办印发了《关于成立市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领导小组的通知》,明确了综合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名单及工作职责。10月26日正式下发了《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我市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正式启动。


在为农服务中,供销合作社一直致力于探索创新服务形式和方法。云溪区在岳阳市创建湖南省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示范市中会怎么做呢?


  云溪区供销合作社改革的总体目标是:建立健全供销组织、经营服务、自主运行、政策支持体系,全面开展“生产(土地流转和托管)、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农业社会化服务,将供销合作社打造成为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关键要把握“四个定位”:

  一、把握属性定位,健全组织体系
  基层组织体系是供销合作社的基础,是为农服务的主要载体和主力军,也是这次改革的重点。方法步骤上分“两步走”:第一步,今年底规范改造区级“两组织一平台”(区供销合作联社、区农合联和区惠农服务公司),建好路口镇“两组织一平台”(镇供销社、镇农合联、镇惠农服务中心),以及在建好12个村级惠农综合服务社和电商服务网点,完成土地托管面积2万亩;第二步,明年上半年前,完成云溪镇、陆城镇的供销社、农合联和惠农服务中心建设,实现村级农民专业合作社、惠农综合服务社和电商服务网点全覆盖,土地托管面积增加到4万亩。

  二、把握服务定位,促进“三位一体”
  服务“三农”是供销合作社的立身之本、生存之基。这次改革要立足“农有、农治、农享”,坚持为农服务宗旨,着力构建“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经营服务体系。
  要大力开展土地托管服务。整合区域内农机、农技、农资等服务资源,以水稻种植和稻虾共作、艾叶种植为突破口,打造土地托管种子、农药、水肥一体化、病虫防治、农机服务销售、金融保险、收购加工和电子商务和贸易等方面的服务。通过土地经营权流转,提升土地适度规模经营水平。
  要加大供销合作社农资供应力度。以区惠农服务公司为龙头,以镇惠农服务中心为依托,推动农资销售与技术服务有机结合,建设一批庄稼医院。支持供销合作社建设农资仓储物流中心、配送中心和经营网点等项目,扩大供销合作社“农资放心店”自营比例。
  要积极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积极对接省级以上知名电商平台,广泛开展农产品供求信息发布、质量检验、现货交易等服务,重点鼓励、资助农产品进城、本地农产品外销,实行线上线下、电商实体双轮驱动。

  三、把握机制定位,实行“双线”运行
  按照既要发挥政府力量,又要激活市场力量的要求,加快构建以区供销合作社为主导的行业指导体系和以社有企业为支撑的经营服务体系“双线”运行机制。
  要加强联合社机关自身建设。进一步健全社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制度,优化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充分发挥行业指导、服务基层、资产监管、政策协调等职能作用。同时,要完善上下级联合社之间的考核评价机制,做实合作发展基金,构建自上而下、高效顺畅的监督执行体系。
  要推进社有企业加快发展壮大。充分挖掘传统优势资源,加快社有企业转型升级步伐,着力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同时,要大力发展行业协会,实现协会与联合社融合互补、协同发展。
  要创新社有资产监督管理。落实社有资产出资人职责,通过成立社有资产管理委员会、建立社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进一步理顺社企关系,确保联合社机关把控好社有企业为农服务方向,促进社有企业面向市场自主经营,实现为农服务与社有资产保值增值相统一。

  四、把握目标定位,完善配套措施
  供销等部门要积极研究对接政策,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将上级各项综合改革政策争取够、用足用好。
  要强化资金投入。为确保创建工作有序推进,今年区财政已安排了100万元的综合改革专项资金,安排了50万元的供销联社办公楼功能建设项目资金,还将建立500万元以上的供销合作发展基金。同时明确,对镇级惠农服务中心建设,除争取市里30万元/个的奖补之外,区财政还将适度配套。供销等部门和镇、村两级也要按照市场化运作模式,着力盘活存量资产,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增加为农服务投入。
  要强化政策支持。国土、规划、环保、建设等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全力支持,特别是在建设用地方面,对基层社及惠农服务平台建设用地指标予以重点支持。
  要强化难题化解。在示范创建过程中,不可避免会遇到一系列困难,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强化问题导向,积极稳妥化解改革过程中涉及的土地房屋产权、社保医保、财务挂账和金融债务等突出问题,努力实现改革、发展、稳定的有机统一。

  》》相关文件:区委区政府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实施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