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交通运输局2022年“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学习计划
来源:区交通运输局   2022-11-30 17:31   浏览量:1   | | | |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持续推进法制政府部门建设,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特制定本计划。

一、突出工作重点,着力提高普法的针对性

1.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要讲话精神,重点掌握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发展道路、工作布局、重点任务。组织局领导班子集体学法和局机关工作人员集中学法。

2.持续深入推进宪法、《民法典》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学习宣传,大力宣传宪法确立的国家根本制度、根本任务和我国的国体、政体,宣传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等基本内容。立足行业实际,充分利用公共交通工具和站场、渡口、码头等交通场所认真开展宪法宣传,特别是“12·4”国家宪法日期间,在单位宣传橱窗、电子滚动屏等显眼位置加强宪法宣传。

3.聚焦重点领域和重点对象,扎实推进与交通运输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认真抓好《行政强制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办法》《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路政管理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管理规定》《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管理办法》《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规定》《湖南省道路运输条例》《湖南省交通建设工程质量与安全生产条例》《湖南省治理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湖南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个》等四个制度、《湖南省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湖南省交通建设工程质量与安全生产条例》《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等一系列行业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贯彻落实。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学习,加强交通运输行业各领域从业人员的法治宣传和学习教育,特别加强对《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相关法律知识的学习宣传,通过现场解答,制作法制宣传展板,以案说法等方式,增强从业人员法制意识。

二、健全工作机制,着力强化普法工作制度保障

4.严格落实学法考法用法制度。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领导干部年度述法、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及领导干部庭审旁听制度和出庭应诉制度。加强考试考核,不断适应“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要求,更好发挥“以考代训”“以训代宣”作用。加强对交通运输系统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认真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学习贯彻交通运输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意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职业道德规范》《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禁令》和《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风纪规范》,加强对《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应知应会手册》的学习,全面提升我区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的政治、法律和业务素质,确保执法规范、公正、文明。

5.全面落实以案释法制度。严格落实以案释法主体责任,健全完善以案释法工作机制。结合交通运输系统实际,利用自身执法鲜活案例、社会重大热点事件,挖掘典型案例,组织执法人员和相关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学习、讨论,并建立典型案例收集、整理、筛选工作机制。

三、创新工作方法,全面提升普法工作的实效性

6.创新普法活动方式。立足交通运输行业特点,编印交通运输法规宣传手册,深入车站、码头等人流集中处发放宣传资料;出动宣传车巡回宣传交通运输法律法规;开展送法到社区、到农村、到企业活动;行政执法大队要开辟“谁执法谁普法”专栏,加强普法宣传,加强交通运输法律法规宣传,创新方式,提高普法活动对人民群众的吸引力和参与度,扩大普法工作受众面,努力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7.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大力推进交通运输行业法治文化与机关文化、行业文化有机融合。立足交通运输行业实际,做好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利用网络开展法治文化宣传,打造覆盖广泛的法治文化传播平台。积极鼓励法治文化作品创作,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文化活动,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浓厚的法治氛围。

四、总结工作经验,全面形成普法工作长效机制

8.强化责任落实,严格督查指导。相关股室、执法大队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对照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明确专人负责,细化工作方案,确保工作落到实处。“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将纳入年终综合绩效考核。

9.认真总结工作,按时报送材料。各责任部门要认真总结工作,保存普法宣传活动的图片、影像资料等,分类整理规范,每次普法及相关活动结束及时将资料报送至局法制股。联系电话:8415798。

附件:云溪区交通运输局2022年“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及任务清单.xlsx

2022年3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