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审计局关于印发《云溪区审计局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区审计局   2022-04-02 15:56   浏览量:1   | | | |

岳阳市云溪区审计局

关于印发《云溪区审计局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岳云审发〔2022〕1号)

各股(室)、中心:

经局党组研究,制定《云溪区审计局2022年工作要点》,请遵照执行。

岳阳市云溪区审计局    

2022年3月29日     

云溪区审计局2022年工作要点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发展关键之年,也是我局深化政治建设、提升审计质量和推进全员培训之年。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市、区党代会和全国、省、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区委、区政府确定的工作目标,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发挥宏观调控“工具箱”作用,为推动我区打造中部地区最大石化产业基地而努力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工作目标

(一)提升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审计项目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程序合规,定性、处理和处罚恰当。争取在全市审计项目质量检查中名列前茅。

(二)提升审计权威,树立良好形象。加强与纪委监委等部门的协调配合,积极移送案件线索。加大审计结果公布力度,严肃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纪案件。强化审计整改工作,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

(三)增强效能意识,打造优秀审计机关。围绕全区中心,聚焦主责主业,加强经济监督,加强机关管理,加强队伍建设,争创先进单位。

三、重点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

1.持续推进政治建设深化年。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机关支部每月召开1次支委会,开展1次主题党日活动和专题学习,每季度召开1次党员大会,召开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大会。

2.抓好抓实中心组理论学习。根据区委中心组学习要点,制订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每月定期开展中心组学习。

3.落实落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党组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2次,开展分析研判2次,中心组理论专题学习1次。

(二)聚集主责主业,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

1.积极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保障政策措施落地落细。根据上级审计机关统一安排,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及其他专项审计。

2.继续深化财政收支审计,推动财政管理提质增效。对2021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和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应急管理局2个部门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开展审计,对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管理、“三高四新”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财政存量资金及库款保障、政府债券管理和政府采购及购买服务共6个方面情况开展专项审计。

3.稳步推进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推动领导干部有效作为。组织对松杨湖街道、区城市建设投资服务中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应急管理局共4个单位5名区管主要领导干部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同时,结合经责审计,对松杨湖街道主要领导干部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4.进一步加强财务收支审计,促进单位资金规范管理。组织对2017年度至2021年度区级储备粮情况和绿色化工高新区管理委员会2018-2021财务收支情况开展财务收支审计。

5.持续强化政府投资审计,提升政府投资使用效益。组织对云溪区长江经济带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整治项目及后续工程、云溪区重金属污染河道底泥(渣泥混合物)综合治理工程、临湖公路(云溪段)沿线环境整治工程项目、云溪区化肥农药农业废弃物污染整治示范区建设项目、岳阳市云溪区云鹰小学3#教学楼建设项目、云溪区陆城镇陆城村至道仁矶社区自来水管线新建工程(一期)、云溪区互联网+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项目、云溪区路口中学学生食堂拆除重建项目、云溪街道安居市场改造项目、菱泊湖小区北侧停车场项目、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云溪片区周家塘消防通道道路工程共11个政府投资项目进行审计。

(三)不断改进创新,推动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1.发扬斗争精神,提升审计公信力。一是探索纪检监察、巡察和审计联动机制。积极探索构建重大监督事项会商研判、联合监督检查、重要情况通报和问题线索移送等协同机制。二是加大审计移送处理力度。积极向纪检监察机关和其他有关部门移送相关问题案件线索。

2.提升审计质量,打造优秀审计项目。一是落实审计业务会议制度等业务内控制度,严格执行审计程序,严格执行审计业务会议审定制度。二是打造优秀审计项目。全力打造省、市优秀审计项目。

3.强化审计整改,做好后半篇文章。配合上级审计机关做好上级审计涉及云溪部分的审计整改工作;10月份配合区人大财经委和政府督查室开展审计整改专项督查。

4.立足工作实践,探索研究型审计。鼓励项目主审参与课题研究并撰写论文,争取在《审计观察》《审计研究》发表论文。

(四)加强自身建设,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铁军”

1.提升业务能力,强化干部整体素质。加强对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审计准则》的学习,坚持将学习贯彻审计法贯穿全年工作始终,组织开展专题考试。加强审计业务培训,积极参加各类业务培训,选送审计人员参加计算机等业务培训。加快后备力量培养,推行“1+N”促学模式,85后业务人员在报考审计师的基础上积极参加会计师、税务师、工程师和造价师等职称考试。开通“绿色通道”,为青年干部健康成长提供必要条件,大胆培养使用提拔青年干部。培养青年干部“逢审能查,提笔能写,开口能说,遇事能办”的本领,培养形成独当一面的能力。

2.加强廉政建设,严明政治纪律规矩。制订廉政建设规划,分解廉政责任,签订廉政承诺书,落实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动作。加强对审计全过程的监督,落实审计回访制度。

3.提高工作效能,争创全区先进单位。加强考勤管理,坚持上下班打卡制度。提高工作效率,全年审计项目在11月底全部完成,审计案卷于次年3月全部归档。力争2022年创建区级绩效先进单位和文明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