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2年度岳阳市云溪区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
来源:区审计局   2022-04-02 15:52   浏览量:1   | | | |

中共岳阳市云溪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2年度岳阳市云溪区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

(岳云委审办发〔2022〕1号)

区审计局所属各股(室),经济审计中心:

《2022年度岳阳市云溪区审计项目计划》已经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岳阳市云溪区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3月18日              

2022年度岳阳市云溪区审计项目计划

根据上级审计机关统一安排和区委审计委员会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特制定2022年度岳阳市云溪区审计项目计划,涵盖的时间范围为2022年1月至2022年12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以及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区镇村负责干部大会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聚焦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发挥宏观调控“工具箱”作用,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依法全面履行监督职责,为推动我区打造中部地区最大石化产业基地而奋斗,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基本原则

(一)聚焦主责,回归本源。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保持工作定力,恪守权力边界,紧紧围绕打造中部地区最大石化产业基地目标和区委区政府工作中心,回归财政财务收支真实合法效益审计主责主业,找准审计切入点,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

(二)对标上级,统筹本级。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审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相关规定,全面体现“集中统一领导”的审计成果。对标上级审计机关统一部署安排,坚持上下联动,统筹本级审计机关,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聚焦财政资金分配、国有资产处置、公共资源交易等重要领域、重点项目、重大资金和关键环节,制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三)全面覆盖,突出重点。着眼于审计工作“全面覆盖”“权威高效”,持续完善和改进“全面覆盖”审计方式,大力推行大数据审计,疑点线索排查,消除监督盲区和死角,形成常态化、动态化震慑。聚焦民生保障、重点政府投资项目,攻克社会养老保险等民生堵点、政府投资建设领域反铺张浪费等疑难焦点,切实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

(四)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以现有审计资源力量为基础,统筹兼顾,量力而行,合理确定项目数量,以确保审计质量,防范风险,确保留有一定力量及时完成上级审计机关和区委区政府临时交办任务。

三、具体项目

2022年的审计项目计划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覆盖,突出重点”为原则,结合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和审计工作融合发展的工作要求,实现对全区一级预算单位的“全覆盖”审计的目标,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

全年审计项目计划为28个,其中:上级审计机关统一安排6个项目,我区自行安排22个项目。按审计内容分6个板块: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项目9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5个,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项目1个,固定资产投资审计项目11个,财政财务收支审计项目2个,行业审计项目以上级审计部门安排为准(具体内容见附件)。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扛牢审计监督政治责任,以“三立”要求武装思想,审计人员要敢当“黑脸包公”,要练就“火眼金星”,做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党委、政府关心国家大事部署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全力服务打造中部地区最大石化产业基地目标。

(二)优化组织方式。贯穿全面审计的要求,进一步优化审计方式和流程,加强审计项目和审计方式“两统筹”,坚持审计项目科学规划、统筹安排,推进审计业务与大数据审计技术深度融合,加强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统筹融合,采取“一拖N”组织模式,推进“一审多果”“一果多用”。

(三)严格计划执行。严格执行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加强审前调查,增强审计方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控制现场审计时间,做到限时办结。加强审计现场管理,规范审计行为。根据工作需要,确需有关单位提供数据或资料的,应加强工作统筹,明确由一个部门统一协调办理,避免多头向被审计单位索要资料,切实减轻被审计单位负担。

(四)强化整改成效。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完善“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对接机制,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与人大、纪检监察和财政等部门建立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工作联动机制;从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提出审计意见建议,通过审计结果报告、审计要情等多种形式及时报送领导。

(五)严守纪律要求。坚持依法审计、廉洁审计和文明审计,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相关制度规定、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八不准”工作纪律;严格执行保密规定,遵守审计工作秘密,防范审计风险,未经批准不得对外披露、提供审计取得的资料和数据;注重加强与被审计单位和相关方面的沟通,充分听取意见,统筹考虑、辩证分析,准确把握和运用好“三个区分开来”,客观审慎地进行审计评价。

附件:2022年度岳阳市云溪区审计项目计划

附件

2022年度岳阳市云溪区审计项目计划

(共28个项目)

一、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项目(9个)

1.2021年度区本级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编制情况审计

2.2021年度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3.2021年度区应急管理局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4.2021年度区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

5.2021年度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管理情况专项审计

6.2020-2021年度区“三高四新”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审计调查

7.2021年度区财政存量资金及库款保障情况专项审计

8.2020-2021年度区政府债券管理情况专项审计

9.2021年度区政府采购及购买服务情况专项审计

二、经济责任审计项目(5个)

10.松杨湖街道原党工委书记张品飞离任经济责任审计

11.松杨湖街道原主任余宏良离任经济责任审计

12.区城市建设投资服务中心原党组书记、主任,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瞿亚龙离任经济责任审计

13.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刘云飞离任经济责任审计

14.区应急管理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杨平波离任经济责任审计

三、自然资源资产审计(1个)

15.松杨湖街道原党工委书记张品飞、原主任余宏良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四、投资审计项目(11个)

16.云溪区长江经济带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整治项目及后续工程

17.云溪区重金属污染河道底泥(渣泥混合物)综合治理工程

18.临湖公路(云溪段)沿线环境整治工程项目

19.云溪区化肥农药农业废弃物污染整治示范区建设项目

20.岳阳市云溪区云鹰小学3#教学楼建设项目

21.云溪区陆城镇陆城村至道仁矶社区自来水管线新建工程(一期)

22.云溪区互联网+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项目

23.云溪区路口中学学生食堂拆除重建项目

24.云溪街道安居市场改造项目

25.菱泊湖小区北侧停车场项目

26.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云溪片区周家塘消防通道道路工程

五、财务收支审计(2个)

27.2017—2021年度区级储备粮情况财务收支审计

28.绿色化工高新区管理委员会2018-2021财务收支审计

六、行业审计项目(待定,具体以上级审计部门安排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