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财政局关于印发《2022年财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区财政局   2022-02-24 10:54   浏览量:1   | | | |

岳阳市云溪区财政局关于印发《2022年财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岳云财发〔2022〕4号)

各股(室)、所,局属各单位:

经局党组会议研究同意,现将《2022年财政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岳阳市云溪区财政局    

2022年2月22日     

2022年财政工作要点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推进财政改革的攻坚之年,做好财政工作意义重大。2022年全区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和岳阳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区系列会议精神和经济财政政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观念和底线思维,推进财源建设工程,狠抓争资争项,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深化预算管理改革,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强化财会监督,严肃财经纪律,推进财政经济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总体目标

2022年财政总收入目标118800万元,较上年增长11.95%。其中:全口径税收完成110840万元,较上年增长11.88%;非税收入完成7960万元,较上年增长12.89%。地方税收目标35500万元,较上年增长2.24%。债务率只降不升,乡村振兴力度不减。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和机关建设,确保财政资金和财政人员两个安全,力争云溪区综合绩效考核先进单位。

三、工作重点

1.强化财源建设。压实产业主管部门源头管税和税费征管部门征管“两个责任”。强化激励约束,将促进我区高质量发展、深化减税降费、财源培植、协税护税行动纳入全区相关部门综合绩效考核内容。建立园区亩均税收评价及运用机制,推广招商引资合同“双向约束机制”。加强税源培植,深入企业帮扶走访,强化工业经济为主体的基础税源培育,加快产业项目落地投产。(牵头领导:林伟  责任股室:国库集中支付核算中心)

2.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协同职能部门在专精特新科技成果转化、技术改造升级等方面争取上级发展资金。鼓励企业壮大发展,支持企业在资本市场融资。进一步完善我区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减税降费、招商引资等政策体系,主动为企业、部门、单位送服务,有效统筹财政资金,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放款力度。(牵头领导:林伟  责任股室:国库集中支付核算中心、企财股)

3.加强征管协调。加强与征收单位的协调和配合,充分利用财税综合信息平台涉税预警信息,挖潜堵漏。通过涉税信息部门联动,乡镇协控联管,进一步防范跑冒滴漏,做到应收尽收,确保2022年财政总收入目达到预期目标(牵头领导:林伟  责任股室:国库集中支付核算中心)

4.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缩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和公用经费,建立节约型财政保障机制。切实加强制度保障,把预算管理作为过紧日子的重要抓手,严把预算支出关口,科学核定预算、严格执行预算。聚焦财政投资评审、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着力建机制、强管理,把资金节约到位。(牵头领导:林伟  责任股室:预算股)

5.做好基本民生保障。不断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大力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向民生领域倾斜,将资金更多地用于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基本公共服务,有效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指数,认真落实国家关于支持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就业等相关政策。(牵头领导:林伟  责任股室:预算股)

6.全力支持区级重大项目建设。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积极筹措资金,保障区级重大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强化对资金审批、拨付和使用各个环节的管理,切实把资金管好用好,确保资金安全高效,发挥财政资金更大效益。

(牵头领导:林伟  责任股室:预算股)

7.确保完成今年化债任务。梳理盘活平台公司存量资产资源、加强平台公司造血功能,严格按照化债计划,按期还本付息,确保债务总量不突破上级限额、确保债务率保持下降趋势、确保还本付息资金不断链、确保不将平台公司偿债压力转嫁到财政部门,降低财政运行风险。(牵头领导:林伟  责任股室:金融与债务股)

8.加强新增债券资金争取力度和提升管理水平。加强与省发改委、财政厅等上级各部门沟通,及时掌握政府新增债券发行情况,争取竞争性的政府债券最大化。大力督促资金使用单位的使用进度,坚决防止资金使用滞后,努力做到债券项目带动扩大内需。(牵头领导:林伟  责任股室:金融与债务股)

9.加快平台公司转型。稳步开拓土地市场,做实融资平台转型,努力发展一批来源快,收益高,运行稳的经营性项目。坚决控制不新增地方隐性债务,严禁向平台公司出借和垫付财政资金,确保我区平台公司融资健康有序推进。

(牵头领导:林伟 责任股室:金融与债务股)

10.健全预算管理制度。预算一体化改革后,要加强预算项目库建设,以项目库为基本单元,将预算支出全部以项目形式纳入预算项目库,实施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统筹好预算各类资源。深入推进预算信息公开,加强部门预算信息公开业务指导和专项检查,提高预决算信息公开水平。(牵头领导:林伟  责任股室:预算股)

11.强化财政监督管理。持续推进全区行政事业单位内控规范化建设,着力开展各单位内部控制运行监督工作。牵头或协助开展专项监督,强化对乡村振兴资金、惠民惠农补贴资金、互联网+监督、预决算公开等重点领域的监督。进一步发挥财政评审、绩效评价、监督检查、政府采购等监督功能,多方位、多角度实施财政大监督。实施镇(街)预算编制工作,组织镇(街)财政所及村(居)人员开展业务培训,进一步规范财政惠民惠农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管理工作,积极创建星级财政所。(牵头领导:侯庆飞  责任股室:会计管理与财政监督股、乡镇财政服务中心)

12.规范国有资产监督管理。进一步明确部门国有资产管理职责,建立条块结合,管理清晰的机制。深入推进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相结合,促进资产管理更好地服务于部门预算管理,加强对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经营性国有资产、国有企业资产的监管力度,澄清底数,整章建制,提升国有资产管理成效。(牵头领导:谢小林  责任股室:公有资产服务中心)

13.深化思想政治教育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全年组织不少于12次的党组中心组学习,扎实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制度,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营造干部“不想腐败、不敢腐败、不能腐败”的氛围,增强财政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牵头领导:沈文斌  责任股室:办公室)

四、工作要求

1.要落实责任。重点工作的牵头领导为本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责任股(室)长和二级机构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要为本项工作的推进和落实切实负责。

2.要强化措施。各牵头领导和股室要对每一项工作任务进一步细化,要有敢为人先的勇气,拿出具体可行的工作措施,制定具体时间表、路线图,推动财政各项重点工作落到实处。

3.要务求实效。理顺财政体制、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是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项重点工作都要紧紧围绕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改革和创新,在确保财政资金安全的前提下,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岳阳市云溪区财政局    

2022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