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杨湖街道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规划
来源:松杨湖街道   2021-01-18 08:38   浏览量:1   | | | |

一、“十三五”时期主要成绩

(一)经济实力快速提升。

财政总收入从2015年的2155.1万元增加到2019年的4719.5万元,比“十二五”期末增加了2564.4万元,年均增长率29.7%。

(二)征拆工作奋力推进。

五年来,共完成交地15860亩,房屋征拆2336栋,迁坟3869座,发放青苗1713户。

(三)乡村振兴卓有成效。

全力聚焦精准扶贫,街道及联点单位82名干部与贫困户进行结对帮扶,街道建档立卡贫困户85户271人。认真落实人居环境整治,打造了杨树港社区天鹅组、滨湖村百里垄组、钱家组等亮点屋场。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推行“公筷公勺”,培育文明用餐习惯;实施“禁鞭禁炮”,树立乡村文明新风;积极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切实减轻群众负担,遗体火化和骨灰集中安葬等工作走在全区前列。

(四)城镇品质明显提升。

近五年,加大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城镇面貌得到较大改善。先后完成了集镇中心电子显示屏、松杨湖卫生院扩建、松杨湖垃圾中转站、农民技术培训中心,农贸市场建设,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完善。完成了安置小区提质改造、群众文化广场建设、集镇沿街立面改造、象骨港东街绿化广场建设,群众居住环境进一步优化。完成了菱泊湖小区道路提质、三角坪至杨树港桥道路提质、高低压电缆线入地建设,自筹资金380多万元完成滨湖村自来水管铺设,2000多名群众喝上了“铁山水”,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进一步提升。

(五)环境治理稳步实施。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河湖长制为抓手,重点推进黑臭水体治理、河道综合治理、松杨湖禁养、畜禽退养等工作,完成松杨湖23户2596亩养殖户禁养和63户畜禽养殖户退养任务;建成黑臭水体治理点3处,清淤疏浚沟渠28公里,清淤量7.68万方;完成象骨港河岸生态绿化10000平米,街道1.5 公里,662户生活污水全部纳入污水管网建设体系,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六)民生福祉不断改善。

民生实事落实到位,农牧工养老保险参保2398人,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参保4582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116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9%。综治维稳成效显著,大力创建“雪亮小区”,在6个村(社区)、2个安置小区安装高清摄像头200多个,群众的安全感明显提升。强化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教育力度,新建高标准的反邪教和禁毒警示教育基地。建立吸毒人员监控帮教体系,将禁毒工作纳入村级综治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

(七)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常态化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学习;认真开展“三亮三大”党建主题活动,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中心、推动发展的引领作用,顺利完成了6个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民委员会主任“一肩挑”工作;强化村(社区)干部队伍建设,确保村级重大事项、重大问题实行“四议两公开”,实现党的领导和基层自治高度统一。

二、今年怎么看:工作扎实,措施得力,亮点突出

今年以来,我街道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抢抓新机遇,谋求新作为,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取得了较好成绩。

(一)全力做好抗疫防汛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街道把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迅速投入抗疫战役。经过地毯式摸排,共管控530余人,悬挂宣传横幅180多条,出动防控宣传车500多台次,对全民实施体温检测,发放体温计4000余根,劝阻红白喜事60余起,发放疫情防治告知书10000余份,发放致解除隔离人员的感谢信5500多份,致爱心人士的感谢信50多份,获得了疫情防控战役的阶段性胜利。防汛期间,街道提前筹划,在汛期来临前制定好度汛方案和应急预案,明确责任,储备防汛物资。汛期来临后,街道根据上级指令,及时调整巡堤值守力量,压实各级防汛责任,严密重点环节防御,没有出现一起险情和责任违纪事件。今年7月,国务委员、国家防总总指挥王勇视察永济垸期间,街道防汛工作受到上级肯定,擂鼓台社区在区防汛现场观摩会上作为典型代表发言。

(二)服务港区实现新的突破。

今年新港区在我街道共启动项目建设26个,现已完成腾地3152亩、拆除房屋261栋,新港铁路支线、岳纸、中储粮等16个项目完成拆迁清零任务,为新港区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三)人居环境实现新的优化。

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力度。疏通沟渠7.8公里,清理水域漂浮物4处,对环境整治进行常态化巡查、保洁。深入推进卫生厕所和2个公厕改建工作,滨湖村完成户厕改造300个,硬化20户,率先完成目标任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一季度、三季度区考核中排名第一。大力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街道开展专业业务知识培训一次,完成前期摸底工作5529户,17354人,设置垃圾分类投放点130个,其中智能投放站38个,简易投放点92个,完成了街道村(社区)、学校、医院的办公室和办公区域垃圾投放点的摸底和垃圾桶的设置,建成茅岭头社区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扎实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一是加大渔船整治和管理。芭蕉湖12条非渔业性船舶、长江9条渔船上岸。街道内养殖、生产船舶31条登记并编号。松杨湖拆除矮堤1处,网围5 处。二是加大河湖保洁力度。投入资金近40万元集中整治水葫芦,在松杨湖打捞水葫芦64亩。5条(个)河湖均安排有保洁员进行日常保洁。三是加大禁捕巡查力度,成立禁捕巡逻队,组织禁捕巡逻队员对辖区内河湖进行全域巡查并做好记录。四是高标准打造了街道样板河,建设了以白杨湖为示范的美丽河湖,全面提升了河(湖)长制工作水平。继续推进城镇建设。投资87.9万元完成了象骨港东街至杨树港桥雨水工程项目,彻底解决了三角坪地段雨季内涝的问题。启动了松杨湖街道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投资113.22万元,改善了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

(四)民生福祉实现新的改善。

东风村顺利实现“村改居”。随着入驻新港区的企业大量增加,对基层服务发展提出了迫切需求。今年10月,东风社区顺利实现“村改居”,进一步提升了基层服务能力。全力抓好脱贫攻坚。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精准扶贫对象健康体检265人,体检率97.06%,民政三类人员体检193人,体检率89.7%,两项指标完成情况现阶段均排在全区前列。全方位推行社会保障。街道农村低保99户211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共计14户16人,城镇低保25户46人。至10月份我们街道临时救助资金达到了132700元。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共4582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全覆盖工作均已圆满完成。大力抓好劳动就业。收集重点企业基本信息,检测企业用工情况,提供就业帮扶等便民惠企服务。2020年公益性岗位安置61人。持续抓好精神文明建设。街道今年顺利申请市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单位工作水准、团队风范、决战勇气,街道认真开展各类文体活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国庆期间拍摄的“中秋逢国庆 万人歌盛世”短视频推送至学习强国平台。继续深入落实移风易俗。街道始终遵循“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切实减轻了群众负担,树立节俭文明风尚。大力开展“公筷公勺”,进一步提升居民文明用餐意识。有序开展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街道成立了第七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按时间节点完成了户籍整理、户主姓底册和纸质短表登记。目前正在入户进行人口信息采集工作。

(五)社会大局保持安全稳定。

综治维稳成效显著。办理上级信访转办件36起,回复12345公众热线督办件635件。落实周排查月汇报及特护期专项排查制度,共排查矛盾纠纷及不稳定因素90条,受理各类矛盾纠纷40起,调处40起,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100%。严格抓好禁毒工作。加大禁毒宣传,今年先后开展了禁种铲毒专项行动、松杨湖中学禁毒知识讲座、“6.26禁毒日"主题活动、吸毒人员平安关爱行动、街道公职人员禁毒尿检、街职人员参观禁毒基地、钟南山和朱之文禁毒短视频宣传进社区等活动,群众禁毒防毒意识进一步提升。街道在册涉毒人员均按社区戒毒(康复)工作规范管理。完善“雪亮小区”,新增高清摄像头60个。精心组织力量开展公众安全感测评工作,群众参与主动性较高。安全生产常抓不懈。共开展安全生产日常监管检查8次,开展领导带队检查6次,烟花爆竹专项整治工作效果显著,街道25户烟花爆竹经营户实现了全部停止销售。今年联合相关部门,成功处理滨湖村木材加工厂非法生产、销售樟脑油事件。

(六)党建工作实现新的提升。

有力推动重点工作。为做好党建引领,助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及人居环境整治攻坚行动,在街道全体党员中开展了“全党动员防疫情,人人都是安全员”、“公筷用餐,文明健康”、“抗洪防汛,党员先行”等活动,激发了队伍活力,有力推动了街道重点工作的顺利开展。大力推进“五化”建设。为全街道523户共产党员户挂牌亮身份,举办了1期青年党员培训班,大力培树先进典型,制作了街道模范先锋共产党员风采录,成立了大考评工作领导小组,全街道523名党员,评出优秀党员84人,不合格党员3人,“七一”慰问了20名困难党员和27名农村老支部。“两委”换届工作圆满完成。街道于11月初启动6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在区委组织部和区民政局的具体指导下,至11月26日止,各村(社区)选举产生了 “两委”班子,圆满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试点工作。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还存在着以下问题:一是经济发展面临新挑战。在转型发展期,我们缺少支柱产业,商贸物流不旺、街道级重点项目不多,导致经济发展后劲不足。二是社会管理面临新挑战。信访形势较为严峻。由征地拆迁和土地确权引发的矛盾和问题较多,解决老百姓的利益诉求难度较大,影响重点工程建设的阻工现象时有发生,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任务还很艰巨。三是干部队伍建设面临新挑战。大部分干部身兼数职,除了要做好本职工作以外,还要在征拆上攻坚克难,“白加黑”“五加二”地工作,导致身心俱疲,逐渐呈现厌烦情绪。

三、“十四五”规划

“十四五”期间,松杨湖街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人民为中心,以服务新港区建设为基调,创新社会管理,夯实底线工作,努力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幸福新松杨湖。结合街道实际情况,计划实施以下项目:

一是松杨湖街道商贸综合楼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商贸楼主体、地下停车场、附属设施绿化等,总投资约4000万元。

二是云华路道路提质改造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道路拓宽、弯道放缓、道路白改黑、强弱电线路整改及部分入地、雨水沟等,总投资约500万元。

三是象骨港河道治理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河道清淤、沿岸护坡、沿河道路硬化、植被绿化等,总投资约为1000万元。

四是菱泊湖小区公共服务设施项目。主要包括停车场、农贸市场、福寿堂,以上投资约为1500万元。

五是办公楼、食堂、宿舍区改造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强弱电线路整改、雨污水分流、路面硬化、屋面防水、绿化等。投资约为640万元。

六是杨树港社区天鹅组屋场提质改造。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原有沟渠疏浚清淤、护坡、盖板、强弱电线路整改、绿化等,总投资约为300万元。

七是滨湖村道路提质改造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原有道路拓宽、硬化(白改黑)、人行道、雨水管道、沿线路灯、绿化苗木等,总投资约为180万元。

八是茅岭头社区谭家湖小区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包括休闲广场、停车场,总投资约为600万元。

四、2021年怎么干:明确任务,落实措施,争先创优

2021年我们的总体思路是:充分抓住国家打造长江经济带的发展新机遇,紧紧围绕服务新港区和服务群众为中心,以提升人民幸福指数为根本,推动各项工作上水平、争一流,努力把松杨湖街道建设成功能配套全、人居环境好、幸福指数高的港口新镇。

(一)以港口发展为重点,高效服务港区建设。

一是主动加强对接协调。认真研究新港区发展规划,详细了解新港区项目布局用地需求,严格执行“五个一”(一个重点项目、一名牵头领导、一支队伍、一套方案、一抓到底见效)的工作机制,细化包干责任人、推进路线图和作战时间表,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好项目土地依法征收任务,为项目建设用地提供有力保障。二是着力优化建设环境。深入细致做好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工作,在保障群众切身利益的基础上,抓好新港区项目的拆迁腾地和协调服务;严格兑现各类激励政策,确保不因征地拆迁影响项目建设进度;继续保持对“三乱”“三强”“三难”行为的高压态势,对无理阻挠施工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坚决从快从严从重打击,不断净化项目建设环境。三是妥善安置征拆群众。据测算,目前,未得到妥善安置的征拆户有1680户,至少需要提供安置房3596套,2021年,街道继续加强与港区对接协调,建议新港区加大菱泊湖小区五期、六期和松杨湖小区安置房建设力度;有序分配安置房,做到应审批该安置的一户不漏,确保安置房分配不出乱子,让拆迁户尽快住上安置房。四是强力推进禁拆治违。继续完善监管网络,加大巡查力度和频次,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全面清查处理镇域范围内的违法建设,严厉打击违法建设行为,确保新增违法建设为零、存量违法建设清零。

(二)以乡村振兴为核心,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一是继续抓好脱贫攻坚工作。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结合文章,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健全防止返贫和帮扶机制,坚持脱贫不脱帮扶。二是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做好辖区内常态化保洁,加大松杨湖、芭蕉湖等湖泊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按要求落实好巡河湖工作,加强对辖区内的企业、建筑工地以及农村建房时堆放的料场等进行全面排查,督促相关负责人严格落实环保责任,并按要求降低污染物排放,全面完成集镇街道两侧居民污水收集主、支管线建设,实现雨污分离。三是严格落实垃圾分类工作。各村(社区)、驻街道单位、医院、学校以街道办公楼为样板,全面部署垃圾分类工作;各居民区以茅岭头社区谭家湖小区为样板,全面设置垃圾投放点;引导、督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正式“撤桶并点”;成立垃圾分类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理事会、志愿者协会,将此项工作纳入到居民公约。

(三)以城镇建设为依托,不断壮大镇域经济。

一是夯实基础设施建设。投资300万元完成街道象骨港路两侧居民户天然气入户工程、投资170万元完成谭家湖小区文化广场项目、投资300万元完成菱泊湖小区停车场项目建设;积极配合新港区投资建设菱泊湖农贸市场建设;完成滨湖村的修建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启动三角坪综合楼与杨树港社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项目,在三角坪保留区内建设一个停车场;待港区五期、六期房源移交后,完成菱泊湖小区五期、六期安置房分配工作。二是大力推动产业发展。积极探索发展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结合街道实际,大力发展第三产业,拟在三角坪引进电商企业,增开大型超市和餐馆,逐步构建商业综合体,增加人气,带动就业,促进镇域经济快速有序发展。

(四)以民本情怀为基础,倾力改善民生保障。

一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澄清社会保障体系底子;夯实城乡低保、五保供养、临时救济救助等方面政策;持续关爱空巢家庭、留守老人及儿童,保障和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二是营造创新创业环境。创新手段和方法,明确专人专职负责与大厂、港区衔接,收集岗位信息,为辖区居民争取更多的就业岗位;开展定向式培训,将企业需求的人才输送到所需岗位。三是深入推进移风易俗。进一步巩固禁炮、禁塑、禁请成果,全域推进“公筷(勺)行动”,引导广大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的用餐习惯,把移风易俗工作纳入对村级的年度考核重要内容。四是坚持活跃各项文化事业。结合街道实际,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让多种形式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进社区、进小区,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展示街道精神文明风貌。继续充实图书室馆藏,培育干部学习阅读习惯。

(五)以安全稳定为前提,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一是继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加强吸毒人员管理,严格落实尿检制度。做好衔接和汇报,完善吸毒人员管理退出制度。二是继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梳理当前信访隐患,着力化解一批信访积案。密切关注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排查调处、及时化解矛盾纠纷,深入细致地做好特殊群体和重点人员的教育劝阻工作,切实保障公共安全。加大投入,完善综治中心阵地建设,推动网格化雪亮工程工作走上正轨,投资100万元完善菱泊湖小区五期、六期“雪亮小区”建设。三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始终坚持“强制度、重宣传、勤检查、督整改”的工作措施,把安全生产的日常监管和各专项整治行动结合开展,组织负有监管职能的站所对照有关安全监管工作要求,切实做到检查不留死角,整改不留后患,充分保证违法违规现象得到及时处置。四是搞好卫健服务。以提高卫健服务水平为核心,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为根本,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提高优质服务水平。

(六)以党的建设为总揽,夯实事业发展基础。

一是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把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严格落实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按照“五化”支部建设要求,搞好支部建设,持续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党建主题系列活动,夯实基础工作,为党组织和党员“两个作用”发挥扩宽平台。二是重视学习交流,继续深入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开展支部“三会一课”,高标准规划开好党工委民主生活会、各支部组织生活会。计划组织街道党务工作人员赴外地学习,特别是“一门式服务”、社区治理经验及安置小区物业管理经验。管好用好“一门式”、“智慧党建”服务平台,探索提升服务水平,强化基层治理的新途径新思路。三是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提前谋划“七一”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