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教体局2020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区教体局   2021-01-14 11:19   浏览量:1   | | | |

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我们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改善办学条件,规范内部管理,全区教育工作呈现持续协调健康的良好发展势头。现将2020年度工作简要汇报如下:

一、加强了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

1.加强了组织领导。教体局高度重视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建立了教体系统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机构,健全了责任机制,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全面落实党建、意识形态的主体责任,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把党建和思想意识形态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工作的全过程。2.发挥了示范作用。全面推进“抓党建促教学,抓党建讲奉献”等主题活动,积极引领党员教师带头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带头当班主任、带头讲奉献。在教育教学、脱贫攻坚、疫病防控、移风易俗等工作中,广大党员教师都起到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3.加强了党建和意识形态主阵地建设。在局机关开设了“道德讲堂”,在学校建成了广播站、宣传栏、电子屏、班级微信群等宣传平台,举行“校长论坛”“班主任论坛”等校园文化建设等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加强了各中小学校教师工作群、班级微信群、QQ群的管理,开展了集中清理和整治校园APP活动,培育健康向上的网络舆论生态和校园文化育人环境。

二、全面改善了办学条件

1.全面完成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完成了云鹰小学3号教学楼建设及绿化工程、文化建设、校园网络改造等配套项目,完成了云鹰小学运动场改造项目,投入335万完成区一中运动场升级改造、道仁矶中学食堂改造,长炼公办园、岳化公办园等提质改造工程;完成了教体局机关、云溪中学、区一中等等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项目。2.升级改造了实验教学设施设备。严格依程序和政府采购规定,完成了全区中、小学42个理化生和科学实验室的升级改造及设备仪器配备,配备小学各年级科学实验器材包1000多套,建成了各中学人机对话学习考试系统。3.大幅提升了公办园学位占比。通过扩容公办幼儿园学位。将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3所民办幼儿园变更成公办园,以及与优质民办园合作办学的方式,增加了公办园学位1800个,目前公办学位占比达到了57.6%。

三、狠抓了教育教学质量

1.建立完善了学校德育体系。按照习近平新时代教育思想和《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我们加强学校德育工作顶层设计,针对小学、初中、高中等各学段的德育目标,根据学生成长的不同阶段,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思想道德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等。学校德育工作实行了常态化,做到了目标明确、内容丰富、分层实施、循序渐进。2.强化了综合素质培养。继续落实《关于加强全区学校艺术教育和体育教育的实施办法》,严格按照省标课程要求,开齐开足音乐、体育、美术课,开展音乐和体育教学改革,抓好常态化管理。在师资力量、教学课时上重点保证,将音体美纳入质量监测体系。坚持开展 “课前一首歌”、统一校园广播播放。全区学校师生开展学习和推广“校园曳步舞”、室内课间操等形式活泼、内容丰富的特色大课间活动。加强中小学实验和科学课教学,坚持以学校为单位开展艺术节、科技节和阳光体育运动会,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3.完善了教育质量管评机制。认真落实教学常规管理,坚持教学工作讲评、学校教育教学常规工作视导、义务教育阶段全科质量监测等制度,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四、加强了队伍建设力度

1.改革了人事管理制度。制定出台了《云溪区教育行政干部管理暂行办法》,取消了学校行政退线和机关股室负责人退线制度,已经“退线”还未退休人员22人全部返岗上班。落实局机关机构设置改革,合并4个机关股室和1个二级机构。正在开展局机关事业编制单位的岗位设置改革。2.加强了师德师风建设。一是完善考核标准。修订和完善了《云溪区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考核方案》,将师德评议纳入了教师年度绩效考核。以《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准则》为纲要,在全区教师中开展“学准则知准则守准则”教育活动。二是积极组织师德教育活动。指导全区各学校组织报告讲座、优秀教师演讲等形式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三是常态化开展行业不正之风整治。严肃查处有偿家教家养、违规办班补课、违规征订教辅、教育乱收费等违反师德师风的行为。3.加大了教师招录力度。通过招录和调入等方式补充一线教师公开招聘教师26人,按学科需求,区外遴选16人,安置公费师范毕业生4人,教师补员共46人。4.加大了教师培训力度。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国家和省、市级培训,组建了13个学科工作室,实施“青蓝工程”,规定近五年招录和新进的教师必须参加师徒结对活动。暑期开展了新教师和近五年入职的青年教师的集中培训,有效地促进了教师执教水平提升。常态化开展校长、行政听评课活动,促进教师专业成长,提升教师业务能力。5.评选云溪名师。出台了《云溪区骨干教师和名师评选办法》,评选出区级骨干教师37名和区级名师7名,正向激励教师工作热情和教育发展的活力。

五、筑牢了安全底线。

1. 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规范,落实了校园门卫值守、班级晨午检、定期消杀通风等常态化防控措施,保障了全体师生的健康安全。2.坚持常规安全教育。定期开展了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禁毒教育、食品安全、国防安全、防溺水等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应急演练,有效地提高了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3.建立警校联动机制。全区各学校配齐了法制副校长,联合公、检、法等部门开展法制教育,有效预防了校园欺凌和暴力,增强了青少年的法制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4.开展了预防性侵教育。认真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与区各相关部门联合开展预防性侵教育,落实关爱留守儿童措施,构建了全社会共同防范的工作机制。5.落实校车安全管理。细化校车安全教育,定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认真落实日常督查和实时监控,确保了全区校车安全运营。6.加强食品卫生安全工作。改善了食堂条件,规范了管理制度,落实了定点采购,加强了环境卫生整治,确保了校园食品卫生安全。7.落实了校园安防措施。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均按标准配齐了保安,备齐了安防器材,均安装了一键式报警装置,全部实行了封闭管理。

六、2021年工作要点

(一)落实教育政策,提升教育品质。1.加强党建工作。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和意识形态责任制,强化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完善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机制。2.加强思政课建设。把思政课建设摆在教育改革突出位置。落实品政课程计划,加强思政课教学研究,强化思政课教师培训,提高思政课教师政治素养,全面提高学校德育水平。3.提升学前教育水平。继续提高公办园幼儿占比,加强民办园管理,加大普惠性幼儿园奖补力度,提高学前教育公益普惠水平。4.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坚持五育并举教育理念,对照云溪区《关于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实施办法》,认真落实落细常规管理,加强学生艺术、体育、劳动等综合素质培养。5.推进教育评价改革。加强教育督导,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推行中小学综合素质评价。规范办学行为,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二)加强队伍管理,提高教师待遇。1.加大教师调配力度。加大教师公开招聘力度,积极引进优秀教师,提升公费师范生招生计划比例,进一步健全教师有序流动的用人机制。2.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加强教师区级暑假岗位培训,落实国培、省培、市培任务,加强“青蓝工程”和学科工作室管理,严肃查处有偿家教家养、违规办班补课等违反师德师风的行为。3.提高教师待遇水平。进一步改善乡村教师住房条件,落实农村教师岗位补助制度,提高班主任待遇。全面保障教师工资待遇不低于公务员标准。

(三)建设实事项目,改善办学条件。1.完成学校空调安装项目。全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教室、寝室、教师办公室和周转房全部要安装空调。2.完成学校提质改造项目。拟完成陆城中学食堂改造、云溪中学综合楼、区一中周转房等建设项目。3.加强教育教学保障。从2021年春季学期开始,连续三年,每年将全区小学、初中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各提高1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