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交通运输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规划
来源:区交通运输局   2021-01-14 11:08   浏览量:1   | | | |

一、2020年工作小结

(一)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明显加快。项目实施方面:加快云溪汽车站后续工程建设,已完成4800m2主站房装修、825m2辅助用房主体施工,正在进行30000m2场地和道路施工,12月完工交付使用;在区财政未配套资金的情况下,启动清溪旅游公路6公里路面破板维修以及8公里“白改黑”提质改造,目前已完成招标并进场施工,预计12月底完工;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将项目资金补助给陆城镇和路口镇,完成10.44公里的白泥湖湿地公园旅游公路“白改黑”提质改造,全区“白改黑”总里程达到112.5公里,占全区县道以上等级公路的65%。完成通自然村水泥路4.5公里、安保工程5条14.19公里;建设炼化路沿线农村客运招呼站20座。加强交通项目建设质量和安全监管,严把原材料准入关和项目交(竣)工验收检测关,确保工程项目监督覆盖率100%。服务项目方面:完成随岳连接线接临湖路右转匝道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及时跟踪对接项目进度,近期将进场施工。配合做好松阳湖化工码头至绿色化工产业园疏港公路前期工作,工可已通过评审;配合市交通局完成静脉产业园运输通道路线踏勘,确定线形走向,目前已完成工可,正在进行工可评审。由于两个项目涉及基本农田较多,省发改委已向国家发改委长江办申报长江经济带重点项目,解决用地指标。争资争项方面:为增强发展后劲,高起点谋划35条公路新建、提质改造的基本盘,完成十四五交通运输规划编制;深入研究和吃透省十四五项目政策,结合我区区情实际,有望把望姜路等9个项目挤进省十四五双车道(路面7米)项目库,以服务配套荆竹茶叶基地、姜贩艾叶基地、新铺淡水养殖基地、东风湘莲种植基地的名义,抓紧申报炼化路南太至荆竹等7条62公里资源产业路;正在申报以长炼工业园云溪汽车服务中心、森凯二期、云港化工二期等三大物流站场和五个镇(街道)运输服务站(利用闲置的长岭客运站、陆城工班、基隆工班,文桥客运站以及云溪运输服务站),目前基本完成我区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规划编制。积极申报新调桥等4座危桥改造(新建)项目,力争进入省危桥项目库并纳入2021年危桥改造计划。

(二)交通重点改革取得明显进展。平稳推动战备渡口所人员成建制转岗改革。2011年原道仁矶汽渡所改制为道仁矶战备渡口管理所,保留干部职工22名,后因停止对外经营渡船,战备码头被征用,2018年实际在岗仅9人,其余人员处于在家待岗状态,形成事实上的“吃空饷”。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直面痛点和难点,坚决贯彻落实“吃空饷”和“三性”人员专项整治工作要求,全力推进战备渡口所人员转岗,从宣传发动到竞岗方案制定,再到现场考试,精心组织、稳妥实施、有序推进。特别是考试结束后,个别人员心存顾虑不愿到岗,党组负责人带头与其谈心交心,及时疏导和化解思想包袱,短短一个月就完成该所人员成建制转岗,除工作需要保留3人外,其他19人顺利分流到城管局和相关镇(街道),没有上交一起矛盾和纠纷。顺利完成长岳班线公交化改革。把市63路长岳公交开通作为重点民生实事来办,在深入开展调研的基础上,聚焦现有运营车辆回购这一关键问题全力攻坚突破。聘请第三方评估公司进行评估,拿出科学合理的回购补偿标准和补偿明细,而且全部公开化、透明化,消除车主疑虑。同时,在区委政法委、相关部门、镇(街道)的大力支持下,采取党组成员包片、中层骨干包户、限时完成的方式,积极上门宣讲政策,耐心细致做好思想工作,打开了工作局面,37台长岳班线车主在公交开通前一天全部签订回购补偿协议,确保了市63路公交8月31日顺利开通。在长岳班线成功补偿回购的基础上,11月12日,通过近50天的对话协商,交通局单独将长炼至云溪线路11台车辆全部收购。两条客运线路的成功收购,为明年拟全面铺开的城乡公交客运一体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稳妥推进交通综合执法改革。交通综合执法改革涉及农村公路养护中心、道路运输服务中心、客运管理所、质量监督管理站等下属执法单位4家、涉改人员92人,而上级仅核定编制40人,改革难度和压力非常大。面对困难,我们不推不绕、迎难而上,迅速启动改革工作,借鉴其他先行地区成功经验,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制订切实可行的改革方案和竞岗实施细则,通过“考试+考核”的方式,择优选用执法人员。目前已完成考试考核,拟录用人员名单已提交区组织、人社部门审核。

(三)农村公路管养水平明显提升。抢抓“四好农村路”建设新机遇,落实“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养护一体化发展理念,确保全区农村公路有路必养、应养尽养。投入大中修资金100万元,完成县道X085炼化路至团结、路陆路乔家祠堂至职院大中修,维修路面4000平方米。完善治超平台建设,推进科技治超,强化源头监管,继续保持治超高压态势,不断巩固治超工作成果,今年共查处违法超限车辆139台次,超限超载率稳控在0.3%以下;加强公路路政管理,开展路域环境整治,依法保护公路路产路权。加强农村公路养护技术指导,督促镇(街道)落实村组公路管养主体责任;着力推进精细化和标准化养护,县乡公路好路率达91%,今年我区获评“市级四好农村公路示范县”。

(四)交通运输安全监管明显加强。开展顽瘴痼疾和铁路安全隐患整治,争取专项资金投入1100万元,整治顽瘴痼疾安全隐患18处,整治铁路安全隐患3批次88处。开展交通运输安全“隐患清零”“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重点抓好道路运输、水上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强化安全监管执法,实行“一单四制”,严管重罚交通运输违法行为,违规率下降61 %。夯实安全基层基础,加大安全管理人员全员培训力度,加强交通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和物资储备,做好春运、节假日、“两会”、高考和低温雨雪冰冻恶劣天气的应急保障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持续开展“平安交通”创建,推进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完善治超信息平台和闯禁抓拍系统功能,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两客一危”车辆动态智能监管。

二、2021年工作安排

一是着力补齐交通发展短板。以项目建设为依托,开展重点项目攻坚,构建“内联外畅”的交通体系:年内拟启动炼化路南太至荆竹段、双清田园综合体道路提质改造等项目,适度推进资源产业路、危桥改造等项目实施。对接岳阳市物流产业规划,加大招商引资和协调服务力度,助推长岭工业园汽车服务中心、森凯二期、云港化工二期等物流项目落地实施。加强对长江大道北延、化工码头至临湖公路两大重点干线公路项目的跟踪协调服务。

二是推进四好农村公路建设。大力推行县乡村三级农村公路长制工作,分类有序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加强与部门、镇(街道)、村(社区)联动,开展“农村公路示范镇(街道)”和“文明示范样板路”创建;实施琵最线路口镇政府至铁路桥、路陆路长岭炼化厂大门至乔家祠堂段等主干公路大修,助推全区农村公路提档升级;着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促进我区农村公路管养水平和安全保障水平稳步提升。

三是提升行业管理质效。稳妥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革,完善区、镇、村三级客运网络。进一步完善农村公交配套设施,合理优化调整公交运营线路,拓宽城区公交覆盖面,打通服务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和获得感。重点推进和落实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电子运单管理制度,真正实现危化品装卸和运输闭环管理;规范交通综合执法管理,深入开展“隐患清零”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全面夯实“两客一危”安全管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