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医保局2020年工作总结
来源:区医保局   2021-01-14 10:59   浏览量:1   | | | |

2020年,在市医保局的精心指导和云溪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以维护基金安全、打击欺诈骗保为要务,以强化管理、加强基金征缴为重点,以便民利民、优化服务为举措,以完善制度、稳步提高群众待遇为基础,进一步促进了医保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本年度基金支出9222.7万元。其中城镇职工医保享受待遇101192人次,基金支出3214.6万元,同比下降18%;城乡居民医保享受待遇41479人次,基金支出6008.1万元,同比增长2 %。城镇职工医保基金结余1190.71万元,累计结余5215.11万元。

一、2020年主要工作情况

(一)医保改革,展现了新作为。

一是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迈出了坚实步伐。根据国家医保局等相关部门的统一部署,安排专人负责,全面落实药品带量网上采购,药品数据网上申报,逐步健全药品及医用耗材供应保障机制,将药品和医用耗材带量采购完成情况纳入协议医药机构年度考核内容。区内9家公立医院已完成第一批25个品种带量采购,计划完成进度327%,合同完成进度108.64%。完成第二批32个品种带量采购,合同采购完成进度141.80%。启动第三批55个品种86个品规带量采购工作。

二是城乡居民门诊统筹政策稳步有序推进。元月3日,召开了云溪区乡镇卫生院及村卫生室门诊统筹培训会,进行政策讲解及业务指导。与卫健、财政部门联合下发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统筹实施细则》,与乡镇卫生院签订了门诊统筹及“两病”门诊用药服务协议。元至11月,门诊统筹享受待遇54771人次,统筹基金支付281.65万元。普通“两病”备案9393人,其中高血压备案6889人,门诊统筹基金支付53.26万元;糖尿病备案2504人,门诊统筹基金支付31.45万元。

三是定点医药机构管理日益规范有序。按照《岳阳市云溪区医疗保险协议医药机构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对区内定点医院、药店和诊所,认真进行了年度考核,分别评选了1家示范定点医院、示范药店和示范诊所;扣付预留金26.58万元,拒付超均次费用183.92万元。检查核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40626人,拨付卫生机构签约服务费48.75万元。7月18日,组织区内13家定点医院、37家村卫生室、65家药店和诊所负责人,集中签订医保管理服务协议,彰显了协议的严肃性和仪式感。

(二)维护基金安全,体现了新担当。

一是专项行动扎实开展。5月28日和7月20日,分别召开了基金监管工作和“两类机构”医保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和“医保清风”行动专项治理工作会议。成立了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2020年云溪区开展经办机构和定点医药机构医保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坚持监督检查全覆盖与抓重点、补短板相结合、自查自纠与抽查复查相结合、强化外部监管与加强内控管理相结合,以“两类机构”自查自纠以及2019年飞行检查发现的问题为重点,分类推进医保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

二是诊疗服务行为不断规范。对定点医疗机构采用网上稽查、远程查房、现场核查住院患者、查看病历、电话回访、核对住院费用明细、分析系统数据等方式进行监管。虚构套取行为基本杜绝,违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截至11月底,对18家协议医药机构下发了处理决定书,追回基金88.96万元,罚款46.2万元;定点医药机构自查自纠主动上缴违规金额33.1万元。

三是内部控制更加严细。科学设置医疗费用结算审批流程,将基金审批由原事务中心审批上升到局本级审批;将原事务中心初审、复审制完善为初审、复审后交局机关职能股室监审;分别由初审、复审人员和事务中心主任签字确认后上报监审人员复查,再由分管领导签字后报由局长审批,坚持“一支笔”审批,确保基金风险可控;实行审核与监管联动制,对在审核过程中发现的大额费用问题线索移交基金监管股进行实地稽查,有效防止基金流失。

(三)参保缴费,完成了新任务。

2020年我区常住人口为17.84万人(含长炼、岳化),已参保169586人。其中,城乡居民参保106268人,职工参保63318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5.04%。我们克服今年基金征缴体制改革、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城乡居民医保个人账户取消及参保缴费标准提高等几方面的困难,全力以赴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工作。一是坚持高位推进。5月9日,召开了云溪区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集中攻坚推进会,成立了全覆盖攻坚行动领导小组。下发了《云溪区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集中攻坚行动方案》,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强化各镇(街道)及相关部门单位职责。二是深入督促指导。我局与区税务部门共抽调24名业务骨干,组成8个指导联络组,每组由领导班子带队,对5个镇(街道)、“两厂”(长炼、岳化)、城陵矶新港区、行业牵头部门、绿色化工园等相关单位,实行医保全覆盖分片责任包干制,上门进行督促指导。三是全面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掌上云溪、云溪医保微信公众号、云溪电视台等媒体平台;采用印制医保政策问答手册、发放宣传单、悬挂横幅、张贴标语等形式进行宣传。同时,挑选业务能力强、政策熟悉的人员,组成宣讲小分队,分别到征缴工作相对滞后的镇(街道)、村(社区)面对面为群众答疑解惑,让老百姓更直接更全面地了解医保政策。

(四)便民服务,有了新提升。

一是千方百计普及医保政策。组织利用掌上云溪、云溪电视台、云溪医保微信公众号、村村通广播等媒体平台开展医保政策宣传;举办了3次医保政策集中培训,同时组织业务骨干到镇(街道)、村(社区)开展送医保知识下基层活动,重点对门诊统筹、住院报销、特门特药办理、异地就医转诊转院等医保政策进行解读,围绕群众提出的疑点问题现场答疑解惑,印制医保宣传手册2万份,印发宣传单3万份。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进行宣传,形成了浓厚氛围。

二是医保扶贫政策全面落实到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健康扶贫工作要求,全面开展健康扶贫工作“回头看”,认真梳理查漏补缺,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到位,确保2020年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今年11月,我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4267人(其中异地职工参保5人,异地居民参保4人)和民政三类人员4303人已全部参保(其中异地职工参保33人,异地居民参保20人),参保率达到100%。截至11月底,全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困供养、农村低保区域内住院报销769.37万元,其中基本医疗572.77万元,大病报销39.9万元,特惠保10.32万元,医疗救助31.23万元,医院减免1.25万元,财政兜底113.9万元;区域内住院综合保障后实际报销率达到85%。共办理“一站式”结算1824人次。

三是全面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进一步规范政务服务,细化政务事项,强化业务培训,提高办事效率并实行延时预约服务,做到了“一窗受理,后台分流、限时办结”。积极组织实施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一次办”,企业开办“一件事一次办”,企业注销“一件事一次办”。为更好地服务群众,将居民医保参保新增、缴费等业务下放至镇(街道),城镇职工异地就医备案下沉到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截至11月底,政务中心医保窗口共办理各项业务3万余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度较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认真落实省、市文件精神,对区内192家企业,阶段性减征职工医疗保险费215.48万元。

(五)自身建设,树立了新形象。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教育培训,树立政治坚定新形象。完善常态化学习制度,提高干部职工思想政治意识、服务大局意识和业务工作水平。二是狠抓作风建设,健全各项制度,树立爱岗敬业新形象。明确岗位职责,简化工作流程,规范工作行为,做好本职工作,履职尽责,全心全意投入工作,职责范围内的事主动考虑,组织交办的事全力完成,需要协作的事积极配合,保持服务高效、勤政务实、开拓创新的向上精神。三是推行标准化和精细化经办管理服务,优化业务流程,树立业务精良新形象。制定工作流程图,对办事群众进行一次性告知,热情耐心解读政策,建立服务标准体系,提升服务效能。

二、存在的困难与问题

(一)城乡居民参保缴费积极性不高。一是居民自觉参保意识不强,风险意识差,加上参保费用近几年从每人每年几十元增加到现在每人每年280元,医保改革红利群众获得感尚不明显,居民不理解,缴费积极性不高。二是少数群众对政府医疗保障的惠民政策还不甚了解,居安思危的思想认识还没有入心入脑。三是当前医保信息系统设置还不够完善,职工和居民参保信息系统不能实现共享,容易产生重复参保。

(二)“看病贵”难题仍未缓解。一是现行药品实行网上招标采购,药价实行零差率,但是药品流通体制不畅,以代理商销售为主渠道,包括医药代表(厂方聘用)和一、二、三级代理商等多个环节,导致医药价格虚高。目前,虽然带量采购医用药品降价幅度比较大,据官方统计降价在60%左右,但带量采购药品覆盖面仅5%,药品不能及时供应,基层感觉还不是很明显。二是医用耗材费用居高不下。虽然国家已经采取相应措施整治医用耗材费用虚高的现象,但目前成效不明显。三是医疗服务行为有待进一步规范。一些医疗机构存在利益最大化倾向,超标准收费、过度检查和过度治疗现象依然存在。

(三)“三医”联动效果仍不明显。一是“三医”联动机制不畅。医保、医药、医疗三医联动,自上而下没有完善的运行机制,在实际工作中要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难以形成合力。二是医药价格管理职责不明了。根据国家、省市机构改革及《岳阳市云溪区机构改革实施方案》(岳云办发〔2019〕16号)文件精神,医药价格管理职责划转到医保部门,市场监管部门也有医药价格监督管理职责,在具体工作实践中,有待进一步明晰职责。三是医保基金监管难度大。基金监管专业技术力量不足,监管手段太单一,需要相关部门联动和动员社会力量参与。

三、2021年工作计划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局将按照“补短板、抓提升、强管理”总体思路,建立和完善医疗保障基金监管长效机制,完善稳定公平的待遇保障机制及可持续的医疗保障筹资和运行机制,稳步推行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不断提升医疗保障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扩大筹资范围,做大基金盘子,减轻参保群众的就医负担,在解决“看病难、看病贵”上下功夫,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医疗保障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加大改革力度,破解医保瓶颈。

一是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医保门诊统筹改革。督促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门诊统筹政策有效实施,规范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医疗管理,严格执行门诊医疗保障筹资标准和待遇标准,保障特殊门诊待遇政策,提高城乡居民门诊医疗保障水平。落实高血压、糖尿病“两病”保障,规范“两病”管理,加强基础数据的监测和统计分析,严格保障内容、保障对象、就诊范围、用药范围和保障标准。二是继续做好公立医院药品带量采购工作。按上级要求,督促指导区内公立医疗机构认真填报并使用带量采购中选品种,降低药品及医用耗材价格,努力缓解“看病贵”问题。三是积极探索“三医”联动工作。努力加快医联体和医共体建设,落实双向转诊制度。四是积极配合做好市级统筹改革工作,做到政策执行一致、信息设置一致、流程操作一致、经办管理一致。五是切实做好医疗救助。进一步完善医疗救助办法,扩大救助范围,努力向上级争取救助资金,尽力做到因病确需救助的对象全部得到政策范围内的救助。六是医保基金征缴体制改革。做好城镇职工医保征缴移交工作,积极探索建立基金征缴长效机制,扩大筹资范围,做大基金盘子,切实做好医保基金征缴工作,确保全区常住人口参保率在95%以上。

(二)加大监管力度,维护基金安全。

一是加强基金监管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依法依规落实基金全方位监管。从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及医保基金监管工作的实际出发,健全基金监管执法队伍建设,积极筹备成立医疗保险基金稽查中心,配优专业技术力量,组建专业的医保基金执法队伍。二是建立健全监管各项制度,在全区范围内聘请医保义务监督员,发动社会力量,摸排“欺诈骗保”问题线索。三是加大稽查监管工作力度,确保基金运行安全。对全区123家定点医药机构,利用智能监管,坚持远程查房、系统审核等日常监管常态化,依法开展现场监督检查,同时组织临近县区进行交叉检查,认真做好举报投诉的调查处理。加强医保基金区外使用稽查,对异地联网结算和区外定点医疗机构实时监督检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行为专项治理,防止基金流失。

(三)加大考核力度,规范医药机构管理。

坚持医保基金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科学拟定协议内容,认真制定协议各项管理指标;进一步细化完善定点医药机构目标考核办法,加强定点医药机构管理,强化协议管理意识;注重日常管理,严格考核,切实做好考核结果运用,并将考核结果作为下年度是否继续签订协议的重要依据。

(四)加大宣传力度,全面落实待遇保障。

精选医保政策熟悉的业务骨干组成宣讲团,深入镇(街道)、村(社区)每季度开展一次送医保政策下基层活动。充分利用掌上云溪、云溪电视台、村村响广播等媒体平台,采用群众喜闻乐见、容易接受的方式,将医保相关政策进行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的宣传,让参保群众真正了解他们该享受的待遇,不断提升群众参保积极性,增强获得感。同时根据上级要求,认真做好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工作,更好地方便参保群众看病就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不摘”要求认真做好过渡时期的健康扶贫工作,防止因病致贫。

(五)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服务效能。

坚持党建引领,加强队伍教育管理。强化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全面提升干部职工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狠抓队伍作风建设,进一步健全管理制度,规范工作行为。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不断提升医保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做到应放尽放。加强经办人员业务培训,强化服务意识,优化办事流程,提升办事效率,努力打造一支业务精湛、办事高效、服务满意的医保队伍。

岳阳市云溪区医疗保障局

2020年12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