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应急管理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规划
来源:区应急管理局   2020-12-15 08:26   浏览量:1   | | | |

一、2020年我们负重前行,工作有实效

今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按照上级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工作部署,始终坚持“预防为主、安全第一”,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切实加强综合治理,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保持总体平稳。

(一)凝聚合力,抓问题导向

危险化学品方面:今年来,区应急局、消防大队、园区联合开展了3轮次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专项检查抽查,共检查辖区内企业16家,重点危险源125处,发现各类问题隐患300余项,下达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10份。公安部门联合区应急局开展输油管道、易制毒易制爆专项检查,检查各类管道9条,易制毒易制爆企业11家。6月30 日,市国资委联合区政府开展加油站灭火救援演练,区应急管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区卫生健康局等单位协办,圆满完成了消防综合应急演练。烟花爆竹方面:在春节、清明、中元节等特殊时段,区应急局联合职能部门对全区丧葬祭祀用品销售门店开展全方位、无死角、多维度、立体式的联合执法行动,共查处私藏烟花爆竹门店3家,收缴烟花鞭炮500余件(挂)。马路市场整治方面:区安委办牵头,交通、交警、城管等部门单位开展了车辆乱停乱靠、马路市场专项整治、摩托车和电动车乱停乱放专项整治,共拖离车辆700余辆。今年排查出的3处马路市场均已取缔,消除了安全隐患。交通顽瘴痼疾整治方面:9月29,区政府组织应急、城管、交通等9个部门联合执法,集中开展长岭地区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行动,为“双节”期间社区内路面交通秩序保驾护航。防汛抗旱及森林防火方面:区防指严格执行“一天一会商、早晚两调度”的工作机制,发布水情雨情预警信息200余条,下发防汛抗旱有关文件通知19份,发出指令30道,启动、防汛应急响应调整和解除响应11次,有效应对了多轮强降雨过程。排查并及时处置各类火灾隐患50余处,全区未发生一起山林火灾事故。地质灾害方面:共排查7个地质灾害隐患点,目前已消除1个,今年无地质灾害发生。

(二)有力有序,抓关键重点

一是抓住关键少数。6月24日,邀请省厅法规处长李兵荣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责任追究、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等方面作专题辅导报告,区委中心组全体成员及30家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进一步强化党政领导干部和企业主要负责人的责任意识。二是加强能力考核。在全区企业推行主要负责人“讲安全课”和安全生产知识测试活动,共70余家重点企业开展了主要负责人“讲安全课”,组织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参加知识测试60人次,督促主体责任落实。对考核不合格和缺席的的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通报,并责令提交书面安全生产述职报告,今年共发布考核情况通报7期。三是突出活动引领。依托“5.12”防灾减灾日、“6.16”安全咨询日、“安全生产月”系列活动,按照“五进”要求,采取线上线下互动、上门宣传等形式,区安委办牵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了安全科普教育、安全警示等丰富多彩的知识宣教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组织开展了山体滑坡地质灾害联合应急演练、船舶火灾及水上溢油事故综合演练、中顺企业应急演练等。11月11日,区林业局、区应急局组织各镇(街道)相关负责人、相关站所、重点村组干部和信息员等130余人开展了秋冬季森林防灭火工作暨培训会。有关部门和企业自行开展应急救援演练130余次,全面提升了应急救援能力。

(三)落实落细,抓专项整治

一是狠抓危化品专项整治。区应急局先后对重点危化企业开展了2轮国务院安委办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共指导服务企业6家,排查隐患330余项,停产停业整顿企业2家;对辖区内重点企业开展外包业务及化学品仓储专项执法检查抽查,共检查企业68家次,排查各类安全隐患412项,立案查处5家次,目前检查发现的隐患已基本整改完成;组织专家开展涉硝酸铵等五类企业两轮次专项摸排检查,共检查企业10家次,责令停产停业整顿2家,责令限期整改10家次。二是加大问题隐患顽瘴痼疾集中整治。目前,危险化学品及工贸行业安全生产领域的顽瘴痼疾已经完成整改13家,整治问题和隐患25个,整改完成率为59.09%和46.30%,其余未整改的顽瘴痼疾力争在12月底前完成。三是开展动火作业、受限空间、涉粉尘爆炸等专项行政执法检查。检查辖区内重点企业81家,出动执法人员和聘请专家120余人次,出动执法车辆90余辆次,共排查安全生产事故隐患297条,下达执法文书102份。

(四)依法治安,抓监管执法

着力于“强执法防事故”行动。持续开展“强监管、严执法”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共对各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立案30起,处罚金额99.29万元,移交公安刑事拘留1人,停产停业整顿企业2家,处理僵尸企业9家,转型升级企业6家,提请政府关闭企业2家。兑现1起安全生产举报奖励,营造“全民参与、共护平安”的浓厚氛围。着力于计划执法检查。根据分类分级执法工作要求,对我区129家重点企业开展了计划执法,发现隐患537条,整改隐患514条,下达执法文书348份,立案11起。着力于全面落实“三项制度”。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统筹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今年共公示行政许可27件,行政处罚案件30件。着力于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执法。注重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事前、事中、事后管理,定期对各类行政执法案件进行回头看,防止违法行为死灰复燃,真正做到处罚一家、教育一片、跟踪问效、防范风险。

(五)重心下沉,抓基层基础

一是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对辖区应急救援力量进行了摸底,当前,全区各类应急救援力量共计718人。与云溪区缤纷天地步步高连锁超市签订应急物资采购协议,与蓝天、云豹救援队签订应急救援合作协议,做到随时调度应急。同时,对25家重点企业开展了应急救援专项行政执法检查。成功处置了4月25日危险化学品(甲苯)车辆侧翻涉险事件和5月28日液氧罐车碰撞事故,均未出现人员伤亡,未造成环境污染事件,未发生次生灾害事故。二是加强执法能力建设。全年委派执法人员到国家、省里参加各种安全生产培训8次。全年开展两次行政执法质量考评,提升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及能力。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参加为期1个月的线上全国应急普法知识答题,并派1名骨干代表省厅参加全国应急普法知识答题,湖南代表队喜获三等奖的好成绩。三是强化特殊时段风险防控。在中秋、国庆等法定假日以及两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等特护期,区应急局每天安排班子成员带队检查2家重点企业,共检查企业48家,发现问题隐患71处,已完成整改65处;8月1日至21日区应急局由班子成员带队分为5个组采取午查、夜查的形式对直管行业开展高温汛期督查巡查,共检查企业41家,发现问题隐患62项,已完成整改59处。四是争取社会关注和监督。6月30日,区应急局举行聘任行风监督员及专家库专家仪式,其中7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委委员被聘为安全生产行风监督员、37位各行业领域专家被聘为专家库首批专家。积极发挥其“信息员”“宣传员”“监督员”和“研究员”作用,为构建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贡献智慧与力量。五是加强应急保障。积极与省、市对接争取应急救援物资和资金,共计发放帐篷37顶,折叠床3张、毛巾毯5床。争取中央、省级自然灾害救灾资金240万元,抗旱临时生活救助资金11万元。

二、2020年我们一直努力,工作有差距

(一)企业安全生产现状与日益更新的安全管理要求不相适应。随着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不断调整和更新,对安全生产要求越来越严。每次对企业的检查会出现新的一些问题或安全隐患,从而导致企业不断投入、不断整改的现象。

(二)科学规范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难以落地落实。大部分企业属于小微企业,为了应付各级安全管理监察机构的检查,或者为了行政许可,委托评价公司结合企业实际制定了全面、严谨的各种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但是这些制度仅停留在各企业某个或某几个人心目中,在落实落细、全员掌握方面还不够。少部分企业为应付检查,资料有照搬照抄的现象,制定的应急预案既不实用,更不管用,形式主义作祟。

(三)严格安全监管执法与优化营商环境的矛盾。受国际经济环境及疫情影响,绝大部分小微企业举步艰难。由于各种安全生产投入不够和侥幸心理,导致大量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产生,每一处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即是一起准生产安全事故,为了“强执法、防事故”,必须依法依规进行行政处罚,督促整改。

三、2021年我们满怀憧憬,工作有举措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不容有丝毫懈怠,必须时刻从零开始、向零奋进。2021年,我区顺应改革大势,立足化工产业区情,加强专业团队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工作,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一是安心才能安全,加强队伍建设。系统梳理应急管理相关法律法规,更新完善自身知识储备,引导应急系统干部职工、企业员工崇尚“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精神,锤炼队伍,不断提升队伍建设。二是专业更须专心,加强能力建设。打造专业管理团队。督促企业严格按两办意见要求,培育行家里手的热心员工,确保岗位职责与员工素质相匹配。部门单位专业配置,打造爱岗敬岗的专业团队,提升专业技能水平。重点加强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一线工人的安全法规和技能培训、安全知识抽考并向社会公布成绩,形成技能比拼“你追我赶”的浓厚氛围。三是联合一定联动,加强综合治理。着力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联合各部门推进双体系建设,实现逐步还清历年欠账,确保整治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持续开展打非治违行动。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强化依法行政。推动开展全民助安合力行动。抓好安全生产月、安全宣教“七进”等活动,确保安全知识家喻户晓、入脑入心,切实提高各级安全发展理念和全民安全意识。四是应急从容应对,加强要素保障。健全应急预案体系,完善各部门、行业、企业应急预案,做到部门应急预案适用,行业应急预案全面,企业应急预案精准,落实各环节责任和措施。多举措加强综合性救援力量建设,强化区应急救援专业队伍与志愿者队伍的训练,强化应急联动,增强救援合力。五是规范而且规矩,加强源头管控。充分发挥安委办统筹协调作用,切实当好领导参谋,创造性开展好大应急工作。结合区情来一次大反思、大警醒、大整治、大提升。真正做到示范创建引领一批、全面彻底整改一批、效仿专家指导解剖一批、转型升级提升一批、依法处置淘汰一批、提请政府关闭一批。以“强执法防事故”行动与各种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为抓手,在对企业悉心指导、优化服务的同时,切实提升企业全员综合素质、管理能力水平,真正达到“阳光透明、警示警醒、萌芽处置、防范事故”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