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司法局2020年工作总结和2021年工作规划
来源:区司法局   2021-01-14 11:03   浏览量:1   | | | |

2020年是司法行政系统完成机构重组、全面履职的开局之年,过来,司法行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大局、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主动把司法行政工作放在全区中心工作中去定位、思考、谋划和推进。对标区委、区政府的工作要求和事关群众利益,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疫情防控、法治同行”“拥抱民法典 走进法治新时代”、扫黑除恶、服务“三大攻坚战”等重点方面开展了专题法治宣传,全面推动各项工作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的突破。

一、2020年工作回顾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强化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强化责任担当,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抓不好党建是失职、不抓党建是渎职”的理念,把机关党建放在加强党的执行能力建设中去定位,放在司法行政工作大局中去研究。坚持以制度建设为后盾,加强党建工作的引领性,强化党员的履职担当意识,提升履职能力。建立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实现党建工作与司法行政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发力。

二是坚持司法为民,全面提升公共法律服务的水平。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统筹做好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扎实践行“司法为民”理念。过来,我局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履行司法行政系统政府公共职能,以满足群众需求、维护群众权益为抓手和工作支点,促进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公共法律服务。

2020年共接待法援咨询497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6件。全面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打通公共法律服务与基层群众间的“最后一公里”。

三是坚持稳字当头,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认真学习“枫桥经验”,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街道)、矛盾不上交”。至2020年10月份,全区各级调委会共排查矛盾纠纷800多次,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20起,无民转刑命案,有力维护了全区社会和谐稳定。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做好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选任管理工作,创新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推动人民调解委员会规范化建设,全区5个司法所建设全部达到省级规范化司法所标准,全区49个村(社区)调解委员会基本上达到了“八有”、“六统一”标准。目前,60名人民陪审员及4名人民监督员已正式上岗履职。同时多措并举抓好特殊人群精细化管理、认真落实安置帮教工作,至9月底全区在册82名社区矫正对象无一脱管、漏管现象发生。

四是坚持创新形式、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健全组织机构和制定指导性文件、推动落实普法责任制、大力开展“法律六进”活动、以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为抓手,打造特色法治文化。今年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为全面了解全区各部门单位“七五”普法工作开展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等相关事项,8月份我局参与了由区人大监察和司法委组织的调研活动,通过检查督促,切实增强各单位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使命感、责任感。

五是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积极承办与区政府相关的行政复议案件、认真承办区政府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2020年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6件,收到行政诉讼案件4件,代理区政府出庭应诉4次,审查政府规范性合同59件。同时抓好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认真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考试、案卷评查工作、提升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质量。

二、2021年工作思路

2021年司法行政系统按照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主轴,强化“一个统筹、三大职能”,统筹抓党建、促发展、兴法治、防风险、推改革、强基础,提升法治建设实效,为云溪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法治保障

一要积极主动融入中心工作。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助力完善“法治营商环境”。

二要全面提升公共法律服务。立足新的职能定位,全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继续强化法律服务行业监管,开展对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执业监督检查。加强法律援助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的知晓率,把公共服务的触角进一步延伸至村居。

三要强化特殊人群管控。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推进政府购买社区矫正服务工作;继续强化安置帮教力度。

四要继续做好人民调解工作。指导各镇(街道)做好专职调解员聘用和工作指导,抓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五要持续推进普法依法治理进程。以“七五”普法总结验收为契机,进一步推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以创建法治示范点为抓手,在培育新亮点上再下功夫,全面提升法治文化阵地水平。紧抓宪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协调推进全民普法守法。

六要深入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强化执法监督、规范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做好规范性文件备案与清理工作。细化政府法律顾问管理制度。

通过党建引领,强化使命担当,围绕法治建设主线,服务大局,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立足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职能任务的需要,在服务大局上挑重担,为全区中心工作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和优质的法律服务。在统筹上作努力,确保全面依法治区各项决策落地见效。在协调推进依法行政上有大作为,为建成法治政府奠定重要基础。在提质增效上高标准,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精准的公共法律服务。在创新发展上多探索,为法治云溪建设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