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社局关于印发《2020年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区人社局   2020-03-25 17:09   浏览量:1   | | | |

岳阳市云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印发《2020年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的通知

岳云人社发〔2020〕2号


各镇(街道)社会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

经局党组审定,现将《2020年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落实。


岳阳市云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3月25日         


2020年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2020年全区人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省人社工作会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区镇村负责干部大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大力实施就业优先和人才优先战略,深入开展技能提升和行风建设行动,坚决打赢人社扶贫和根治欠薪两场硬仗,统筹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各项工作,为加快建设富强美丽幸福新云溪作出积极贡献。

一、积极主动,确保疫情防控惠民政策落实落地

全面贯彻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人社部、人社厅相关政策措施和市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十五条措施》及《岳阳市人社系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二十三条措施》等,以抓好疫情防控形势下的援企稳岗工作为重点,认真做好特殊时期的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劳动关系、人事人才等服务工作。认真落实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和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等政策,保障重大项目、重点企业和民营企业的阶段性用工需求,统筹发挥人社政策的稳企稳岗稳就业作用,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二、多措并举,确保就业和创业形势稳步向好

坚持就业优先战略,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大力推进政策落实服务落地专项行动,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意见》和市政府《关于进一步稳定就业激励创业三十条措施》等各项政策措施,稳定就业总量,改善就业结构,提升就业质量,确保就业目标任务完成,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继续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着力落实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就业创业服务补助等特定政策。

挖潜扩大城乡就业规模,确保城镇新增就业等核心指标按质按量完成。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引导支持返岗稳岗。开展就业帮扶服务活动,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全面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青年见习计划、就业启航计划,深入实施“三支一扶”计划。落实常住地失业登记制度,加强动态跟踪和“311”服务,积极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

促进大众创业纵深发展。积极鼓励引导全民创业,完善创业政策,优化创业环境,建立鼓励扶持全民创业的长效机制,不断激发社会创造活力。扩充创业贷款担保基金规模,优化创业贷款审批流程,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在全区范围内挖掘和发现一批创业典型,开展“云溪创业之星”、“云溪最美创业人”等评选活动,广泛宣传,营造浓厚的创业氛围,引领更多人群参与创业。

开展“企业用工服务年”主题活动,切实保障重点企业用工,对当地难以满足的,协助企业定向跨区域招聘。落实重点企业就业服务联系制度,全面开展就业调查,摸清全区企业用工需求和劳动力底子,做好服务工作。

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统筹整合就业创业培训资源,建立以职业院校、企业和各类职业培训机构为载体的职业培训体系。依托我区化工产业和临港新区电子物流产业发展契机,开展更具针对性、实效性的职业教育与培训,抓好对企业工人、农民工、退役军人、贫困劳动力等各类重点群体的专项培训。加强对职业培训机构和职业培训补贴资金监督管理。积极参加全市技能鉴定、职业技能竞赛活动。

实施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提升行动计划,继续加大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力度,实现网络化无盲区,规范化管理。组织镇(街道)及村(社区)平台服务专员积极参加市局举办的公共就业服务专员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持续推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分类有效开展系列就业服务专项活动。

三、提质扩面,确保社保稳定器作用充分发挥

进一步巩固企业养老保险省级统筹相关工作成效。落实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政策。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继续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和职业年金经办管理工作,实施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制度原试点期间个人缴费退还工作。完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逐步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完善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更好服务全区项目建设。稳步提高失业保险金水平。根据省里部署推进工伤保险省级统筹相关工作。持续推进建筑业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推进机关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工作人员纳入工伤保险统筹管理,规范工伤认定。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开展社保政策宣传进企业等活动,加快落实社保转移接续制度。

加强基金运行风险预警预测,强化基金监督管理,定期开展内控检查,进一步规范提前退休、工伤认定、工伤鉴定及劳动能力鉴定等工作,聘请第三方开展年度审计,坚决落实“全面取消现金业务、全面取消手工办理、全面取消银社人工报盘”工作要求。应对两厂“三供一业”移交,澄清底子,做好有关基础工作。

四、汇聚合力,确保人事人才助力经济发展

加强技能人才培养,提高技能人才待遇。积极参加省、市“ 海纳英才·智汇潇湘”活动。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工作,对拟申报的见习基地及见习生进行严格审核,促进高校毕业生通过见习实现就业。积极做实“云溪学子建云溪”主题活动,吸纳家乡学子人才回乡创业。

规范档案管理工作。严格按照规定程序,不断推进人事档案管理标准化,优化工作流程,建立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责任追究制,促进人事档案管理服务规范化建设。

全面加强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做好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提升学历和获得执业资格奖励工作。按照省、市、区部署,分类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工作,适时推行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全面落实职称制度改革,组织开展全区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三级岗位人员申报工作。科学规范抓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确保考试安全。严格落实《云溪区择优完善事业单位“三类人员”编制手续工作方案》,精心组织择优完善编制关系手续工作,确保程序规范,过程公开,结果公正。

深入实施《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推进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计划。完善人力资源服务功能,打造功能齐备、应用便捷、统一高效的人力资源服务平台。

五、强化治理,确保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认真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全方位加大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力度。组织开展全面深入、形式多样的劳动保障监察工作宣传活动,引导企业主动守法、依法用工。 全面落实根治欠薪制度,实现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实行建设工程项目人工费与工程款分账管理,落实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制度,推行农民工工资实名制银行打卡发放制度,坚持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和简易劳动合同制度。扎实开展农民工工资清欠保支夏季专项行动和冬季攻坚行动。突出国家省市重点建设项目、新开工项目、400万以下政府投资项目三个重点治理工作。加大恶意欠薪涉嫌犯罪行为的打击和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力度,加强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出台恶意讨薪联合惩戒办法,建立完善联合执法机制,强化工作合力。

认真贯彻落实《工伤保险条例》,以宣传征缴为主线,开展多形式的政策法规宣传,提高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对工伤保险政策的认知执行度。以优化服务为重点,突出优化经办服务行为。

加大劳动人事争议预防和协商解决工作力度。完善仲裁制度机制,创新办案指导方式,加强调裁衔接、裁审衔接,推进调解仲裁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建设。落实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办案补助。

六、精准发力,确保脱贫攻坚完美收官

全面完成年度新增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四个渠道”(组织劳务输出、扶贫车间吸纳、公益性岗位安置、返乡创业带动)就业目标任务。对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继续落实技能培训补贴、就业援助等就业扶贫政策。进一步推进就业意愿、就业技能与就业岗位精准对接,提高劳务组织化程度和就业脱贫覆盖面,将贫困劳动力向两厂、园区、港区等企业输送。通过以工代赈、以奖代补、劳务补助等方式,动员更多贫困群众参与小型基础设施等项目建设。规范扶贫车间管理,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吸纳贫困劳动力参与保洁、管水、治安、护路等。强化“311”就业扶贫行动,加强对贫困留守妇女技能培训和居家灵活就业扶持。

落实为贫困人员政府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政策,确保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应发尽发。加强人社扶贫成效宣传。

继续发挥驻村扶贫后盾单位作用,加大对驻村工作队扶持力度,帮助姜畈村解决实际问题。全面落实“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确保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村稳定退出。做好对口帮扶平江县福寿村工作。

七、利企便民,确保服务效能全面提升

大力推进“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规划和统筹推进人社业务全部实现“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大力推进社会保障“一卡通”应用,全面实现人社领域待遇入卡、业务用卡,推动向政府其它公共服务领域拓展。建设和提升12333电话服务能力。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推进法治人社建设,全面提升人社系统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组织编制云溪区人社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实施事业发展年度计划。做好信访维稳和平安建设工作。

八、固本强基,确保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高度融合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形成长效机制,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开展“学习强区”主题活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作风建设,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续开展人社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强化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

加强系统行风建设,推进行风建设与业务工作“两手抓”。再造服务流程,及时完善、更新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施清单。推动各项政策“看得懂、算得清”。加强政务中心人社服务专区功能建设,整合优化办事窗口布局,加强基层服务平台和工作队伍建设,积极推进“服务下沉”。抓好巡察问题整改,形成制度机制。力争市级文明标兵单位创建成功。持续推进“五比五创”主题活动,推动全区人社系统各项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