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2018年12月31日在岳阳市云溪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2019-01-07 17:09   浏览量:1   | | | |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8年12月31日在岳阳市云溪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区人民政府代区长  刘正仁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8年:开启了云溪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18年,在中共云溪区委的坚强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记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切嘱托,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和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践行“一三五”基本思路,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紧紧围绕推动云溪高质量发展,突出园区产业项目建设和生态环境治理,真抓实干,砥砺前行,较好地完成了区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保持了区域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开启了云溪高质量发展新局面。预计全年地区生产总值、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财政总收入分别增长7.6%、8.6%、12.5%、10%和8.3%,税收收入占财政总收入和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分别达93.5%、80.5%,收入质量大幅提升,排名全省前列。

——产业项目建设走势强劲。扎实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扩张发展。绿色化工加速壮大。新上项目越来越多,新引进东方雨虹云溪基地扩建等项目25个,新开工年产5万吨SEBS等项目20个,新投产催化剂二期等项目23个;投资体量越来越大,投资208亿元的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升级转型发展项目成功签约落户我区,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年创税有望超过10亿元;质量效益越来越好,东方雨虹和兴长集团获“市长质量奖”,聚仁化工己内酯研发与应用项目被评为全省十大重大产品创新优秀项目,催化剂二期项目被评为全省十大重大产业建设优秀项目,绿色化工产业园品牌形象更加凸显,跻身2018年“中国化工园区30强”。特色农业稳步发展。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0家,家庭农场12家;“水稻+龙虾”综合种养面积达2.1万亩,油茶种植总面积超1万亩;白泥湖螃蟹通过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认证,惠鑫香米等7个产品获得绿色食品认证。休闲旅游亮牌破局。清溪景区旅游公路桥梁建设稳步推进,陆城历史文化街区修缮改造工程有序铺开,大矶头、培风塔保护分别进入国家、省级计划笼子。

——生态环境治理力度空前。坚持“少买新衣多治病”,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决心和勇气,狠抓生态环境整治。强化河长制工作落实,编制了“一流域一策”保护治理方案,落实区镇村三级河长常态化巡河(湖)制度,区级河(湖)长交办问题84个,整改销号69个。强化港口码头专项整治,关闭拆除长江港口码头6个,复绿岸线江滩450亩,整改排污(渍)口18处。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开展大规模生猪退养,全区1245户生猪规模养殖户签订退养协议1238户,占比99.4%,拆除1059户,占比85.1%;松杨湖矮围网围整治取得明显成效,挖除矮堤11085米,拆除网围15900米。强化城镇居民生活污染防治,启动了巴陵石化社区生活污水主管网建设,完成云溪河上、下游和长岭街道樟树港3处黑臭水体治理,城区和镇(街道)5座压缩式垃圾中转站建成投用,病死畜禽收集转运中心投入运营,静脉产业园医疗废物处置项目建成投产。强化园区污染防治,绿色化工产业园第二套污水收集管网建成投用,两个片区7个大气监测点和高空眺望台全部投入使用。强化环保督察问题整改,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通报问题整改为契机,举一反三,开展环境问题排查,全力以赴实施退地还湖工程,认真整改偷排漏排问题,全面加强环境监管执法,取得了良好的整改工作成效。一年来,全区上下以“保卫云山溪水”的历史责任和“建功必须有我”的使命担当,吹响了保护生态环境的“集结号”,打响了环保问题整改的“攻坚战”,美丽云溪建设的底色更加靓丽、基础更加坚实!

——城乡统筹发展加速推进。坚持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摆在重要位置,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空心房”整治扎实推进,路口镇纳入全市9个示范乡镇创建范围,全区共拆除农村“空心房”2410户26万平方米,整治率达94.1%,腾退土地1800亩,复垦1700亩。美丽乡村建设多点发力,八一村、白荆村、枧冲村、荆竹村等一批省市美丽乡村创建步伐加快,陆城镇正全力创建市级特色小镇,全区6个集中建房点建成81栋,在建90栋,入住49户。乡村交通、水利、电力、农林等基础设施承载能力不断增强,硬化农村公路及窄路加宽10公里、改造危桥6座、修复水毁工程70处、治理河道10公里、疏浚沟渠65公里、清淤塘坝32处、完成行政村配电网改造5个、人工造林6000亩。切实加强城镇建设管理。扎实推进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关于加强城市建设管理的议案》办理工作,从规划、建设、管理等多方面着力,加快推进24个城建项目实施,取得了较好工作成效;全力服务新粤浙和湖南省天然气岳临管线建设等一批国家、省级重点工程;加快重点交通项目建设,欣港东路路基全线贯通,云溪汽车站主体工程完工,四通路建设可在春节前竣工;大力开展市容市貌、燃放鞭炮、渣土运输、控建拆违等专项整治,城镇管理更趋规范。

——全面深化改革持续升温。坚持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引擎,不断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9大类26项改革任务基本完成。加大“放管服”力度,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公布《岳阳市云溪区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共梳理群众和企业办事事项766项,纳入“最多跑一次”事项692项,占比90%以上。大力简政放权,行政审批事项减少到129项,精简5.8%,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启动区政务服务中心提质改造工程,健全完善镇、村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行电子营业执照、企业登记便利化,新增各类市场主体1287家。制定《云溪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开展国有资产清理,切实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推进财政预算管理、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持续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土地“三权分置”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基本完成,组建了两个惠农综合服务社,完成了区、镇“两组织一平台”和惠农服务公司建设,农村发展活力加快释放。

——厂港地融合发展不断深化。云溪街道和松杨湖街道顺利挂牌。多次召开厂港地高层对接会议,研究解决厂港地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厂港地联动协调机制进一步理顺。积极做好新港区社会事务管理和项目征地拆迁工作,拆除房屋385栋,交基腾地2963亩,完成了16个项目征拆扫尾清零,确保了新港区综保二期、际华3517、和润粮油等重大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有序推进大厂“三供一业”及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市政设施和社会职能已签订分离移交协议。制订完善大厂管道抢修协调工作机制,全面完成长岭炼化“二污”周边房屋拆迁还建,如期启动巡检便道项目建设,完善长岭分园道路交通安全设施,对流动加油车开展经常性整治;启动巴陵石化生化车间周边环境治理,做好了SEBS项目征借地和环己酮事业部安全隐患整治工作,为大厂发展和港区建设营造了良好环境。

——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切实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面清查政府性债务,出台《岳阳市云溪区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和《岳阳市云溪区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化解方案》,“停缓调撤”政府投资项目29个,压减投资规模12亿元,及时踩住了政府债务增长的“刹车”。扎实推进平安云溪建设,以区镇村三级综治中心(网格化)贯通实战为抓手,安装治安监控摄像头660个,实现“雪亮村庄”全覆盖;“三无”村(社区)创建工作受到中央媒体推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捣毁涉恶团伙5个,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18.5%;综治民调继续位列全省一类方阵,刷新历史最好成绩。深入开展 “打非治违”百日行动和“强执法防事故”行动,认真开展各行业领域安全风险摸排,建立绿色化工产业园项目准入“禁限控”目录,成功承办全省“安全生产月”启动仪式暨全省危险化学品事故综合应急演练活动,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升。坚持促发展与惠民生并重,民生支出占财政总支出比重保持在70%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 37960元和19288元,同比增长8.4%和8%,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进一步增强。脱贫攻坚成效明显。整合扶贫资金4552万元,深入推进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全区贫困发生率由2017年的0.2%下降到0.17%,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效。社会保障提标扩面。城乡低保、特困供养、残疾人等补贴标准持续提高,城乡居民养老、医疗保险参保覆盖面持续扩大,发放创业贷款730万元、带动就业4259人。民生工程逐一落实。15件省市重点民生实事全面完成,8件区级民生实事中,两条城区公交线路全面开通,铁山供水主体工程春节前可基本完工,完成6处安全饮水工程建设,新解决6115人饮水安全问题,新增城镇就业2625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60人。社会事业繁荣发展。区一中新教学楼和食堂、路口中学食堂投入使用,友好小学等8所标准化学校改造全面完成;岳阳市四人民医院一期建成运营,永济卫生院医疗综合楼建设全面完工,区妇幼保健院异地迁建项目加快推进;食品药品监管不断加强,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得到更好保障;区镇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形成,成功举办“守护一江碧水”等文艺巡演活动。我区荣获“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优秀单位”、“全省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县市区”、“全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达标建设先进单位”、“全国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和“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等诸多荣誉,云溪人民享有的民生“礼包”越来越多,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民主法治建设得到加强。自觉接受区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区政协民主监督,扎实推进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一号议案办理工作,132件人大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结率、满意率分别为100%、97.5%。坚持依法行政,修订完善《云溪区政府工作规则》,严格落实“两清单两目录”,系统制定政府债务防控、融资平台管理、土地挂牌出让、工程项目监管等规范性文件。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对政府性投资情况、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民生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等五类48个项目进行审计,不断扎紧行政权力运行的制度“篱笆”。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和“七五”普法宣传教育,全民法治观念不断增强。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办理市长、区长信箱投诉件200余件,“12345”公众服务热线工单4618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继续推进“互联网+监督”,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常态化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定不移反“四风”、正行风,深入推进“刹人情歪风、治婚丧陋习、树文明新风”专项行动,政风行风民风持续好转。

一年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推动了云溪新发展;移民、公积金、史志档案、民族宗教和机关事务管理等工作取得了新进步;国防动员、人防、消防等工作作出了新贡献;支持工会、妇联、台办、侨联、科协、文联、共青团、关工委等群团组织充分履职,凝聚了新合力。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我们付出了艰辛,流下了汗水,解决了一些难事,办好了一些急事。这些成绩,是在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的条件下取得的,是在污染防治、政府化债、脱贫攻坚等多重压力叠加的情况下取得的。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饱含了各位代表、各位委员的智慧和奉献,凝聚了全区人民的心血和力量。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全区人民,向驻区大厂、新港区和所有参与、支持云溪改革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还要向大家报告,今年为防控政府债务风险,我们根据上级要求,对列入2018年工作计划的新建城区公办幼儿园、四通市场扩容改造两个区级民生实事项目和云溪汽车站、文苑北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实施了“停缓调撤”,没有如期实施。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突出表现在:经济增长动能不足,产业结构单一,大项目、好项目不多,经济稳进向好的基础不牢,现代农业和服务业等短板依然突出;风险隐患累积叠加,污染防治任务还十分艰巨,安全生产等领域还存在不少风险隐患,政府化债、财政支出、信访维稳等压力日益增大;城镇建设基础薄弱,基本公共服务供给不充分,均等化水平不高;发展环境亟待改善,政务服务、营商环境不优,网上办事不能满足群众需求和企业需要,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积极性还有待提高。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19年:奋力谱写云溪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十分关键的一年。从国家层面来看,落实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推动高质量发展已成为今后一个时期的根本要求,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变。从省内来看,省委省政府将以更大的力度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加快建设“五个强省”和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从全市来看,市委市政府全面构建岳阳发展“新格局”,打造湖南发展新增长极,建设全国区域性中心城市,为我们提供了一系列难得的政策机遇。从云溪自身来看,经过长期努力,云溪发展到了厚积薄发的关键时期,特别是今年来,我们适时将工作重点调整到园区产业项目建设和生态环境治理上来,为云溪今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凝聚了建设富强美丽幸福新云溪的强大合力。

在这个关键历史节点和崭新发展起点上,我们必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奋力书写云溪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我们要践行新理念,切实提升发展质量。时刻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并贯彻于推动云溪高质量发展的方方面面,特别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切实强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不上“高污染、高能耗”的项目,坚决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为子孙后代留下青山绿水、蓝天白云。我们要勇闯新征程,始终保持发展定力。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和区委的决策部署,一心一意促发展,一以贯之抓落实。特别要注重保持工作、政策、措施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做到在坚持中完善、在完善中坚持,促进云溪发展步步为营、行稳致远。我们要顺应新期盼,广泛凝聚发展共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对民主、法治、安全、生活、服务、环境等方面的满意度作为工作标尺,不断提升我们的工作水平,切实调动全区人民关心、支持、推动云溪发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顺应群众新期盼中凝聚发展新合力。我们要抢抓新机遇,全力赢得发展主动。积极对接国家、省市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等一批重大战略,应势而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利用自身有利条件加快推进富强美丽幸福新云溪建设,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抢占发展制高点、开创发展新局面。

201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总目标,突出抓好产业发展、生态保护、改革创新、城乡统筹、服务厂港、民生改善、风险防控等各项工作,加快建设富强美丽幸福新云溪,奋力谱写云溪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2019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8%。具体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以产业项目为支撑,增强发展后劲

产业项目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我们要以大项目带动大投资、推动大发展,以一个个产业项目增强云溪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着力提升绿色化工发展水平。牢固树立“工业强区、园区兴工、项目立园”的发展理念,围绕“专业化、特色化、绿色化”和“延链补链强链”的发展路径,做大做强绿色化工产业,切实增强园区企业集聚度、产业辐射面和项目承载力,力争2019年完成技工贸收入500亿元,实现税收8.5亿元。坚持项目为重,突出抓好己内酰胺产业链搬迁与升级转型发展项目征地拆迁、开工建设和协调服务等工作,以此为契机做好顶层设计,规划建设下游纺丝和工程塑料等产业链,推动园区跨越式发展;着力加快园区产业项目建设,促成投资12亿元的三聚生物液体石蜡、投资3.5亿元的兴长股份烷基化油等重大项目尽快签约,力争全年引进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0个以上;大力推动中创化工二期、华南石化等项目开工建设,确保东方雨虹云溪基地扩建、昌德化工等项目竣工投产。推动园区提质,加快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启动园区固废处理设施建设,完成园区雨水管网整改,铺设氢氮气管线6公里;始终坚持招大引强,严守化工项目“禁限控”目录,严把规划关、安环关、科技关和效益关,提升化工企业准入门槛;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开展闲置土地清理,推动园区“腾笼换鸟”,实现更加集约、更有重点的发展。促进企业增效,推动更多的优质资源向园区聚焦、更多的人员力量向园区集中,大力开展“联手帮扶企业”行动,实行重大项目区级领导“一对一”联系项目制度,引导骨干企业做大规模、做强主业、做响品牌;落实企业减负各项政策,推进增值税等实质性减税,降低实体经济成本和制度性交易成本;致力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让广大企业家放心投资、舒心创业、安心发展;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对企业家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在全社会营造有利于企业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

——加快转变现代农业发展方式。坚持以提高农业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实施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0万亩以上。坚持以农民增收为核心目标,完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突出抓好艾叶、油茶、湘莲、“水稻+龙虾”、黑斑蛙、白泥湖大闸蟹等区域特色种养业发展,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坚持以土地流转为抓手,落实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鼓励工商资本下乡,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培育壮大农业经营主体,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0家、家庭农场15家。深入推进“互联网+农业”,大力促进农业与工业、文化旅游、生态休闲等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有机衔接,真正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更体面的职业。

——逐步补齐第三产业发展短板。坚持把旅游产业作为第三产业的重点来抓,充分依托清溪山水资源和陆城湖鲜特色,努力打造岳阳城郊“品蟹食虾赏田园风光、游山玩水享湖乡风情”的旅游新品牌。重点抓好清溪•养生谷一期工程,加快景区内旅游公路建设,启动并建成游客服务中心、民宿和黄茶基地。继续做好陆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修缮,加快推进枧冲村3A级景区创建工作,鼓励支持有实力、专业化的民营资本参与投资经营,着力形成旅游产业重点突破、多点发力的发展格局。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全面对接全市“千亿物流产业行动方案”,加快化工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引导商贸餐饮、家政服务、健康养老等生活性服务业发展;优化中心城区商贸布局,促进大汉三期房产项目加快建设,支持缤纷天地商业街区繁荣发展,加快做大云港新城城市商圈,逐步补齐第三产业发展短板。

二、坚持以生态治理为抓手,提升发展质量

良好生态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切嘱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继续以壮士断腕的勇气、背水一战的决心,全力抓好《岳阳市云溪区生态环境治理三年工作规划》落实,把云溪的生态环境治理好、保护好。

——以更严的要求抓实水体污染防治。坚持以全面实施河(湖)长制为抓手,建立健全区镇村三级河(湖)长常态化巡河湖机制,强化各级河(湖)长目标管理、巡河(湖)督查和责任落实,倒逼河(湖)长制落地见效。坚持“一流域一策”,做好重要河湖水体确权划界工作,着力加强“四河四湖”等重点流域环境整治及双花水库、曹峰水库、枧冲水库等重点饮用水源地保护,扎实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禁止投肥投饵养殖,禁止湖泊珍珠养殖,逐步实现主要河湖水质基本达标,确保集中式饮用水100%达标。坚持开展长江岸线云溪段整治行动,积极向上争取整治修复项目,大力实施长江岸线整治复绿,倾力打造“最美长江岸线”。坚持标本兼治,充分利用在线监测平台加强园区工业废水排放监管,加快完成云溪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改造,加快城乡居民生活污水收集处理体系建设,逐步实现城镇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全截污、全收集、全处理,还河湖一片安澜,还群众一泓碧水。

——以更大的力度抓实大气污染防治。着力推动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废气排放治理,扎实开展加油站油气回收专项整治行动,加大重点区域有机挥发物(VOCs)治理力度,推进城区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加快淘汰10蒸吨以下燃煤小锅炉。严格实行区域范围内全面禁炮,狠抓危货车辆管理、农村秸秆焚烧和建筑、道路、交通扬尘污染治理,稳步淘汰黄标车,鼓励使用清洁能源汽车。持续开展城乡绿化三年行动,大力实施城镇周边“补绿增绿”、“见空插绿”工程,加强主要山体的生态保护修复,做实森林防火和病虫害防治等基础工作,积极构建以森林为主体的绿色屏障,让云溪的“颜值”更高、“气质”更佳,让云溪的空气质量一年更比一年好!

——以更硬的措施抓实土壤污染防治。加强土壤污染源头治理,实施土壤环境保护工程,加快城乡居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体系建设,强化对固废填埋场、废弃物堆场、重化工企业监管。加强农村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全面完成生猪退养任务,启动新建云溪生猪定点屠宰场。加强农业生产过程环境监管,实施农药化肥减量工程,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植保绿色防控等技术。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科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和城镇开发边际三条控制线,严厉打击超期贮存和非法转移、填埋、倾倒危险废物等犯罪行为,对一切破坏生态环境的人和事,动真格、出重拳,坚决守护好云溪每一寸土地。

三、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引擎,释放发展动能

改革是破解发展难题的“金钥匙”。我们要进一步坚定信心、乘势而上,以“放管服”改革为引领,积极撬动各领域改革创新,不断释放发展动能、增强发展活力。

——全面深化改革。积极对接中央和省、市改革部署,全面启动实施机构改革,严格坚持政策标准,精准确定部门职能职责,积极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确保2019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机构改革任务。扎实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完成区政务服务中心整体搬迁,进一步加强镇村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管理,加快电子政务外网向镇(街道)、村(社区)延伸,不断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努力让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基本实现 “最多跑一次”。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强化预算编制与执行,提高预算资金使用效益。继续抓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和供销体制综合改革,全面完成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和股权量化、设置、管理等工作,推动区镇村三级农村电子商务运营服务中心(站、点)上线运行。认真抓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和统计改革,统筹推进财税、教育、医药卫生、司法等领域改革,确保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落细,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确保人民群众分享更多的改革红利。

——突出创新引领。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核心动力,发挥创新激励经济增长的乘数效应,推动经济增长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强化科学技术创新,充分依托大厂、骨干企业和科研机构,聚焦化工新材料研发,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孵化,力争2019年新增规模高新技术企业4家以上。强化管理体制创新,进一步理顺绿色化工园管理体制机制,建立更加灵活的用人机制和薪酬体制,激发园区创新潜能、增强园区发展活力。强化企业自主创新,把培育和发展民营企业摆在突出位置,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支持本地企业挖掘潜能、培育项目、挂牌上市,真正掀起全民创新创业的热潮。

——强化人才支撑。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引进人才,深入对接全市巴陵人才工程和“四海揽才”计划,大力推进“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行动,发挥柔性引进人才作用,力争2019年新引进一批专业技术人才和实用性人才。以更加务实的举措培养人才,定期开展学习培训和集中轮训,鼓励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提升学历和获得执业资格。特别注重在实践中培养锻炼人才,引导广大干部积极投身工业园区、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征地拆迁等经济建设的主战场,确保在项目建设上历练一批“得力干将”,在企业经营上聚集一批“能工巧匠”。以更加完善的机制盘活人才,尊重人才成长规律,打破人才身份壁垒,通过机构改革管好用活编制资源,把更多的目光投向基层和急难险重岗位,构筑人才流动的“快车道”,让各类人才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

四、坚持以城乡统筹为总揽,夯实发展基础

城乡统筹是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有力抓手。我们要始终坚持走以城带乡、城乡互动、融合发展的新路子,认真抓好“城市双修”和“农村双改”工作,探索建立双向对流、互补均衡的新型城乡关系。

——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持续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加快美丽乡村建设, 着力实施农村存量“空心房”全面清零、增量“空心房”动态清零,以“空心房”整治带动复垦复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全面完成49个村(社区)规划编制,促进规范村民建房由点及面整域推进,确保完成市定目标任务,着力解决农村“有新房无新貌”的问题;继续推行环卫保洁收费制度和市场化运作机制,实施垃圾分类减量试点,开展农村厕所粪污治理,精心建设一批各具特色、尽显其美的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完善乡村基础设施,探索建立农村公路管护和路域环境整治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完成自然村通水泥路17公里、安保工程22.5公里、危桥改造 6座;扎实推进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全面完成沟渠塘坝清淤疏浚年度任务,启动象骨港电排拆除重建和长江段涝区配套工程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农村能源、信息、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完成12个行政村配电网改造工程,基本实现4G网络全覆盖。创新乡村治理体系,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逐步提高村(社区)干部待遇保障,激励村(社区)干部创业基层、建功基层;坚持“谁执法、谁普法”,扩大普法工作覆盖面,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切实提高基层法治水平;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探索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持续开展移风易俗行动,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

——突出提升城市品质品位。完善城市综合功能,推动城市管理升级,重点实施“四大行动”。实施交通畅通行动,启动洗马北路、岳化大道提质改造工程,完成S301大修和欣港东路、四通路、文苑北路建设。实施旧城改造行动,统筹抓好公交车站、生态停车场、压缩式垃圾中转站、公厕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启动四通市场扩建工程。实施新城提质行动,做好城市设计及重要地段修建性详细规划,完善云港新城道路交通、公园广场、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服务设施,全面提高云港新城品质和服务承载能力。实施管理升级行动,强化环卫保洁、园林绿化、市政养护、渣土运输等精细管理,下一番“绣花”功夫,不漏死角治“脏”、不遗余力治“堵”、坚持不懈治“乱”、持之以恒治“违”,努力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法治化水平。

——加快“湖鲜”特色小镇建设。坚持规划先行,把陆城放到整个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大局中加以谋划,统筹长江岸线整治、陆城历史文化街区、静脉产业园和己内酰胺等重点项目建设,突出农业、旅游、文化等业态融合,建立完善“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群众参与”的体制机制,高标准编制陆城湖鲜小镇创建总体规划和农业特色产业发展规划,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加快建设步伐,以创建“湖鲜”特色为主攻方向,在陆城现有特色种养加工业基础上,积极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和特色种养大户,引导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社,加快打造道仁矶湖鲜美食一条街,努力创建农业特色品牌。强化创建保障,通过整合涉农项目资金,加大陆城镇基础设施建设集中投入力度,运用PPP、财政贴息、“以奖代补”等多种方式,激励社会资本投入,释放建设潜力,让特色小镇创建成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引擎、展示云溪形象的新名片。

五、坚持以服务厂港为主导,凝聚发展合力

因厂设区是云溪最大的区情,建好新港区是我们共同的愿景。我们任何时候都要把服务大厂和港区发展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增强厂港地干部群众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凝聚起推动云溪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推进高效服务。牢固树立厂港地“一体化”的发展观,健全完善企地矛盾纠纷快速调处、月工作调度、高层联席会议制度,加快推进综保区新金宝、岳阳郡华实验中学、临港高新产业园、北湖套污水管网、进港铁路支线等项目的征拆腾地,配合协调新港区尽快解决被征地群众安置问题,确保新港区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协调服务大厂新上项目和技改项目建设,加强两厂污水处理厂周边环境和管线安全隐患治理,加快推进两厂垃圾填埋场遗留问题处理和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等工作,严厉打击阻工闹事、“三抢三强”等不法行为,全力为大厂发展和港区建设抓好协调、搞好服务。

——增进交流融合。牢固树立厂港地“一家亲”的地域观,按照“尊重历史、权责一致、整体移交、分批实施、平稳过渡”的原则,继续做好大厂“三供一业”及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工作,进一步理顺所有市政设施和社会职能移交的权责关系、工作程序和时间节点,确保企业交得出,地方接得住、管得好;健全完善厂地城镇建设管理一体化模式,积极争取大厂支持,实施好大厂移交市政设施的维修改造,着力提升云溪城镇形象和大厂职工生活品质;继续抓好厂港地重点交通项目的规划建设,推动厂港地一体融入大岳阳城市圈。

——促进全面协作。牢固树立厂港地“一盘棋”的大局观,充分发挥大厂和港区对云溪的辐射与带动作用,在扩大沿江开放、承接产业转移、延伸产业链条等方面谋求最大“公约数”。突出协作重点,充分依托大厂资源和技术优势,进一步建立完善石化产业延链补链专题联席会议机制,及时就石化产业延链补链工作进行商讨衔接,把延链补链工作变成一个个实实在在的项目。延伸协作领域,推动厂港地在政策、信息、资源、技术、市场等方面全方位、多领域、无缝隙对接,促进厂港地在更大范围内和更深层次上的协作,加快构建设施互通、产业互动、资源互享的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六、坚持以民生改善为根本,共享发展成果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注重在发展中保障改善民生,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让广大群众平等享有更多的发展成果,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薄弱环节,全力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完成2019年脱贫任务。严格落实中央“五个一批”、“六个精准”、“七个强化”等工作要求,重点抓好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311”工程。扎实开展已脱贫对象“回头看、回头查、回头帮”活动,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切实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严肃整改扶贫领域突出问题,严格扶贫资金检查、审计和监督,确保每一笔扶贫资金都用在“刀刃上”。突出做好结合文章,注重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互衔接,注重外部帮扶与激发内生动力有机结合,推动实现贫困群众稳定脱贫、逐步致富,确保2020年贫困群众与全区人民同步小康,共享美好生活。

——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工作大会精神,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完成云鹰小学第三教学楼建设和学生食堂改造,做好云溪小学和路口中心小学改扩建规划,持续改善农村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加快发展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确保每个孩子有学上、上好学,都享有公平接受教育的权利。推进健康云溪建设,以岳阳市四人民医院建设运营发展为龙头,带动全区医疗质量和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完成四人民医院二期建设和区妇幼保健院异地迁建,全面开展医联体建设;切实加大全科医生和乡村医生本土化培养力度,完善镇(街道)卫生院、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体系,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全面深化计生优质服务,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严格落实奖励扶助政策。繁荣文化体育事业,巩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启动大矶头遗址和培风塔本体保护工程,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主题,组织开展庆祝祖国七十华诞系列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切实加强国防动员和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推进人防设施保护、管理和建设,提升双拥工作水平。统筹抓好移民、史志档案等工作,全面执行民族、宗教、侨务政策,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科协、计生协会等人民团体和民主党派、工商联的桥梁纽带作用,维护妇女和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促进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提高民生保障水平。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促进高校毕业生、被征地农民、贫困家庭劳动力多渠道就业创业,援助残疾人、低保对象等困难群体就业,新增城镇就业262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200人、创业主体1000个以上。加快推进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设,全面完成铁山供水工程和龙源供水扩面,做好现有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的运行管理,确保供水水质达标。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加强社会救助对象动态管理,稳步提高困难群众最低生活保障和特困供养标准。引导支持志愿服务、公益慈善等社会组织发展,加大孤寡老人、大病患者、失独家庭等弱势群体帮扶力度。着力发展老龄事业,积极探索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居家养老新模式,推进医养结合,让更多老年朋友安享幸福晚年。深化殡葬改革,推动殡葬回归公益,完成5个村级公益性公墓建设。

七、坚持以风险防控为重点,筑牢发展底线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摆在党中央部署的“三大攻坚战”之首。我们要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增强工作的预见性、预警性,注重解决源头性、基础性问题,坚决防止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

——着力防控政府债务风险。以隐性债务总量不增长、 “三保”资金不断链为目标,进一步厘清思路、明确路径,确保政府隐性债务化解方案执行落地;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始终坚持厉行节约,实行更加严格的预算绩效管理,将绩效理念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的全过程;切实加强风险源头管控,严格项目审核,决不以新增债务方式上新项目、铺新摊子;全面加强公有资产集中清理整治,摸清家底,规范管理,盘活资产,增加收入;加快推动平台公司转型,增强平台公司“造血”功能和偿债能力,通过盘活各类资金资产化解存量隐性债务,牢牢守住政府债务风险的“警戒线”。狠抓金融生态整治,加快诚信体系建设,依法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高息揽储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着力防控安全生产风险。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企业安全生产国家强制标准,绝不允许任何单位、任何企业、任何个人借发展之名,降低安全标准,违反安全规定,确保从源头上堵住各类安全风险,坚决守住第一道关卡。严格落实隐患排查和执法监督联动机制,严格落实重大事故隐患“一单四制”要求,切实加强危化物品、油气管道、道路交通、校车安全、公共场所等重点领域的排查频次和密度,逐一建立隐患排查整改销号台账,加强安全生产应急处置能力建设,织牢织密安全生产防控网,坚决防范和遏制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

——着力防控社会稳定风险。加快实施“综治中心+网格化+雪亮工程”一体化综合平台实战运行,推进“一村一辅警”全覆盖,促进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健全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加强自然灾害、交通事故、公共卫生、食品药品、社会安全等应急管理,确保突发事件矛盾不激化、不扩散;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暴力性、侵财性、团伙性和涉毒、涉黄、涉赌以及金融诈骗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切实抓好信访“三无”单位创建工作,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全面建设“平安云溪”、“法治云溪”,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各位代表!“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实现新目标,不是喊喊口号,做做样子就能完成的。我们必须俯下身子,撸起袖子,在中共云溪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打造“法治、诚信、创新、效能、廉洁”政府,为实现全区人民的共同愿景付出更为艰辛的努力。必须把准政治方向。持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时刻不忘出发志、不失主心骨、不丢方向盘,全面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必须恪守为民情怀。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心向背作为最大的政治,多干顺民心、合民意的事,坚决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坚决不搞急功近利的短期行为;多干求实效、出实绩的事,坚决不搞哗众取宠的虚假政绩,以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和业绩,赢得广大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必须坚持依法行政。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法治手段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依法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公众监督,办好人大议案、代表建议批评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积极回应人大执法检查和专题询问;坚持科学民主决策、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行政合法性审查,推动重大投资项目法律审查全覆盖,防范重大行政决策法律风险。必须锤炼务实作风。坚持说实话、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努力在改善民生、加快发展、破解难题上真抓实干。大兴学习之风、调研之风,不断培育专业精神,增强“八种本领”,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专业水平。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严格执行重大项目领导挂点、重点工作一线调度、重要事项督促检查制度,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必须坚守清廉底线。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强化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要害岗位的监督,推进区镇村三级政务财务公开,坚决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健全完善土地出让、政府采购、公有资产管理、公共资源交易等制度体系,提高公共资金使用效率,集中财力办实事、解难题;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抓好作风建设,凝聚起干事创业的磅礴力量,努力将云溪的美好蓝图变成美丽现实。

各位代表!新征程赋予新使命,新目标更需新作为。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云溪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依靠全区人民,锐意进取,砥砺前行,奋力谱写云溪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

附件:

注   释

1.“一三五”基本思路:2018年2月26日,在岳阳市市县乡负责干部大会上,市委提出了岳阳发展“一三五”基本思路。“一个总体要求”:真抓实干、跨越发展,全力建设湖南发展新增长极;“三个工作重点”:党建总揽、产业主导、基础先行;“五个新的格局”:现代产业、开放带动、立体交通、城乡统筹、生态发展新格局。

2.“一线工作法”: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动、形象在一线树立。

3.“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放”即简政放权,降低准入门槛;“管”即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服”即高效服务,营造便利环境。

4.“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的服务模式创新,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实现“最多跑一次”的行政目标。

5.土地“三权分置”:即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的一种土地制度改革。“三权分置”下,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既存在整体效用,又有各自功能。

6.“三供一业”:即供水、供电、供气和物业管理。

7.“三无”村(社区):无非正常上访、无治安刑事案件和无公共安全事故。

8.“禁限控”目录:《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项目准入禁限(控)目录》,用于提高项目入园门槛。

9.“两清单两目录”:即政府工作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外商投资准入目录、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

10.“五个强省”:经济强省、科教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开放强省。

11.“清四乱”:省里部署开展的全省河湖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清理整治行动。

12.“城市双修”:生态修复、城市修补。

13.“农村双改”:农村房屋改造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

14.“四好农村路”: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

15.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载体,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动员和激励广大农村群众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16.“PPP”: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运作模式。在该模式下,鼓励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

17.“三抢三强”:“三抢”即抢栽、抢种、抢建;“三强”即强行阻工堵路、强拉强运、强揽工程。

18.“五个一批”、“六个精准”、“七个强化”:中央对扶贫工作的要求。“五个一批”即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六个精准”即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七个强化”即强化宣传告知和信息摸底、强化入户核实和民主评议、强化两次公示、强化备案审核、强化信息采集、强化数据录入和清洗、强化制作贫困户收支台账和精准脱贫明白卡。

19.就业扶贫“311”工程:是指保证为每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3次职业介绍,1次就业指导,1次免费培训机会。

20.“三大攻坚战”:十九大报告提出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

21.“三保”: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

22.“一单四制”:即重大事故隐患清单,实行交办制、台账制、销号制、通报制。

23.信访“三无”单位:无信访积案、无赴省重复集体访、无进京非正常访。

24.“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25.“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26.“八种本领”:即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