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2015年1月8日在岳阳市云溪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2015-02-12 00:00   浏览量:1   | | | |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5年1月8日在岳阳市云溪区
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区人民政府区长 邱 虹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区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4年:夯实新基础,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起步之年,也是经济社会发展步入新常态的重要年份。区人民政府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和两大厂停产检修等不利因素,攻坚克难,砥砺奋进,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0.95亿元(预计数,下同),增长9%;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6.48亿元,增长23.5%;财政总收入突破10亿元大关,达到10.4亿元,增长13.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145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2390元,分别增长10.2%和12.3%。 

        1、突出产业升级,经济结构不断优化
        三次产业比重优化为6 :65.5:28.5,其中第三产业比重提高 0.25个百分点。新型工业加速推进。完成工业总产值185亿元,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8%,成为经济增长的首要支撑。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0家,规模工业增加值72.4亿元,增长11.3%。凯美特气获“省长质量奖”,中创化工进入湖南民营企业100强。绿色化工产业园新开发土地700亩,园区水、电、路、气等配套设施逐步完善,成功获批国家首批低碳工业试点园区。现代农业稳步实施。大力发展规模农业,农业总产值11.2亿元,增长3.2%,农民专业合作社增加到50家,流转集体土地6000余亩。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形成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3家,农产品加工总产值同比增长9.1%。大力发展品牌农业,新增省著名商标、市级以上品牌 3个,雨荷莲子等特色农产品获农博会金奖。第三产业蓬勃发展。城镇商贸、餐饮等服务业加快发展,新增民营企业141家、个体工商户1227户。大力发展金融服务业,农村信用社改革有序推进。全面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新网工程”,新建日用消费品网点18个,实现消费品零售总额17.15亿元,增长12.2%。 

        2、突出项目建设,发展后劲明显增强
        争资争项成效显著。向上申报各类项目286个,申报项目资金14.88亿元,已下批文的项目252个,到位资金4.88亿元;全年新引进项目19个,总投资49.23亿元;完成内联引资20.75亿元,外资到位2520万美元。主动加强向上对接,1500万吨原油适应性改造和100万吨芳烃项目纳入国家石化产业规划布局方案。成功举办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上海招商会,绿色化工品牌效应更加凸显。要素保障坚强有力。努力破解项目建设资金、土地、环境等要素制约,全年共报批土地1728.4亩,储备土地842亩,出让土地378亩;银行融资到位资金7.43亿元,湘江流域重金属污染治理债券发行工作进展顺利;严厉打击强揽工程、强行阻工、强买强卖等“三强”行为,项目建设环境进一步优化。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全区75个投资200万以上项目已竣工26个,纳入市政府重点调度的11个重大项目建设快速推进。环氧丙烷、邻甲酚、伦扬铝箔等9个项目竣工投产,东方雨虹三期、己内酯等5个项目落地开工,苯甲酸、众普涂料等10个项目加快建设;森凯、济海、泓源、云港化工等6个物流项目建设稳步推进;炼化路全线贯通,哨所路完成升级改造,临湖公路、路陆路、道云路和铁山供水工程等项目克难推进。 

        3、突出合作共赢,服务厂港优质高效
        按照“共建、共融、共享”的原则,加快厂、港、地一体化发展。全力支持大厂新建和改扩建项目建设,完成丁二烯、橡胶事业部仓储、固废堆场项目征拆任务,共征拆土地156亩;加强石油天然气等危险化学品长输管道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成功处置“6.22”管道重大安全隐患;坚持厂地联席会议制度,促成厂地高层加强交流互动,协调处理好历史遗留问题和突发矛盾纠纷65件。主动对接服务港区,扎实抓好征地拆迁、矛盾协调、社会事务管理等方面工作。完成凌泊湖小区公共活动中心、交通标识等7个配套设施建设;强力推进综合保税区、北斗导航、巴陵油脂、中储粮等项目征地拆迁,交基腾地2682亩,拆除房屋127栋;始终保持“铁面禁违、铁腕拆违”高压态势,拆除违法建设112处,实现规划控制范围内“零”违建目标。大力培育厂、港、地一体的文化价值观,厂、港、地干部群众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进一步增强。 

        4、突出城乡统筹,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以改善人居环境,建设生态云溪为目标,全力推动城乡统筹发展。基础建设不断加强。继续推进农村“五小”水利建设,实施水利工程237处,完成79口骨干山塘改扩建,疏浚沟渠816公里,解决农村饮水困难人口7400人。加强基本农田和耕地质量保护,文桥镇土地综合开发、土地整治等项目建设如期推进。完成钢铁桥、桃李桥、荣港桥改造,启动田山桥、南太桥、幸福桥等工程建设。文明创建全面推进。完成四通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启动和平大道及长炼路提质升级,取缔北干道马路市场,完善城区主干道交通护栏及标牌标识配套,城区单位对外开放停车位1020个。云港新城建设加快。区综合医院、云溪汽车站完成规划选址及设计,城南联校破土动工,大汉生态新居为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了样板。环境治理成效明显。实施第二轮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关闭粘土砖厂5家,关停园外小化工企业16家,整治园内企业13家,整治畜禽养殖51家,取缔白泥湖芡实种植和陆城桥头湖珍珠养殖,区域环境质量明显提升。“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开展。25个重点整治村环境卫生得到较大改观,牌楼村顺利通过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点考核验收,“美丽乡村”流动现场会取得良好成效。 

        5、突出民生保障,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社会保障持续加强。坚持社会基本保障托底,民生财政支出达6.5亿元,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73%。完成省市为民办实事23件。积极推进就业创业,新增城镇就业2731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10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302人。持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新增企业养老保险参保512人,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参保率85%,新农合参合率100%。全力保障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城乡低保月保障标准线分别达到400元和200元;启动90岁及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发放工作,农村五保老人集中供养率达58%,被评为全国五保供养先进县市区。切实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建设公租房230套,改造城市棚户区236户、农村危房300户。各项事业协调发展。扎实推进校安工程和乡镇中心幼儿园、薄弱学校改造建设,创建“全省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区”,成功举办首届大众运动会。加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基本药物制度实现全覆盖,区中医院和5个乡镇卫生院提质改造全面完成,新建村级卫生室12个。加大文化惠民力度,积极开展“一元剧场”、送电影下乡等活动,陆城历史文化街区通过国家住建部和文物局达标复查,隆重、节俭办好了建区三十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单独二孩”、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政策稳妥实施,符合政策生育率86.78%,实现“保模进位”目标。组织开展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和“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取得新成绩,妇女儿童、老龄、残联、机构编制、史志、档案、人防、民族宗教、移民等工作都有新进步。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监管,出台《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攻坚工作实施方案》,园区68家企业共排查安全隐患1317条,整改1126条、停产整顿9家、关停3家;完成13家企业在役装置现场诊断,14家企业通过标准化创建验收;筹建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信息化管理中心,安全监管水平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切实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全年无食品药品安全事故发生。完成平安城市电子监控系统建设,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治安环境持续好转,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综治民调取得历史最好成绩,排全省第41位。圆满完成第九次村委会换届选举。 

        6、突出效能提升,政府自身建设加强
        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树立勤政、廉洁、务实、高效的政府形象。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市委九项规定,切实加强民主法治建设,政府执行力与公信力不断增强。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建议批评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满意率98%。以规范化建设为引领,出台《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政府性投资项目审计监督暂行办法》和《项目准入审查试行办法》等相关制度。提升行政效能。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简审批环节24个,压缩审批时限三分之一以上;受理12345公众服务热线工单2510件,办结2458件,办结率居全市前列。扎实开展“党员进村居、竞赛当‘五员’”和“八派”活动,机关党员干部共认领服务岗位1600多个,办理实事300多件,党群干群关系更为密切。加强廉政建设。行政事业单位在编人员全部实行实名制管理,清理“吃空饷”人员80人,整顿规范编外临聘人员514人。全面停止新建楼堂馆所,清理调整办公用房9688.5平方米,强化公务用车监督管理,压缩“三公”经费918万元、压缩比例30.2%。 

        各位代表,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区委总揽全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全面监督和大力支持的结果,也离不开区内大厂、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和无私奉献,更凝聚着全区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云溪改革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困难比预料的多,效果比预想的好,成绩来之不易,认识和体会尤为深刻。主要是:必须坚持“五化”发展一张蓝图干到底,以钉钉子的精神一任接着一任干,把既定蓝图逐步变成美好现实;必须坚持廉字打底,干字当头,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必须坚持调结构、转方式、促改革、惠民生,进一步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必须坚持以项目建设为中心,全力以赴抓项目,聚精会神搞建设,不断增强发展后劲;必须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用创新的思维和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推动发展;必须坚持守住民生保障底线,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必须坚持严格依法行政,切实改进作风,不断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各位代表,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还要如实向各位报告,区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有几项工作完成得不够好,如受宏观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地区生产总值没有实现预期目标;路陆路、道云路改造升级前期工作推进不快,欣港路没有如期开工;“厂中村”整治和永济乡、道仁矶镇幼儿园建设工作滞后,胜利专业市场建设推进较慢;绿色化工产业园建设进度不快;综合客运体系建设没有实质性进展。等等。此外,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有:一是受经济下行影响,工业税源快速萎缩,实现经济持续稳定增长面临着较大挑战。二是经济增长动力不足,重大项目储备不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三是历史污染存量大、治理任务重,环保形势依然严峻。四是失地农民就业、社会保障等问题较为突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任务还比较繁重。五是行政效能不高,“四风”问题和不作为、缓作为、乱作为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并在下步工作中切实加以克服和改进。


2015年:适应新常态,加快推进“两个率先”发展进程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综合分析判断今年的形势,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交织,机遇和挑战并存。党中央立足“三期叠加”阶段性特征,作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战略判断,将在区间调控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定向调控,重点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省委、省政府准确把握“一带一部”新定位,大力推进“四化两型”建设;市委、市政府充分发挥岳阳在长江经济带中的“桥头堡”作用,呼应“长三角”,着眼“中三角”,对接长株潭,辐射环湖区,打造全省通江达海的新增长极,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更多投资机会、更多项目布局、更大市场空间。同时,我们也要看到,我国经济进入换档调速的新常态,宏观调控逐步趋紧,政府性债务管理更为严格,金融调控更加有力,银根、地根明显偏紧;经济下行受后危机时代影响尚未触底,投资下滑趋势难以根本扭转,涉地涉房涉建财政收入明显减少;我区环境容量、发展成本等瓶颈制约更加突出,改革发展、富民强区的任务重大而艰巨。我们要增强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科学把握发展规律,主动适应新常态,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确保在实现城乡统筹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全市前列。 

        2015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贯彻“三量齐升”的总要求,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把法治政府建设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突出改革创新、着力转型升级、统筹城乡建设,加强环境保护,注重民生改善,全力推进“五化”发展,为顺利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和实现“两个率先”目标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2015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财政总收入增长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9%,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8.5‰以内,万元GDP能耗下降3.5%,各项社会事业同步发展。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深化改革为统揽,激发内生动力。加强与中央和省、市改革部署的衔接,逐项对接、分解、落实年度改革任务,最大限度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
        ——推进行政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规范行政审批流程,全面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实行权力清单、负面清单、责任清单制,减少政府对微观事务的管理,通过合同、委托等方式向社会购买事务性服务。创新行政管理方式,按照“三定”方案抓好政府机构改革,推进机构编制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法制化。深化乡镇站所管理体制改革,探索符合基层实际的管理制度和激励机制,提高乡镇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逐步推动事业单位与主管部门理顺关系和去行政化,探索建立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全面启动和实施公车改革,合理有效配置公务用车资源,保障公务出行。
        ——推进经济领域改革。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规范完善城建投公司、云港新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绿色化工产业园建设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交通物流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等投融资平台管理,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城镇建设、社会事业、金融服务等领域,尝试用PPP模式推动政府项目建设。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配合做好农商行组建工作,依法清理整顿民间投融资服务机构,打击非法集资,防范金融风险。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完善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体制,推行全口径预算管理,逐步将绩效评价覆盖到各级预算单位和所有财政资金,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现代政府预算管理制度;完善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防范机制,对债务类别和规模实行“双控”管理。
        ——推进社会领域改革。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按照“统一户籍、普惠权利、区别对待、逐步推进”的思路,建立城乡统一的户籍登记管理制度,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建立完善教师交流轮岗机制,继续实施阳光招生。推进区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建立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公立医院运行机制。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探索建立城乡一体的社会保险制度。深化农村综合配套改革,全面铺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规范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依法稳妥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拓宽农民财产性收入渠道。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推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公开、公正、规范运行。 

        二、以转型发展为主线,推进产业升级。把经济工作重心转移到调结构、促转型上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打造云溪经济升级版。
        ——壮大绿色化工。全面推进“135”工程,大力发展工业地产,拓展园区发展空间。建立健全湖南岳阳绿色化工产业园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有效整合“两厂四园”资源,认真做好全省特色县域经济重点县申报工作。重点推进岳阳地区炼油1500万吨原油适应性改造和100万吨芳烃项目前期工作,进一步做强“油头”;配合推动湖南岳阳1500万吨煤炭储备基地建设,谋求煤化工发展,做大“煤头”;着力延伸碳一、丙烯、碳四、芳烃等主产业链,形成大炼油、大芳烃、特色化工、催化剂和合成材料为主体的石油化工产业体系。用好用足国家低碳工业园区试点和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政策,加快完善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力争园区新开发项目用地1300亩,拉通园区主、次干道2000米,新建云溪片区第二条污水收集管网,启动排江管线建设,完成云溪片区氢气、氮气管线及长岭片区公共管廊建设。以巴陵石化、长岭炼化为依托,有效整合科技资源,完善研发中心、检验检测中心、创新创业中心等平台功能,完成园区整体性安全风险评价和监控信息平台建设,提升园区服务管理水平。争取市委、市政府支持,启动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申报工作。
        ——做强现代物流。充分发挥区位交通和产业优势,加强与厂港园的互动对接,把现代物流作为云溪新的支柱产业来打造。推进公路、水运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大岳高速、蒙华铁路和电煤储备基地建设协调服务工作,策划与服务启动铁路支线建设。依托“一区一港三口岸”,优化物流项目布局,重点加快建设道仁矶港区综合物流园、云溪化工物流园。推动物流产业与绿色化工联动发展,加快整合危货运输市场资源,培育化工物流产业。完善物流产业体系,大力发展仓储加工、货物配载、电子商务等新型物流业态,以物流业发展带动一批专业市场及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全面促进区内餐饮、休闲、金融、保险等服务业提质升级。
        ——发展特色农业。巩固农业基础地位,扎实推进小农水重点县、“五小”水利项目和标准化农田建设,完成农村沟渠疏浚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任务,严格执行耕地保护制度,确保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9万亩。完善农业产业体系,因地制宜抓好文桥千亩茶油、蔬菜基地和白泥湖千亩精品蟹苗良种培育基地建设,巩固粮油、畜禽、水产、竹木等基础产业,加快发展蔬菜、瓜果、花卉苗木等特色产业。健全农业公共服务体系,抓好农业农机技术推广、农民技能培训、农产品质量安全、动植物疫病防控、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等基础工作,增强农业综合生产与保障能力。创新农业经营方式,积极培育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建设一批休闲农庄,做大做强雨荷莲业、白泥湖河蟹、湘佳肉鸡等农产品品牌,引领农业特色发展、高效发展。 

        三、以项目建设为抓手,聚集发展能量。坚持项目导向不动摇,狠抓项目建设不松劲,以项目扩投资、调结构、稳增长,继续开展重大项目引进和建设攻坚行动,重点推进70个重大建设项目和12个重大前期项目,力争年内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5亿元。
        ——加强项目谋划。抢抓长江经济带、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围绕产业升级、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保、民生改善等方面加紧编制“十三五”规划,搞好项目开发储备,争取更多的项目挤进国家和省、市规划的“笼子”。把准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瞄准国际国内500强企业,着力引进一批战略投资者和行业龙头企业,新上一批占地少、成长快、符合环保要求的好项目。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积极对接南京红宝丽等化工行业知名企业,以资源引资金、以内商引外商,确保全年内联引资到位22亿元。加强项目前期谋划,重点抓实基础油、异丁烷脱氢、烷基酚、环氧丙烷深加工、昆山塑料加工、白泥湖国家湿地公园、路灯节能改造等一批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确保项目“报得上、批得下、落得地”。
        ——推进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大厂的龙头带动作用,全力推进重大工业项目建设,重点加快高分子卷材、微生物制剂、磷酸三辛脂、特种脂、己内酯、石脑油制芳烃等项目建成投产,促成催化剂二期、生物柴油、高膜水玻璃、醋酸环戊酯、SEPS等项目开工建设。依托城陵矶新港、道仁矶港、陆城港扩建和电煤储运基地建设,积极对接中国航天控股公司,加快推进金达、济海、森凯、泓源化工、富润石化和云港化工等物流项目建设。坚持精干力量向项目集中,要素资源向项目集聚,加快推进临湖公路、道云路、路陆路、欣港东路(云港大道)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松杨湖流域综合治理、绿色化工产业园循环化改造等重大生态环保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城南小学、区综合医院、云溪汽车站、文桥汽车站、铁山供水等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建设。
        ——优化项目环境。以铁的手腕、铁的措施、铁的纪律,集中整治“三抢”现象,严厉打击“三强”行为,为项目建设扫清障碍,提供保障。构建项目“绿色通道”,建立完善重大项目审批全程无偿代办制、动态跟踪服务制和即办制,积极打造“一站式”审批平台。加强项目资金保障,强化银企对接,做大做强中小企业统贷平台,支持园区企业上市融资,破解项目资金瓶颈。用好国家低丘缓坡试点县区政策,加大用地指标争取力度,建立完善企业用地退出机制,大力开展闲置土地、违法用地清理整顿行动,保证项目土地供应。继续实施“联手帮扶企业”行动,扶持优势特色企业做大做强,努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浓厚氛围。 

        四、以“美丽云溪”为载体,统筹城乡发展。坚持新型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以“美丽乡村、美好社区、幸福家园”建设为抓手,推进厂、港、地一体发展,建设美丽云溪。
        ——建设美丽乡村。按照“人口集中、产业集聚、要素集约、功能完善”的要求,进一步加强美丽乡村建设的规划指导,积极开展“典型创建、全面整治”行动,抓好泾港村、黄皋村等美丽乡村示范点创建工作,完成双花、枧冲、丁山、南街居委会等重点村(居)整治任务,形成以点带面、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强化创建工作保障,统筹整合涉农资金,不断完善“财政下拨、部门支持、乡镇配套、村(居)组自筹”相结合的多元投入模式。加强农村集体土地上房屋建设规划管控力度,做好现有房屋的摸底建档,提升新建房屋的品位观感。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村安全饮水和电网升级改造工程,加大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和危桥、危房改造力度,加快农村文化活动场所建设,逐步实现广播、电视、宽带全覆盖。深入开展“家风评议进万家”和文明村镇、文明屋场、文明农户评选活动,积极培育尚德崇善、孝亲睦邻、守望相助、积极向上的文明新风。努力争取和落实上级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加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力度,充分发挥农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
        ——打造美好社区。按照“五美五好”要求,扎实开展“美好社区、幸福家园”创建行动。加强社区居民自治,建立健全听证会、民情恳谈会等居民会议制度,保证社区居民依法行使民主权利,不断增强社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完善社区公共设施配套,加快社区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天然气入户和文化体育、医疗卫生、就业指导、社保经办等便民服务设施建设,努力构建安全高效便利的公共服务网络。推进社区文明共建,积极引导各类社区文化体育团体健康发展,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不断满足社区居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依照“尊重历史、权责一致、循序渐进”的思路,配合做好大厂社会职能向地方移交工作。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提高居民道德素质和全社会文明程度,形成良好社会风尚。
        ——提升城镇形象。编制完善城乡统筹规划和农村小集镇规划,高标准完成洗马路和云溪大道两侧城市设计,有序推进厂港园周边以及临湖公路等主干交通沿线开发,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加快推进云溪片、长岭片和永济新镇、道仁矶边贸镇、陆城古镇“两片三点”建设,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实施云溪片区扩容提质战略,加快大汉生态新居等房产项目和公共配套项目建设,打造云龙路缤纷天地商业综合体,支持湖南石油化工职业技术学院搬迁新建,不断提升云港新城规模和人气。加快推进长岭片区一体化管理,实施长炼西大门和文桥和平大道集中整治工程。规划建设永济新镇,完成永济三角坪小区和旧城立面改造。加快陆城古镇建设,继续实施陆城南北正街历史文化街区修缮工程。推进道仁矶城镇建设提质升级,打造省级示范边贸镇。启动文苑北路延伸工程,完成胜利西路建设和云象路路面升级改造,加快胜利建材专业市场建设。健全完善综合客运体系,争取政策支持,发展城市公交,方便群众出行。坚持疏堵结合,加大巡查禁违、依法拆违、从严治违力度,坚决杜绝新增违法建设,逐步拆除存量违法建设。深化文明创建,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完善城市照明数字化管理和治安防控电子监控系统,提升城市品质。 

        五、以环境治理为重点,建设生态云溪。严格执行新《环境保护法》,加快实施第二轮“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完善厂、港、地环保联动机制,大力削减存量污染,坚决杜绝新增污染,逐步改善区域环境质量,让城乡居民望得见蓝天,喝得上干净水、呼吸到清新空气。
        ——全面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抓住国家启动洞庭湖综合治理、湘江流域重金属治理的机遇,积极推进松杨湖、云溪河、撇洪渠等重点区域水环境治理。以改善生态环境、拓展城市空间、促进产业发展为目标,进一步完善松杨湖流域综合开发规划,加快推进松杨湖流域及云溪河治理一期工程。实施更加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芭蕉湖、白泥湖、洋溪湖等水系和双花水库、曹峰水库等饮用水源地保护,强化河、港、湖、渠污染源日常监管,严厉打击非法采砂、捕捞、营运和农村生活水源地投肥养殖行为,全面取缔陆城珍珠养殖,构建水环境保护长效机制。继续抓好污水处理工程,完善巴陵石化及云溪城区污水收集管网建设,确保区域内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得到有效处理。
        ——强力推进工业污染防治。以小化工整治为重点,大力开展淘汰落后产能、超标排放专项整治行动,坚决关停、取缔园区外小化工企业,依法整治、淘汰园区内部分小化工企业。强化企业环保主体责任,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督促企业按“三同时”要求建好污染物回收装置和污水预处理装置,对环保不达标的企业,坚决予以整改直至关停。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关停园区所有燃煤锅炉,确保污染物排放持续下降。按照“属地管理、守土有责”的原则,严格落实乡、村两级环保监管责任,对辖区内新上小化工企业的单位和个人,严格追究责任。完善危货运输车辆信息化管理系统,规范危货车辆运输路线,开展危货车辆停放清洗场所专项整治,取缔布局分散的清洗摊点。坚持和完善环境保护联合执法机制,提高环境监测和应急处置能力,严格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严厉查处环境违法案件,严惩偷排偷放、逃避检查的行为。
        ——加快推进城乡环境整治。积极开展“六大整治”行动,突出抓好城区街道环卫保洁、绿化管养、渣土运输、城区禁炮等工作,扎实开展集贸市场、“五小门店”、步行街、流动摊点、户外广告等专项整治。做好全省整县(区)推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申报工作,建立健全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运行机制和奖惩机制,实现区域内生活垃圾“户分类、村(居)清扫、乡(镇)转运,区统一处理”。探索“公司+农场”畜禽养殖污染防治模式,促进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扎实推进沿水、沿路和城镇周边“增绿”工程,完成植树造林8000亩,建设绿色通道130公里。以更大力度、更大投入开展农村“四清五改”行动,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常态化、长效化。 

        六、以全面小康为引领,共建幸福家园。坚持民生改善为根本,统筹做好社会事业、社会保障、社会治理等重点工作,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协调发展社会事业。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依法保障教育投入,认真做好全省第三轮“两项督导”考核评估工作,继续抓好边远薄弱学校改造,加快推进教育信息化和教育质量提升工程,促进各类教育协调发展。调整整合城区医疗资源,启动新农合大病保险试点工作,加快重点医疗卫生项目和基层医疗卫生设施建设,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强重大传染病防控。继续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稳妥推进单独二孩和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政策落实,稳定低生育水平,实现“保模进位”目标。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组织开展“一元剧场”、“送电影下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有序推进文化产业普查和“三馆合一”工程。全面执行民族、宗教、侨务政策,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科协等人民团体和民主党派、工商联的桥梁纽带作用,维护妇女和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和老龄、残疾人事业发展,抓好人防、移民、史志、预备役和国防动员等工作,严谨细致开展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
        ——着力完善社会保障。加强公共就业服务,加大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力度,鼓励支持城镇下岗工人、失地农民、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努力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全年新增城镇就业 273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100人。提高社会保障能力,加大“五险一金”征缴力度,完善城乡低保应保尽保、动态管理机制,进一步抓好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加快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和供应体系建设,完成公租房建设1068套。规范城乡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创新“听证、约谈、例会”制度,发展以扶老、助残、救孤、济困、赈灾为重点的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养老服务领域,启动区福利中心三期、路口敬老院改扩建工程,继续做好全区90岁及以上老年人的高龄津贴发放和65周岁以上失能城乡贫困老年人基本补贴发放工作,让更多老年朋友安享幸福晚年。
        ——全面创新社会治理。认真贯彻实施新《安全生产法》,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八条断然”措施,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及“一票否决”制。扎实推进“打非治违”行动,突出抓好危险化学品和石油天然气输送管道安全,加大烟花爆竹、非煤矿山、道路交通、水上安全、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专项整治,启动监管中心运行,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理顺食品药品监管体系,强化食品药品市场监管,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完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综合处置能力。加快法治云溪建设,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机制,加强和规范法律服务体系,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意识。深化平安云溪建设,深入开展“打黑除恶”、打击侵财犯罪、禁赌禁毒扫黄、整治交通秩序、治限治超等专项行动,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继续推动领导干部下访接访约访,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加强网上信访办理,及时就地依法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巩固综治民调成果。


展现新作为,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正确履行好政府职能,建设“为民、务实、清廉、高效”的人民满意政府。 

        一、科学谋政。坚持执政为民,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认真听取群众呼声,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严厉查处损害群众利益行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努力创造经得起人民群众和历史检验的实绩。建立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决策咨询制度及决策责任制度,推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讨论等重大决策程序,落实政府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实行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和责任倒查,确保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二、依法行政。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全面提升政府系统的法治理念、法治思维和法治水平。严守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履行好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基本职能,坚决克服懒政、怠政,严厉惩处失职、渎职。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的领导和协调,推进综合执法,严格实行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规范提升行政执法水平。认真落实区委决策,进一步加强区政府与区人大、区政协的工作联系,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依法开展工作。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批评意见和政协委员提案,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区政协的民主监督、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的舆论监督。 

        三、高效理政。深入推进“三提升”主题活动,牢固树立“服务第一”的观念,让职责、权力服从服务于发展,让规矩、程序服从服务于效能。加强政府目标管理和效能监察,健全奖惩制度,确保政府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如期如质如量完成;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提升政务服务水平;规范政府对外经济合同管理,有效防范、控制、化解各类风险。加大政务督查力度,强化重点项目、重点产业、重点工作、民生工程的督查督办和行政问责,确保政令畅通;坚持不说大话,不讲空话,崇尚实干,务求实效,不断增强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 

        四、廉洁从政。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制,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管事、靠制度管人。严格执行工程招投标、产权交易、国有资产管理、土地出让、政府采购等有关规定,强化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守住廉政底线。规范政府公共支出和投资行为,严格执行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确保项目资金专款专用。突出加强重要部门、重点岗位、关键环节的权力运行监督,强化工程项目、涉农资金等重点领域的监管,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立足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加强公务员队伍管理,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勤勉、务实、高效、廉洁的政府工作团队。 

        各位代表,加快云溪新一轮跨越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美好前景催人奋进。让我们在中共云溪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凝聚全区人民的智慧和力量,铆足干劲,奋力拼搏,为加快实现“两个率先”目标,建设美丽幸福新云溪而努力奋斗!

        注释:
        1、“三期叠加”:增长速度进入换挡期、结构调整面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
        2、“一带一部”:“一带”是指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的过渡带;“一部”是指长江经济开放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的结合部。
        3、“四化两型”:“四化”指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两型”指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
        4、“中三角”:是以武汉为中心城市,长沙、南昌、合肥为副中心城市,涵盖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环鄱阳湖经济圈、江淮城市群等中国中部经济发展地区,以浙赣线、长江中下游交通走廊为主轴,打造国家规划重点地区和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
        5、“三量齐升”:经济总量、人均均量和运行质量同步提升。
        6、“权力清单、负面清单、责任清单”:“权力清单”指政府应该干什么,“法无授权不可为”,这样才能防止公权滥用,减少寻租现象,使政府真正履行为人民、为大众服务的职责;“负面清单”指政府要让企业明了不该干什么,可以干什么,“法无禁止皆可为”,以形成公开透明、预期稳定的制度安排,促进企业创新活力充分迸发;“责任清单”指政府该怎么管市场,“法定职责必须为”,以建立诚信经营、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激发企业动力,鼓励创新创造。
        7、“五化”: 新型工业集群化、现代物流产业化、城乡发展一体化、环境保护长效化、社会建设普惠化。
        8、PPP模式:即公私合作模式,是公共基础设施一种项目融资模式。在该模式下,鼓励私营企业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通过这种合作方式,合作各方可以达到比预期单独行动更为有利的结果。
        9、“135 工程”:湖南加快产业园区建设,拟用两年时间建设100 个产业园区、3000 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引进5000 个创新创业企业,简称“135 工程”。
        10、工业地产:是指以产业为依托,以地产为载体,以工业楼宇、工业厂房、高新技术研究与发展用房为主要开发对象,按照国家通用标准及行业规范要求统一设计、建设,集投资、开发、经营管理和服务为一体的工业物业。
        11、“双控”管理:指政府债务资金由财政部门和举债政府部门(单位)共同设立双控帐户,实行双控管理。
        12、农村集体“三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资产、资金、资源。
        13、“两厂四园”:巴陵石化、长岭炼化两个龙头央企及云溪工业园、长炼工业园、临港产业新区新材料园、临湘滨江工业园。
        14、“一区一港三口岸”:指综合保税区、启运港和汽车整车进口口岸、进口肉类指定口岸和进口粮食指定口岸。
        15、“五小”水利:小水塘、小水库、小河坝、小渠道、小机埠。
        16、“五美五好”:环境美、秩序美、生态美、人文美、风尚美;公共卫生好、设施配套好、社会治安好、邻里关系好、便民利民好。
        17、“六大整治”行动:指在中心城区集中开展城区交通秩序、农集贸市场、环境卫生、五小门店、人行道、城中村等六个方面突出问题的整治行动。
        18、“五小门店”:小作坊店、小食杂店、小餐饮店、小美容美发店、小旅店。
        19、“四清五改”:指清垃圾、清杂物、清污水、清污泥;改水、改厨、改厕、改圈、改房。
        20、“三馆合一”:三馆指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
        21、“五险一金”:养老、医疗、失业、生育、工伤保险和公积金。
        22、“八条断然”措施:省委、省政府采取八条断然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一是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二是必须坚决落实停产整改措施;三是必须全力打赢整顿关闭攻坚战;四是必须严管重罚强化“打非治违”;五是必须加快建立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六是必须强化媒体曝光和社会监督;七是必须强化问责“打到痛处”;八是必须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