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 > 政府会议

区政府召开第47次常务会议

来源:区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6-11-30 12:00
  

  2016年11月16日,区人民政府区长余良勇主持召开第47次政府常务会议,听取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和增加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农牧工养老保险工作专题会议情况、2016年度冬春水利建设及防汛经费开支、规范村民建房情况汇报,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讨论稿)和《岳阳市云溪区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6-2020年)实施细则》(送审稿)。

  关于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和增加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工作,会议明确,一是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关于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和增加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三个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6〕62号)、《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财政厅关于2016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湘人社发〔2016〕55号)等文件规定和要求,落实好云溪区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和增加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工作。二是严格按上级文件要求和政策规定,精准核定基本工资标准调整人员和增加离退休费人员的范围和标准。三是按照原经费来源的保障渠道落实调资经费。

  会议认为,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对于缩小城乡师资力量差距,吸引优秀人才到乡村学校任教,稳定乡村教师队伍,促进教育公平、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会议原则同意提交审议的《岳阳市云溪区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6-2020年)实施细则》(送审稿)。会议要求,一是要遵循国务院、省市文件要求和政策规定,结合我区实际,科学编制好《岳阳市云溪区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6-2020年)实施细则》。二是由区编办牵头组织对全区教师编制使用等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形成专题情况报告区政府。三是按照优先保障教育经费投入的原则,区财政严格依据相关政策规定保障教育经费支出。

  会议指出,做好农牧工养老保险工作,事关农牧工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必须严格按照相关政策要求予以落实。会议明确,一是严格按照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省农委《关于切实做好国有农垦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工作的意见》规定、岳阳市人民政府第58次常务会议纪要精神,落实好我区农牧工养老保险工作。二是严格按要求确定农牧工参保对象、缴费标准、经费渠道,相关待遇与兄弟县区基本平衡。三是加强与城陵矶新港区的对接协调,确保被征地农牧工相关权益保障落实到位。

  会议认为,我区水资源丰富,但防洪保安任务和压力十分重大,必须持续加大水利建设力度,全面提升防汛抗洪和减灾救灾能力。会议要求,一是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树立“大灾之年大干水利”的思想,高度重视水利建设工作。二是请专家团队参与科学编制好2016年度冬春水利建设实施方案,并按方案要求抓紧实施,确保在汛前完成。三是不断加大水利建设投入力度,精准测算好水利建设工程费用。四是必须依法依规组织施建,切实加强工程监管确保工程质量。五是进一步拓宽投资渠道,整合项目资金并积极向上争取水利项目建设资金。六是启动撇洪渠黄花港支流、西干流东风段溃口事件的问责调查,根据调查情况严肃问责。

  会议原则同意出台提交审议的《关于明确村民建房行政审批等管理权限的通知》、《云溪区村民建房审批管理细则(试行)》、《关于对规范村民建房工作中违纪行为实施责任追究的暂行办法的通知》,会后由文稿起草单位根据会议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办文程序印发实施。会议明确:一是由规划分局负责,结合全区统筹规划布局和镇、村联系配合通过实地察看,划定好一类控制区、一般控制区边界线。一类控制区建房由分管住建、国土、规划的副区长按程序“一支笔”审批;一般控制区审批权下放到属地镇、街道实行行政主职负责制。二是由规划分局牵头负责,各镇、街道积极配合,尽快确定村民集中建房点的规划选址。三是一类控制区原则上只能在集中建房点建房,一般控制区原则上不审批单门独户建房,鼓励依托现有自然村落顺延拓展。集中建房点的建房面积每户控制在150平米以内,其他类型建房每户严格控制在130平米以内。四是由区政府通过购买服务方式,解决规范村民建房有关服务性收费费用。五是设定村民建房行政审批管理权限下放过渡期为半年,过渡期内的村民建房审批除由各镇(街道、中心)镇长、主任负责审批外,还由分管住建、规划、国土的副区长牵头负责,定期进行行政审批复核,确保依法依规平稳过渡;六是加快启动一类控制区重点工程拆迁还建规范村民建房集中建房点的规划选点、基础设施建设,相关费用按照“谁控制、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解决落实,镇、街道(中心)积极配合。七是由区监察部门按照更明确、更细化的原则,牵头修订《关于对规范村民建房工作中违纪行为实施责任追究的暂行办法》,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会议指出,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客观全面总结好本届政府及2016年工作成绩,安排部署好下一届及2017年工作,对于凝聚起全区上下力量,共同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在新的起点上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会议原则同意提交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讨论稿),由报告起草工作班子按照会议意见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提交区人大常委会初审、区委常委会议研究和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