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3060018111/2022-2016915
  • 统一登记号:-
  • 发布机构:云溪区人民政府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文号:-
2022年度岳阳市云溪区贯彻落实“一规划两方案(2021-2025年)”工作任务措施清单
来源:区司法局   2022-10-26 10:03   浏览量:1   | | | |

序号

工作任务(纪律检查委员会)

相应的工作举措(含可供检验的工作成果)

1

加强党对法治监督工作的领导,保证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合法权益。加强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完善人民监督员制度,发挥整体监督的效能,推进监督工作规范化、法治化。

(1)始终坚持党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严格贯彻落实《区纪委向区委请示报告工作制度》,对重大问题、重大情况随时报告,严格审慎用好纪检监察权。

(2)建好用活区“三员”制度,发挥好特约监察员、廉情观察员和纪检委员作用,发动群众开展监督,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

2

推进清廉湖南建设,加强纪检监察工作法治化建设,推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

(1)纵深推进清廉云溪建设,开展年度考核工作。加大与政法机关衔接,畅通问题线索移送机制。

3

把提高党内法规执行力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把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结合起来,健全和落实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委办公室统筹协调、主管部门牵头负责、相关单位协调配合、纪律检查机关严格监督、各方面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将党内法规执行情况作为各级党委督促检查、巡视巡察重要内容,跟踪掌握贯彻执行情况,严肃查处违反党内法规的行为。通过新媒体加大党内法规公开力度,提高党内法规的普及度和知晓率。开展党内法规实施评估工作,推动党内法规实施。

(1)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推动党的各项法律规章制度在全区贯彻落实。

序号

工作任务(区委政法委)

相应的工作举措(含可供检验的工作成果)

1

健全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两法衔接”信息平台建设和应用

(1)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以及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全面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不予处罚、减轻处罚、从轻处罚、免予行政强制“四张清单”和重大行政决策备案审查制度。

(2)全面加强政法系统数字化建设,加快建设智慧法院、智慧检察、智慧公安、智慧司法,推进跨部门大数据协同办案。

(3)深化“两法衔接”,强化信息平台利用。健全行政执法监督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案件线索双向移交机制。

(4)加强行政复议机关、行政执法机关与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定期交流、协作配合、线索移送、反馈通报工作。

2

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

(1)开展政法部门全战线、全覆盖的培训轮训;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司法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2)完善审判委员会、检察委员会工作规则;健全专业法官会议、检察官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和落实法院院长、庭长和检察院检察长、业务部门负责人以及其他审判人员、检察人员的权责清单;进一步细化法院、检察院入额领导干部办理具体案件的类型,推动入额领导干部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

(3)健全侦查机关调查收集证据制度,完善补充侦查、不起诉、撒回起诉制度;完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进一步探索案件繁简分流机制,逐步实现“繁案精审、简案快审”,深化刑事案件速裁程序、简易程序适用。

(4)健全被执行人财产查控和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机制;落实执行联动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各联动单位职责范围,促进执行联动工作机制常态化运转。

3

加强党对法治监督工作的领导,保证行政权、检察权、审判权依法正确行使;加强国家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政法单位建立健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构建权责清晰的执法司法责任体系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2)严格落实执法责任制,分解执法职权、确定执法责任,实行错案倒查问责。探索建立执法监督与政务督查长效衔接机制。推进投诉举报查处、考核评议制度化、常态化,开展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每年至少开展一次案卷评查或检查。

(3)完善审判权、检察权运行体系,健全审判、检察监督制度机制。加强办案团队建设,完善案件分配机制,健全院(庭)长、检察长办案机制,完善统一法律适用和“四类案件”识别监管机制。

4

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1)坚决防范和打击暴力恐怖、电信网络新型犯罪和跨国犯罪,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云溪。今年来(截至9.30),全区电信网络诈骗(包括黑灰产)案件发案222起,抓获人数164人,在全部刑事发案率内占比48%,涉案价值达1652.4277万元。公安分局完成反诈APP注册量37948,实名量26530。

(2)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已通过初检

(3)加强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服务管理,深化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特别是对刑满释放人员、社区矫正对象、涉毒型违法犯罪前科人员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1269人,逐一建立个人档案台账,强化“五包一”,组织开展精神障碍患者肇祸应急处置演练,对310名三级以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全部纳入区财政“以奖代补”,对监护人按200元/人月进行补助,并统一购买社会风险责任保险。

(4)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四无”村(社区)提升到50%以上。

5

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按照预防为主、调解优先的原则,加强人民调解组织、队伍、制度等规范化建设,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

(2)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深化诉源治理,优化整合基层矛盾纠纷化解资源和力量,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

(3)健全完善线上线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促进调解、信访、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有机衔接。

6

构建科学合理的司法责任认定和追究制度

(1)梳理、规范和精简执法事项,凡没有法律法规规章依据的一律取消。全面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

(2)全面严格落实告知制度,依法保障行政相对人权利。深化行政裁量权基准工作,及时公布截量范围、种类、幅度。

(3)强化诉讼参与人诉讼权利制度保障和律师职业权利保障,健全便利行使诉讼权利制度。加强对非法取证行为的源头预防和监督,严格执行非法证据排除规则,健全案件纠错机制,有效防范和纠正冤假错案。

7

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1)完善法治工作人才培养机制,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开展政治轮训,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法治工作队伍的政治灵魂,加强专业培训,鼓励各类符合条件的人员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全面提升政法队伍专业素养。

(2)完善法治工作人才交流机制,推动立法、执法、司法部门人才交流常态化,加大法治专门队伍与法律服务队伍、法学教育与研究队伍人才互通共享力度。

(3)完善法治工作人才激励机制,探索建立对法治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表扬的机制。大力选拔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把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人员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

8

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

出台了《云溪区2022年度镇(街道)信访工作责任目标管理考核办法》《云溪区深入推进落实领导包案、接访下访制度》

9

深化平安云溪建设

(1)完善平安云溪建设协调机制、责任分担机制,健全平安建设指标体系和考核标准。

(2)坚持多维度治理,把专项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做到防治结合、标本兼治。

(3)坚持多方式治理,充分运用法治、智能、德育等多种方式,实现社会治理精准化、高效化。

(4)坚持多元化治理,明确责任清单,推动各单位、社会、公众各归其位、各担其责。

10

行政决策风险评估

(1)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应当组织专家、专业机构进行论证。探索推行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

(2)加大重大公共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力度,充分体现公平正义和社会责任、落实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重大公共决策中发挥积极作用的制度机制。

序号

工作任务(民政局)

相应的工作举措(含可供检验的工作成果)

1

加强对社会规范制订与实施情况的监督

制定了《岳阳市云溪区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指导内容》。

指导各村居制订符合本村居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并提交司法所进行司法审核。

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审核通过后,交镇(街道)备案。

2

统筹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

健全了村级议事协商制度,提升基层群众自治能力,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

制定了村(社区)自治工作、协助工作、负面工作“三张清单”和村(社区)服务事项准入制度,剥离村(社区)大部分的公共事务工作。

指导各村居成立公共卫生委员会,并在当前的疫情防控中发挥重要作用。

松杨湖街道滨湖村被评为“民治法治示范村”。

序号

工作任务(人民法院)

相应的工作举措(含可供检验的工作成果)

1

深入推进未成年人审批工作,健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体系。

成立少年法庭及未成年审批工作领导小组。

序号

工作任务(人民法院)

相应的工作举措(含可供检验的工作成果)

2

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积极完善诉讼与非诉讼矛盾纠纷解决方式分流对接机制,健全线上线下诉前联动调解机制。推进民事诉讼案件繁简分流工作,借鉴和推广改革试点法院经验,制定具体的繁简分流标准。推进审判辅助事务集约化、社会化管理,完善审判辅助事务集约化管理工作流程,集中办理文书送达、财产保全、诉讼档案扫描、执行查控等事务。规范有序开展审批辅助事务社会化购买。2022年年底前实现诉讼服务“就近能办、同城通办、异地可办”。

1.结合“一警联一村”工作机制,积极完善诉讼与非诉讼矛盾纠纷解决方式分流对接机制。

2.制定了繁简分流标准。集中处理文书送达、财产保全、诉讼档案扫描、执行查控等事务建立了具体工作措施。

3

落实执行体制改革部署。深化执行联动机制建设,强化执行难源头治理,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印发的《关于加强综合治理从源头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意见》。推进审执分离,推动案件量大及具备一定条件的人民法院建立健全审执分离机制。优化执行权配置,推行以法官为主导的团队办案模式,优化团队之间、团队内部的任务分工和职权划分,实行执行案件分段集约、繁简分流。落实执行工作“三统一”管理机制,完善执行指挥体系,加强对执行工作的整体部署、执行案件的监督协调、执行质效的分析考核、执行力量的统筹调配。落实执行联动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各联动单位职责范围,促进执行联动工作机制常态化运转,健全被执行人财产查控和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机制。

1.印发《岳阳市云溪区基本解决法院“执行难”工作方案》、《关于成立支持人民法院开展“决胜执行难战役”专项活动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建立和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若干问题的意见》、《关于建立执行司法救助制度的意见》、《岳阳市云溪区人民法院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等文件。

2.在执行过程中,严格按照法定程序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措施,坚决杜绝超标的查封、乱查封,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经营的影响,保持企业财产运营价值。

序号

工作任务(人民法院)

相应的工作举措(含可供检验的工作成果)

4

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深化诉源治理,优化整合基层矛盾纠纷化解资源和力量,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健全完善线上线下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促进调解、信访、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有机衔接。

1.将“万人起诉率”指标纳入平安云溪建设考核体系,推动构建社会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大格局。

2.与区卫生局、民政局、妇女联合会、工商业联合会及岳阳市司法局联合发布诉前联动解决纠纷文件,建立了诉前联动协调、诉中协调化解等机制,增强纠纷化解实效。

5

构建科学合理的司法责任认定和追究制度。健全完善司法人员惩戒制度,促进司法人员依法行使职权。

通过《云溪法院绩效考核办法》制度考察,设立督查室常态化督查监管并定期通报违规行为。

6

落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健全辩护人、诉讼代理人行使诉讼权利保障机制,依法保障辩护律师的知情权、申请权、申诉权和其他执业权利。完善人民法院通知辩护、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以及人民法院与司法行政机关的工作衔接等程序。

将长期坚持并落实此项工作。

7

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全面落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湖南省实施宪法宣誓制度办法》,实现国家工作人员就职宣誓常规化,让国家工作人员通过就职宣誓仪式进一步增强宪法意识。

已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

序号

工作任务(人民法院)

相应的工作举措(含可供检验的工作成果)

8

建立以案普法常态机制。深入落实以案释法制度,完善法官、检察官、行政复议人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注重加强对诉讼参与人、行政相对人、利害关系人等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宣讲,把案(事)件依法处理的过程变成全民普法公开课。完善典型案例发布制度,加强典型案例的收集、整理、研究和发布工作,推动以案普法常态化,提升全社会法治意识。

常态化开展“普法六进”工作。建立了以案普法常态机制,定长期收集并上报典型案例,完善典型案例发布制度。

9

深入推进公正司法。强化诉论参与人诉讼权利制度保障。加强对非法取证行为的源头预防,严格执行非法证据排除规则,建立健全案件纠错机制,有效防范和纠正冤假错案。健全执行工作长效机制,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合法权益。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正确有效实施,完善认罪认罚自愿性保障和合法性审查机制。加强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建设,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

将长期坚持庭前会议、专业法官会议、文书互相会签制度。

10

推动行政纠纷源头化解。加强府院互动,健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机制,推动诉源治理。尊重司法权威,支持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涉政府机关的民商事案件,切实履行生效裁判。支持检察机关开展行政诉讼监督工作、行政公益诉讼和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中对发现的行政违法行为进行督促纠正。认真做好司法建议、检察建议落实和反馈工作。

配合云溪区政府完成重大工程建设拆迁等项目,并长期提供法律支持。

序号

工作任务(人民法院)

相应的工作举措(含可供检验的工作成果)

11

发挥各类监督作用。坚持将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纳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全局统筹谋划,突出党内监督主导地位。把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各类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建立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等违法信息互通共享、移送查处机制。

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主动向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做好年度工作报告和专项报告工作,严格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持续开展好“人大代表走进法院零距离监督”活动。依法接受检察建议,全力支持配合检察机关开展法律监督工作。积极接受舆论监督,认真回复舆论意见。

序号

工作任务(行政审批服务局)

相应的工作举措(含可供检验的工作成果)

1

全面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2022年底前动态调整并向社会公开区级政府部门权责清单,加强标准化建设,建立公开、动态调整、考核评估、衔接规范等配套机制和办法。加大政府权力清单实施监督力度。持续完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清单等,推进审批服务事项标准化清单管理,实现同一事项的规范统一。

(1)权责清单规范编制。要求各部门以“湖南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事项为基础,全面梳理本部门行政权力事项,按照事项名称、类型、设定依据、编码等要素方面与上级部门保持一致的要求,形成各部门权责清单标准化目录。

(2)权责清单动态调整。建立健全实时动态管理机制,因法律法规立、改、废、释和机构、职能及审批服务事项调整,涉及清单事项变动的,有关部门要及时调整。

(3)权责清单主动公示。云溪区权责清单已在云溪区政府门户网站予以公开,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办事,确保阳光透明,杜绝寻租漏洞,接受社会监督。

2

分级分类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行政许可等审批行为,大力归并减少各类资质资格许可事项,降低准入门槛。坚决防止以备案、登记、行政确认、征求意见等方式变相设置行政许可事项。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持续推进跨部门、跨领域审批事项全链条整体下放或取消。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推进投资领域行政执法监督,全面改善投资环境。

(1)深入推进简政放权,规范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下放(委托)程序,加大对取消和下放的行政许可事项事中事后监管,杜绝以备案、登记、行政确认、征求意见等任何方式设置的变相许可事项。

(2)推行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梳理并公布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事项清单,并大力归并减少各类资质资格许可事项,降低准入门槛。

序号

工作任务(行政审批服务局)

相应的工作举措(含可供检验的工作成果)

3

提高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提高政务服务效能。推行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完善首问负责、一次告知、一窗受理、自助办理等制度。持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打造“一件事一次办”升级版,建设“一件事一次办”智慧大脑,应用完善“一件事一次办”服务规范地方标准和“一事一标准”,探索拓展“一件事一次办”服务领域,提供更多套餐式、主题式集成服务。优化整合提升各级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落实“三集中三到位”,推进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全城通办、就近能办、异地可办。深入推进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建设,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坚持传统服务与智能创新相结合,充分保障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基本服务需要。

(1)持续加强政务服务大厅管理,全面推行告知承诺制、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等制度,实行一窗受理、集成办理,并持续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管理制度,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获得感。

(2)设立自助服务区,为企业群众提供24小时自助服务。

(3)出台了《方便老年人办事优化政务服务十条举措》,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老年人专座、老年人绿色通道,为残疾人提供爱心座椅、无障碍通道、无障碍、爱心轮椅、低位服务台,为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提供志愿服务、爱心服务、全程帮办代办服务、上门服务等便利化服务。

(4)持续深化“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更大程度地优化“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持续推行企业开办、变更、注销“一件事”,出生、身后“一件事”,入学“一件事”,退休“一件事”,水电气网联动报装“一件事”,并积极探索更多事项集成服务,拓展“一件事”范围。

4

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完善权责清晰、运转顺畅、保障有力、廉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大力提高执法执行力和公信力。持续推动城市管理、生态环境、市场监管、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应急管理等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面落实到位,进一步整合行政执法队伍,减少行政执法层级,完善基层“局队合一”体制具体实现形式。继续探索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

序号

工作任务(行政审批服务局)

相应的工作举措(含可供检验的工作成果)

5

稳妥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按照国家和省、市相关规定,在条件成熟的地方稳妥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按照行政处罚法及相关规定,稳步将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行政执法事项下放给乡镇(街道),坚持依法下放、试点先行,坚持权随事转、编随事转、钱随事转,确保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建立健全乡镇(街道)与区级相关部门行政执法案件移送及协调协作机制。

6

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信息化平台建设。实现从省到村(社区)网上政务全覆盖。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水平。持续迭代升级省“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提升平台电子证照、公共支付、智能导办等公共支撑能力,推动各部门业务系统与一体化平台对接,逐步实现主要行政审批事项“掌上可办”,区政务服务大厅主要业务事项“预约可办”,主要公共服务和行政服务缴费“指尖可办”。2022年年底前,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涉及国家秘密等情况外,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平台办理。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持续整治变相设置行政许可事项的违法违规行为。加强政府信息平台建设的统筹规划。进一步强化总体设计、强化整体联动、强化规范管理,优化整合各类数据、网络平台,防止重复建设,解决各类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管理分散、办事系统繁杂、事项标准不一、数据共享不畅、业务协同不足的问题。

(1)实现“岳办岳好”端口融通,主要行政审批事项已实现“掌上可办”,主要公共服务和行政服务缴费可通过云溪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旗舰店,实现“指尖可办”;提供8小时之外延时服务、节假日预约服务,区政务服务大厅主要业务事项已实现“预约可办”。

(2)“一网通办”已实现本区域5个镇(街道)、56个村(社区)全覆盖。

(3)区电子政务外网已经延伸至所有村(社区),政务服务实现全覆盖。

(4)对全区政务信息化建设进行了调研,出台了“数字政府”建设调研报告。

序号

工作任务(行政审批服务局)

相应的工作举措(含可供检验的工作成果)

7

完善行政执法体制改革配套制度。建立健全综合行政执法主管部门、相关行业管理部门、综合执法队伍之间协同配合工作机制。在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改革中,健全审批、监管、处罚衔接机制,防止相互脱节。大力推进联合执法,加强综合执法、联合执法、协作执法的组织指挥和统筹协调,实现违法线索互联、执法标准互通、处理结果互认。

8

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者个人隐私外,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明确的必须主动公开的内容,全部公开到位,重点推进财政预决算、重大项目建设批准和实施事项及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等领域政务公开,做好“十四五”各类规划主动公开。鼓励开展政府开放日、网络问政等主题活动,增进与公众的互动交流。加快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

(1)按照《条例》中规定已全部公开,到目前共公开5326条;已做好“十四五”规划专栏的公开。

序号

工作任务(行政审批服务局)

相应的工作举措(含可供检验的工作成果)

9

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落实国家制定出台的各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编制发布基层政务公开事项目录,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推进政务公开覆盖基层政府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和政务服务全流程。按照有专人、有设备、有资料、有制度等标准,加强政务公开窗口建设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政策咨询查阅、办事服务指引、指导申请公开等服务。

(1)目前正在逐步推进。

10

完善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公开查询平台。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建立全区集中统一的政府规章库,优化检索、统计下载等功能,打造全区政府规章公开的样板。推进建设全区政府门户网站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公开查询平台,进一步方便企业和群众查询、获取、使用。

(1)已链接到省级规章库,本区规范性文件已做好专栏。

(2)已经建立全区集中统一的政府规章库。

11

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执行《湖南省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管理办法》加快推进身份认证、电子印章、电子证照等统一认定使用,优化政务服务流程。用好政务数据共享“三张清单”梳理成果,完善市政务数据资源目录,推进政务数据资源归集落地,加强数据分类分区域分权限管理,推进政务数据安全有序共享共用。

(1)按上级业务部门工作部署推进。

序号

工作任务(行政审批服务局)

相应的工作举措(含可供检验的工作成果)

12

加快推动政务数据辅助决策和有序开放。加强对大数据的分析、挖掘、处理和应用,善于运用大数据辅助行政决策、行政立法、行政执法工作。建立健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进行行政管理的制度规则。在依法保护国家安全、商业秘密、自然人隐私和个人信息的同时,推进政府和公共服务机构数据开放共享,优先推动民生保障、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等领域政府数据向社会有序开放。

(1)按上级业务部门工作部署推进。

序号

工作任务(财政局)

相应的工作举措(含可供检验的工作成果)

1

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配套改革

(1)安排人才工作经费10万元。

(2)年初安排人才强区经费300万元。

(3)提升学位和获取执业资格奖励30万元。

2

加大行政执法保障力度

(1)行政执法单位在编在岗人员经费全额保障。

(2)全区安排各种行政执法专项经费330万元。

3

做好法治建设经费保障,提高资金投入和使用效率

安排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经费15万元、法律服务购买经费12万元。

序号

工作任务(农业农村局)

相应的工作举措(含可供检验的工作成果)

1

长江禁渔

(1)纳入年初预算长江禁渔专项工作经费39万元。

(2)投入230万元用于长江禁捕“智慧渔政”项目建设,在我区范围内27.28公里长江水域建设5个监控点、两个雷达、1个人脸识别系统和10个喊话系统。在长江岸线主要的路口安装10套循环播放语音、监控、喊话器和宣传为一体的音柱。

(3)配备了执法快艇一艘、冲锋舟两艘、无人飞机一架、执法记录仪7台、对讲机5台、执法车辆一台等设备用于长江禁捕巡查常态化执法监管。

2

农业综合行政执法

(1)行政执法单位在编在岗人员经费全额保障。

(2)纳入年初预算执法经费7万元。

(3)区财政投入28万元配备了执法装备。

序号

工作任务(自然资源局)

相应的工作举措(含可供检验的工作成果)

1

加强重点领域监管执法

(1)加大自然资源重点领域执法力度。

(2)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集中专项整治。

(3)对潜在风险大、可能造成涉众涉稳等严重不良后果的,加强日常监管和执法巡查,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违法风险。

序号

工作任务(应急管理局)

相应的工作举措(含可供检验的工作成果)

1

加强重点领域监管执法。加大安全生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集中专项整治。对潜在风险大、可能造成涉众涉稳等严重不良后果的,加强日常监管和执法巡查,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违法风险

(1)常态化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年度计划执法和打非治违行动。

(2)积极配合国务院、省市上级有关安全生产的巡查、检查、督查和指导服务,严格问题隐患整改闭环(例如国务院安委办重点县专家指导服务、湖南省危化品重大危险源企业交叉执法检查)。

(3)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活动,多部门协同发力。

(4)按照上级要求、事故类比排查,开展专项检查行动。

2

加强突发事件应对制度建设。系统梳理和修订重点行业领域的应急准备、监测预警、处置响应、救援救助、恢复重建等各环节相关法规、规范性文件和标准体系,全面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强化“依法应急”能力建设。

(1)收集应急救援相关法律法规并制定成册。

(2)建立区应急管理专家库,包含各专业专家57名。

(3)补充购买相关应急物资。

3

健全应急管理预案体系。在全区构建覆盖全区域、全灾种、全行业、全层级、全过程应急预案体系。加强突发事件监测预警、信息报告、应急响应、恢复重建、调查评估等机制建设。健全突发事件应对征收、征用、救助、补偿制度,规范相关审批、实施程序和救济途径。完善城市风险治理机制,深度集成应用高科技手段,大幅提升城市风险管控、监测预警、监管执法、辅助指挥决策、救援实战和社会动员等水平,增强风险管控能力。

(1)已制定全区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应急预案、防汛应急预案、抗旱应急预案、环境保护应急等预案。

(2)正在筹备建设突发事件监测预警综合信息平台。

(3)企业、园区应急预案均已在我局备案并相互衔接。

序号

工作任务(应急管理局)

相应的工作举措(含可供检验的工作成果)

4

增强依法防范风险意识。加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法律法规教育培训,向社会公众广泛宣传应急管理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增强全社会应急处置法治意识。

(1)利用5.12减灾日、6月安全生产月宣传防灾减灾知识。

(2)9月23日,与区科协在汪家岭社区共同举行化工科普知识进社区活动。

5

推行突发事件分级分类管理。贯彻落实《湖南省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暂行办法》等制度,突出强化突发事件依法分级分类施策,推动社会应急力量能力分级分类测评,增强应急处置的针对性实效性

2022年9月30日发布了关于印发《云溪区安全生产类突发事件应急响应暂行办法》的通知。

6

提升突发事件管理水平和实战能力。按照平战结合原则,加快提升“智慧应急”能力,建设智能化、扁平化、一体化应急指挥作战和智能调度模式,完善各类突发事件指挥调度、信息共享、预警响应、协调联动、保障联合、技术支撑等各环节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指导提升管理水平和实战能力。制定并落实年度应急演练计划,鼓励开展形式多样、节约高效的应急演练,重点加强“双盲”应急演练,注重提升依法预防突发事件、先期处置和快速反应能力。每两年至少依据专项应急预案开展一次综合应急演练,落实应急演练评估和定期报送制度。

9月28日开展了危化应急预案桌面推演、计划10月份开展危化应急救援实战演练。

序号

工作任务(应急管理局)

相应的工作举措(含可供检验的工作成果)

7

完善乡镇(街道)、村(社区)应急处置组织体系。强化责任体系建设,加强基层安全风险网格化管理。全面开展以有领导班子、有应急管理机制、有应急预案、有应急队伍、有应急物资及装备、有应急培训演练为主要内容的乡镇(街道)应急能力建设,依法依规明确各部门以及乡镇(街道)的应急管理权责,推动村(社区)依法参与预防、应对突发事件。

镇、街道成立了应急领导小组、成立了应急综合救援队伍,储备了一定数量应急救援物资,开展了应急救援演练。

8

构建社会应急力量组织服务平台。推进社会应急力量发展,制定和完善社会应急力量队伍管理、备案登记、人员备勤、装备维护、训练演练、奖励激励、调用补偿、保险保障等制度。依法依规有序引导社会应急救援力量的参与。推动建立市场力量有序参与应急管理的机制,突出强化保险等市场机制在风险防范、损失补偿、恢复重建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提升市场参与能力。建立紧急征用、志愿捐助、灾害救助和恢复重建等方面的信用制度,健全信用评价机制

我局可直接使用省应急厅建设的应急力量管理平台,我区有蓝天、云豹两支社会救援力量、有巴陵、长岭两支专业危化救援力量。

序号

工作任务(人社局)

相应的工作举措(含可供检验的工作成果)

1

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配套改革

1.开展公共就业服务,建立对接服务机制,安排专人定期对接厂港地企业了解就业服务需求,引导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入驻“湘就业”平台,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金秋招聘月”等专项招聘活动。

2.支持厂港地企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加强厂港地企业与院校合作,开展“订单式”培训和定岗培训。

3.做好政策宣传工作,主动向厂港地企业和劳动者推送并按规定落实社会保险补贴、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创业担保贷款、技能培训补贴等政策。

4.扶持一批创业孵化基地,实施市级“百优资助工程”维持推动就业带动创业。

2

加强重点领域监管执法

1.坚持宣传引导。印制送发《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根治欠薪法规政策,召开落实在建项目落实欠薪制度培训会,组织开燕尾“根治欠薪·弘扬诚信”系列政策宣传活动。

2.坚持日常监察。开展在建项目落实根治欠薪制度,特别是工资发放情况专项检查,开年以来共逐一上门检查三次。在此基础上坚持不定期上门监督检查。

3.坚持线上线下监督。安排专人跟踪国家欠薪平台和全省劳动监察两网化平台,凡欠薪预警必处理必彻查,妥善处理国家欠薪平台线索83件。

4.坚持重点工程监察。坚持对投资千万以上项目按月督查制度落实,工资发放资料整理等事项。特别是针对己内酰胺超大型项目,坚持不定期督导,节日前后联合办公,实行案件集中交办督办机制,预防和化解涉众涉稳问题。

3

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表彰奖励

对在法治政府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每五年评选一批依法行政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按规定给予表彰奖励。

序号

工作任务(区委办)

相应的工作举措(含可供检验的工作成果)

1

把提高党内法规执行力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把抓“关键少数”和管“绝大多数”结合起来,健全和落实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压实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委办公室统筹协调、主管部门牵头负责、相关单位协调配合、纪律检查机关严格监督、各方面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加大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力度,将党内法规作为法治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学习宣传解读工作机制。通过新媒体加大党内法规公开力度,提高党内法规的普及度和知晓率。开展党内法规实施评估工作,推动党内法规实施。将党内法规执行情况作为各级党委督促检查、巡视巡察重要内容,跟踪掌握贯彻执行情况,严肃查处违反党内法规的行为。

(1)建立健全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工作机制,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协调督促推动。

(2)将党内法规执行情况作为区委督促检查、巡察重要内容。

(3)制定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全面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工作。

(4)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每年3月1日前,区政府向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区政府各部门向区政府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区政府及其部门每年4月1日前通过政府网站等向社会公开本地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接受人民群众监督。

(5)健全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机制,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对全社会的示范带动作用。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用法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各级政府工作人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的必训内容,加强法律知识和依法行政培训,选拔任用领导干部注重对法律和依法行政知识的考察。加强法治专题培训。

2

完善党委(党组)依法决策机制,健全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建立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推动法治建设在关键环节、重点任务、重大改革上取得实质性突破,不断解决法治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

(1)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发挥党委的领导作用,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到工作全局更加突出的位置,研究部署法治建设重要工作,安排听取一次法治政府建设专题汇报,及时研究解决影响法治政府建设重大问题。

(2)建立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

(3)坚持在区委领导下,谋划落实好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主动向党委报告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和上级法治政府督察反馈的问题。各级政府及其部门主要负责人要贯彻落实党委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切实履行推进本地本部门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本地本部门发展规划,定期部署推进、抓实抓好。

序号

工作任务(区委办)

相应的工作举措(含可供检验的工作成果)

3

各级党委要将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加强对重大法治问题的法治督察,完善法治重大责任事项约谈、挂牌督办、督促整改、线索移送和责任追究等工作机制。

(1)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纳入年度绩效考核评估的重要内容。

(2)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进展情况的督促检查、结合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开展定期检查和专项督查。对工作不力、问题较多的,要及时约谈、责令整改、通报批评。

序号

工作任务(检察院)

相应的工作举措(含可供检验的工作成果)

1

深入推进未成年人审判工作,健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体系。

(1)依法严厉打击性侵害未成年人等严重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和合法权益犯罪,长期坚持开展。

(2)对涉罪未成年人坚持贯彻“教育、感化、拯救”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原则,长期坚持开展。

(3)对涉罪未成年人坚持依法惩戒和精准帮教相结合,落实社会调查,法定代理人,合适成年人到场制度,长期坚持开展。

2

构建科学合理的司法责任认定和追究制度。健全完善司法人员惩戒制度,促进司法人员依法行使职权。

(1)根据上级检察机关出台的《司法人员惩戒制度》,结合云溪检察实际,出台《云溪检察院司法人员惩戒制度》。

(2)加强制度的落实督导和结果运用。

3

完善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监督机制

(1)完善了民事、行政检察监督正、副卷一并调阅制度,民事、行政、公益诉讼调查核实机制和规定。

(2)2022年已开展终结本次执行活动专项检察活动,办理了单文辉民间借贷系列虚假诉讼案。下步将持续开展民事行政执行监督,加大对制执行以及非诉执行中违法违规行为等的监督,加强对虚假诉讼的监督。

(3)诉讼结果监督案件因涉及法院全部审判案卷、案件数量巨大,只能选择部分案件的诉讼结果监督。已建立民事行政检察由一个办案组办理制度。

序号

工作任务(检察院)

相应的工作举措(含可供检验的工作成果)

3

完善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监督机制

(4)利用12309、益心为公志愿服务平台已建立线上线索举报与评估、专业建言等机制平台。

(5)公益诉讼与行政执法信息的共享及线索发现机制正在探索建立中。

(6)公益诉讼检察管辖与审判管辖衔接机制正在探索建立中,已按《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关于进一步规范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指导意见》合理确定了案件管辖,已建立《关于建立长江流域(临湘、云溪、洪湖、赤壁段)、黄盖湖、皤河、洋溪湖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联合体协作的意见》探索省内外跨行政区划公益诉讼案件管辖协作机制。

4

建立有重大影响案件审查逮捕听证制度,健全讯问犯罪嫌疑人、听取辩护人意见工作机制。

(1)严格落实讯问犯罪嫌疑人的相关规定及要求,对有辩护人的应当书面成口头听取意见

(2)对有重大影响的案件在审查逮捕阶段进行听证,听取意见。

5

建立以案普法常态机制

(1)深入落实以案释法制度,完善检察官以案释法制度,注重加强对犯罪嫌疑人、诉论参与人等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宣讲。

(2)完善典型案例发布制度,加强典型案例的收集、整理、研究和发布工作,推动以案普法常态化,提升全社会法治意识。

6

深入推进公正司法

(1)保障诉讼参与人诉讼权利。

(2)严格执行非法证据排除规则,防范和纠正冤假错案。

(3)健全执行监督工作,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合法权益。

(4)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正确有效实施,确保认罪认罚自愿性和合法性。

(5)加强检察机关对民事、行政、刑事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维护司法公正。

(6)加强执法司法监督。

序号

工作任务(税务局)

相应的工作举措(含可供检验的工作成果)

1

深入推进商务诚信建设

(1)提高思想认识。成立云溪区税务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

(2)集中组织学习。宣传贯彻《湖南省社会信用条例》的意义,形成全员认真学习、广泛宣传、完善信用制度体系的良好氛围。

(3)加强部门协调。加强与区信用办的沟通,协同开展好信用管理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同时强化局内相关部门工作协调,组织开展一年一度的纳税人信用等级评定工作。

(4)精心开展活动。紧扣主题,将活动与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创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充分运用新媒体、湘税通、学习兴税等平台,创新开展学习宣传贯彻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2

加强诚信宣传教育

(1)精准发力,突出“依法、诚信、和谐”宣传主题。

(2)惠民便企,采取“咨询、辅导、座谈”等多种宣传形式。

(3)实地互动,覆盖“街道、商户、社区”等多个宣传区域。

(4)长效管理,实现“税务、市监、银行”等多个部门信用共建。

3

健全跨境电商法规规章标准

需要上级部门建立完善有关跨境电商法规规章标准,我们基层部门的主要工作任务是遵照执行。

序号

工作任务(教体局)

相应的工作举措(含可供检验的工作成果)

1

加强青少年宪法法律教育

(1)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

(2)推进宪法教育进校园,讲课堂。

(3)组织学生开展“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

(4)利用电子屏、黑板报、手抄报等形式加强宣传。

序号

工作任务(信访局)

相应的工作举措(含可供检验的工作成果)

1

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和法治化建设,开展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抓好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治理。建立健全访调对接和律师参与信访工作机制。

(1)5月份以来在全区开展《信访工作条例》集中宣传活动,并印发《云溪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工作方案》;

(2)坚持每月信访工作例会制度,对重大信访事项分析研判、交办。并对镇(街道)进行考核排名;印发了《关于印发信访工作责任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岳云信联发〔2022〕1号)、《深入推进落实领导包案、接访下访制度、信访工作约谈暂行办法》的通知(岳云信联发〔2022〕2号)。

(3)自开展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行动以来,中央交办22件,目前已全部办理并上报审批;云溪区开展化解信访积案“百日攻坚”行动,集中交办47个信访积案和信访突出问题,目前共化解16件,化解率34%。

(4)建立健全律师参与信访接待工作制度,印发《云溪区“群英断是非”推广工作方案》(岳云信联发〔2022〕4号),引入多方力量参与基层治理,化解信访矛盾。

序号

工作任务(区林业局)

相应的工作举措(含可供检验的工作成果)

1

加强重点领域监管执法。加大野生动物保护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集中专题整治。对潜在风险大、可能造成涉众涉稳等严重不良后果的,加强日常监管和执法巡查,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违法风险。

(1)联合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定期对辖区内农贸市场、商场、餐饮门店开展常态化联合执法检查,重点检查贩卖、食用野生动物行为。

(2)针对2020年我区人工繁育陆生野生动物退养户,联合区信访局、辖区镇(街道)积极开展信访维稳工作,做到专人包干、提前预判、妥善处置,实现常态化、精细化管控。

(3)一是我局针对2020年野生动物退养户提出的养殖药用蛇的诉求,结合云溪实际,进行认真分析研判,并向区人民政府作出专题汇报,建议我区人民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措施,出台规范性文件;二是联合区农业农村、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生态环保等部门以及属地镇(街道)开展联合执法监管工作,全面禁止陆生野生动物非法驯养繁殖。

序号

工作任务(发改局)

相应的工作举措(含可供检验的工作成果)

1

提升监管规范化法制化精细化水平

(1)建立健全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

(2)建立云溪区失信惩戒清单

2

健全政府守信践诺制度

健全信用修复机制,指导失信企业按程序在“中国信用”网修复信用。

3

建立政务诚信监测治理机制

建立云溪区社会信用信息平台,督促指导全区36个责任单位如实报送履职过程中形成的市场主体信用信息,累计录入数据19710条,其中行政许可6633条。

序号

工作任务(交通局)

相应的工作举措(含可供检验的工作成果)

1

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

(1)推行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管理。根据《湖南省交运输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中明确的执法事项和责任层级,在2022年12月之前完成梳理、规范和精简区级行政执法事项。

(2)推进综合执法改革。根据区《三定方案》,在2021年完成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2021年5月组建了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以区交通运输局名义依法行使行政执法权。今后将进一步按上级要求将改革逐步全面落实到位。

(3)全面推进“四基四化”建设。完成大队标准化初步建设,2021年执法人员完成了新制服换装,执法中队配备执法记录仪;2022年对执法车辆进行部分更新,完成省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综合管理信息系统配套设施的建设(包括手持移动终端、数据采集工作站、高拍仪等);在2025年之前基本达到“四基四化”标准。

2

加强重点领域监管执法

(1)对超限运输行为开展集中专项整治。在群众反映强烈的区域和路段开展专项行动,打击超限违法行为,2022年12月前在S209线新建设一套不停车超限检测系统。

(2)持续开展“打非治违”行动。重点针对非法客运、非法改装等违法行为。

(3)加强危货运输的监管执法。对危货运输企业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同时加大路面执法力度,依法查处非法危货运输行为。

(4)加强路域日常监管。对管辖路段常态化日常巡查,增加雨雪冰冻天气的巡查频次,确保公路安全畅通和路域环境“八无”标准。

(5)加强源头企业监管。2021年完成纳入市场监管的重点货运源头单位的计量称重和监控数据与区治超平台并网,2022年底完成区治超平台与省市平台联网。

序号

工作任务(市场监督管理局)

相应的工作举措(含可供检验的工作成果)

1

落实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

(1)打造便利快捷的准入、准营、退出环境。

(2)按照上级要求推进简易注销登记,探索开展吊销未注销市场主体强制退出工作试点。

(3)推行歇业稳企业,大力推行市场主体歇业制度。

(4)按照上级的要求开展商事主体确认制改革试点。

2

加大商事登记改革力度

(1)按照上级的要求实行涉企事项清单化管理促审批简化。按照上级的要求推进“证照分离”改革举措,开展“一照通”(原称“一业一照”)改革试点,实现“准入即准营”。

(2)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促改革协同。按照上级的要求扎实推进企业开办线下“一窗通办”和线上“一网通办”、“跨省通办”,持续推进“先照后证”改革。开展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按照上级的要求全面推行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自主申报承诺制。

(3)加强部门协调沟通促落地见效。按照上级的要求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的实施。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宣传,组织各部门对涉企审批事项进行公示,扩大政策知晓度,营造良好的改革氛围。

3

提升监管规范化法治化精细化水平

(1)制定市场监管部门监管事项清单。

(2)通过湖南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开展日常检查。

(3)结合企业信用风险分类,实现差异化监管。

(4)对新兴业态探索实施“一业一查”,推动事中事前监管从“按事项管”向“按行业管”转变,实现对同一业态的市场主体“进一次门、查多项事”,提升监管精准性的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对企业的干忧。

4

强化公开竞争和平等保护

(1)清理2017年以来涉企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情况。

(2)建立公平竞争典型案例指导制度。

序号

工作任务(市场监督管理局)

相应的工作举措(含可供检验的工作成果)

5

加大法治化营商环境执法司法力度

(1)创新监管方式,提升执法规范化、信息化水平。

(2)建立跨地区知识产权行政司法保护资源共建共享机制。

(3)建立跨区域“重点商标品牌保护名录”“高价值专利保护名录”“优质地理标志保护名录”互认机制。

(4)建立岳阳市云溪区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专家库,商效处理知识产权侵权纠纷。

6

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配套改革

(1)按照上级的要求试点“一照通”改革。

(2)完善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提高网上办理率。

(3)在企业开办同时,同步免费发放电子营业执照、电子印章。

(4)建立健全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7

持续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1)坚决纠正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

(2)推行年检改年报,多报合一、信息共享。

(3)加强政务诚信建设。

8

加大重点领域监管执法

(1)加大食品药品重点领域执法力度。

(2)对“三品一特”(食品、药品、重点领域工业产品、特种设备)等潜在风险大的,加强日常监管。

9

强化突发事件舆情应对和社会秩序维护

能力

(1)迅速调查核实、及时上报、积极沟通。

(2)适时跟帖回应。

(3)快报事实、慎回原因、重保进度。

(4)严厉打击利用突发事件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制假售假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

序号

工作任务(市场监督管理局)

相应的工作举措(含可供检验的工作成果)

10

加强“互联网+监管”平台建设

(1)加强与省局、市局的沟通联系,按照要求,帮好“互联网+监管”平台的数据录入和应用工作。

(2)加强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区司法局的协调联动。积极响应、推广相关业务APP,推进非现场监管。

11

深入推进市场监管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1)开展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办案标准化、制度集约化、队伍一体化、手段信息化等“四化”建设。

(2)按照《岳阳市市场监督管理执法规范化实务手册》规范执法。

(3)购置执法记录仪,统一服装,换发执法证等。

12

健全跨境电商法律规章标准

开展全区网络市场监管专项行动、电商双随机抽查、电商平台点亮行动等整治对跨境电商等网络市场主体和客体进行监管。

序号

工作任务(区审计局)

相应的工作举措(含可供检验的工作成果)

1

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贯彻落实《湖南省内部审计办法》

(1)逐步促进我区行政事业单位设立内部审计工作机构、建立内部审计工作制度。

(2)对我区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进行业务指导。

(3)对我区内部审计工作情况每年进行数据采集。

2

加强对依法决策的监督。将遵守决策程序制度和做到依法决策纳入经济责任审计的重要内容

(1)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围绕财政支出政策落实,重点关注被审计单位分配或者参与分配的涉及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的专项资金及相关项目。

(2)为确保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得到有效整改,区委审计委员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我局制定出台《岳阳市云溪区审计局审计项目审计整改实施办法》。

(3)配合区人大财经委和区政府督查室对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督查约束后,有关情况向区委审计委员会进行汇报。

序号

工作任务(区委宣传部)

相应的工作举措(含可供检验的工作成果)

1

健全和落实宪法学习宣传常态化机制,将宪法法律学习列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学习内容。

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全区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印发《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明确各级党委(党组)具体学习内容和学习时限。今年4月14日,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三次集中(扩大)学习,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建设》文章,并邀请市委党校教授作题为《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建设法治中国而努力奋斗授课提纲》为辅导报告。

2

要拓展学习宣传的广度深度,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加强网上宣讲。

云溪发布转发了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中共中央印发《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中共中央印发《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中共湖南省委印发法治湖南建设规划(2021-2025年)》,共计4条。

序号

工作任务(区委巡察办)

相应的工作举措(含可供检验的工作成果)

1

加强对依法决策的监督。将遵守决策程序制度和做到依法决策作为对政府部门党组(党委)开展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

将遵守决策程序制度和做到依法决策纳入第三轮巡察内容,进一步细化巡察方案,切实督促被巡察单位党组认真落实。

2

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机制。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纳入党委巡视巡察范围。

带头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并将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纳入巡察范畴,从严从实开展监督检查。

序号

工作任务(团区委)

相应的工作举措(含可供检验的工作成果)

1

实现校园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

(1)以“公众开放日”的活动形式,让同学们进法院零距离感受司法阳光。

(2)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推进宪法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

2

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

(1)以“维权、预防、教育”为主要目标,积极与区司法局、法院、检察院有关部门联合,为权益受到侵害的青少年提供法律援助。

(2)在中小学建立维权阵地,充分发挥校园橱窗、板报、校报、校园电视台、网站、红领巾广播站等平台作用,对《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进行宣传。

(3)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团团心灵驿站”,持续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

3

加强网络法治与网络素养教育。

(1)开展“文明上网”宣传活动,引导青少年合理运用网络、文明上网,正确看待网络与学习的关系。

(2)加强团属媒体平台管理,密切关注网络平台留言评论,引导青少年理性表达,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序号

工作任务(公安分局)

相应的工作举措(含可供检验的工作成果)

1

建立公安机关与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

(1)筹建云溪公安分局、云溪区人民检察院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办公室并运行。研究制定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办公室相关制度。

(2)建立云溪公安分局与云溪区人民检察院重大案件提前介入会商制度。

2

深化公安执法监督管理机制和责任体系

改革

(1)成立执法办案管理中心领导小组,制定领导小组工作规范和“三区一室”工作制度。

(2)完成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升级改造。

(3)依托执法办案系统和执法监管平台,巩固执法顽瘴痼疾整治成果,对侦查取证、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财产等侦查行为和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的案件实施重点监督。

(4)依托警务评议机制和案件考评机制,全面落实执法全流程记录。

序号

工作任务(区卫生健康局)

相应的工作举措(含可供检验的工作成果)

1

重点领域监管执法

(1)打击非法行医,及时处理投诉举报案件,认真核查,重点整治。

(2)加强公共卫生场所管理,强化医疗废弃物处置的指导和监管工作。

(3)监督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职来健康监护档案、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现状评价、职业健康体检、职业卫生培训等。

2

依法防范风险意识

(1)干部职工积极学习新冠疫情防控第九版的解读并多次对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展开业务培训。

(2)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卫健系统内职工开展消防培训演练。

(3)积极宣传疫情防控工作的应急处置。

3

履行行政调解职责

(1)充分发挥医疗纠纷调解领导小组作用。

(2)提升素质,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信访条例》。

(3)加强教育培训,提升行政调解工作水平。

序号

工作任务(生态环境分局)

相应的工作举措(含可供检验的工作成果)

1

深入推进生态环境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动各项改革要求全面落实到位,统筹配置行政执法职能和执法资源,加大执法人员、经费、资源、装备等向基层倾斜力度。

2

加强重点领域监管执法。加大生态环境重点领域执法力度。梳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集中专项整治。对潜在风险大、可能造成涉众涉稳等严重不良后果的,加强日常监管和执法巡查,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违法风险。

(1)严格园区企业监管,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长期坚持。)

(2)推进重点行业企业VOCs综合治理项目,督促凌峰、弘润等6家企业无组织废气的治理。(2022年12月)

(3)提升环保管理水平。园区涉水企业实施一企一管,推进重点排污单位安装在线监测设施,督促符合条件的企业安装废气、废水在线监测设施,对企业污染物排放进行实时监测。(2023年12月)

序号

工作任务(区人大办)

相应的工作举措(含可供检验的工作成果)

1

保证宪法在本行政区域内的遵守和执行。

1.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普及工作,弘扬宪法精神,如“12.4”宪法日开展宪法宣传。

2.依法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紧紧围绕区委工作部署安排,统筹推进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代表等工作,坚持重大决策、重大事项、重要工作、重要情况主动及时向区委请示报告。

2

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加强对本行政区域内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强化对“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监督。

依法行使监督权,坚持正确监督、依法监督、有效监督。对政府工作部门开展工作评议,加强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工作的监督和法律实施的监督,保证行政权、监察权、审判权、检察权得到依法正确行使,保证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坚决排除对执法、司法活动的干预。

3

全面落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湖南省实施宪法宣誓制度办法》,实现国家工作人员就职宣誓常规化,让国家工作人员通过就职宣誓仪式进一步增强宪法意识。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加强宪法内容宣传,使人大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树立宪法意识,恪守宪法原则,弘扬宪法精神,履行宪法使命。二是细化工作措施,进一步明确宪法宣誓的对象范围、组织实施、基本程序、着装要求和宣誓流程,使宪法宣誓仪式对象明确、组织有序、程序规范、场面庄重。三是及时组织宣誓。按规定及时组织新任命人员参加宣誓。

序号

工作任务(区编办)

相应的工作举措(含可供检验的工作成果)

1

优化政府机构设置。坚持优化政府组织结构与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理顺部门职责关系统筹结合,实现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使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完善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职能,厘清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关系,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2019年完成党政机构改革,对政府机构进行了优化设置。坚持优化政府组织结构与促进政府职能转变、理顺部门职责关系统筹结合,实现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使机构设置更加科学、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完善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职能,厘清政府和市场、政府和社会关系,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受机构限额要求限制,在规模较大的执法单位,均设置了“政策法规股”或在“行政审批股”加挂“政策法规股”牌子,设立了法规股的单位均配备了专职股长。

序号

工作任务(区编办)

相应的工作举措(含可供检验的工作成果)

2

加强基层建设,统筹使用编制资源。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实行扁平化和网格化管理。推进编制资源向基层倾斜,鼓励、支持从上往下跨层级调剂使用行政和事业编制。加强各部门和市县政府法治机构建设,优化基层司法所职能定位,保障人员力量、经费等与其职责任务相适应。

2019年完成党政机构改革,对全区编制资源进行重新调整。编制资源是稀缺资源。为充分发挥机构编制资源效能作用和服务发展保障作用,我们把有限的编制资源向就业公共服务体系、教育体系、公共卫生体系、生态环境、应急管理等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的倾斜。根据管理层级限制,股室没有核定编制,由各单位机关统筹。在用编使用上向法治领域倾斜,连续多年招录、招聘和选调了法律专业人才。2021年来,共核增区直有关单位事业编制9名,其中用于法治领域的3名(其中应急执法2名、人民来访接待1名),占比达33.3%;2022年,在申报年度用编计划时,进一步加大法治专业的用编力度,全区共向上申报行政用编计划14名,其中招录法律专业7名(含基层司法所1名),占拟用编总量的50%;今后工作中,针对法治领域有空编情况下,按照机构编制办事规程,进一步加大用编计划安排。

3

深化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完善权责清晰、运转顺畅、保障有力、廉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制机制,大力提高执法执行力和公信力。持续推动城市管理、生态环境、市场监管、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应急管理等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全面落实到位,进一步整合行政执法队伍,减少行政执法层级,完善基层“局队合一”体制具体实现形式。继续探索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

2020-2022年完成城市管理、市场监管、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应急管理等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按照一个领域最多一支执法队伍的原则,对各领域执法职能和执法队伍进行整合,完善了“局队合一”体制,科学界定执法职能,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

4

稳妥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按照国家和省相关规定,在条件成熟的地方稳妥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按照行政处罚法及相关规定,稳步将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行政执法事项下放给乡镇(街道),坚持依法下放、试点先行,坚持权随事转、编随事转、钱随事转,确保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有监督。建立健全乡镇(街道)与相关部门行政执法案件移送及协调协作机制。

2020年完成镇(街道)机构改革,设立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将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行政执法事项下放给镇(街道),实现基层一支队伍管执法。完善了镇(街道)执法机构与区直各类执法部门的协调机制,明确规定镇(街道)执法机构与区直各类执法部门的职责边界,镇(街道)执法机构主要负责本辖区日常执法活动和重大案件线索巡查,区直执法部门主要负责重大案件查处和跨区执法活动。

序号

工作任务(组织部)

相应的工作举措(含可供检验的工作成果)

1

完善党委法治建设议事协调机制。党的各级组织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保障推进法治云溪建设。

履行好干部教育、综合考核等部门职责,保障推进法治云溪建设。

2

建立健全立法、执法、司法部门干部和人才常态化交流机制,加大法治专业队伍与其他部门具备条件干部和人才的交流力度。

按计划招录法学专业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对相关法治专业队伍进行交流任职。

3

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统筹抓好广大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面依法治市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要作为重点课程。法治工作部门要开展全战线、全覆盖的培训轮训。要拓展学习宣传的广度深度,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加强网上宣讲。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

1.年初制定的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2022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已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区委党校重点课程,纳入全区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

2.2月24日-26日,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举办为期3天的云溪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打造中部地区最大石化产业基地专题培训班,邀请省委党校副教授黄婷作《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专题辅导,全体在职区级领导,区直和镇(街道)党政主职,驻区单位负责人等400多人脱产参训。

4

切实增强国家工作人员法治观念。加大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力度,将党内法规作为法治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学习宣传解读工作机制。进一步落实全区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健全日常学法制度,强化法治培训,推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工作,完善考核评估机制,不断增强全区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等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对全社会的示范带动作用。

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工作纳入年度述职述德述廉内容。

5

自觉接受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建立健全行政监管责任监督问责机制。对行政机关公职人员不履职行为严肃问责,对违法行为严格追究法律责任,依规依法给予处分。建立健全担当作为的激励和保护机制,在对行政机关公职人员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的同时,对忠诚干净的公职人员,在勇于担当过程中出现的差错,依法给予适当的包容。

此项应为纪委监委工作内容。

6

加大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力度。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在绩效评估中的权重,将政府立法、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行政执法、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等依法行政情况作为对各级政府、政府部门及其领导干部综合绩效评估的重要内容。开展法治政府建设表彰奖励。对在法治政府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每两年评选一批依法行政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按规定给予表彰奖励。

已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绩效考核内容。

7

将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加强选用法治素养高的干部。坚持把法治观念、法治素养作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年度学法用法制度,把法治教育纳入各级政府工作人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的必训内容,加强法律知识和依法行政培训,将法治专题培训纳入干部教育年度计划,每年至少举办一期行政执法部门负责人法治专题脱产培训。选拔任用领导干部注重对法律和依法行政知识的考察。

在干部政治考察中将依法履职等作为考察内容,提拔重用干部征求纪委监委意见,对违法干部中止提拔重用程序。

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统筹抓好广大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切实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全面依法治省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学习内容,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要作为重点课程。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明确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全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党校(行政学院)重点课程,纳入全区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

(1)年初制定的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2022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已将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区委党校重点课程,纳入全区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

(2)2月24日-26日,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举办为期3天的云溪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打造中部地区最大石化产业基地专题培训班,邀请省委党校副教授黄婷作《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专题辅导,全体在职区级领导,区直和镇(街道)党政主职,驻区单位负责人等400多人脱产参训。

序号

工作任务(文广新局)

相应的工作举措(含可供检验的工作成果)

1

贯彻落实

(1)局党组高度重视,多次专题研究部署。

(2)提高工作人员执法水平,并积极参加省市各项培训活动切实提高办事能力。

2

开展专项检查行动、日常巡查

(1)负责全区文歌舞娱乐、游艺娱乐、艺术品市场、演出市场安全生产监督巡查、指导、整 改、督促及报送工作,协助开展文艺娱乐普法宣传,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

(2)负责全区新闻出版、印刷、版权的日常巡查

(3)处理市民举报,查办各类案件

(4)有关检查、督促工作发现问题的整改意见落实材料、案件举报线索等

(5)制作行政处罚案卷

3

负责全区文歌舞娱乐、游艺   娱乐、艺术品市场、演出市场安全生产监督巡查、指导、 整改、督促及报送工作,协助开展文艺娱乐普法宣传,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工作

(1)执法巡查工作计划、相关文件和措施、方案、电子文档与档案

(2)普法宣传资料、工作情况报告整改措施书面材料

(3)严格实行市场巡检查,开展网络文化市场监测,健全日常和应急处置措施、流程,提高监测、处置效率。对有群众举报、社会舆论关注的涉黄、涉赌、反党、反政府等不良文化内容及其它网络文化违规行为进行重点监测,加强对广播电视电影市场巡查,杜绝违规经营行为,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

4

涉嫌养老诈骗专项整治,不合理 低价游专项整治

(1)召开专题会议,动员部署。

(2)结合两项工作开展宣传活动。

(3)加强线索摸排。

(4)开展打击“不合理低价游”、开展针对中老年人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暑期专项自理 行 动 。

(5)加强执法办案,开展和公安、市场、交通等部门联合检查。

(6)开展专项行动来梳理排查隐患。

5

负责全区网络及广电市场安全生产监督巡查、整改、督促及报送工作,加强普法及安全生产宣传教育

(1)制作展板、宣传贴画,加强网络及广电市场相关法律法规宣传及安全生产相关知识宣传教育

(2)不定期组织开展网络及广电市场消防安全等安全生产巡查检查

(3)对安全生产检查情况进行登记造册,对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或函告相关部门。

序号

工作任务(科学技术协会  )

相应的工作举措(含可供检验的工作成果)

1

紧紧围绕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重点人群,着力协同社会各方,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提高劳动、生产、创新创造的技能,推动全民科学素质整体提升

(1)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2)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3)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4)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5)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2

深入开展“科普中国”云溪行动,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主题多元、手段多样、供给优质、机制有效的全域、全时科学素质建设体系,在“十四五”时期实施五项重点工程。

(1)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

(2)科普信息化提升工程

(3)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4)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

(5)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