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3060018111/2022-1936328
  • 统一登记号:-
  • 发布机构:云溪区人民政府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文号:岳云农发〔2022〕8号
区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2022年岳阳市云溪区主要农作物科学施肥指导意见》的通知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2022-04-06 13:58   浏览量:1   | | | |

岳阳市云溪区农业农村局

关于印发《2022年岳阳市云溪区主要农作物科学施肥指导意见》的通知

(岳云农发〔2022〕8号)

各镇(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局相关股室及二级机构:

为加快科学施肥技术推广,持续推进主要农作物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促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特制定《2022年岳阳市云溪区主要农作物科学施肥指导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切实做好科学施肥指导服务工作。

岳阳市云溪区农业农村局    

2022年3月30日        

        

2022年岳阳市云溪区主要农作物科学施肥指导意见

为加快科学施肥技术推广,持续推进农作物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促进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制定全区主要农作物科学施肥指导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坚持有机无机结合、农艺农机融合、高产高效与生态环保兼顾、营养作物与改土培肥并重,深入推进测土配方施肥,有机肥替代化肥,扎实开展绿色种养循环试点,严格控制化肥使用总量,调整优化肥料施用结构,切实改进施肥方式,提高施肥水平,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增绿、资源节约、环境改善,确保全区主要农作物化肥使用量持续零增长。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增产、经济、环保”相协调的施肥理念。在确保产量不降低、效益不下降的前提下,注重环保施肥,在城郊区、洞庭湖沿岸等重要水源区域,更要践行环保施肥理念。在作物施肥推荐上,坚持控氮减磷稳钾。

(二)坚持有机肥与无机肥相结合。牢固树立作物有机碳营养与矿质营养并重理念,恢复发展绿肥生产,推广农作物秸秆粉碎还田,加强畜禽粪污等有机肥资源无害化处理与肥料化利用,着力抓好粪肥还田,推进绿色种养循环农业。

(三)坚持科学施肥与调酸改土相结合。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地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改土、调酸及一系列改土培肥措施,不断提高耕地持续生产能力。

(四)坚持分类指导,统筹兼顾。加强肥料周年运筹,既要充分利用前茬作物施肥残留的养分,也要考虑当季施肥对后茬作物的影响。坚持用养结合,注重农田生态系统物质循环,提高养分资源高效利用水平。对大宗粮油作物,把“增产施肥”放在首位,着力协调作物增产与最佳施肥量之间的关系,既确保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又提高肥料利用效率;对高效经济作物,把“经济施肥”放在优先位置,着重考虑经济效益与最佳施肥量之间的关系,突出提质增效;在水源涵养地、风景旅游区和城区周边及人口密集区,强调生态保护,把“环保施肥”放到突出的位置,率先实行区域施肥总量控制。

三、主要措施

(一)深入推进测土配方施肥。不断夯实取土测土、田间试验、农户施肥情况调查等基础工作,集成肥料机械深施、有机肥替代、水肥一体化、新型肥料应用等技术,不断修正和完善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参数,优化施肥方案。根据作物种类、目标产量和功能区划,细化、实化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方案,因地制宜确定主要农作物化肥推荐施肥量,加强农企合作和产需对接,扩大配方肥应用规模。在施肥推荐上,坚持“目标产量定氮,磷钾恒量监控,中微量元素养分因缺补缺”的技术路线。在氮肥推荐上,目标产量确定后,可用养分平衡法或地力差减法,计算氮肥用量;磷钾肥推荐,采用丰缺指标法和氮磷钾比例法,简单易行。主要农作物化肥推荐施肥用量详见附表。

(二)着力发展绿肥生产。种植绿肥是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农业节能减排、绿色低碳发展的关键措施,要争取政策支持,实施示范工程,村有百亩示范点,镇(街道)有千亩示范片,稳步扩大稻田紫云英绿肥种植规模。在种植模式上,重点推广一季稻区循环免播种植技术;因地制宜示范推广果茶园绿肥种植,通过自然生草或种植绿肥覆盖土壤,减少裸露,防止水土流失,减少氮肥用量;在城郊区冬闲田种植肥用油菜,既可增加有机肥源,还可丰富城乡居民蔬菜供给。

(三)推广普及秸秆还田。坚持把农作物秸秆就地还田作为秸秆综合利用的主要方向,严禁在田间地头焚烧秸秆,大力推广秸秆粉碎还田、快速腐熟还田、覆盖还田、过腹还田等技术,提高秸秆资源肥料化利用水平,最大限度地替代调减钾肥用量。

(四)扎实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各镇(街道)要继续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总结提炼试点示范成果,探索建立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模式和社会化服务模式,通过成果展示、现场观摩和示范引领,推动有机肥替代化肥大面积推广。大力推行粪肥还田,积极引导养殖主体完善配套畜禽粪便腐熟发酵及无害化处理设施,科学核定畜禽粪便消纳能力。各镇(街道)要创造有利条件,培育从事畜禽粪污收集处理、运输、施用的社会化服务组织,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或者政府支持农业生产者购买社会化服务等方式,探索畜禽粪污综合利用全产业链发展的有效模式,就近就地肥料化还田。

(五)大力改进施肥方式。一是推广水肥一体化。结合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和特色农业产业园创建,重点选择耗肥量大、附加值高的高效经济园艺作物,示范推广滴灌施肥、喷灌施肥等水肥一体化技术。二是推广机械深施。按照农艺农机融合、基肥追肥统筹的原则,因地制宜推进化肥机械深施,重点推广平田时全层机械深施和水稻侧深施肥。三是推广叶面施肥和其他新型肥料。发挥叶面施肥作物吸收快、用肥量相对较少的优势,大力推广作物根外施肥,提高肥料利用率。稳步推广缓控释等高效新型肥料,

(六)注重技术集成减量。在双季稻、蔬菜、油菜等大田作物传统种植区通过调整种植结构、控制水稻直播、增加基本苗、机械深施、秸秆还田等途径,实现减肥增效。

四、主要作物施肥指导意见

(一)水稻

1.1 早稻。基肥施用40%(20-8-12)复混肥25公斤/亩,追肥施用尿素4~7公斤/亩,缺锌的土壤每亩基施锌肥1公斤。坚持稻草还田。前作绿肥种植田,则当季减少基肥20%左右。缺锌的土壤每亩基施锌肥1公斤。

1.2 晚稻。基肥施用40%(20-8-12)复混肥25公斤/亩,追肥施用尿素5~8公斤/亩。坚持稻草还田。

1.3 中稻、一季晚稻。基肥施用40%(20-8-12)复混肥30公斤/亩,追肥施用尿素5~8公斤/亩。坚持稻草还田。前作绿肥种植田,则当季减少基肥20%左右。

(二)玉米

基肥施用40%(20-8-12)复混肥25公斤/亩及腐熟农家肥等有机肥500公斤/亩,追肥施用尿素5~8公斤/亩,“大喇叭口期”作穗肥结合中耕培土沟施或穴施,深度10—20厘米,施后及时覆土。在缺锌地块,每亩基施锌肥1公斤,或在苗期和抽雄期用0.1%硫酸锌兑水45公斤/亩叶面喷施。同时,提倡在抽雄期看苗叶面喷施一次水溶肥料。

(三)油菜

基肥施用40%(20-8-12)复混肥20公斤/亩及腐熟农家肥等有机肥500公斤/亩,追肥施用尿素3.5~5.5公斤/亩,作为提苗肥或腊肥。对缺硼土壤或潜在性缺硼土壤,应在苗期和始花期用0.1%的硼砂溶液叶面喷施,或基肥施用硼砂0.5~8公斤/亩。

(四)红薯

基肥施用40%(20-8-12)复混肥25公斤/亩及腐熟农家肥等有机肥500公斤/亩。

(五)马铃薯

基肥施用40%(20-8-12)复混肥25公斤/亩及腐熟农家肥等有机肥500~1000公斤/亩。

(六)大豆

基肥施用45%(15-15-15)复混肥20~25公斤/亩及腐熟农家肥等有机肥500~1000公斤/亩。

(七)花生

基肥施用45%(15-15-15)复混肥20~25公斤/亩及腐熟农家肥等有机肥500~1000公斤/亩。

(八)叶菜类蔬菜

基肥施用45%(15-15-15)复混肥10公斤/亩及腐熟农家肥等有机肥500~1000公斤/亩,追肥施用尿素10~15公斤/亩。大部分叶菜类蔬菜都是喜钙作物,当不良的环境条件发生生理缺钙时,往往会出现干烧心,严重影响产量和品质,应注重钙肥的施用。分别在苗期和旺盛生长期喷施0.3%氯化钙溶液或0.25%—0.5%的硝酸钙溶液,以降低因缺钙而引发的多种生理病害。

(九)瓜类、茄果类和豆类蔬菜

基肥施用45%(15-15-15)复混肥35公斤/亩及腐熟农家肥等有机肥500~1000公斤/亩,追肥施用尿素8~10公斤/亩。根据生育期长短,分次追肥,在生长的中后期,叶面喷施0.2-0.3%的磷酸二氢钾溶液2—3次。

(十)根茎类蔬菜

基肥施用45%(15-15-15)复混肥20公斤/亩及腐熟农家肥等有机肥500~1000公斤/亩,追肥施用尿素8~10公斤/亩。根据生育期长短,分次追肥,在生长的中后期,叶面喷施0.2-0.3%的磷酸二氢钾溶液2—3次。在缺钙、缺镁土壤上,应注重钙镁肥的施用。

附件:岳阳市云溪区主要作物施肥建议.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