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3060018111/2022-1936326
  • 统一登记号:-
  • 发布机构:云溪区人民政府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文号:岳云农函〔2022〕2号
区农业农村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福寿螺防控工作的通知
来源:区农业农村局   2022-04-08 13:43   浏览量:1   | | | |

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福寿螺防控工作的通知

(岳云农函〔2022〕2号)

各镇(街道)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近几年,福寿螺快速扩散蔓延,被列为湖南省重大外来入侵物种之一,2021年,我区5个镇(街道)入侵面积达1.39万亩,目前全区已进入春耕备耕和春季田管时节,福寿螺的繁殖扩散正处在高发时期,为有效遏制其蔓延势头,最大限度地防止和减少其对农作物的危害,确保全区农业生产安全,现就福寿螺防控工作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站位,明确目标

福寿螺防控事关粮食安全、生物安全、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各镇(街道)要按照省、市、区的决策部署,充分认识到福寿螺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履行防控牵头管总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防控协调机制,科学制定防控方案,强化工作保障,加强工作调度,加大防控力度,确保2022年度全区治理率达到60%以上(附表1)。

二、监测预警,动态防控

各镇(街道)要全面掌握辖区内福寿螺蔓延扩散趋势,建立健全福寿螺监测预警体系,加强发生区及潜在发生区的日常监管。结合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加大调查密度和频次,全面摸排所辖区域冬春季福寿螺发生面积、螺卵数量、为害作物等。重点镇(街道)或村组要开展定点定人定田监测,明确重点防控区域和关键防控时期。创建一批福寿螺监测预警和综合防控示范区,不断提升福寿螺防控“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能力。

三、加强指导,科学治理

现在是福寿螺繁殖旺期,各镇(街道)要根据福寿螺生物习性和生长规律,按照“防除并举,综合治理”的防控策略,针对不同发生区域,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科学防控。一是要做好越冬成螺和产卵盛期前等重点时段的防治,压低福寿螺的发生量,并及时做好成螺和卵块灭除;二是要严格按照《福寿螺防控技术方案》要求(附件2),做好河道、沟渠、农田等重点区域的防控;三是要做好未发生区域的监测检疫及河道拦截,设置拦截网,避免因农田灌溉和河道开闸而导致蔓延扩散;四是要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工作,当福寿螺呈暴发危害势头时,立即按《湖南省农业重大有害生物及外来生物入侵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启动应急防治。

四、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各镇(街道)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移动终端、报刊、电视广播、村村响、宣传车等各种手段,宣传福寿螺等外来入侵物种防控知识,提高全社会防控意识。加强业务培训,组织农业管理人员和农业种植户,开展福寿螺识别及防治技术等相关培训,普及福寿螺有关知识。制作通俗易懂的宣传卡片和小视频,结合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世界环境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开展福寿螺等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入校园科普活动。充分调动各方面资源和力量,广泛动员群众参与防控工作,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五、严格督查,强化考核

各镇(街道)要加大福寿螺等外来入侵物种防控力度,做好福寿螺清除的填报统计工作(附件3),自5月起至10月,每月26日各镇(街道)将福寿螺防治情况报区农业农村局。区农业农村局将定期不定期开展防控工作督查,对防控工作不作为,慢作为的镇(街道)将采取现场督办、通报、挂牌督办等形式,督促防控措取得实效。加强工作考核,对防控不力导致入侵面积不降反增,或应急处置不及时导致400亩以上连片农作物减产、绝收或经济损失达到50万元以上的镇(街道)将提请有关部门追责问责。

附件:

1.2022年云溪区福寿螺治理任务分解表.doc

2.福寿螺防控技术方案.doc

3.福寿螺清除统计表(略)

岳阳市云溪区农业农村局    

2022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