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3060018111/2022-1934351
  • 统一登记号:-
  • 发布机构:云溪区人民政府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文号:松街办发〔2022〕11号
关于印发《岳阳市云溪区松杨湖街道办事处乡村振兴系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走访、大排查、大调研、大培训”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松杨湖街道   2022-04-20 18:06   浏览量:1   | | | |

关于印发《岳阳市云溪区松杨湖街道办事处乡村振兴系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走访、大排查、大调研、大培训”活动方案》的通知

(松街办发〔2022〕11号)

各村(社区):

现将《岳阳市云溪区松杨湖街道办事处乡村振兴系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走访、大排查、大调研、大培训”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岳阳市云溪区松杨湖街道办事处    

2022年4月13日           

岳阳市云溪区松杨湖街道办事处乡村振兴系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走访、大排查、大调研、大培训”活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要论述,坚决守住我街道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在全街道乡村振兴系统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走访、大排查、大调研、大培训”活动,制定实施方案。

一、总体任务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我街道工作实际,全面开启走访、集中精力排查、聚焦问题调研、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活动内容

(一)“大走访”主要内容

1.帮扶干部走访。所有结对帮扶干部每月对结对监测户至少联系一次(已消除风险的持续监测走访一年),每季度上户走访一次(整户外出的要电话或微信联系)。

2.结对联系人走访。对所有建档立卡脱贫户,结对联系人每半年走访一次(整户外出的要电话或微信联系)。

(二)“大排查”主要内容

1.排查责任落实是否到位

(1)主体责任方面。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及村(社区)两委是否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长效机制,是否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是否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是否落实主要领导继续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定期研究推进重点难点工作。街道机构人员设置配备是否到位,村级是否配备了专职防贫监测员,乡村振兴财政投入是否相对稳定,机构人员配备和财政投入是否能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相适应。

(2)部门责任方面。是否围绕政策供给、政策执行和监测预警联合发力。国家层面已经优化调整了过渡期脱贫攻坚主要政策,主要涉及教育、医疗、住房、水利、民政、产业、就业、驻村帮扶、财政、交通、电力、生态、土地、金融、税收等方面,有关行业部门是否对标中央要求逐一梳理,是否强化政策调整风险预判,是否持续督促村(社区)抓好落实。

(3)帮扶责任方面。是否坚持党员干部联系困难群众制度,对已脱贫人口是否安排的结对联系人,对未消除风险的监测对象是否实现结对帮扶全覆盖,是否从街道干部选择有帮扶能力的干部作为监测帮扶责任人,是否优先安排领导干部重点结对帮扶。

(4)监管责任方面。是否压实监管责任,严格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工作。是否坚持定期收集各村(社区)信访舆情情况,与有关部门及时联络,对突发的信访舆情第一时间掌握并处置。实行属地管理,压实信访舆情处置责任,信访办结率是否100%。

2.排查政策落实是否到位

(1)教育方面。是否还有义务教育阶段学龄儿童少年失学辍学情况。是否全面落实教育资助等政策,是否深入开展“三帮一”劝返复学行动,对义务教育阶段因厌学辍学等问题是否建立“一人一策”帮扶台账,对因身体原因不能正常上学的脱贫家庭学生是否做好送教上门或休学手续,确保所有适龄未成年人完成九年义务教育。“雨露计划”补助是否及时足额发放到位。农村脱贫家庭学生、低保家庭学生、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含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以及监测对象家庭学生义务教育阶段资助政策是否实现应助尽助。

(2)基本医疗方面。是否稳妥推进“六重医疗”保障向“三重医疗”保障平稳过渡。脱贫人口(含监测对象)慢病患者(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重性精神障碍等4种)家庭医生签约是否应签尽签、服务到位。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是否100%参加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是否持续巩固提升街道、村(社区)二级医疗服务水平。大病保险等医疗保障政策是否继续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和返贫致贫人口实施倾斜支付。是否进一步夯实医疗救助托底保障,合理控制救助对象政策范围内自付费用比例,有效化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风险。

(3)住房安全方面。是否按照“人不住危房、危房不住人”原则实施动态监测,是否存在危房住人或现住房屋存在透风漏雨和配套设施不完善的情况。是否存在因灾导致住房倒塌情况,受灾群众是否重建安全住房。是否及时将动态新增危房和因灾致危农房等纳入改造范围,帮助居住在唯一住房为危房的农村低收入群体解决住房安全问题。

(4)饮水安全方面。是否存在农村饮水安全保障问题。是否建立供水保障管护机制。是否制定并落实秋冬季节性缺水应对预案措施。是否实施农村饮水安全排查,提升保障水平。

(5)兜底保障方面。是否制定出台社会救助制度改革措施文件。低保标准和救助水平是否达到省定最低指导标准水平。是否做到“应保尽保、应助尽助”。是否实施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分层分类实施社会救助,继续落实好低保、特困供养、养老、重病重残等综合社会保障政策。

3.排查工作落实是否到位

(1)监测帮扶机制情况。是否制定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方案。是否按照程序和标准对监测对象开展返贫致贫风险消除。全国信息系统数据是否精准,是否能熟练使用。防返贫监测帮扶工作是否及时、全面、精准,农户是否知道申报,摸排是否存在走过场搞形式、信息不共享预警难等问题,对符合条件的是否及时纳入监测范围。

(2)稳岗就业情况。今年脱贫人口就业规模是否低于去年。是否对务工受阻脱贫劳动力进行就业帮扶,尽力弥补收入损失。是否发挥好公益岗位作用,保持脱贫劳动力规模总体稳定。是否对务工就业信息准确掌握、动态管理。

(3)滨湖村特色产业发展情况。对发展态势良好的新型经营主体,是否扶持其提质壮大;对存在失败风险的新型经营主体,是否针对性加强技术、销售、融资等帮扶;对产业失败的,是否妥善解决涉及脱贫人口增收渠道拓展问题,具备劳动能力的是否就近安排就业岗位,对于具备发展产业条件且有产业发展意愿的脱贫户、边缘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是否通过提供种子种苗、技术服务、产品保底回收等帮扶措施,帮助其自主发展脱贫特色主导产业。是否充分发挥小额信贷支持生产发展的作用,对符合条件且有贷款意愿的脱贫户和监测户是否应贷尽贷。

(4)脱贫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完善情况。对已建成的扶贫项目资产是否登记确权,是否落实监管责任和资金管护责任,确保作用发挥可持续。对群众反映突出所需解决的公共服务问题是否力所能及予以解决;对暂时解决不了的,是否有专项预案,放在乡村振兴框架下优先解决。

(5)财政衔接资金及项目库管理使用情况。项目库入库程序是否规范、内容是否完整(包括线上线下),资金安排、支出是否及时,是否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切实提高衔接资金使用进度和效益。

(三)“大调研”内容

1.重点课题调研。将“监测户的现状与思考”列为今年重点调研课题,采取“解剖麻雀”的方法上门入户开展调研,切实对我街道监测户形成的原因、解决办法等掌握第一手数据。

2.自选课题调研。街道乡村振兴事务中心根据工作需要,可选取1--2个切入口小的课题自行开展调研。

(四)“大培训”内容

1.举办两期防返贫监测帮扶现场交流学习培训班;

2.举办一期已调整的村(社区)专干培训班。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思想认识。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大走访、大排查、大调研、大培训”活动,是我街道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致贫底线,全面提升脱贫质量的重要抓手。全街道乡村振兴系统要深化思想认识,抓紧推进各项活动,并及时协调解决活动中遇到的问题。

(二)强化统筹结合。要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把活动开展与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结合起来,与当前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既要一手抓工作整体推进,又要一手抓活动有效开展,确保提升活动的质量和成效。

(三)强化经验总结。及时总结提炼“大走访、大排查、大调研、大培训”活动经验做法,编辑整理好工作成果,不定期向区乡村振兴局报送工作简报和典型做法。

(四)发扬优良作风。大力弘扬脱贫攻坚精神,全力以赴完成活动任务,做到不落下一户、不放过一个问题、不忽视一个细节,认真、细致、全面开展好活动。

附件:脱贫户防返贫风险排查调查问卷(A3表)(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