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引号:43060018111/2022-1906905
  • 统一登记号:-
  • 发布机构:云溪区人民政府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文号:岳云委教通〔2022〕1号
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岳阳市云溪区整治校外违规培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2022-02-02 16:25   浏览量:1   | | | |

关于印发《岳阳市云溪区整治校外违规培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岳云委教通﹝2022﹞1号)

各镇(街道)、区直及驻区各单位:

为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双减”工作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反响强烈的校外培训突出问题开展集中整治,严厉打击校外违规培训行为,有效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和家长经济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构建良好教育生态,经认真研究,制定《岳阳市云溪区整治校外违规培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特别是当前临近寒假,整治校外违规培训任务十分艰巨,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防止校外违规培训反弹。

中共岳阳市云溪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    

2022年1月18日              


岳阳市云溪区整治校外违规培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

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双减”工作决策部署,以及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印发《湖南省整治校外违规培训攻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教小组通〔2022〕1号)文件精神,全面清理整治校外违规培训乱象,有效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和家长经济负担,结合云溪区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双减”工作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反响强烈的校外培训突出问题,全覆盖排查、零容忍查处,坚决整治、严厉打击校外违规培训行为,有效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和家长经济负担,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构建良好教育生态。

二、整治目标

将2022年定为岳阳市云溪区整治校外违规培训攻坚年。坚持党政统筹、部门联动、上下协同,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坚持集中整治与常态治理相结合,通过为期一年的攻坚行动,实现“无证无照”培训机构基本禁绝、隐形变异违规培训现象显著减少、校外培训机构办学明显规范的整治目标。

三、整治重点

(一)违反培训主体有关规定,证照不全的机构或个人,以咨询、文化传播、“家政服务”“住家教师”“众筹私教”等名义,面向中小学生开展校外培训。

(二)违反培训人员有关规定,校外培训机构聘请不具备教师资格的人员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或者聘请在境外的外籍人员开展培训;在职中小学教师违规组织、参与校外培训或开展有偿补课。

(三)违反培训时间有关规定,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和寒暑假开展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培训活动超出规定结束时间,以“直播变录播”等方式违反培训时间规定。

(四)违反培训地点有关规定,组织异地培训,在居民楼、酒店、咖啡厅等场所,化整为零在登记场所之外开展“一对一”“一对多”等学科类培训。

(五)违反培训内容有关规定,以游学、研学、冬令营、夏令营、思维素养、国学素养等名义开展学科类培训,在非学科类培训中开展学科类培训;开展超标超前的学科类培训(含面向学龄前儿童以学前班、幼小衔接班、思维训练班、托管班等名义开展学科类培训),以及其他违反少年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和接受能力的培训活动;使用内容低俗、盗版侵权等违规违法的培训材料或未经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备案的学科类培训材料,提供境外教育课程。

(六)违反培训方式有关规定,线下机构通过即时通讯、网络会议、直播平台等方式开展线上学科类培训。

(七)违反培训收费有关规定,不执行学科类培训政府指导价,在规定收费标准或公示收费项目之外收取其他费用,不落实收费公示制度,不按规定将预收费全额纳入教育行政部门的资金监管,一次性收取或变相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或60个课时的费用,无正当理由拒绝学生及家长退费要求,收取培训费用后恶意终止办学“卷钱跑路”等。

(八)违反广告管控有关规定,在主流媒体、新媒体、网络平台以及公共场所、居民区等线上线下空间发布校外培训广告,利用节目、栏目、“软文”等方式变相发布夸大培训效果、误导公众教育观念、制造焦虑的校外培训广告。

(九)违反安全管理有关规定,办学场所或者其他教育教学设施、设备存在安全隐患。

(十)其他违反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的校外培训。

四、开展集中整治

2022年1月15日--2月15日和7月1日--9月1日,对照整治重点,组织开展两轮集中专项整治。

(一)全面进行排查。区委区政府要加强对集中整治的统筹协调,落实“区包乡镇、乡镇包社区、社区包小区、小区包楼栋”的“四级包保制”,健全“网格化”排查体系,组织开展地毯式排查,确保全方位、无死角。(1月20日--1月25日和7月10日--7月15日)

(二)坚决惩治到位。对排查发现的违规培训行为,区委区政府要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统筹教体、网信、发改、市场监管、公安、住建、城管、消防、文化等部门力量,坚决严肃处理。对校外培训机构存在前述各类违规培训情形的,采取下达整改通知书、约谈举办者、勒令退还所收费用、行政处罚、纳入“黑名单”,直至吊销办学许可证等措施;对在职中小学教师组织、参与违规培训或开展有偿补课的,采取勒令退还所收费用、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党纪政纪处分,直至撤销教师资格证等措施,并在教师年度考核、职称评选、推优评先、表彰奖励等工作中予以“一票否决”;对无证无照机构或不具备培训资质的个人开展校外违规培训的,一律采取停止办学、勒令退还所收费用等措施,并依法给予行政处罚,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刑事法律责任;对通过转移资产、转嫁债务、虚构成本等方式套利后恶意终止办学“卷钱跑路”的培训机构,采取勒令退还所收费用、行政处罚等措施,情节严重的依法追究刑事法律责任。(1月25日--2月15日和7月16日--9月1日)

(三)强化社会监督。要通过电视、广播、报纸以及新媒体、自媒体等平台,广泛宣传整治校外违规培训的政策措施,形成强大舆论攻势。要认真落实“双减”工作监督举报长效机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将隐形变异的违规培训置于全民监管之下。区教体部门要联合相关部门建立“黑名单”制度,将违规开展校外培训的机构和个人纳入“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对查处的校外违规培训典型案例定期通过媒体进行曝光。

五、加强常态治理

要在扎实开展集中整治的基础上,认真梳理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和不足,查漏补缺、举一反三,完善配套政策,建立长效机制,推动校外培训治理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

(一)加强综合治理。要根据我区“双减”实施方案要求,分类制定设置标准、明确准入方式,并对现有非学科类培训机构进行核查,达不到设置标准的明确整改期限,未按期完成整改的停止办学。区发改、市场监管、教体等部门要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收费资金监管,督促校外培训机构落实收费公示制度,全面使用《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切实规范收费行为。区人社、教体等部门要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从业人员管理,严格核查校外培训机构教学、教研人员的教学资格或职业能力,指导督促校外培训机构依法与招用人员订立、履行、变更、解除或终止劳动合同。区教体、人社、文化、公安、住建、消防等部门要协同配合,指导督促校外培训机构加强场地与设施的安全管理。区教体部门要建立校外培训项目鉴别机制,合理鉴别有争议的校外培训项目;加强培训材料管理,对学科类校外培训材料进行全面审核,对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材料联合行业主管部门进行抽查巡查。

(二)加强日常监管。要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日常监管,始终保持彻查严处校外违规培训的高压态势。建立由区教体部门牵头,宣传、政法、网信、发改、科技、公安、民政、住建、人社、文旅、市场监管、城管、消防等相关部门参与的治理规范校外培训工作机制,切实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的日常监管工作,依法查处违法违规的校外培训行为。要将规范校外培训纳入镇(街道)综合治理网格化体系,依托镇(街道)综合执法力量,充分发挥社区综合治理功能,开展常态化的巡查执法。

(三)加强源头治理。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高课堂教育和课后服务质量,改革完善高中招生及中小学评价机制,有效减少学生及家长对校外培训的需求。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规范中小学教师的从教行为,将在职教师违规组织补课、参与校外违规培训纳入中小学校考核指标体系;加强对学生及家长的思想教育和政策宣讲,将学生参与校外违规培训情况作为综合素质评定的重要参考,促使学生及家长自觉抵制校外违规培训。加强正面宣传和政策解读,及时发布信息,稳妥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社会预期,认真总结推广治理校外培训的经验做法,努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六、强化组织保障

(一)压实工作责任。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加强对“双减”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岳阳市云溪区整治校外违规培训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傅前洲任组长,李曙光、周振华任副组长,教体、网信、发改、市场监管、公安、住建、城管、消防、文化等部门及镇(街道)分管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区教体局民办教育管理股。

(二)加强工作统筹。各级党委政府分管领导要定期研究调度“双减”工作,在整治校外违规培训攻坚行动中靠前指挥,亲自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困难和问题。相关职能部门要发挥行业监管和执法优势,指导和督促下级行业部门主动作为、积极配合、严格执法、依法取缔。

(三)充实工作力量。要从宣传、政法、网信、发改、教体、科技、公安、民政、住建、人社、文化、市场监管、城管、消防等部门抽调人员组建工作专班,联合乡镇(街道)综合执法队伍和社区工作人员,部署开展集中整治,形成重拳出击、精准打击的高压态势。

(四)加强督导检查。将“双减”工作纳入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履行教育职责的督导评价指标,对整治校外违规培训情况开展专项督导,对工作推进不力、措施不落实、整改不彻底的行为进行通报约谈。区教育体育局要联合相关部门,在休息日、节假日、寒暑假等重要时间节点,直接深入现场开展明察暗访,发现问题立即联合查处。